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北京大企业集团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内容提要:企业(集团)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当前,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步伐加快,培育大企业(集团)是增强经济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本文对北京企业(集团)的经营状况、分布特点、经营管理和发展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指出了企业(集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组建、培育和发展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是当今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经济结构优化的主要标志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趋势。2007年企业(集团)统计年报和企业(集团)调查问卷的结果显示,北京大企业(集团)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呈现出速度、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但集团规模结构不均衡、技术创新能力不足、融资渠道单一等问题值得关注。
  一、企业(集团)经营和分布特点
  1.经济总量不断增长,经济实力稳步增强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建立和完善,北京企业(集团)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盈利能力不断增强。2007年,148家企业(集团)资产总计达12331.7亿元,同比增长21.2%;户均资产83.3亿元,同比增长21.1%。集团全年完成营业收入6247.4亿元,同比增长19.6%。在规模扩张的基础上,集团经济质量显著提升,经济效益大幅增长。2007年,148家企业(集团)共实现利润总额414.3亿元,同比增长73.8%,继2003年后增速再创新高。净资产收益率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达7.0%;总资产报酬率4.2%,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资本保值增值率119.3%;销售利润率6.6%,比上年提高2.0个百分点;已获利息倍数5.2倍,比上年增加1.3倍。
  2.产业结构优化,行业分布集中
  从三次产业划分看,全市148家集团中,以第一产业为主营的集团仅有2家,份额不足2%;以第二产业为主营的集团有45家,占集团总数的30.4%;以第三产业为主营的集团数量最多,有101家,占集团总数的68.2%,比2006年上升11.8个百分点,并呈现出逐年提升的发展趋势。本市集团主要分布于制造业(39家)、批发零售业(24家)、房地产业(20家)、建筑业(17家),四个行业集团数量占集团总数的近70%。我市企业(集团)的产业结构和行业分布逐步朝着适合首都经济特点的方向调整和发展。
  3.非公有制集团数量增加,国有集团经济规模居主导地位
  随着改革的逐渐深入和投资主体多元化格局的日益形成,全市非公有制经济日趋活跃,非公有制集团数量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占全市集团的份额有所增加。2007年,本市非公企业(集团)有31家,比上年增加6家,占全市企业(集团)的20.9%,比上年提升3.8个百分点。
  国有企业(集团)的数量在全市集团中的份额有所降低。从登记注册类型看,2007年全市国有企业(集团)有32家,国有独资公司为45家,两者合计占集团总数的52.0%,比2006年下降0.8个百分点。母公司为国有经济控股的集团数量也在减少。2007年,本市国有控股企业(集团)为99家,占集团总数的66.9%,比上年下降1.7个百分点。
  虽然国有企业(集团)在数量上比重有所降低,但国有经济具有的资源优势和规模优势,使国有集团的经济规模依然在全市占居主导地位。2007年,本市国有和国有控股集团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三项总量指标分别占到整个集团的91.1%、83.5%、79.6%,国有经济的主体地位依然稳固,规模优势依旧明显。
  4.集团主要聚集在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功能拓展区
  本市企业(集团)主要集中在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功能拓展区。在148家集团中,核心区内有44家,拓展区内有78家,两者占到集团总数的82.4%。其中,朝阳、海淀和西城是集团主要聚集地,集团数量分别达到39家、29家和22家。朝阳以现代服务业为特色,西城区以金融产业为主,海淀是高新技术企业的集聚地,三大区域各具优势。
  5.企业(集团)加大跨区域经营步伐
  大型企业(集团)作为国民经济增长的支点和经济结构优化的载体,决定着区域经济增长的潜能大小和核心竞争力的强弱。大企业(集团)要在瞬息万变、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跨区域经营是其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策略之一。本市148家企业(集团)共拥有控股子公司2031家,户均14家。从区域分布看,在京的成员企业1591家,占78.3%;另有438家成员企业分布在国内28个省(市)和香港及澳门地区,同比增加90家;其余2家成员企业分布在国外地区。
  6.大型企业(集团)提升本市集团整体经营实力
  为适应激烈的国际竞争,北京市大企业(集团)适时的通过资产重组和资源整合等方式形成实力雄厚的企业航母,凸显了规模经济的竞争优势。本市资产过百亿元的企业(集团)经济规模和盈利水平占到了集团总量的一半以上。2007年,32家资产过百亿元集团的资产总额为9308.1亿元,占集团总量的75.5%;营业收入3587.4亿元,占集团总量的57.4%。与此同时,2007年本市大企业(集团)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增加175.9亿元,其中32家百亿元集团利润增加134.3亿元,占76.4%。
  二、企业(集团)经营管理和发展现状
  1.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健全,母公司管理职能得到加强
  本市企业(集团)的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问卷调查显示,2007年,全市有134家大企业(集团)建立了母子公司体制,占到集团的90.5%。其中,两个层次的占32.1%,三个及三个以上层次的67.9%。
  全市登记为公司制的集团有112家,全部明确了出资人,成员企业中全部明确出资人比例的达到了93.3%。随着母子公司体制的建立和出资人制度的更加明确,母公司作为出资人,对整个集团在发展战略、重大投融资项目、涉外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科研和财务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统一的决策。69.6%的集团母公司能够行使企业重大经营决策权、61.5%的集团母公司拥有选择企业经营者的权利、56.1%的集团母公司有收取资产收益的权利,这些权利使母公司驾驭集团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从企业(集团)母公司组织机构建立情况看,2007年已成立董事会的占97.3%,已成立监事会的占73.2%,已成立股东会的占95.5%。三会的成立,更好地发挥了决策、执行和监督的职能,进一步促进了企业(集团)的规范、高效运作。
  2.根据企业自身经营需要,灵活制定多元化发展战略
  多元化经营是企业(集团)的经济发展战略之一。集团经营要谋求长远可持续发展,摆正核心竞争力与企业(集团)多元化发展的关系非常重要。
  据企业(集团)问卷调查显示,2007年我市有104家集团实施了多元化经营发展战略。其中,15.5%的企业(集团)是在与主营业务完全无关的行业进行投资;48.0%的企业(集团)是在对主业有辅助作用的行业领域内进行投资;36.5%的企业(集团)是在同一大类行业中进行多元化投资。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北京大企业集团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