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证券经纪人专项考试大纲(2008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第一部分 证券市场基础

  目的与要求

  本部分内容包括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等资本市场基础工具的定义、性质、特征、分类;权证和可转换证券等金融衍生工具的定义、特征、组成要素、分类;证券市场的产生、发展、结构、运行;证券经营机构的设立、主要业务;中国证券市场的法规体系、监管构架以及从业人员的道德规范和资格管理等基础知识。

  通过本部分的学习,要求熟练掌握证券和证券市场的基础知识、主要法规和职业道德规范;掌握证券中介机构的主要业务。

  第一章 证券市场概述

  掌握证券与有价证券定义、分类和特征;掌握证券市场的定义、特征和基本功能。掌握证券市场的层次结构、品种结构和交易场所结构;了解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含义;了解商品证券、货币证券、资本证券、货币市场及资本市场的含义和构成。

  掌握证券市场参与者的构成,包括证券发行人、证券投资人、证券市场中介机构、自律性组织及证券监管机构。掌握机构投资者的主要种类、证券市场中介的含义和种类、证券市场自律性组织的构成。了解个人投资者的含义及证券交易所、证券业协会、证券监管机构的主要职责。

  熟悉证券市场产生的背景、历史、现状;熟悉改革开放后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阶段、发展状况和对外开放状况。

  第二章 股票

  掌握股票的定义、性质、特征和分类方法;熟悉普通股票与优先股票、记名股票与不记名股票、有面额股票与无面额股票的区别和特征。掌握普通股票股东的权利;掌握公司利润分配顺序、股利分配原则和剩余资产分配顺序;熟悉股东重大决策参与权、资产收益权、剩余资产分配权、优先认股权等概念。

  熟悉股票票面价值、账面价值、清算价值、内在价值的不同含义与联系;掌握股票的理论价格与市场价格的联系与区别;掌握影响股票价格的主要因素。

  掌握我国按投资主体性质划分的各种股份的概念;掌握国家股、法人股、社会公众股、外资股的含义;掌握我国股票按流通受限与否的分类及含义;熟悉A股、B股、H股、N股、S股、L股、红筹股等概念。

  熟悉我国股权分置改革的进程。

  第三章 债券

  掌握债券的定义、票面要素、性质、特征、分类;熟悉债券与股票的异同点;熟悉各类债券的概念与特点。

  掌握政府债券的定义、性质和特征;掌握国债的分类;熟悉我国国债的品种、特点和区别;了解地方债券的发行主体、分类方法以及现阶段不允许地方政府发债的原因;熟悉国库券、赤字国债、建设国债、特种国债、实物国债、货币国债、记账式国债、凭证式国债、储蓄国债的概念;熟悉我国特别国债的发行目的和发行情况。

  掌握金融债券、公司债券和企业债券的定义和分类;熟悉我国企业债、公司债的管理规定;熟悉我国金融债券的品种。

  掌握国际债券的定义和特征,掌握外国债券和欧洲债券的概念、特点,了解我国国际债券的发行概况;了解扬基债券、武士债券、熊猫债券等外国债券。

  第四章 证券投资基金

  掌握证券投资基金的定义和特征;掌握基金与股票、债券的区别;熟悉基金的作用;熟悉我国证券投资基金业的发展概况;熟悉证券投资基金的分类方法;掌握契约型基金与公司型基金、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的定义与区别;熟悉各类基金的含义;掌握交易所交易的开放式基金的概念;了解ETF和LOF的异同。

  熟悉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权利;掌握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的概念、职责;熟悉基金当事人之间的关系。

  熟悉基金的管理费、托管费、运作费的含义和提取规定;掌握基金资产净值的含义。

  熟悉基金收益的来源、利润分配方式与分配原则;掌握基金的投资风险;了解基金的信息披露要求。

  掌握基金的投资范围与投资限制。

  第五章 金融衍生工具

  掌握金融衍生工具的概念、基本特征和按照基础工具的种类、交易形式及交易方法等不同的分类方法。

  掌握权证的定义、分类、要素;发行、上市与交易;了解权证与标准期权产品的异同。

  掌握可转换债券的定义和特征;掌握可转换债券的主要要素;掌握可转换债券的理论价值、转换价值;了解可转换债券的市场价格及转换升贴水;掌握附权证的可分离公司债券的概念与一般可转换债券的区别。

  掌握资产证券化的含义、证券化资产的主要种类;掌握资产证券化的有关当事人;了解目前中国银行业信贷资产证券化和房地产信托投资单位的现状、特点与发展趋势。

  第六章 证券市场运行

  熟悉证券发行市场和交易市场的概念及两者关系;掌握发行市场的含义、构成和证券发行制度、发行方式、承销方式、发行价格;掌握证券交易所的定义、特征和运作系统、交易原则和交易规则;熟悉证券交易所的组织形式、上市制度;掌握中小企业板块的含义、设立原则、总体设计、制度安排;熟悉场外交易市场的定义、特征和功能;了解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概念;熟悉我国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概念、挂牌公司的类型、股份转让方式。

  掌握股票价格平均数和股票价格指数的概念和功能,了解我国主要的股票价格指数、债券指数和基金指数。

  掌握证券投资收益和风险的概念;熟悉股票和债券投资收益的来源和形式;掌握证券投资系统风险、非系统风险的含义,熟悉风险来源、作用机制、影响因素和收益与风险的关系。

  第七章 证券中介机构

  掌握证券公司的定义、设立条件以及对注册资本的要求,了解对证券公司设立以及重要事项变更审批要求;掌握证券公司主要业务及相关管理规定;了解证券公司的作用和我国证券公司的发展概况。

  掌握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职能、有关业务规则;了解证券服务机构的类别和证券服务机构的法律责任和市场准入。

  第八章 证券市场法律制度与监督管理

  掌握《证券法》的调整对象、范围和主要内容;熟悉《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调整的对象、范围和主要内容,熟悉《刑法》对证券犯罪的主要规定。

  掌握《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的主要内容。

  掌握《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规定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来源、基金的监督管理,熟悉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的职责;掌握《证券市场禁入规定》有关基本原则、适用范围、市场禁入措施的类型和相关规定。

  熟悉证券市场监管的意义和原则,市场监管的目标和手段。熟悉投资者教育工作的有关内容;熟悉新《证券法》赋予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职责、权限和各职能部门的分工。

  掌握对信息披露、操纵市场行为、欺诈客户行为、内幕交易行为的监管内容。

  熟悉证券市场的自律性管理机构;熟悉证券交易所的主要职能、一线监管权力、对证券交易活动、会员、上市公司的自律管理;熟悉证券业协会的职责和对会员、从业人员、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自律管理;熟悉证券从业人员资格管理的有关规定;熟悉证券从业人员诚信信息管理系统的主要内容;掌握从业人员的行为规范和基本行为准则。

  第二部分 证券经纪业务营销

  目的与要求

  本部分内容包括证券经纪业务营销概述、证券经纪业务概述及相关实务、证券投资分析基本原理、证券经纪业务营销实务、证券经纪业务营销人员行为规范和职业道德建设和证券经纪业务营销法律监管等内容。

  通过本部分的学习,要求熟练掌握证券经纪业务营销的基本概念和营销活动的主要内容及其实务、掌握证券经纪业务营销人员行为规范和证券经纪业务营销法律监管等内容。

  第一章 证券经纪业务营销概述

  熟悉市场营销的含义,熟悉市场营销环境分析、市场营销战略、市场营销组合策略的主要内容。

  掌握证券公司营销的含义,熟悉证券公司营销范围和分类;熟悉证券类金融产品及证券公司服务的特点;熟悉证券公司营销的特点;了解证券公司营销的作用。

  掌握证券经纪业务的含义、要素和特点;掌握证券经纪业务营销活动的主要内容。

  第二章 证券经纪业务

  掌握证券交易的概念、原则及程序。熟悉证券交易所交易席位、交易单元的含义、种类和管理办法。

  掌握证券经纪关系的建立过程;熟悉《证券交易委托代理协议》的主要内容;掌握开立交易结算资金账户的要求;熟悉证券交易委托人和证券经纪商的概念、权利和义务;熟悉经纪业务中的禁止行为。

  掌握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的主要内容;掌握委托指令的内容;熟悉证券委托的形式;掌握委托受理的手续和过程;掌握委托执行的申报原则和申报方式;熟悉委托指令撤销的条件和程序。

  掌握证券交易的竞价原则和竞价方式。熟悉证券买卖中交易费用的种类;掌握各类交易费用的含义和收费标准。

  掌握清算、交收的概念;熟悉清算和交收的联系与区别;掌握清算与交收的原则;掌握结算账户管理的有关规定和要求。

  熟悉证券交易所交易信息发布及管理规则;掌握证券交易所关于交易行为监督的规定。

  了解经纪业务内部控制的主要内容和要求。

  熟悉证券经纪业务的风险种类;掌握经纪业务的风险防范措施;熟悉经纪业务的监管措施与法律责任。

  第三章 证券经纪业务相关实务

  掌握证券账户的种类;掌握开立证券账户的基本原则和要求;熟悉证券账户挂失、补办、查询的手续;熟悉证券登记的含义和类型;熟悉证券托管和证券存管的概念;掌握我国证券托管制度的内容。

  熟悉证券大宗交易和回转交易制度;熟悉股票交易特别处理规定;熟悉中小企业板股票暂停上市、终止上市特别规定。掌握开盘价、收盘价的产生方式;熟悉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挂牌、摘牌、停牌与复牌的规则;掌握证券除权(息)的处理办法和除权(息)价的计算方法;熟悉证券交易异常情况的处理规定。

  掌握股票网上发行的含义、类型;掌握股票上网发行资金申购的基本规定和操作流程。

  掌握分红派息的操作流程;掌握配股缴款的操作流程;熟悉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的操作规定。

  熟悉上市开放式基金业务的有关规定;熟悉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业务的有关规定;熟悉权证业务的有关规定;熟悉可转换债券转股的操作流程。

  掌握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的含义和业务范围;掌握代办股份转让的基本规则。

  熟悉证券公司中间介绍业务的含义;熟悉证券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的业务范围;掌握证券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的业务规则。

  第四章 证券投资分析基本原理及方法

  熟悉证券投资分析的含义和意义。熟悉证券投资分析的基本要素;掌握基本分析法、技术分析法、证券组合分析法的定义、理论基础和内容;熟悉证券投资分析应注意的问题。

  熟悉宏观经济分析的意义;熟悉总量分析和结构分析的定义、特点和关系。熟悉国民经济总体指标、投资指标、消费指标、金融指标、财政指标的主要内容;熟悉证券市场与宏观经济运行之间的关系。

  熟悉财政政策和财政政策手段,货币政策和货币政策工具,收入政策的含义、特点及对证券市场的影响;熟悉股票市场供求关系的决定原理和影响股票市场供给和需求的因素。

  熟悉行业分析的任务、地位及意义;了解行业分类方法。掌握公司分析的概念及公司基本分析的途径;熟悉公司行业竞争地位的指标。

  熟悉技术分析的含义、要素、假设与理论基础;熟悉技术分析方法的分类及其特点。

  熟悉K线图的画法;熟悉K线的主要形状及其组合的应用。

  第五章 证券经纪业务营销实务

  了解客户招揽的主要环节;掌握市场细分的步骤和主要依据;掌握目标市场选择策略;熟悉证券经纪业务营销的主要渠道;熟悉客户关系建立的主要环节和基本方法;掌握了解客户原则和需了解的主要内容。

  掌握证券公司客户服务的三个主要层次,了解客户服务的方式;掌握证券经纪业务营销人员可以提供的客户服务的内容;熟悉客户关系管理的内容。

  掌握证券公司营销管理的主要内容;掌握证券公司经纪业务营销人员管理的主要内容及对证券经纪人管理的特别规定;掌握证券公司经纪业务营销中的主要风险类别。

  第六章 证券经纪业务营销人员行为规范与职业道德建设

  了解境外证券市场对证券经纪业务营销人员的监督管理。掌握证券经纪业务营销人员的执业注册与管理的要求;掌握证券经纪业务营销人员的行为规范;掌握证券经纪业务营销人员的违规处罚的相关规定。

  熟悉职业道德的基本概念和特征;熟悉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和证券经纪业务营销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的主要内容。

  第七章 证券经纪业务营销法律监管

  熟悉我国证券市场法律法规体系和我国证券市场监督管理的主要内容。

  掌握《证券法》的主要内容和重点条款。

  掌握《刑法》对证券犯罪的规定。

  掌握《反不正当竞争法》对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规定、反不正当竞争的类型和法律责任;熟悉证券营销活动中常见不正当竞争的行为。

  掌握《反洗钱法》的主要内容和重点条款。

  掌握《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的主要内容、对证券公司经纪业务的相关规定及对证券经纪人的相关规定。


查看更多关于《证券经纪人专项考试大纲(2008年)》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