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上半年长三角16城市居民收支情况对比分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长三角地区16城市社会经济调查交换资料显示,上半年,长三角地区社会经济稳定快速发展,城市居民收入及消费水平保持同步增长态势,但地区间、城市间的收入支出差距依然比较明显。现依据长三角地区16城市上半年的城市居民收入支出统计资料,作一简要对比分析。
  收入方面
  ――从收入总量看 上半年,长三角16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呈现全面上升的态势,除扬州、泰州外,其余14城市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已超过万元。16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水平达到11836元,其中上海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水平最高,人均达到13912元;泰州居民收入水平最低,人均为9345元。常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12元,继续在16城市中居第12位。江浙沪三地相比,上海、浙江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平均水平仍明显高于江苏,上半年江苏8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平均水平为10886元,低于长三角地区平均水平950元;浙江7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平均为12624元,高出长三角地区平均水平788元;江浙两地收入差距为1738元,比上年缩小208元。但沪苏两地收入差距有所扩大,由去年同期的2735元扩大到3026元,扩大了291元。
  ――从收入增幅看 上半年,长三角16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平均增长12.0%,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8个百分点。16城市除宁波外,其余各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均比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其中镇江回落幅度最大,达8个百分点。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最快的是扬州市,同比增幅达17.2%;增长最慢的是绍兴,同比仅增5.7%。常州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4%,列长三角16城市的第11位,位次比去年同期后移5位。从区域情况看,江苏8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普遍高于浙江7市,江苏8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长14.1%,高于浙江7市4.2个百分点,高出上海0.8个百分点。增速前5位的城市中,江苏占据了四席,分别是扬州、南通、泰州和南京,增幅分别为17.2%、16.4%、16.2%和14.6%。
  ――从收入构成看 工薪收入依然是长三角地区居民收入的主体。上半年,长三角16城市居民人均工薪收入8236元,同比增长10.6%,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69.6%。江浙沪三地人均工薪收入差距依然明显,其中上海居民人均工薪收入11330元,同比增长14.2%;浙江7市、江苏8市居民人均工薪收入分别为8714元、7431元,同比增长8.3%和12.3%。常州居民家庭人均工薪收入8111元,虽然比16城市平均水平低125元,但占居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73.7%,高于平均比重4.1个百分点。养老金、离退休金、赡养和赠送等转移性收入是长三角地区居民家庭收入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上半年,长三角16城市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达2984元,同比增长7.3%,所占比重为25.2%。江浙沪三地相比,江苏8市居民转移性收入水平最高,人均达3278元,分别高于浙江、上海649元、157元。常州居民家庭人均转移性收入2743元,低于比16城市平均水平241元,占居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24.9%,比平均比重低0.3个百分点。
  支出方面
  ――从消费总量看 上半年,长三角16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7090元,比上年增长11.2%。江浙沪三地之间的消费差距依然明显,上海居民人均消费水平最高,半年支出已近万元,达到9938元;浙江7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7519元;江苏8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6359元,比长三角16城市平均水平低731元,比浙江7市平均水平低1160元,比上海市低3579元。江苏8市居民消费支出整体水平仍明显低于上海和浙江,且城市之间消费差距相对于浙江而言有所增大,上半年江苏8市中消费水平最高的南京比最低的泰州高出2025元,而浙江7市中消费水平最高的杭州比最低的嘉兴高出1681元。常州人均消费支出7331元,居全省第2 位,在长三角地区中列第7位,人均消费支出居前6位的城市分别是上海(9938元)、杭州(8375元)、宁波(8311元)、台州(7599元)、湖州(7582元)和南京(7336元)。
  ――从支出增幅看 上半年,长三角16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1.2%,各市人均消费支出呈现涨跌互现、快慢不均的特点。与去年同期相比,16城市中有9个城市同比增幅有所上升,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宁波,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9.4个百分点,达27.5%;下降幅度最大是镇江,由去年同期的增长35.7%转变为同比下降5%。16城市中,泰州、南京、上海、杭州、南通和无锡人均消费支出增幅超过10%,分别达18.3%、16.8%、15.6%、12.4%、12.3%和11.0%;湖州、苏州、扬州、绍兴、嘉兴和台州6市均在10%以下。上半年,常州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0.6%,比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与舟山并列第8位。从三大板块看,上海居民消费水平呈现加快上升趋势,平均增幅明显高于江苏8市和浙江7市,上半年上海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15.6%,高于浙江7市平均增幅4.1个百分点,高于江苏8市平均增幅5.6个百分点。
  ――从支出构成看 八大类消费支出中,食品仍是长三角地区城市居民家庭消费支出的重点。上半年,长三角16城市居民家庭人均食品支出2763元,同比增长12.9%,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9.0%。16城市中,有4 个城市居民家庭人均食品支出超过3000元,分别是上海(3555元)、杭州(3259元)、宁波(3191元)和台州(3042元)。其余七类支出中,衣着消费以宁波为首,人均消费支出1013元;医疗保健支出以常州为首,人均消费支出674元;交通通信以杭州市为首,人均消费支出1305元,娱乐教育文化服务、居住、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以及杂项商品与服务支出均以上海为首,人均分别消费支出1849元、1312元、857元和486元。江浙沪三地相比,八大类消费支出中除交通通信类支出以浙江7市居高外,其余各项支出均为上海最高,其中上海市居民家庭人均食品消费支出分别比浙江、江苏高出633元、1031元。


查看更多关于上半年长三角16城市居民收支情况对比分析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