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08年三季度经济述评:五管齐下力促农民收入加快增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考试大与您一起关注: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根据对全国31个省(区、市)6.8万个农村住户的抽样调查,前三季度农村居民现金收入人均3971元,同比增加650元,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实际增长11%,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速下降3.8个百分点。应高度关注制约农民收入增长的诸多因素,多管齐下促进农民收入的加快增长。
  近年来农民人均纯收入持续增长
  农民兴,则百业兴。农民不富,国家难富;农民富了,国家才强。农民物质上是否富裕的最直接体现就是农民的收入状况,然而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的农民收入问题是中国一个特有的问题。中国的农民收入不仅包括农业收入,还包括非农业收入。
  1978-2007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34元提高到4140.4元,比1978年增长30.0倍,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增长7.1%。特别是现金纯收入的大幅提高促进了农村居民的消费需求,2007年农村居民现金纯收入占纯收入的比重由1978年的41.9%提高到85.2%。
  实现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未来1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年均增长至少要达到6%的水平。对于我国中西部的落后地区,12年实现6%的收入增长目标的任务十分艰巨。
  农民内部收入差距逐年扩大应当关注
  虽然最近几年我国农民收入增长较快,但收入差距却在不断扩大。不仅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逐年扩大,而且农民内部收入差距亦在逐年扩大,问题更加突出。中低收入户与高收入户差距的扩大速度已经明显超过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扩大,更应引起社会关注。
  一方面,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不断扩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公报显示,2007年扩大到3.32∶1,绝对差距达到9646元,是改革开放以来差距最大的一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扩大的重要原因是农民收入基数低,同时受现有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影响,农民收入的增长速度低于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
  另一方面,在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扩大的同时,农民内部收入差距也呈现扩大趋势,离世界公认的警戒线越来越近。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基尼系数已经由1978年的0.2124扩大到2005年的0.3751。一般认为,居民收入非均等化程度在经济发展早期阶段会呈现出扩大趋势,当达到一定程度后则可能出现缩小趋势。从未来发展看,要使农民内部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得到控制还需经过长期的努力,需要采取多样化的政策手段,加大政策调整力度,将收入差距扩大控制在合理的水平。
  “增、创、减、降、提”五位一体力促农民增收
  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集中提到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增长的问题,明确了农村要加快发展,不仅是粮食稳定,更重要的是保持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应更为关注农民增收的核心问题――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实质性增长,应通过“增、创、降、减、提”五位一体力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
  一要在“增”字上求突破。“增”即采取切实措施,努力增加农民家庭经营收入总量。家庭经营收入已经成为农民收入的主体,不仅在2007年是增收的最主要来源,2007年家庭经营纯收入的增加额占全年农村居民纯收入总增量的46.7%,是农民人均纯收入4项构成中增量最高的,而且,农村居民人均家庭经营纯收入已经由1978年的35.79元增长到2007年的2193.7元,增长60.3倍。增加农民家庭经营收入,一方面需要依靠科技进步,逐步提高农民家庭经营的投入产出率;另一方面需要增加中等、中低和低收入组农户的投入量,因为中低收入农户具有更高的边际投入产出效益。
  二要在“创”字上挖潜力。“创”即积极鼓励农民工回乡创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中谈及统筹城乡发展时讲到5个统筹,其中就有“统筹城乡劳动就业”,具体是继续“引导农民有序外出就业,鼓励农民就近转移就业,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这是党中央的文件中第一次明确地把“返乡创业”写入文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的“百县农民工回乡创业调查”表明,农民工回乡创业步伐正在明显加快,它打破了农村劳动力长期向城市和发达地区单项转移的旧格局,呈现出农村劳动力双向流动与双向就业的新局面。据初步推算,现在回乡创业的农民工总数约为800万人,他们创造了3000万个就业机会。回乡创业已经成为农民工的理性选择。应从政策优惠和完善服务等方面,鼓励农民工回乡创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
  三要在“减”字上继续下工夫。“减”即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给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加赋予更大的空间。随着支农惠农政策连连出台,“两减免、三补贴、四保障”切实给农民带来了实惠。2007年,农民得到的转移性收入人均222元,比上年增加41元,增长23%。增加最多的是政府提供的农业生产补贴、离退休金及养老金、扶贫款等。建议国家的支农惠农政策应向贫困地区和较低收入农民倾斜,将收入补贴和价格支持结合起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建设,从而间接地、更为有效地促进低收入农户增加生产性投入,同时降低农户的教育、医疗等项支出。
  四要在“降”字上求实效。“降”即积极推进增长方式的转变,努力降低农业生产费用。目前农资价格上涨的增幅虽然有所回落,但是农资价格持续上涨已经带来了农民生产费用支出猛增。在农业收益预期不确定或现金收入来源较少的情况下,对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农民的承受力有限,他们会持谨慎态度,将减少在农业投入方面的现金支出,尤其是低收入农民会选购低质低价的农资产品或不购买农资产品以减少这方面的现金支出,这必将对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产生不利影响。如果不能将农资价格限制在合理的价格水平上,将引发恶性循环:农资价格上涨意味着高农业生产成本,高成本引起农民收益相对减少,农民收益减少使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受挫,种粮积极性降低将导致种粮资本的减少,种粮资本的减少将威胁到国家的粮食安全,进而农资产业最终也无法兴旺发达。要避免这种恶性循环,必须站在全局高度统筹和扶持农资行业的良性发展。
  五要在“提”字上做文章。“提”即提高农民素质,为农民人均纯收入保持实质性增长奠定基础。应通过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和培训,从长远的角度提升农民的素质,强化其自身创造财富适应市场竞争的能力。虽然农民数量多,但数量不等于素质,唯有培育新型农民,提高农民的自身能力,才能实现农村发展的一切目标。提高农民素质是个系统工程,需要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这也是解决三农问题容易忽视的“短板”。为此,应努力加大各级政府的相关投入,并利用市场机制,吸纳民营资本和社会力量发展这项功在千秋的事业。


查看更多关于2008年三季度经济述评:五管齐下力促农民收入加快增长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