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让市场力量自我约束和相互制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6月20日提出“逐步完善股票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之后,引起各方广泛关注和研讨。多数专家认为,市场内在稳定机制蕴意丰富,可以概括为两大方面:市场主体的自我约束机制和市场制衡工具。

  今年上半年,上证综指跌幅达到48%。在宏观经济运行稳定的情况下,这种市况是不正常的。造成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的原因很多,但市场内部缺少成熟的投资理念和权威的估值体系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在一定程度上,是市场主体的自我约束机制和市场制衡工具的不健全导致了权威的估值体系的缺失。

  当前资本市场正处在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的关键时期,通过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进一步夯实市场健康发展的内在基础,维护市场的平稳运行,显得尤为重要。

  建立全方位的市场主体约束机制

  在新《证券法》实施近三年来,证券市场各主体的自我约束、自律规范、自治管理的制度要求开始落到实处,市场主体的自我约束能力进一步增强。但与快速发展的市场形势相比,市场主体的自我约束机制还有较大差距,这已是管理层和业界的共识。

  为此,管理层明确提出,要在继续改善行政监管的同时,努力让市场的自我约束和自律组织的管理在风险防范上发挥前置性、基础性作用。目标是通过进一步推进自律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相互监督的作用,形成行政监管、法制监管、自律监管和社会监管互为补充的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管体系。

  当前,行政监管与自律监管协同推进的局面已经形成。新近颁布并将于8月4日实施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管理办法》,就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纳入了协同监管轨道。具体说,就是将完全依靠证监会的事前监管,转变为实施财务顾问制度下的证监会适当事前监管与重点强化事后监管相结合。在此基础上,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建立财务顾问负责制,由财务顾问事前把关、事中跟踪、事后持续督导,形成市场力量自我约束机制。办法强调,中国证券业协会依法对财务顾问及其财务顾问主办人进行自律管理。

  目前,监管层正在积极为推出《上市公司监管条例》、《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条例》做准备。

  健全和完善上市公司内部制衡机制。新《证券法》和《公司法》要求上市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健全上市公司董事会决策机制,设立以独立董事为主体的审计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切实保障独立董事履行职责。进一步完善企业经理人市场化聘用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加强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加强内部检查和自我评估,有效提高风险防范能力。经过专项治理之后,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明显得到加强。

  董事会秘书是公司治理结构中非常关键的一环。1999年起,各地陆续组建董事会秘书协会,对推进上市公司日常事务的自律管理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目前,监管层正在积极推动上市公司自律组织的建设,上市公司协会的筹建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当中。

  推进成熟股权文化的建立。与成熟市场相比,我国资本市场还没有形成成熟的股权文化,回报投资者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的管理层要加快观念转变,牢固树立对投资者负责,为全体股东谋利益的理念,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引导投资者进行理性投资。

  上市公司要增强社会责任。新《公司法》第五条明确规定:“公司从事经营活动,必须遵守法律、行政法规,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诚实守信,接受政府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承担社会责任。”这其中当然包括上市公司。随着我国公司治理改革进程的不断深入,公司治理的内涵也得到了扩展和延伸,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感明显增强,这在汶川大地震中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但同时,公众也认为,上市公司应当对维护市场稳定承担起更多的职责。二级市场的波动应当与上市公司的约束机制建立联动机制。比如,股价因为一些原因出现暴跌,一些投资者就会要求召开股东大会,责令公司高管人员说明情况;或者干脆一卖了之,加速股价下跌。股价暴跌会对上市公司形成巨大的内部和外部压力,从而促使其改善管理、提高业绩,最终保持股价的稳定。

  推动市场制衡工具创新发展

  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离不开市场制衡工具。 监管层并不讳言直接融资比重依然偏低,市场层次少、产品单一等结构性矛盾的存在。并且鼓励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需求为动力的产品和业务自主创新机制。

  择机推出做空机制,打破“单边市”现状。在西方成熟市场,虽然“相对价值套利者”不停地做短线交易,但是由于他们的市场具备双向投资手段,不论是做多还是做空,都有利于证券价值的均衡。而在中国资本市场,相对价值投资者由于缺少对冲工具、只能单向操作。而有了股指期货之后,就运用股指期货作对冲交易,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套期保值,规避现货市场风险,有利于稳定市场。

  指数化投资在成熟资本市场是典型的长期投资人的选择。在我国,由于缺少真正的长期投资者,所以指数投资基金的规模过小;而且,指数基金常常成为机构进行短线投机的工具。如此,我国的指数基金没有像西方的指数基金一样成为稳定市场的力量。

  目前,国内股指期货正在稳步推进。最新资料显示,目前中金所会员已经达到89家,第二轮应急演练也于7月18日圆满完成。业界专家普遍认为,今年或许是推出股指期货的最佳时机。

  拓宽证券公司业务范围。目前券商大部分券商仅有经纪、投行、资产管理和自营等业务,并未扭转“靠天吃饭”的窘境。在进入全流通时代之后,特别是在完成综合治理后,券商资质显著提高,业务亟需拓展,业界呼声最高的就是融资融券业务。

  融资融券是证券市场的一个基础性制度。业界普遍认为,此时开展融资融券无论是对证券公司还是对证券市场,都是一个较好的时机。

  细化大股东增持监管法规。从目前A股市场的法规环境看,大股东增持的行为,有信息披露和申请豁免要约收购等方面的监管规定。这些规定促进了市场规范,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上市公司的回购行为,尤其是在公司股价被低估的时候。因此,对于大股东增持等行为,有关监管规定仍有进一步细化的可能。


查看更多关于让市场力量自我约束和相互制衡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