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宁夏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目标实现进程加快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自治区成立50年来,在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扎实苦干,宁夏农村经济不断发展,农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宁夏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努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不断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农业连年丰收,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在基本解决温饱后,向全面小康迈出坚定的步伐。
  一、50年来农村经济发展迅速
  宁夏作为一个农业省区,各级政府部门一直把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增长作为重中之重,从解放初期“人民公社化”的农业政策到改革开放后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设施农业的发展,从自治区成立初期农产品的严重短缺到今日宁夏农产品供给平衡有余,半个世纪来,勤劳智慧的宁夏人民走出了一条艰苦创业道路。
  1.粮食生产能力显著提高。在国家一系列政策鼓励和支持下,宁夏农民在粮食生产上不断加大投入和田间管理力度,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扩大高产高效作物种植面积、使全区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提高。2007年全区粮食总产量为323.5万吨,较1957年56万吨增加了267.5万吨,全区小麦在改变种植模式的情况下平均亩产175.6公斤,水稻平均亩产524.2公斤,分别比1957年增长了2.5倍和4.0倍。在产量增长的同时,农产品的品质也有了较大提高。
  2.农业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在过去较长的一段时期,宁夏农村经济发展过度依赖资源条件,劳动力高度集中于种植业,农业增长主要靠劳动力、资金和土地的投入,科技含量低,处于低质量下的粗放增长,农业发展缺乏可持续性,农民收入来源单一狭窄。随着农业科技的不断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中央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出台,全区农村经济结构得到不断优化。宁夏引黄灌区在种植业上实行“三压三减”(即压缩夏粮面积、增加秋粮面积;压减小麦、水稻面积,扩大优质玉米及经济作物面积;压减低附加值粮食面积,扩大优质粮食面积)的节水灌溉措施。山区在2000-2007年间累计完成退耕还林992.6万亩。其中:退耕地还林436.8万亩,荒山荒地造林528.8万亩,封山育林27万亩,退耕还林工程使全区农民直接受益(含生活补助、粮食折合现金)34.62亿元,人均补助2163元。川区的枸杞及深加工产品、脱水蔬菜等逐步形成农村特色产业优势。畜牧业通过项目带动、科技示范、舍饲圈养、品种改良等多种措施,奶牛、肉羊、生猪和家禽饲养得到长足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奶牛、肉羊、生态养羊、瘦肉型猪和优质牧草为主的六大优势产业带,全区养殖业发展势头强劲。农业结构调整,使宁夏一批优势特色产业初显成效。
  3.农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50年来农村居民整体生活水平从基本生存型向温饱生活过度,由温饱向小康生活跨越。1958年至改革开放初期的漫长20年中,宁夏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家庭副业生产发展缓慢,农民收入和支出一直在低水平上徘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推行了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并且大幅度提高了农副产品的收购价格,密切了农业生产与市场的关系,促进了农业商品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这一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农村经济全面快速发展,农副产品日益丰富,农民收入迅速提高,农民生活快速改善。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980年的175.1元提高到2007年的3180.8元,27年累计增加3005.7元,增长了17倍,年均增速为11.3%。收入的持续大幅提高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由1980年的135.5元增加到2007年的2528.8元,增加2393.3元,增长17.7倍,年递增11.5%。与此同时贫困户明显减少,温饱户、小康户迅速增加,农民生活消费在达到温饱以后,开始由生存型向享受型和发展型过度,出现了吃讲营养、穿讲样式、住讲舒适、用讲高档的消费趋向,农民的文化素质、思想意识、经营能力也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宁夏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目标实现进程加快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