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1-7月的投资消费统计数字说明了什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近几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7月份我国内需方面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统计数字。1-7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72160亿元,同比增长27.3%,增速比1-6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9672亿元,同比增长21.7%,增速比1-6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6.2个百分点。应该说,这些数字表明,我国国民经济的内需方面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
  进入2008年我国连续遭遇了历史罕见的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给保持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但是我国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月度增长幅度基本保持在25%左右的水平上,这是一个重要的成绩。一方面,投资增速,特别是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投资增速与前两年相比有所减缓,有效地扭转了经济增长,特别是投资增长偏快的趋势;另一方面,投资增速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水平上,能够使我们积极地应对国内外各种复杂因素对我国经济运行所可能产生的冲击,保持经济的持续平稳较快增长。与今年前几个月相比,7月投资增速又有一定程度加快,这对于防止出现因受外需减弱而出现经济增速过快减慢的问题是有积极意义的。从统计数字来看,投资的产业结构和地区结构也正在向着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1-7月第一产业投资增速为61.9%,明显高于第二产业的27.9%和第三产业的26%,这对于加强“三农”,稳固国民经济基础是十分有利的。此外,东部地区1-7月的投资增速比1-6月加快了0.4个百分点,这对于沿海地区通过努力扩大包括投资需求在内的内需,抵御外部冲击具有积极意义。
  当然,我们也需要正视投资领域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仍在发展蔓延过程中,全球经济失衡加剧,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外部需求减弱;同时以石油为代表的初级产品价格暴涨,全球性通货膨胀压力明显加大;加之国际金融市场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不确定因素和潜在风险明显增多。这些外部因素极大地增加了我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积极扩大内需,保持经济运行稳定。投资是扩大内需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方面,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是十分重要的。目前由于工业品出厂价格上升幅度较大,会对投资的实际增长产生不利影响,这是需要我们在保持投资稳定增长的工作中注意应对的问题。
  统计数字显示自2月份以来,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速基本在逐月提高,同时自4月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幅度在逐步减缓。这两项指标的逆向变动表明消费确实是在扩大。出现消费扩大的趋势是有其必然性的。首先,由于我们把控制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目前虽然不能排除价格涨幅再次出现上升的可能,但是近3-4个月以来,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已经由2月份最高的8.7%,下降到7月份的6.3%,呈现出较平稳下降的趋势。价格涨幅的趋缓,有利于消费提高。其次,今年以来居民收入在继续增长。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065元,同比增长14.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528元,同比增长1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3%。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是消费扩大的基础。第三,有利于消费的政策的出台使消费环境不断改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有利于扩大消费,3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到2000元,使工薪阶层纳税人数比例从50%减少到30%,相应增加可支配收入300亿元。去年8月15日起,储蓄存款利息税由20%调减为5%,也使居民可支配收入相应增加。政府财政支出对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医疗、环境治理的支出大幅增加,同时各地对“三农”和低收入群体的补贴政策频频出台,范围扩大,力度加强,均有效地保证了消费不断扩大。继续努力扩大消费需求是通过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关键,我们应该继续努力保持消费需求的较快增长。
  目前各项统计数字所显示出的投资稳定增长和消费的加快增长表明,面对各种国内外复杂因素的影响,我国的宏观调控是卓有成效的,我国宏观经济增长的基本面仍然是好的。1-7月份我们在扩大投资和消费这两项扩大内需的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争取全年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今年我们在经济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也有利于长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需求结构在进一步改善,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的增长势态更趋均衡,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较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增强。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我国经济结构逐步调整,为我们解决长期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创造了条件,为我国经济社会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更好的基础,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十七大提出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逐步创造有利条件。


查看更多关于1-7月的投资消费统计数字说明了什么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