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湖南外商投资持续增长项目减少问题不可忽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一、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持续增长
  上半年,湖南省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9.4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4%,完成年目标任务的51.1%,顺利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主要特点有:
  第一,老企业增资扩股踊跃。1-6月,全省外商投资企业增资近5.1亿美元,占全省合同外资的27.3%。其中湖南华菱管线股份有限公司、伊莱克斯(中国)电器有限公司、台达电子(郴州)有限公司、湖南成功新世纪投资有限公司、湖南怡海三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新世界中泓地产有限公司和凯达(湖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其中的增资大户,共增资2.95亿美元。
  第二,港、台对湘投资比重大,占全省总量近七成。1―6月,港台对湘实际投资13.38亿美元, 占全省的68.9%。对湘投资前八位的国家和地区依次是:香港(114596万美元)、台湾(19182万美元)、英属维尔京群岛(18347万美元)、美国(6772万美元)、澳门(5374万美元)、加拿大(5087万美元)、卢森堡(4000万美元)、新加坡(3458万美元)。
  第三,外商投资方式以独资为主。全省新批设立外商独资企业项目157个,占全省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项目总数的74.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5.48亿美元,占全省外资总额的79.7%。
  第四,“长株潭”地区外商投资聚集。1―6月,“长株潭”地区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2.81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65.9%;其中,长沙市居全省之首,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9.53亿美元,占全省的49.1%。
  二、项目减少问题不可忽视
  今年以来,虽然全省利用外资保持了增长的态势,但新批项目持续减少,后劲不足的问题已经显现。1-6月,全省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210个,比去年同期减少130个,减少38.2%。
  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减少的原因主要是:
  第一,前几年进入中国房地产的美元热钱,获利幅度较大,而现在外资进入房地产的限制已越来越严格,新的美元热钱进入房地产,风险增大,获利空间缩小。上半年,全省房地产业新批项目减少46个,减少86.8%;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3.54亿美元, 减少25.3%。
  第二,目前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是1美元兑6.86元人民币左右,人民币升值会使商品在原材料,供货环节上的价格较以前上涨,导致对外资吸引力下降,外商对湖南省的直接投资减少。
  第三,开发区的招商引资带动作用不明显,土地、资金、拆迁成为园区引进外资的三大瓶颈。1-6月,全省4个国家级开发区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仅1.6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9.3%。开发园区目前因用地指标不够、存量土地少(省级开发园区反映尤其强烈),可资银行的抵押品不多,加上宏观经济形势偏紧、银行放贷趋向谨慎,园区土地出让金省级部分无返还(市级绝大多数返还园区),园区融资困难,基础设施及其配套建设资金短缺,影响园区硬环境的跟进,使得园区引资深受影响。同时,项目拆迁难度大,拥有全省半数以上外资项目的长沙市拆迁更是困难重重,使得园区引进的项目难落地、开工迟,影响项目的再投资。
  第四,湖南省服务外包尚处于思想发动、政府推动、制定政策阶段,企业自发的阶段还没有到来。目前,企业对国际服务业产业转移还不适应,缺乏紧迫感,对发展服务外包产业认知度不高,服务外包业务和企业规模小、符合条件的人才短缺,与服务外包相关的政策仍有缺失,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有待提高等。
  为确保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良性发展,改变项目减少造成的影响,重要的是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大对已签约合同项目的指导,保证资金的落实和项目的顺利实施。


查看更多关于湖南外商投资持续增长项目减少问题不可忽视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