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吉林省PPI持续走高对生产及消费影响较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PPI也称工业品生产价格指数,是衡量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相对数,是反映某一时期生产领域价格变动情况的重要指标。自2007年10月份以来,吉林省PPI持续走高,至今年7月份,同比涨幅已达8.2%,创近3年单月新高,PPI涨幅也连续两个月超过当月CPI涨幅。PPI持续走高,不仅对企业的影响日益严重,而且其价格的传导或将成为CPI新的上涨因素。
  一、PPI走高的基本特点
  1、总水平持续攀升,连创新高
  2007年10月份以后,吉林省PPI涨势逐渐走强。进入2008年,上涨速度明显加快。从各月同比数据看, 1月份全省PPI总水平同比上涨5.5%,之后幅度继续扩大,7月份同比上涨达8.2%,为近3年来最高水平。8月份涨幅虽有回落,但仍上涨7.5%。1―8月份累计同比上涨6.7%,比上年同期涨幅高出4.3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也表现出强烈的升势,且涨幅明显高于同期PPI涨幅。从各月同比数据看,1月份同比涨幅为10.7%,7月份同比涨幅达15.3%,8月份同比涨幅虽有小幅回落,但亦达13.1%(详见图1)。2008年1―8月份累计同比上涨13.5%,比上年同期涨幅高出9.7个百分点,比PPI同期涨幅高6.8个百分点。
  
  2、上涨行业覆盖范围扩大
  今年以来,吉林省涨价的工业产品逐渐增多,产品涉及行业比重明显扩大。从 1―8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看,价格水平上涨的行业占全部调查行业的92.0%,比上年同期高出8.2个百分点。造纸及纸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文教体育用品业和家具制造业等工业品价格相继走出低谷,1―8月份累计同比分别上涨9.2%、3.4%、3.3%和3.5%。
  3、主要原材料、燃料及工业产品价格涨势迅猛
  原油价格高位运行。2007年以来,原油出厂价格居高不下,涨幅始终在30.0%以上,最高月份达55.0%。今年上半年,吉林省原油价格进一步大幅攀升,1―8月份,平均上涨46.8%,比上年同期水平高出50.9个百分点。
  铁矿石价格涨幅居首。今年1―8月份,吉林省铁矿石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2.2%。其中,炼铁用铁矿石上涨65.2%,铁精矿上涨59.7%。
  钢铁价格全面大幅上扬。据抽样调查,今年前8个月,吉林省钢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8.7%,比去年同期涨幅高出23.6个百分点。其中,炼铁业同比上涨58.2%,炼钢业上涨39.9%,钢压延加工业上涨26.3%,铁合金业上涨42.5%。
  成品油价格再度提高。为改变成品油生产企业购销价格倒挂现象严重的局面,国家发改委上调了成品油价格。今年7月份,全省汽油、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0.1%和24.8%,环比分别上涨26.5%和13.3%,是近年来上调幅度最大的一次。
  二、PPI持续走高对生产及消费的传导影响增大
  (一)PPI传导滞后,使企业生产成本增加
  在不同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业品价格向最终消费价格传导有两种可能:一是在卖方市场条件下,成本上涨引起的工业品价格上涨能够顺利传导到消费价格上;二是在买方市场条件下,由于供大于求,工业品价格传导到消费价格上难度增大或明显滞后,企业需要通过压缩利润对上涨的成本进行消化,其结果表现为中下游产品价格稳定,甚至可能出现走低,而同时企业盈利却在不断减少。
  从目前情况看,生产环节涨价的压力并没有通过产业链而有效传导到消费环节,大部分仍停留在生产领域,使企业生产成本不断增加,而增加的成本又主要靠企业自身来消化。据2008年上半年吉林省企业集团跟踪监测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的105户企业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6%,而同期营业成本同比则增长46.7%,比营业收入增幅高16.1个百分点。在承受原材料、燃料等涨价的过程中,一些中小企业,由于成本消化能力较弱,受涨价影响更为突出。
  近年来,由于煤炭价格涨势迅猛,而同时供热企业供暖价格几年未变,预计今冬全省供热企业成本将比上年又将有大幅度增加,企业经营面临严重的困境,供热企业要求涨价的呼声越来越高。
  (二)对CPI的传导影响初步显现
  价格链条的波动一般先出现在生产领域,然后再通过产业链向下游产业扩散,最后波及消费品。
  工业消费品价格涨势由弱渐强。在CPI的构成中,工业品消费类权重占40%多。在原油、钢材等上游产品涨价的带动和传导下,工业品消费价格打破了多年的平稳态势,涨势逐渐增强。从2008年3月份起,消费领域工业品价格水平同比上涨1.5%之后继续上行,7月份同比涨幅达2.5%,8月份又进一步上升到2.9%,为2008年以来单月最高涨幅(详见图2)。据测算,仅此就将拉高CPI至少1.2个百分点。工业品消费价格变动对当月CPI的影响程度由2008年1月份的-4.2%上升到8月份的30%以上。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吉林省PPI持续走高对生产及消费影响较大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