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杭州市统计局以民本为宗旨提高民调质量和效益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开展民情民意调查,不仅拓展了统计服务领域,提升了城市调查工作的形象,并为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及人民群众建言献策提供了一个有效载体。为提高调查数据质量,更好地反映真实民意,杭州市统计局做到多管齐下。
 
  一是认真准备,精心设计调查问卷。民情民意调查的主题,基本上是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些热点问题,调查问卷中所要调查的内容,既要体现政策要求,又要贴近百姓生活。为提高问卷质量,在设计每份问卷时,有关人员都从头学起,认真查阅有关政策文件,走访有关部门,深入社区召开座谈会,了解有关实际情况,深入探讨有关问题,并专门赴外地了解情况,学习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千方百计努力提高调查报告中意见、建议的针对性。
 
  二是定期进行样本轮换,使网络始终富有生机与活力。为扩大市民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权、参与权与知情权,让更多的市民有机会参与政府决策,给更多的市民提供一条参政议政的通道,同时也为了提高调查户的代表性,市局每年对四分之一的调查代表户进行轮换。
 
  三是注重人员培训,提高调查质量。民情民意调查主要采取调查员上门、电话(CATI)询问调查方法。杭州市局非常注重“两员”素质的提高,在队伍建设中主要是严把“三关”。把好进门关。按照作风正派、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挑选了政治觉悟相对较高、有一定社会服务和管理经验,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社区工作人员和部分下岗人员,按差额录取的方法,组建好督导员和辅助调查员队伍。把好培训关。对督导员和调查人员,安排局队机关有较强调查技能的同志,对他们分别进行讲解辅导,要求调查员必须做到不得自行更换调查户,也不得更改和泄露调查户的原始资料。把好技能关。采取传、帮、带的方法,在实践中提高他们的调查技能。要求调查员在负责上门调查时,督导员和调查员必须实行持证上岗。通过“三关”,确保了“两员”队伍的质量,使调查工作做到规范有序。
 
  四是真情互动,听取真实意见。要做好民情民意调查工作,必须从做人民群众利益忠实的代言人和“贴心人”入手,双方真情互动。在调查时,坚持做到调查与服务相结合。在每次开展调查时,都以书面的形式向调查户反馈上期民情民意调查所发挥的作用和效果,以增强调查户的配合度。同时,由局队领导带队,上户直接听取意见,对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每年春节对所有调查户进行书面慰问,为感谢调查对象认真填写调查表,专门为调查户家庭提供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统计信息服务。


查看更多关于杭州市统计局以民本为宗旨提高民调质量和效益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