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08年三季度经济述评:在新形势下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近几年,在资源紧缺和环境保护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短板”的共识中,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的高度;特别是,在当前宏观调控面临更加复杂局面、更加艰巨任务的情况下,坚持和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从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情况来看,中央关于节能减排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发挥积极作用,节能减排逐步见到成效。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力度在不断加大,但离预期目标尚有较大的距离。
  政策法规框架进一步完善,节能减排取得了较明显成效
  从全国情况来看,2008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降低2.78%,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分别下降3.96%和2.48%。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降低5.76%。据悉,1—9月份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降低超过了3%。从行业来看,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石油石化、化工、纺织、电力八大耗能行业单位增加值综合能耗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其中煤炭、建材和纺织行业的降幅均超过5%,分别为6.74%、9.98%、9.61%。从作为节能减排主体的企业来看,2008年上半年与2005年同期相比,中央重点类和关注类企业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现价)下降12.15%,节能3943万吨标准煤,化学需氧排放量减少21.4%,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35.2%。其中化工、机械、军工、建筑、电子、煤炭、钢铁7个行业万元增加值可比能耗呈明显下降趋势。一批中央企业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从2008年1—9月份的经济指标来看,有一个现象令人欣喜,那就是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进一步的成效,而这也正是节能减排取得较大成效的主因。在前三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三次产业投资分别增长62.8%、30.2%和24.8%,第一、三产业的投资增长明显加快。
  这一成绩来之不易。近两年,为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国家相继采取了增加节能减排资金投入、加快落后产能淘汰、限制“两高一资”产业发展、实施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2008年,进一步强化了节能减排的目标责任制,实施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办法,落实严格的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并完善相关政策,加大财税对淘汰落后产能、节能技术改造和节能环保产品推广的支持。可以看到,中央在节能减排的推进中不断总结得失经验,开始从重行政命令向更加注重运用经济、法律手段来促进节能减排转变,逐渐采取了更加有针对性和更加有力度的政策措施,使促进节能减排的政策法规框架进一步完善。
  能耗未呈明显下降趋势有着深层次原因
  尽管国家密集出台了系列推动节能减排的政策举措,尽管近几年节能减排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从总体上看,我国的能耗并没有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与“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目标还有较大的差距。这一现象的背后,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
  以吉林省某市为例。据该市统计局工业企业能源消耗季度统计资料显示:1—9月份,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21.3%,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比上年同期仅下降1.05%。1—9月份,工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55%。全市耗能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耗能企业共计42家,所消耗的能量占全市耗能的89%。并且,还有6个高耗能项目正在陆续上马,其耗能相当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耗能总量的37%。调查发现,该市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大多仍处于粗放型生产阶段,节能意识较弱。总体来看,全市节能降耗的压力很大。该市面临的问题带有共性。
  客观原因,一是我国的产业结构不合理(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生产结构不够合理,一方面是低水平下的结构性、地区性生产过剩,另一方面是企业生产的高消耗、高成本。二是产业组织结构不够合理,主要表现为目前我国各类产业普遍存在分散程度较高,集中度较低的问题。三是产业技术结构不够合理。四是三次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特别是高技术产业、环保产业等新兴产业相对落后。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为39.5%,不但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值64%,也明显落后于中低收入国家的平均值55%)。二是目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加速发展的阶段,经济增长对重化工产业需求很大。2001年到2005年,国内重工业历年增长率平均达到16%,2006年为17.9%,2007年为19.6%,2008年1—9月为16%,高于同期国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这个时期推进节能减排的确是一个巨大挑战,因为虽然中央高度重视节能减排,但在实际操作中,地方政府往往会把经济增长放在首位。而现阶段我国经济增长的一个典型特征是靠投资拉动。新开工项目越多,对能源、资源和环境的压力越大;再加上节能减排技术相对落后,我国能耗水平与国外先进国家差距在20%左右,通过技术改造实现节能需要时间;而且,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差异较大,加大了结构调整的难度。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8年三季度经济述评:在新形势下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