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长春市规模以下工业产业集群逐渐明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工业产业集群是指在以一个工业主导产业为核心的某一特定领域和特定地区中,一定数量产业联系密切的工业企业(单位)以及相关支撑机构在空间上集聚,并形成强劲、持续竞争优势的企业群体。
  长春市的部分乡镇企业、公有制和非公有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产品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下)和全部个体经营工业单位,在起步发展阶段,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大多选择技术、资金、环境和管理门槛低的传统产业领域,从事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活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单个企业发展的缺陷日益显现,表现为市场份额减少,产业萎缩,企业规模难以做大。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迫切需要群体效应来弥补单一的不足,在企业努力、市场调节、政府调控的共同作用下,逐步形成了一些规模大小不等的产业集群。
  近日,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对长春市规模以下工业(包括个体户)企业地域集中度情况进行了调查。目前符合产业集群条件的村(居委会)有3个。这些规模以下工业产业群是多年历史承袭,在传统加工业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特别是近几年来,榆树市、德惠市对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内优化投资环境,以项目工作统揽经济发展全局,依托各自资源优势上项目,特色产业逐步形成,产业集群更加明晰。
  一、产业集群的基本情况
  (一)白酒酿造产业集群
  榆树市五棵树镇白酒酿造业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解放前,五棵树东烧锅生产的“二锅头”白酒就远近闻名。改革开放后,他们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对原有白酒类企业实施了改造、联合兴建、个体承包等措施,使白酒类企业发展很快。2003年,五棵树镇被国家有关部门命名为“白酒之乡”。
  五棵树镇符合产业集群的村有合发村和繁荣街。合发村现有小型酒厂125户,灌装线54条,2007年产量4.8万吨。转化粮食13.3万吨。年实现产值3.2亿元,利税3020万元,安置就业人员3102人。预计2008年年末小型酒厂增加到137户,灌装线增加到75条,产量达到5万吨。转化粮食14万吨,产值3.7亿元,利税3070万元,可安置就业人员3250人。
  繁荣街有小型酒厂43户,灌装线18条,2007年产量1.2万吨。转化粮食4.7万吨。年实现产值0.8亿元,利税980万元,安置就业人员1005人。预计2008年年末小型酒厂增加到54户,灌装线增加到23条,产量达到1.5万吨。转化粮食5万吨,产值1亿元,利税1000万元,可安置就业人员1100人。
  (二)米面加工产业集群
  随着粮食等农产品多次涨价,使一些从事粮食加工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得以恢复和拓展。目前德惠市朝阳乡的米业加工企业形成连片发展之势,主要产品是绿色优质大米。该乡的团林子村现有小型米面加工厂11户,比上年同期增加1户。年加工量15700吨,比上年同期增长44%。年实现产值379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利税40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安置就业304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3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产业配套问题。虽然专业村产品生产有了一定规模,而与之相配套的加工、储运、市场营销等诸多环节发展相对滞后,滋生一些问题。调查中了解到白酒酿造产业群的突出问题是目前环境保护措施尚不能尽如人意。因为白酒的副产品――酒槽是当地人们饲养黄牛的主要饲料,利用酒糟喂养的黄牛具有增重快、出栏期短、肉质鲜嫩,成本低廉等特点。在白酒生产的带动下,全村75%以上的农户都在饲养黄牛,牛粪的污染问题比较严重。
  二是组织化程度偏低。这些专业村的发展处在起步阶段,以分散经营为主,组织结构简单。这种生产模式与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市场化的要求有很大差距。尽管近几年这些专业村建立了各种行业协会、合作社,但大多以技术服务、信息服务、外出采购等初级合作为主,产品加工、销售等更深层次的合作很少。另外个别合作经济组织结构松散,运作很不规范,难以真正发挥作用。
  三是缺乏有效的分工协作和集聚发展机制。集群化不是大量企业简单的聚集,更重要的是在这些企业之间形成密切合作的关系,产业集群的规模经济效应,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企业间的分工协作实现的。从以上这些产业集群企业间的联系来看,产业结构不合理,趋同现象明显,产业集群多而不强,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专业化分工协作的企业网络尚未形成,企业集群成长仍以横向联系为主,通过市场联系的多,以产业链条为纽带的少,集群内企业间的分工与合作还处于较低层次,使企业难以享受到企业集群内部的规模经济优势,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不高,难以形成产业集群的联体集聚效应。
  四是对小企业扶持不足。虽然近年来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小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但受多种因素影响,部分机构和部门仍倾向于支持大企业、大集团的发展,对小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下小企业重视不够。多数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反映,由于各种年检项目太多,多数企业不愿办理营业执照。在我们对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地域集中度的调查中,有执照的企业不多。
  三、对策建议
  1.借鉴国内外发展循环经济经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借鉴国内外相关经验,提高产业科技含量。合理处置和充分利用生产副产品、废弃物等,完善产业链条,提高经济效益。安徽省临泉县铁佛寺乡有农民用牛粪种双孢菇,听起来有些脏,实际上经过高温发酵后的牛粪,不仅杀灭了病毒,牛粪还成了双孢菇生长的有机肥料,这样种出来的双孢菇深受国外客商的喜爱。
  2.扩大行业协会规模,尽快建立健全有关行业协会的法律、法规
  由于行业协会在我国还处于一个规范发展阶段,对其管理和监督的法制还不健全、不完善。这样会造成行业协会的职能不清,角色定位不准,难以有所作为,阻碍行业的正常和健康发展。而在欧美经济发达国家,有关规范行业协会的法律已成为其国家经济法体系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而且除了具备完善的行业协会法律外,还形成了有关行业协会中涉及管理市场的相关性法律。只有健全、完善的法律法规规范下的行业协会才具有不可替代的协调、指导作用。
  3.对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加强管理,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一是有关部门要对经营者进行培训,使之明确企业管理知识,明确企业的义务和责任。提高主动办理开办经营手续自觉性,接受相关部门监督管理。二是针对规模以下企业的特征,减化年检手续,降低年检相关费用,降低企业经济负担。三是相关部门要按照“五包”内容对专业村进行指导服务。“五包”:即一包底清户明;二包宣传服务;三包硬性指标;四包规范管理;五包长效机制。包底清户明是指监管人员必须对本责任区的经营者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包宣传服务是指监管人员必须对本责任区经营者开展广泛宣传和提供各方面服务,让他们了解产品安全监管的相关规定及具体要求,理解实施索票索证和建立台帐的目的、意义和作用,清楚应索取哪些票证,指导他们建好台帐。包硬性指标是指监管人员必须对本责任区确保实现产品经营户建台帐率100%,包规范管理是指监管人员必须对本责任区经营户向供货商索取的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卫生许可证、质量认证证书、检验合格证、销售发票或销售凭证进行规范管理,建立专门档案、确保做到帐、证、票相吻合。包长效机制是指监管人员必须对本责任区经营户建立监管长效机制,要求经营者认真落实好各项自律制度。


查看更多关于长春市规模以下工业产业集群逐渐明晰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