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邮电通信业在不断拓展中快速发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改革开放以来,邮电通信业保持了快速发展,邮政从传统步入现代,业务量持续增长,电信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构建起了全方位、多层次、多方式的网络体系,渗透到了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和各个领域,加快了工业化和信息化进程,有效地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
  一、邮政业务快速发展,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扩大使邮政业的社会需求和邮政业务迅猛增长,邮政网络规模、技术层次、业务发展和服务水平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一)邮政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升
  邮政网络建设成绩显著。改革开放以前,我国邮政网络规模小、网点少、设备陈旧、技术落后,大都依靠人工完成,工作效率普遍较低。经过30年的投资建设,邮政网络得到了快速发展,形成了沟通城乡、覆盖全国、连通世界的现代邮政网络,到目前为止已经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邮政网络之一。到2007年底,邮政营业网点达到7.1万处,比1978年增加了2.1万处;其中邮政全功能服务的营业网点3.9万处;邮路总条数达到2.1万条,邮路总长度达到353.3万公里;其中航空邮路达到185.5万公里,铁路邮路达到21.2万公里,汽车邮路达到130.3万公里。
  邮政收寄、投递能力大幅提高。改革开放以前,邮政的运力主要靠铁路客运加挂邮政车厢和汽车货运邮件,各类邮政汽车只有6722辆,火车邮箱372辆,收寄、投递力量严重不足,时限不能保证,积压逾限十分突出。经过30年的发展,到2007年底,我国拥有各类邮政汽车78391辆,火车邮箱387辆,邮船3艘,邮运飞机13架,实现了航空、铁路、公路、水路等多种运输手段的综合利用。
  邮政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邮政作业处理逐步由手工向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转化。到2007年底,全国邮政拥有悬挂输送机142套,信函、包裹、印刷品分拣机206套,报刊分发流水线80套,计算机总数20.8万台,网络服务器1.6万台,网络交换机1.6万台;建成覆盖全国236个中心城市、连接3.6万个电子化支局网点,能够承载语音、图像和数据业务的邮政综合计算机网,其设备性能、覆盖范围和网络功能,均达到世界邮政先进水平。
  (二)传统邮政业务稳步快速增长
  邮政业务量迅猛增加。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我国传统邮政积极推进业务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推动了邮政事业的稳步发展。2007年,全国完成邮政业务总量1213.7亿元,比1978年增长了90.3倍;实现邮政业务收入967.1亿元,比1978年增长188.6倍。
  函件业务积极创新。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在积极发展传统函件业务的基础上,邮政企业强力推出商函、账单、邮政贺卡3项重点函件产品,2007年全国完成函件业务量69.5亿件,比1978年增长1.5倍;2007年完成包裹业务9103.3万件、汇票2.3亿笔和订销报刊累计数160.4亿份,分别比1978年增长23.0%、93.0%和9.9%。
  集邮业务迅速发展。作为古老而又崭新的业务,集邮业务在改革开放后的30年里持续快速发展,既满足了邮政业的发展需要,又丰富了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内容,2007年完成集邮业务11.4亿枚,比1988年增长了6倍。
  国际邮政业务如雨后春笋。改革开放前,我国邮政业务主要在国内,与国际往来业务微乎其微,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随着国际交往的增加和旅游事业的快速发展,邮政国际业务也随之快速发展起来。2007年,全国完成国际及港澳台函件业务量4633.1万件;完成国际及港澳台包裹业务量163.7万件,比1982年增长5倍;完成国际及港澳台汇票业务48.2万笔。
  (三)邮政新业务快速崛起
  改革开放前,邮政业务种类比较单一。改革开放后,为适应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需要,邮政业根据自身网络优势,在巩固、发展传统业务的同时,不断开拓新业务,为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生活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
  快递业务蓬勃发展。作为一项适应市场经济高速度、快节奏的新业务,快递业务一经推出就得到非常快速的发展,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中国邮政从1980年开办邮政特快专递(EMS)业务以来,已经与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业务联系,在国内所有城市都开办了特快专递业务;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邮政业放开了快递业市场,民营和外资的快递企业也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目前,国有、外资和民营快递企业多元共存、相互竞争的市场格局已经形成。2007年完成快递业务量由1988年的153.0万件增长到12.0亿件,年均增长42.0%;其中完成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从1988年的51.8万件增长到2007年的9720.1万件,年均增长31.7%;完成快递业务收入342.6亿元,占邮政业务收入的35.4%。
  邮政储蓄获得长足发展。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邮政部门恢复办理邮政储蓄业务,经过20年来的发展已成为邮政的支柱业务,2007年末,邮政储蓄期末余额由1986年末的5.7亿元增加到17217.0亿元,年均增长46.5%;邮政储蓄业务收入以年均39.7%的速度快速增长,2007年底占邮政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41.4%。
  邮政物流业务成为后起之秀。21世纪初,邮政企业依托邮政网络开办了环节物流、一体化物流等“精益物流”业务,邮政物流业务和特快专递一起,成为邮政业务构成中三大板块之一。
  (四)邮政服务方式趋向多元化
  改革开放以来,邮政业认真履行邮政普遍服务职责,切实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服务内容丰富多样。
  邮政网点明显增加。到2007年底,全国设有邮政局所的乡(镇)比重由1978年的68.1%上升到85.5%;全国平均每一营业网点服务面积为135.9平方公里,服务人口为1.9万人;邮政信筒信箱达到19.5万个,比1979年增加3.9万个;邮政信报箱群和邮局用户信箱分别达到46.6万处和33.4万个。
  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窗口服务、上门服务、电话服务、网上服务、手机短信服务等多种服务平台。此外,近几年来,邮政企业组织开展服务中小企业活动,向中小企业推介数据库商函、代收货款、包裹、速递、物流、商务汇款和小额贷款等业务,帮助中小企业解决产品流通难、营销难等问题,努力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元化需要。
  农村邮政服务条件明显改善。到2007年底,农村邮政服务网点占到全国网点数的70%,已通邮的行政村比重达到98.4%;农村平均每周投递达到4.9次。
  二、通信能力飞跃发展,电信业务丰富多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信业通信能力建设取得飞跃发展,综合通信能力迅速提高,电信业务快速发展,并向各领域迅速拓展,电话普及程度快速提高,电信业已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服务体系,电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一)快速突破电信网瓶颈,通信能力迅速提高
  从1978到2007年的30年间,我国综合通信能力迅速增强,网络规模容量、技术层次、服务水平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建成包括光纤、数字微波、卫星、程控交换、移动通信、数据通信等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公用电信网。2007年我国电话网络规模在世界排名,从1985年的第17位跃升至第1位。
  电信投入不断增加。改革开放之初,我国电信网络规模小、技术层次低、通信质量差,与商品经济日趋活跃的客观需求相比,电信通信能力存在着巨大差距。1978年,9亿人口的中国只有电话交换机406万门,其中自动交换机116万门,尚不及仅400万人口的香港地区;电话普及率比当时非洲国家的水平还低。面对新形势对电信的旺盛需求,电信部门逐年加大投资规模,30年来,我国电信业年投资额从1978年的2.6亿元猛增到2007年的2370.1亿元,增长900多倍,年均增长26.5%。
  固定电话通信能力明显提高。到2007年底,我国固定长途业务电路达到321437个2M;长途自动交换机容量由1978年的0.2万路端增加到1709.2万路端,比1978年增长8545倍,年均增长36.6%;局用交换机容量达到51034.6万门,比1978年增长125倍,年均增长18.1%。
  移动通信能力飞速发展。在1988年到1997年的十年间,我国经历了移动通信发展的第一个高峰期,移动交换机容量从不到3万户猛增到2585.7万户,10年间增长861倍。从1998年到2007年10年间,移动通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移动交换机容量新增82910.4万户,10年间增长32倍;到2007年底,移动电话交换机容量达到8.5亿户,19年年均增长71.6%;移动长途业务电路达到1458271个2M。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邮电通信业在不断拓展中快速发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