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对促进白山消费升级推动经济增长的研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消费升级是指整个地区的消费水平和消费质量的提高。消费水平的提高,一方面表现为消费支出的增加,另一方面表现在消费结构的变化。消费质量的提高主要用恩格尔系数来描述。消费水平和消费质量的提高不仅能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而且能扩大消费需求。消费需求作为总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经济增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经济的快速增长也为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需求的扩张创造了条件。准确把握我市消费结构升级和经济增长的密切关系,分析研究消费结构升级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和相关对策,对实现白山市年初确定的34567的发展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目前白山居民消费升级的现状及其主要特点
  1、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攀升,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我市消费水平的攀升和提高,一方面表现为消费支出总额和人均消费支出的增加,另一方面表现在恩格尔系数不断下降。2007年白山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5990元,比2000年增长1.9倍,年均增长10.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7689元,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482元,分别比2000年增长108.9%和43%。在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2007年城镇居民的恩格尔系数为35%,农村居民的恩格尔系数为44%,城乡居民的恩格尔系数分别比2000年下降8和11个百分点。恩格尔系数的变化说明:白山城乡居民消费升级的步伐加快,享受型消费需求趋旺。仅从居住类消费来看,2007年我市城乡居民居住类支出比重比2000年分别提高1.5和2.6个百分点,表明城乡居民居住条件显著改善,住房需求仍然较旺。另外,居民家庭设备、医疗保健、教育娱乐等享受和发展型消费比重增幅也较大。这不仅反映了居民保健意识的增强,而且反映了居民对健康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和享受,反映了居民从物质生活消费向精神文化消费转变的趋向。根据联合国将恩格尔系数40%-50%为小康生活水平的标准,表明我市居民生活水平步入小康阶段,居民消费水平在不断提高。
  2、居民消费率和消费贡献率较低。2007年全市居民消费率和对GDP的贡献率分别为44.2%和36.3%,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近年来,白山各级政府不断加大投资的力度,但居民消费增长缓慢,居民消费率逐年下降,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逐年降低。2007年我市居民消费率由2002年的66.3%下降44.2%,下降了22.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呈减缓态势。从2002年开始,投资贡献率逐渐超过居民消费贡献率,2007年投资贡献率达到79.4%,超过居民消费贡献率43.1个百分点。
  3、住宅消费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的不断增加、棚户区改造步伐的加快及怡滨和江北新区的快速发展,购买住房,改善居住条件,成为我市很多居民生活的重要目标,住宅消费形成了日益升温的消费热点。2000年,白山市的住宅销售额为1.7亿元,2007年猛增到4.7亿元,增长了1.8倍;销售面积由2000年的17.8万平方米增长到2007年的29.6万平方米,私人购房比重大幅度提高。住宅消费的持续升温也带动了消费市场中建材、家具等相关产品的快速增长,并且加速了家用电器的更新换代,重新刺激了已趋于平淡的家电市场。2007年,全市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家具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等合计实现零售额1.1亿元,比2000年增长1倍。
  4、大众家电全面普及,消费档次稳步升级。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城镇居民的消费观念发生了较大变化,居民生活质量由温饱生存型向发展型、享受型转变,拥有的档次日渐上升,家用空调、家用电脑也快速进入寻常百姓家庭。2007年,白山市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空调和电脑拥有量比2000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虽然彩电、冰箱和洗衣机等普及的家用电器已处于饱和期,但这三大件的消费已经由量的扩张全面步入质的提升,时尚、新颖的更新产品吸引了更多的消费者:彩电逐步转向多功能、大屏幕背投、液晶等离子,洗衣机逐步转向全自动、滚筒式电脑控制,冰箱逐步转向无氟环保节能电脑显示。
  5、通讯工具发展迅猛,城市家庭轿车拥有量大幅增长。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现代化的交通和通讯工具迅速进入居民家庭,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2000年白山市每百户居民家庭移动电话拥有量为9部,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到2007年,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量已达163部,是2000年的17倍,一人多机也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个人轿车的拥有量不断增加,2007年个人轿车的数量已达到10588台,占全市轿车总量的56%。2007白山市城乡居民人均交通通讯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分别为8.5%和12.9%,比2000年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在这个数字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电脑成为越来越多的人在工作和生活的伙伴、思想和生活的载体,互联网使人们生活有了更广阔的外延。加上技术的更新换代加快,电脑的价格不断下跌,我市居民家庭的拥有量也逐年上升。
  6、享受型消费快速增长,旅游消费成为消费时尚。享受型消费是指休闲、娱乐、旅游以及文化消费。同时,休闲、娱乐等所使用的耐用消费品也被认为是享受型消费的范畴。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和休闲时间的增多,白山城镇居民消费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健身、旅游等成为居民生活的重要内容。2007年全市城镇居民在文教娱乐支出方面比去年增长74.6%,医疗保健同比增长1.4倍,交通通讯增长13.6%;旅游人均支出194.15元,同比增长1.5倍。此外,家用电脑、摄像机等文化娱乐用品消费都呈增长的态势,以汽车、住宅、金银首饰等高档商品和教育、旅游为主的新型消费热点初步形成。
  二、新一轮消费升级启动缓慢的原因
  通过对居民消费现状和特点的研究分析,我们发现白山市消费升级的步伐虽然不断加快,但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而过分依赖投资拉动的经济高增长,容易带来资源浪费、重复建设、持续发展的动力不足等不良反应。目前我市居民消费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居民消费率呈下降趋势,整体水平偏低,消费需求不强。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
  1、居民收入水平总体偏低。近年来,白山居民收入虽然逐年提高,但总体收入水平仍然偏低。2007年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6764元,分别低于全国和全省水平8168元和3749元;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40元,仅高于延边和白城两市,排名位列全省第七;农民人均纯收入为4286元,在全省的排名由2000年的第二位下滑到目前的第四位。2007年城乡居民收入的增幅分别低于同期GDP增速3.7和5.8个百分点,白山居民收入仍处于相对偏低水平。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对促进白山消费升级推动经济增长的研究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