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上半年安徽与中部省份经济发展对比分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今年以来,中部六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紧紧抓住国家促进中部崛起的战略机遇,有效化解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保持了国民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整体经济稳步增长,安徽增速中部领先
  中部地区经济延续了近年来的稳健运行态势,增长速度继续加快,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上半年,中部六省实现生产总值28691.4亿元,占全国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1.4%提高到22%,六省生产总值增速比全国高1.4―3.8个百分点。其中,安徽生产总值4180.7亿元,增长14.2%,总量低于河南、湖北、湖南,继续居中部第4位,增速首次跃居中部首位,比上年同期上升4位。湖北、河南、江西、山西、湖南分别增长13.9%、13.7%、13.3%、12.6%和11.8%。
  (二)农业生产形势较好,三省夏粮再创新高
  受益于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和农业关键技术的推广,中部地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农业生产形势较好。一方面夏粮产量实现增长。安徽、河南、山西夏粮产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安徽234.4亿斤,增长4%,实现了自2004年以来的连续五年丰收;河南以612亿斤的产量继续居中部首位,增产2.2%。中部地区夏粮稳定增产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新的贡献。另一方面畜牧业生产恢复较快。安徽肉类总产量162.2万吨,增长5.8%;河南肉类总产量289.5万吨,增长7%;江西肉类总产量134.2万吨,增长4.3%。
  (三)工业增长普遍较快,安徽增速跃居首位
  中部各省积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做大工业规模,工业生产持续快速增长,工业对整体经济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上半年,中部六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057.6亿元,六省增速比全国高0.5―8.6个百分点。其中,安徽工业在工业强省战略推动下加快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35.3亿元,增长24.9%,增速跃居中部首位,比上年同期上升2位;湖北增长23.1%,河南增长22.7%,分别位居第2、第3位;江西、山西、湖南分别增长22.6%、17.8%和16.8%。
  (四)投资消费趋于协调,经济结构优化明显
  中部各省坚持扩大消费需求,大力优化投资结构,努力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共同拉动转变。上半年,中部六省共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2801.1亿元,增长35.1%,同比回落0.2个百分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99.8亿元,增长22.5%,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投资与消费增速差距由上年同期的18个百分点缩小到12.6个百分点。其中,安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598.6亿元,在中部低于河南,继续居第2位;增长44.9%,低于江西居中部第2位,比上年同期回落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65.6亿元,继续居中部第4位;增长22.4%,居中部第3位,比上年同期上升3位,投资与消费增速差距由上年同期的31.8个百分点缩小到20.9个百分点。
  (五)对外经济发展平稳,总体位次基本稳定
  虽然今年国际经济环境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外部需求有所减弱,但中部地区对外经济仍保持稳定增长。上半年,中部六省实现进出口总额480.7亿美元,增长42.4%,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占全国比重由上年同期的3.4%提高到3.9%。其中,安徽进出口总额99.4亿美元,继续居中部首位;增长36.9%,居中部第5位,比上年同期下滑1位。江西进出口增长55.3%,增速跃居六省首位。利用外资方面,上半年中部六省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08.2亿美元,增长34%。从总量看,六省实际利用外资额均超过10亿美元,其中,河南、江西达到20亿美元以上,分别为23.8亿美元和20亿美元;安徽为18.8亿美元,居中部第4位,比上年同期上升1位。从增速看,山西、河南、安徽居前三位,分别增长1.5倍、50.9%和46.7%。
  (六)经济运行质量提高,利润增长快于全国
  中部各省在整体经济稳健运行的同时,财政增收,企业增效,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上半年,中部六省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370.9亿元,增长31.1%,占全国比重为15.5%。其中,安徽地方财政收入373.1亿元,居中部第4位,比上年同期上升1位;增长36.9%,快于全国5.5个百分点,居中部第2位,比上年同期回落1位。山西增长46.1%,居中部首位;河南、江西、湖北、湖南分别增长28.2%、27.8%、25.1%和22.7%。企业效益继续改善。1-5月份,中部六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750.2亿元,增长30.5%,占全国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4.7%提高到16%。其中,安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67.9亿元,居中部第4位,比上年同期上升1位;增长47.7%,快于全国26.8个百分点,居中部第2位,比上年同期上升4位。山西增长50.4%,增速居中部首位。
  (七)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安徽位次明显提升
  在宏观经济稳健运行、政府重视改善民生等有利因素作用下,中部各省城乡居民收入增加较多。上半年,中部六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为6647元,增长12.6%,除河南与全国持平外,其余各省慢于全国0.3―5.4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平均为2212元,增长20.6%,快于全国0.8个百分点。其中,安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89元,超过山西、江西居中部第4位,增长13.9%,居中部第3位,比上年同期上升3位;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445元,居中部首位,增长21.7%,居中部第3位,与上年同期相比,收入和增速均上升1位。
  (八)消费价格高位运行,安徽涨幅居中游水平
  上半年,中部六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在7.3%―9.2%之间。其中,山西、河南上涨9.2%,并列居中部首位,涨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百分点;安徽上涨8.5%,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居中部第3位;湖北、江西、湖南分别上涨8.3%、8%和7.3%。
  综合来看,上半年中部六省积极应对各种挑战,整体经济继续在较高增长平台上稳健运行,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快于全国平均水平,正继续朝着国家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迈进,安徽的发展更呈现出速度加快、质量提高、位次提升的良好态势,为经济持续向好奠定了良好基础。


查看更多关于上半年安徽与中部省份经济发展对比分析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