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西安结构调整提升力度装备制造优势凸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到现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已经走过了整整30年,30年的艰苦创业,30年的业绩辉煌。西安市的装备制造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到目前的门类较为齐全、布局基本合理、具有相当规模和一定先进技术水平的产业体系,打造的航空航天、重型汽车、轿车及大客车、电子信息、输变电成套设备等产业集群,成为西安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一、规模不断扩大,支撑作用强劲
  上世纪80年代,西安市的装备制造业只是少量的机械制造及简单的机械加工,产业规模很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政策向西部倾斜,装备制造企业如鱼得水,抓住机遇,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在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拉动西安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2007年,西安市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80.12亿元,占全市GDP的15.9%;工业总产值完成903.44亿元,是1978年的45.3倍,年均增长14.1%;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9.6%,支撑作用强劲。
  二、产业调整凸显结构逐渐趋优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颁布了一系列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措施,出台了鼓励、引导兼并重组,形成大型企业集团的具体政策措施。西安市装备产业在市场竞争和政府引导下,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兼并重组步伐加快,企业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所有制结构、市场和布局结构,西安市一批技术实力较强的高科技装备制造企业迅速崛起,以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航空基地、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为龙头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十余企业的输变电成套设备生产基地以及电子信息等大企业集团及配套企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共同打造以产业链为纽带的产业集群,装备制造业产业结构的优化,有力地推动了西安工业经济迅猛发展,生产出满足人民需求的高附加值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集群效应显现,成为西安市工业经济的脊梁。2007年,西安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72.79亿元,是1993年的7.3倍,年均增长15.3%,占规模以上工业的55.7%,占GDP的15.5%。其中:金属制品业增加值4.4亿元,是1993年的1.5倍,年均增长2.9%;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26.03亿元,是1993年的6倍,年均增长13.7%;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37.79亿元,是1993年的7.4倍,年均增长15.4%;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加值127.01亿元,是1993年的13倍,年均增长20.1%;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加值59.87亿元,是1993年的8.3倍,年均增长16.3%;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增加值17.65亿元,是1993年的2.2倍,年均增长5.8%。
  三、经济实力增强,效益指标创高
  改革开放30年以来,西安市装备制造业得以迅速发展,经济实力明显增强,2007年,总资产达到1191.70亿元,是1993年的6.7倍,年均增长14.6%;其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总资产571.63亿元,是1993年的25.3倍,年均增长26.0%;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总资产221.76亿元,是1993年的15.77倍,年均增长21.8%。经济效益指标逐年提高,6个行业经济效益全面提升。2007年,西安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利润实现高增长,全年实现利润53.2亿元,是1993年753倍,年均增长60.5%,其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实现利润达到25.07亿元,是1993年的42.5倍,年均增长30.7%;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13.22亿元,是1993年的661倍,年均增长59.0%。2007年装备制造业利税总额83.86亿元,是1993年的20.3倍,年均增长23.99%;全员劳动生产率12.99万元/人,比1993年提高1.13万元/人;工业产品销售率96.65%,比1993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8.1亿元,是1993年的3.9倍,年均增长10.2%。
  四、产量大幅增长产品更新加快
  随着西安市装备制造业生产发展比重不断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开发了大量更为先进的产品,产品更新换代加快,丰富了西安市特色产品的品种。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手工简易操作到现代的大型制造设备,从八十年代产量品种单一到现代的行业齐全、多品种,从架子车、自行车内胎、外胎到小矫车、大矫车、载重汽车;从收音机、半自动照相机到彩色电视机、全自动数码相机,染料、呢绒、瓦、火柴、油毛毡、手扶拖拉机等产品随着时代发展而被淘汰,现代的豪华舒适产品应运而生,2007年西安市的产品产量大幅增长,其中:汽车17.06万辆,是1978年的227.2倍,年均增长20.6%;其中:比亚迪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F6小轿车在全国销量名列前茅;交流电动机810.96万千瓦,是1978年的12.4倍,年均增长9.1%;缝纫机73.46万架,是1978年的6.1倍,年均增长6.4%;发电量710338万千瓦小时,是1978年的16.5倍,年均增长10.1%。改革开放以来,根据市场需求大力开发新的产品,科技创新、以新出强,实现产品升级换代,生产的汽车、软饮料、彩色电视机、程控交换机、彩色显像管、自动化仪表及系统、空调器用压缩机、电子元件等产品从无到有,实现了零的突破,填补了西安市的空白。陕汽集团公司等企业的12个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占西安市中国名牌产品的66.7%。西安市依靠科技进步,采取绿色制造技术,在提高产品质量上多产出高附加值的产品,提高了经济效益,改善了生活质量。
  五、加大开发力度扩大出口份额
  在改革开放30年来,西安市的装备制造工业企业,扎实推进装备国产化工作,增强了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型主机厂与配套厂搞好联合协作,以市场为导向,加大创新力度,与国际接轨,掌握世界先进水平,加大投入资金力度,走消化吸收与自主开发相结合的路,携手开发新产品,并将西安市的特色产品远销国内外。2007年西安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新产品完成321.76亿元,是2001年的6.5倍,年均增长10.1%,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5.6%;出口交货值达到82.92亿元,是2001年的7.2倍,年均增长9.5%,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18%,其中: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行业内率先走出国门,成为国外合作开展航空零部件转包生产的首家企业,引进国际先进技术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由最初的简单加工发展到来图自购材料、自制工装,到现在的数字化设计制造的高技术阶段,多次荣获省、部、优质产品奖及国家级新产品证书,目前已与世界上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进行合作。2007年新产品完成额50.77亿元,年创汇额从1984年的100万美元发展到2007年的7200万多美元,增长了71倍,年均增长20.4%。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从奥地利、德国等引进重型商用汽车制造技术,并与企业多年积累的汽车开发、研制与制造技术有机结合,不断创新发展,打建起国内领先的强有力的产品技术平台,产品不断升级换代,近年研制的重型汽车新产品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2007年产品公告车型已到1428种,新产品产值达到47.12亿元,重型汽车目前已出口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仅被国务院批准为扩大出口企业,2006年还被商务部、国家发改委授予“首批汽车出口基地”。2007年出口创汇达4亿美元。西安标准缝纫机有限公司根据市场需求,研制出新式缝纫机,畅销全国,远销国外,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也进一步增强。考试大与你风雨兼程
  西安市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自主创新的新产品从无到有,填补了国内市内的空白,一批产品的开发成功,标志着西安市装备制造业在产品技术水平和开发能力上又迈进了新阶段,实现了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行业整合,西安市的装备制造业已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查看更多关于西安结构调整提升力度装备制造优势凸显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