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甘肃生产价格总体上升经济运行环境面临挑战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今年以来,受国际市场及国内经济发展的影响,甘肃生产领域价格呈现出全面上涨的态势,农产品生产价格和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创200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房地产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特别是在工业品价格运行中出现了出厂价格涨幅逐月回落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快速上升的态势,经济运行成本快速上升。
  一、生产价格运行基本情况
  上半年,甘肃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7.7%,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0.4%,农产品价格上涨27.2%,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上涨5.8%,兰州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12.0%。
  (一)工业品价格运行情况和特点
  1.高购进、低出厂差距日趋扩大
  上半年,甘肃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7.7%,分月涨幅分别为8.4%、8.3%、8.3%、8.0%、6.6%和6.5%,价格涨幅持续回落,6月较元月份回落1.9个百分点,价格下降趋势较为明显。上半年,甘肃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0.4%,呈现逐月攀升走势,分月涨幅分别为7.1%、9.0%、10.2%、12.3%、 10.9%、12.7%。自元月份后工业品价格由高出厂、低购进转化为高购进、低出厂,且差距日益扩大。
  2.轻工业价格快速攀升,重工业价格上涨趋势回落
  今年以来,甘肃轻工业价格涨幅持续攀升,从元月份的3.6%攀升到6月份的7.1%,提高3.6个百分点,累计上涨5.5%。其中,以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产品价格上涨4.4%;以非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产品价格上涨6.8%。
  上半年,甘肃重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分月上涨幅度分别为9.1%、9.0%、 8.8%、8.2%、6.6%和6.4%,上涨趋势递减,只有采掘工业价格上涨22.0%,保持了较高的水平。
  3.九大类购进价格“六升三降”,近八成工业行业成本上升
  上半年,调查的九大类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呈“六升三降”态势。上涨的六类是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15.0%、黑色金属材料类上涨9.2%、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矿类上涨6.5%、其它工业原材料及半成品类上涨5.2%、农副产品类上涨4.8%、化工原料类上涨2.6%,下降的三类是有色金属材料和电线类下降2.2%、木材及纸浆类下降2.9%、纺织原料类下降5.9%。
  从35个工业大类看:上半年有27个工业行业购进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占全部行业的77.3%,工业行业购进的原材料价格涨幅在4%以上的有 7个行业,依次为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上涨4.5%、农副食品加工业上涨4.6%、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上涨4.8%、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上涨5.3%,通用设备制造业上涨5.8%、饮料制造业上涨8.1%、医药制造业上涨8.2%。
  (二)农产品价格运行情况和特点
  上半年,甘肃种植业农产品价格上涨17.1%,林业产品上涨8.9%,畜牧业产品上涨39.5%,牛肉和羊肉仍然居于涨幅前列,分别上涨53.5%和54.7%,渔业产品上涨17.1%,出现补涨行情。从时序上看,一季度农产品价格上涨34.1%,创历史新高,二季度上涨22.3%,较一季度回落11.7个百分点,上半年上涨27.2%,仍在高位运行。
  (三)固定资产投资价格运行情况和特点
  今年以来,甘肃名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仍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受基础原材料和人工费价格上升的作用,固定资产投资价格继续上扬。上半年甘肃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上涨5.8%,涨幅较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建筑安装工程价格上涨10.8%,设备、工器具购置上涨2.6%,其它费用上涨2.5%。建筑安装工程中的材料费价格上涨10.7%,高于2007年8.5个百分点,人工费上涨14.8%,高于2007年4.3个百分点,机械使用费价格上涨2.5%。
  二、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甘肃生产价格上涨面进一步扩大,不同生产环节的价格传导压力逐渐加大,以下问题需要给予更多关注。
  (一)低出厂、高购进使经济运行成本不断提高
  今年以来,甘肃工业生产用主要原材料不仅涨价面涉及广泛,而且上涨幅度均处于高位。今年元月份甘肃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高于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1.3个百分点,2―6月份,出厂和购进价格 “倒挂”,分别“倒挂”0.7、1.9、4.3、4.3和6.2个百分点,且差距不断拉大,“高购进、低出厂”态势的形成,将总体上使甘肃省工业经济运行环境趋紧,工业效益大幅度下滑。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甘肃生产价格总体上升经济运行环境面临挑战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