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统计师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谢伏瞻在《求是》杂志撰文论“好字优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8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强调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好字优先”。这是党中央在全面深刻分析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提出的关于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对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需要认真学习领会,努力贯彻落实。
 
  一、坚持“好字优先”是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本质要求
 
  与过去“又快又好发展”的提法不同,“好字优先”与“又好又快发展”的提出,表明我国经济发展的理念发生了重大的转变,由强调发展速度转变为强调质量和效益,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强调以人为本。“好字优先”是新的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在本质上就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坚持“好字优先”,是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突出矛盾的现实需要。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均实现了大跨越,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五年保持10%或以上增长,总体上呈现出持续平稳快速发展的好势头。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主要是存在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价格由结构性上涨转为全面通胀的风险。面对这样的情况,只有坚持“好字优先”,坚决摈弃盲目攀高求快的指导思想,坚决遏制争投资、抢项目的扩张冲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基调,把“两个防止”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认真加以落实,才能延续国民经济持续平稳快速发展的好形势。
 
  坚持“好字优先”,是缓解资源和环境压力的客观要求。我国人均资源紧缺。耕地、淡水、能源、铁矿等重要战略资源的人均占有量均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2到1/3。全国600多个城市有一半缺水,森林人均面积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4,林地、草地、湿地也在逐年减少。石油、铁矿、铜矿等矿产资源十分紧缺,对外依存度均在40%以上。生态环境也面临着巨大压力。水、大气、土壤等污染严重,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已居世界前列;生态系统整体功能下降,抵御各种自然灾害的能力减弱。我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对能源、资源等的需求将不断增加,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容量限制这两大约束将始终存在。如果继续沿袭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粗放型发展方式,不仅资源难以为继,环境难以承载,而且最终可能影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目标的如期实现。
 
  坚持“好字优先”,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经过近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取得了重要进展。在新的发展阶段,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的升级和物质供应的不断丰富,人民期待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不仅对产品质量安全、个性化设计、人性化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选择性明显增强,而且对精神文化生活、政治民主权利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坚持“好字优先”,就是要在经济更加发展的基础上,使民主更加健全、法制更加完备、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富足。
 
  二、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为坚持“好字优先”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展理念是和社会经济所处的特定发展阶段相适应的。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好字优先”,经历了一个实践深化、认识提高的过程。从经济发展的历程看,商品供应经历了一个从短缺到丰富、人民生活经历了一个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发展过程。坚持“好字优先”,是在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世人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的基础上提出的,有着较为坚实的基础。
 
  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为坚持“好字优先”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3645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24661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长率为9.8%。其中,2003-2007年连续5年增长速度均达到或超过10%,经济增长的潜力进一步提高。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使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缩小。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料,我国经济总量1978年居世界第10位,2005年超过法国和英国跃居第4位,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粮食、棉花、肉类、钢铁、水泥、煤炭、化肥、电视机、计算机、DVD、空调、微波炉等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均居世界前列。国家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大幅度提升。其中,国家财政收入从1978年的1132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5万亿元以上。
 
  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已经形成,为坚持“好字优先”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大开放的过程,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国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国际影响力空前提高。进出口贸易总额由1978年的206亿美元增加到2007年的21738亿美元,年均增速达17.4%。在世界上的排位,由1978年的第27位提高到2007年的第3位。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2007年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748亿美元,居世界第3位。外汇储备由1978年的1.67亿美元增加到2007年末的1.53万亿美元,居世界首位。这些为我们更广泛地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拓宽了空间与领域,增加了回旋的余地。和平、发展、合作成为当今时代的潮流,世界格局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科技创新成果、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流动和产业转移加快,我国与世界经济的相互联系和影响日益加深,有利于我们用好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更好地利用外部资金、技术、资源和全球市场。
 
  供应的持续丰富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增强,为坚持“好字优先”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生产能力的快速增强,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短缺现象基本消失,绝大多数商品处于供求平衡或供过于求的状态。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建成投产,交通通讯能源等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得到加强,长期以来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煤电油运等“瓶颈”制约得到明显缓解。已建成覆盖全国、通达世界、技术先进、业务全面的国家信息通信基础网络,网络规模和用户数均居全球第一。2007年末,高速公路里程达到5.36万公里,发电装机容量超过7亿千瓦。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的加强,大大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后劲,为实现“好字优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为坚持“好字优先”提供了重要的软实力保障。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受教育人口群,教育普及程度接近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2007年,全国小学净入学率达到99.5%,初中、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8%和66%。高等教育初步实现大众化,各类高等教育在校学生超过2700万人,居世界第一位。沉重的人口压力正在逐步转变为巨大的人力资源优势。“神舟”五号、六号飞船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嫦娥一号”的成功发射,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变成现实,标志着我国科技发展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86%,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开始试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正在逐步建立,全民的健康水平有了新的提高。2006年,全国每千人拥有的医生数和床位数分别为1.55人和2.54张,总体上处于发展中国家中等偏上水平。教育、科技、卫生、文化等各项事业的长足发展,为我国通过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引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
 
  三、坚持“好字优先”,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须着力解决的几个问题
 
  要把“好字优先”的新理念转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贯穿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中,还需把解决眼前矛盾与长远问题结合起来,把完善宏观调控与深化体制改革结合起来,抓紧抓住六个关键环节。
 
  其一,认真落实“两个防止”,着力解决当前经济运行存在的突出矛盾。实现“好字优先”,当务之急,就是要着力化解目前经济中存在的“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的风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总体要求,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严把信贷和土地“两个闸门”,加强对投资新开工项目的控制,从紧把握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维护金融稳定。要加强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的生产,努力增加有效供给,稳定物价上涨预期。同时要增加对因基本消费品价格上涨导致生活困难的低收入群众的补助。
 
  其二,加大改革攻坚力度,为实现“好字优先”奠定良好的体制基础。实现“好字优先”,体制机制的转变是关键。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但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十分严重,经济发展还面临着不少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需要加大改革攻坚力度。要加快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在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不动摇,继续大力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的同时,在行业准入、融资等方面积极为非公经济的加快发展消除障碍,创造有利条件。要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的现代市场体系。特别是加快理顺水、电、油、气等的价格关系,使其真正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要进一步深化财税、金融、投资等体制的改革。财税体制改革要突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个主题,围绕主体功能区建设,通过差别税率和加大转移支付力度,逐步消除各地不顾客观实际盲目求快的体制诱因。金融体制改革在加快形成现代金融体系、着力提高效率和服务水平的同时,要把强化监管机制、维护金融安全放到十分重要的位置。
 
  其三,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是实现“好字优先”的重要保障。要适应我国与世界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相互影响不断加深的新变化,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树立国际眼光,加强战略思维,进一步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要立足以质取胜,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着力提高我国对外贸易的竞争力,加快实现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大力促进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推动加工贸易产业链条逐渐向上游研发设计和下游营销服务延伸,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要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促进体系,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和跨国经营,加快培育发展我国的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品牌。牢牢把握好对外开放的主动权,把服务于国内发展战略作为对外开放的立足点和根本出发点,在扩大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注重防范国际经济风险,重点保障国家金融安全和资源供给安全。
 
  其四,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增强发展的协调性。结构不合理,既是我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也是当前实现“好字优先”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我国现阶段产业结构“偏工偏重”,经济增长过度依靠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的格局仍在强化,给资源环境造成了很大压力。逐步缓解这一矛盾,除了继续加强和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大力提升制造业技术水平外,关键是要改变服务业比重明显偏低的状况,把服务业做大做强,使之逐步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需求结构方面,要重点围绕如何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做文章。通过增加居民特别是低收入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健全社会“安全网”等措施,大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要按照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动生产要素在地区间合理流动,鼓励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之间协作互助,充分发挥各地区的比较优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稳步推进城镇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其五,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缓解资源环境压力,事关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是坚持“好字优先”的重要内容。要遏制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不断恶化的趋势,必须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充分发挥市场的杠杆作用,抓紧理顺资源价格关系,彻底改变资源低价和环境无价的状况,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政策环境和体制机制,运用经济手段加快污染治理市场化进程。充分发挥科技进步的作用,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大力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循环使用和治理污染的先进适用技术,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努力在重大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促进资源能源节约和高效利用。要认真落实国家出台的节能减排的各种目标责任制,加快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把淘汰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工作认真落到实处,防止走形式。要增强全社会的节约意识,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变成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努力形成节约型消费方式,共建美好家园。
 
  其六,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和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实现“好字优先”,必须将落脚点放在满足人民需要、实现人民利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就业是民生之本,扩大就业是改善人民生活的基本途径。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就业形势严峻将是我国中长期始终面临的重大难题,要通过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市场就业机制,加强政策引导,鼓励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努力扩大就业。要通过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全民族人口素质,把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人力资源优势。要坚持教育公益性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既是坚持“好字优先”的题中之义,也是其重要保障。从宏观层次看,要调整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间的分配关系,着力提高居民收入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从微观层次看,就是要通过扩大转移支付,强化税收调节,整顿分配秩序,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要加快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安全网”建设,使老百姓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济,切实减轻后顾之忧。
 


查看更多关于谢伏瞻在《求是》杂志撰文论“好字优先”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