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网,事业单位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事业单位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事业单位考试 >> 职业能力倾向测验 >> 专项训练 >> 数量关系 >> 正文

《综合知识》试题预测数学运算(2020年最新版)

http://www.newdu.com 2020/10/7 事业单位考试网 佚名 参加讨论

    1、单选题  甲从A地到B地需要30分钟,乙从B地到A地需要45分钟,甲乙两人同时从A、B两地相向而行,中间甲休息了20分钟,乙也休息了一段时间,最后两人在出发40分钟后相遇。问乙休息了多长时间?_____
    A: 25
    B: 20
    C: 15
    D: 10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行程问题解析甲和乙走完全程分别要30、45分钟。甲在相遇时走了20分钟,走了全程的2/3,乙走了全程的1/3,应该用45×1/3=15分钟。因此乙休息了40-15=25分钟。因此正确答案为A。
    2、单选题  某单位为业务技能大赛获奖职工发放奖金,一、二、三等奖每人奖金分别为800、700和500元。11名获一、二、三等奖的职工共获奖金6700元,问有多少人获得三等奖?_____
    A: 3
    B: 4
    C: 5
    D: 6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全站数据:本题共被作答1次,正确率为100.00%
    解析假设一、二、三等奖的人数分别是x、y、z,则列方程组
    800x+700y+500z=6700
    简化为8x+7y+5z=67••••••①
    x+y+z=11••••••②
    此时,题目转化为求解不定方程,无法直接得到结果,但是可以采用消元结合排除法来解决。
    思路一:倍数关系。消去未知数z,(①-5×②),得到3x+2y=12,所以y只能取3的倍数。所以y=3,则推出x=2,z=6。故正确答案为D。
    思路二:排除法。消去无关未知数y,(7×②-①),得到2z-x=10,此时根据选项代入,z只能取大于5的数,否则x将为负值,所以只能选D选项。
    秒杀法:
    按照平均值的思想,如果11个人的平均奖金为600元(只考虑500元和700元的平均值),那么总奖金应该为6600元,但是由于题目中还包含800元的获奖者,所以只有当获得500元的人超过半数,才能够使总金额达到6700元甚至更低,只能选D。
    速解本题主要考察的是对于不定方程的处理方式,通过寻找倍数关系或者结合选项利用排除法来解决。但是由于题目类似于十字交叉法和平均值问题的设题方式,也可以通过加权的方式定性思维,结合选项秒杀。
    考点不定方程问题笔记编辑笔记
    3、单选题  某三年制普通初中连续六年在校生人数为X1、X2、X3、X4、X5、X6,假设该校所有学生都能顺利毕业,那么前三年的入学学生总数与后三年的入学学生总数之差为_____
    A: 42
    B: 48
    C: 50
    D: 60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和差倍比问题解析设原来B桶有x公斤水,A桶有(108-x)公斤水,可得[x+(108-x)×1/4]×(1-1/4)=108÷2,解得x=60。故正确答案为D。
    秒杀技观察选项设置,B+D=108,可初步确定答案为48或60;而A桶显然不能是60,因为60的四分之一为15,第二次取水会出现小数,此时二者必然不相等,故可确定答案为D。
    4、单选题  用分期付款的形式还贷,贷款1万元,3年还清,每月应还301.914元,那么贷款60万元,3年还清,每期应还_____
    A: 1666.67元
    B: 1811.484元
    C: 18666.67元
    D: 18114.84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经济利润问题
    解析
    本题时间和利率均相同,无论复利或单利,贷款60万每月应还的钱数为贷款1万每月应还钱数的60倍,301.914×60,尾数为4,可排除A、C,根据数量级可排除B项,故正确答案为D。
    5、单选题  甲乙二人协商共同投资,甲从乙处取了15000元,并以两人名义进行了25000元的投资,但由于决策失误,只收回10000元。甲由于过失在己,愿意主动承担2/3的损失。问收回的投资中,乙将分得多少钱?_____
    A: 10000元
    B: 9000元
    C: 6000元
    D: 5000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经济利润问题
    解析
    共损失了25000-10000=15000元,甲承担15000×2/3=10000元,乙承担剩余的5000元损失,因此乙应该收回:他的投资-他承担的损失=15000-5000=10000元,故正确答案为A。
    6、单选题  某商品2月份价格较1月份上涨了20%,由于政府调控政策的出台,3月份该商品价格又下降了20%,问该商品3月份的价格与1月份的价格相比_____
    A: 涨高了
    B: 持平
    C: 降低了
    D: 不能确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和差倍比问题
    解析
    假定该商品1月份价格为100,则2月份价格为120,3月份价格为120×0.8=96,因此该商品3月份的价格比1月份有所降低,故正确答案为C。
    秒杀技
    降低时基数更大,因此降的更多,故3月份比1月份价格降低了,故正确答案为C。
    标签
    赋值思想
    7、单选题  为节约用水,某市决定用水收费实行超额超收,标准用水量以内每吨2.5元,超过标准的部分加倍收费。某用户某月用水15吨,交水费62.5元,若该用户下个月用水12吨,则应交水费多少钱?_____
    A: 42.5元
    B: 47.5元
    C: 50元
    D: 55元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鸡兔同笼问题
    解析
    解析1:先将15吨全部看成超出的部分,则按照每吨5元收费,共计收费75元,而实际交水费62.5元,少交12.5元。这是因为标准量以内每吨2.5元,比整体看做超出部分计价少交2.5元,因此标准用水量为5吨。因此12吨应交水费为5×2.5+7×5=47.5元。故正确答案为B。
    解析2:设标准用水量上限为A吨,则有2.5A+5×(15-A)=62.5,解得A=5。用水12吨,应交水费2.5×5+5×(12-5)=47.5元。故正确答案为B。
    秒杀技
    将12吨用水看成标准量以内,应交水费为12×2.5=30元,但四个选项中没有此值,这说明12吨是超过标准用水量。那么15吨必然也是超过标准用水量,要计算12吨应交的水费,只需从15吨所交62.5元中扣除多超出的3吨的价钱即15元即可,也即为47.5元。故正确答案为B。
    标签
    差异分析
    8、单选题  某商场促销,晚上八点以后全场商品在原来折扣基础上再打9.5折,付款时满400元再减100元,已知某鞋柜全场8.5折,某人晚上九点多去该鞋柜买了一双鞋,花了384.5元,问这双鞋的原价为多少钱?_____
    A: 550
    B: 600
    C: 650
    D: 700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经济利润问题
    解析
    有题意,鞋的原价为(384.5+100)/(0.85×0.95)=484.5/(0.85×0.95),计算量比较大,而只要注意到分子484.5中含有因数3,而因数3没有被分母约掉,所以必然保留到最后结果中,而四个选项中只有B可以被3整除,故正确答案为B。
    秒杀技
    假设这双鞋的原价是N,则根据题意:N×0.85×0.95=384.5+100,观察此等式也可得到答案。注意到上述等式的右边小数点后仅一位数字,而等式左侧除N外小数点后有四位小数,要使得等式成立,则首先小数点后的数字位数必然一样,因此N要能够将小数点后四位数字变成只有1为数字,显然只有B符合要求。故正确答案为B。
    标签
    数字特性
    9、单选题  小明和小强参加同一次考试,如果小明答对的题目占题目总数的3/4,小强答对了27道题,他们两人都答对的题目占题目总数的2/3,那么两人都没有答对的题目共有_____
    A: 3道
    B: 4道
    C: 5道
    D: 6道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容斥原理问题解析由“小明答对的题目占题目总数的3/4”,可知题目总数是4的倍数;由“他们两人都答对的题目占题目总数2/3”,可知题目总数是3的倍数。因此,题目总数是12的倍数。小强做对了27题,超过题目总数的2/3,则题目总数是36。根据两集合容斥原理公式得两人都没有答对的题目共有36-(36×3/4+27-36×2/3)=6道,故正确答案为D。
    10、单选题  一个班有50名学生,他们的名字都是由2个字或3个字组成的。将他们平均分为两组之后,两组的学生名字字数之差为10。此时两组学生中名字字数为2的学生数量之差为_____
    A: 5
    B: 8
    C: 10
    D: 12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不定方程问题解析由题意可知,两组学生名字字数相差10,两边人数相同,即其中一组比另一组字数为3的人数多10人,则字数为2的人数少10人。故正确答案为C。
    11、单选题  出租车队去机场接某会议的参与者,如果每车坐3名参与者,则需另外安排一辆大巴送走余下的50人,如每车坐4名参与者,则最后正好多出3辆空车。则该车队有多少辆出租车?( )[/content]_____
    A: 50
    B: 55
    C: 60
    D: 62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盈亏问题解析设共有n辆车。由题意可得,3n+50=4(n-3),解得n=62。故正确答案为D。
    12、单选题  一名外国游客到北京旅游,他要么上午出去游玩,下午在旅馆休息,要么上午休息,下午出去游玩,而下雨天他只能一天都待在屋里。期间,不下雨的天数是12天,他上午待在旅馆的天数为8天,下午待在旅馆的天数为12天,他在北京共待了多少天?_____
    A: 16天
    B: 20天
    C: 22天
    D: 24天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容斥原理问题解析解析1:设这个人在北京共待了n天,其中12天不下雨,那么n-12天下雨。由两集合容斥原理公式得:上午待在旅馆的天数+下午待在旅馆的天数-上下午都待在旅馆的天数(就是下雨的天数)=总天数-上下午都不待在旅馆的天数(根据题意不存在这样的一天)。即:8+12-(n-12)=n-0,解得n=16。故正确答案为A。
    解析2:设游客在京期间下雨天数为x。因为他上午待在旅馆的8天中包括两部分:因下雨无法出去的天数(x)和因下午出去游玩而休息的天数(8-x);同理,下午待在旅馆的12天中包括两个部分:因下雨无法出去的天数(x)和因上午出去游玩而休息的天数(12-x)。由题意可得:(8-x)+(12-x)=12,解得x=4,所以一共在北京待了16天。故正确答案为A。
    13、单选题  甲乙两地相距20公里,小李、小张两人分别步行和骑车,同时从甲地出发沿同一路线前往乙地,小李速度为4.5公里/小时,小张速度为27公里/小时,出发半小时后,小张返回甲地取东西,并在甲地停留半小时后再次出发前往乙地,问小张追上小李时,两人距离乙地多少公里?_____
    A: 8.1
    B: 9
    C: 11
    D: 11.9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行程问题解析根据运动过程可知,小张从出发到再次从甲地出发,共用时1.5个小时(出发半小时、返回半小时、甲地停留半小时)。在这段时间内,小李前进了4.5×1.5=6.75公里。此后运动过程即小张对小李的追及过程,追及距离为6.75公里,追及时间为6.75÷(27-4.5)=0.3小时,因此追上时距离乙地20-27×0.3=11.9公里。故正确答案为D。
    14、单选题  60名员工投票从甲、乙、丙三人中评选最佳员工,选举时每人只能投票选举一人,得票最多的人当选。开票中途累计,前30张选票中,甲得15票,乙得10票,丙得5票。在尚未统计的选票中,甲至少再得( )票就一定当选。_____
    A: 15
    B: 13
    C: 10
    D: 8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统筹规划问题解析设甲还要得到x张,乙和甲票数最接近,考虑最糟糕的情况,剩余30张除了投给甲,其他全投给乙,则应有15+x>10+(30-x),x>12.5,满足条件的最小值为13。故正确答案为B。
    秒杀技前30张票中,甲比乙多5票,则剩余30票中先补5票给乙使两者相等,还剩25张票,甲只能能获得其中的13张票就一定能当选。
    15、单选题  孙儿孙女的平均年龄是10岁,孙儿年龄的平方减去孙女年龄的平方所得的数值,正好是爷爷出生年份的后两位,爷爷生于上个世纪40年代。则孙儿孙女的年龄差是( )岁。_____
    A: 2
    B: 4
    C: 6
    D: 8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年龄问题解析孙儿年龄的平方减去孙女年龄的平方,即为二者的年龄和乘以二者的年龄差,年龄和为10×2=20,设年龄差为n,则20n即为爷爷出生年份的后两位,因为是40年代,只有n=2符合条件。故正确答案为A。
    16、单选题  铁路沿线的电线杆间隔是40米,某旅客在运行的火车中,从看到第一根电线杆到看到第51根电线杆正好是2分钟。这列火车每小时运行多少千米?_____
    A: 50
    B: 60
    C: 70
    D: 80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行程问题
    解析
    从第一根电线杆到第51根电线杆,火车经过的距离=(51-1)×40=2000(米),2分钟行驶2000米,则火车每小时运行2000×(60/2)=60000(米),即60千米,故正确答案为B。
    17、单选题  某单位依据笔试成绩招录员工,应聘者中只有1/4被录取。被录取的应聘者平均分比录取分数线高6分,没有被录取的应聘者平均分比录取分数线低10分,所有应聘者的平均分是73分。问录取分数线是多少分?_____
    A: 80
    B: 79
    C: 78
    D: 77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平均数问题解析赋值应聘者共4人,一人录取,3人被淘汰。假定录取分数线为A,则可知被录取者的分数为A+6,没有被录取的3个人的平均分为A-10分。则根据题意得,A+6+3(A-10)=4×73,解得A=79。因此正确答案为B。
    18、单选题  科考队员在冰面上钻孔获取样本,测量不同空心之间的距离,获得的部分数据分别为1米、3米、6米、12米、24米、48米。问科考队员至少钻了多少个孔?_____
    A: 4
    B: 5
    C: 6
    D: 7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几何问题
    解析
    所测距离组成一个数列1、3、6、12、24、48,易知该数列中任一项均大于其前面所有项之和,故这6条线段不可能组成封闭回路,即6条线段最少7个端点,至少钻7个孔。故正确答案为D。
    19、单选题  从一副完整的扑克牌中至少抽出( )张牌,才能保证至少有5张牌的花色相同。_____
    A: 17
    B: 18
    C: 19
    D: 20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抽屉原理问题
    解析
    一副完整的扑克牌包括四种花色的A到K,共有4×13=52张以及2张大小王。要保证5张牌花色相同,根据抽屉原理,此时的"最不利"情形是每一种花色恰好不到5张,即红桃、方块、黑桃、梅花各抽出4张,且抽中了2张大小王,共计4×4﹢2=18张;最后抽出1张任意花色的牌,则可保证有5张花色相同。所以至少需要抽出18﹢1=19张牌,正确答案选C。
    20、单选题  一电信公司在每晚九点到次日早七点以及周六、周日全天实行长话半价收费。请问该电信公司在一周内共有( )个小时实行长话半价收费。_____
    A: 114
    B: 84
    C: 98
    D: 91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星期日期问题
    解析
    解法1:依题意,一周内每日0点至7点、21点至24点均是长话半价,共计(7﹢3)×7=70小时;周六、日比常规时间多(24-10)×2=28小时。故一周内共有70﹢28=98小时长话半价。
    解法2:由题意知,周一至周五0点至7点、21点至24点均是长话半价,共计(7﹢3)×5=50小时;周六、日全天长话半价,共计24×2=48小时。故一周内共有50﹢48=98小时长话半价。
    故正确答案为C。
    21、单选题  有4支队伍进行4项比赛,每项比赛的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名分别得到5、3、2、1分。每队的4项比赛得分之和算作总分,如果已知各队的总分不相同,并且A队获得了三项比赛的第一名,问总分最少的队伍最多得多少分?_____
    A: 7
    B: 8
    C: 9
    D: 10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抽屉原理问题
    解析
    设四个队分别为A、B、C、D,得分A>B>C>D。
    已知A得到3个第一,,要使D得到最多的分,那么A的得分要尽可能低,则第四项比赛得分为1,A总得分为5×3+1=16分;
    四项比赛总分为(5+3+2+1)×4=44,故剩余分数44-16=28;
    28÷3=9余1,则B最低得分为9+1=10,此时C、D同分,都为9分,不符合题意;
    则B最低得分为11,此时C得9分,D得8分,符合要求,得分情况如下:
    A:5、5、5、1;
    B:3、3、3、2;
    C:1、1、2、5;
    D:2、2、1、3。
    故正确答案为B。
    22、单选题  单位安排职工到会议室听报告,如果每3人坐一条长椅,那么剩下48人没有坐;如果每5人一条长椅,则刚好空出两条长椅,听报告的职工有多少人?_____
    A: 128
    B: 135
    C: 146
    D: 152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倍数约数问题
    解析
    由”每3人坐一条长椅,那么剩下48人没有坐”可知职工总数是3的倍数,由”如果每5人坐一条长椅,则刚好空出两条长椅”可知职工总数是5的倍数,结合选项只有135满足,故正确答案为B。
    标签
    数字特性
    23、单选题  小雨把平时节省下来的全部1角的硬币先围成一个正三角形,正好用完,后来又改围成一个正方形,也正好用完。如果正方形的每条边比三角形的每条边少用5枚硬币,则小雨所有的1角硬币合起来总共是多少钱?_____
    A: 3元
    B: 5元
    C: 4元
    D: 6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计数模型问题
    解析
    解析1:
    由硬币可围成正三角形、正方形可知,硬币总数既是3的倍数又是4的倍数,即3、4的最小公倍数是12,结合选项只有6元(即60角)满足条件,故正确答案为D。
    解析2:
    设正方形每边个数为x,则三角形每边个数为x+5,因此有4(x-1)=3(x+5-1),解得x=16。因此硬币总个数为4×(16-1)=60,也即硬币合计6元。故正确答案为D。
    标签
    最小公倍数数字特性
    24、单选题  射箭运动员进行训练,10支箭共打了93环,且每支箭的环数都不低8环。问命中10环的箭数最多能比命中9环的多几支?_____
    A: 2
    B: 3
    C: 4
    D: 5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解析解析1:由题可知,”每支箭的环数都不低于8环”,所以环数只能取8、9、10环。假设10支箭都打了8环,则最低要打80环,而实际打的93环则是由于有9环和10环的贡献。与80环相比,每一个9环相当于多1环,每一个10环相当于多2环,所以设10环的有a支,9环的b支,则得到方程2a+b=93-80。这时,利用代入法,从”最多”的选项开始代入,a-b=5,解得a=6,b=1,即10环的是6支,9环是1支,8环是3支,可以成立。故正确答案为D。
    解析2:从另一个极端出发,如果每支箭的环数都打中10环,应该是100环,而实际为93环,少了7环。现在要求中10环的箭数”最多”能比命中9环的多几支,即要求10环尽量多,同时9环尽量少。所以少的7环尽可能由8环的箭产生,但是由于每支8环只能差2的整数倍,所以最多差6环,还需要有一支9环的。所以10环6支,9环1支,8环3支可以让差距最大。故正确答案为D。
    速解如果列方程,属于不定方程,未知数的个数多于方程个数,需要靠代入法解决。而题目真正的考点在于”最多”这个词的理解,即10环尽量多,9环尽量少,在这个前提下分析题目,才能得到最简的方式。
    考点计数模型问题笔记编辑笔记
    25、单选题  某通讯公司对3542个上网客户的上网方式进行调查,其中1258个客户使用手机上网,1852个客户使用有线网络上网,932个客户使用无线网络上网。如果使用不只一种上网方式的有352个客户,那么三种上网方式都使用的客户有多少个?_____
    A: 148
    B: 248
    C: 350
    D: 500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容斥原理问题
    解析
    解析1:设三种上网方式都使用的客户有y个,则只使用两种方式上网的有(352-y)个,只使用一种方式上网的有(3542-352)个,根据题意可得:1258+1852+932=(3542-352)+2×(352-y)+3×y,解得y=148,因此三种上网方式都使用的客户有148个,故正确答案为A。
    解析2:设三种上网方式都使用的客户有y个,则只使用两种方式上网的有(352-y)个,前者重复计算了2次,后者重复计算了1次,根据题意可得:1258+1852+932-2y-(352-y)=3542,解得y=148,此三种上网方式都使用的客户有148个,故正确答案为A。
    备注:三集合容斥原理中,将只符合一个条件、只符合两个条件和三个条件都符合的分别看作三个整体,以A、B、C表示三个集合,以X、Y、Z分别表示只符合一个条件、只符合两个条件和三个条件都满足的部分,则有A+B+C=X+2Y+3Z及A∪B∪C=X+Y+Z。
    标签
    三集合容斥原理公式整体考虑公式应用
    26、单选题  某单位有职工15人,其中业务人员9人。现要从整个单位选出3人参加培训,要求其中业务人员的人数不数少于非法业务人员的人数。问有多少种不同的选人方法?_____
    A: 156
    B: 216
    C: 240
    D: 300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全站数据:本题共被作答1次,正确率为100.00%
    解析按照业务员的数量进行分类:
    第一类:业务员3人,非业务0人,则从9个业务员人中选3人,C(3,9)=84种;
    第二类:业务员2人,非业务1人。则先从9个业务员里面选2人,C(2,9)=36种,再从6个非业务员里面选1人,C(1,6)=6种,两者相乘等于216种。
    最后,将两类进行求和得到300种。故正确答案为D。
    速解本题考查排列组合类题目的重点知识点--分类讨论,只要找到关键分类点”业务人员数”,进行分类计算,即可得到结果。
    考点排列组合问题标签分类分步笔记编辑笔记
    27、单选题  某高校2006年度毕业学生7650名,比上年度增长2%,其中本科生毕业数量比上年度减少2%,而研究生毕业数量比上年度增加10%,那么,这所高校今年毕业的本科生有_____
    A: 3920人
    B: 4410人
    C: 4900人
    D: 5490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和差倍比问题解析假设去年研究生毕业数为A,本科生毕业数为B,那么今年研究生毕业数为1.1A,本科生毕业数为0.98B。由题意知:A+B=7650÷(1+2%),1.1A+0.98B=7650,解得B=5000人。则今年本科生毕业数量为5000×0.98=4900人,故正确答案为C。
    秒杀技由“本科生比上年度减少2%”可知“今年本科生数=98%×去年本科生数”(注意98%是百分数,本质上也是个分数),所以今年本科生应能够被49整除。由“研究生毕业数量比上年增加10%”知“今年研究生数=110%×去年研究生数”,所以今年研究生数应能够被11整除,据此两条得出正确答案为C。
    28、单选题  某产品售价为67.1,在采用新技术生产节约10%成本之后,售价不变,利润可可比原来翻一番。则该产品最初的成本为( )元。_____
    A: 51.2
    B: 54.9
    C: 61
    D: 62.5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节约的10%成本为增加的利润,利润翻一番为原先的2倍,则最初利润为成本的10%,最初的成本为67.1÷(1+10%=61元。
    29、单选题  甲班与乙班同学同时从学校出发去某公园,甲班步行的速度是每小时4千米,乙班步行的速度是每小时3千米。学校有一辆汽车,它的速度是每小时48千米,这辆汽车恰好能坐一个班的学生。为了使这两班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那么,甲班学生与乙班学生需要步行的距离之比是_____
    A: 15:11
    B: 17:22
    C: 19:24
    D: 21:27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和差倍比问题解析设甲步行X小时,乙步行Y小时。故可得方程4X+48Y=3Y+48X,解得X:Y=45:44,所以步行距离之比4X:3Y=15:11,故正确答案为A。
    30、单选题  要把21棵桃树栽到街心公园里5处面积不同的草坪上,如果要求每块草坪必须有树且所栽棵数要依据面积大小各不相同,面积最大的草坪上至少要栽几棵?_____
    A: 7
    B: 8
    C: 10
    D: 11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多位数问题
    解析
    面积最大的植树最少,则其余面积植树尽可能多,又互不相同,则五个数接近构成一个等差数列。注意到:21÷5=4.2,据此构造2、3、4、5、6,加和为20,还余下1棵只能种在面积最大的草坪上。因此面积最大的草坪上至少要再7棵。故正确答案为A。
    标签
    构造调整
    31、单选题  71/79,129/137,23/31,246/254中最大的是_____
    A: 71/79
    B: 129/137
    C: 23/31
    D: 246/254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计算问题
    解析
    题干中四个分数可分别变形为1-8/79、1-8/137、1-8/31、1-8/254,易知1-8/254>1-8/137>1-8/79>1-8/31,于是题干中四个分数最大的是246/254。故正确答案为D。
    32、单选题  一个人到书店购买了一本书和一本杂志,在付钱时,他把书的定价中的个位上的数字和十位上的看反了,准备付21元取货。售货员说:"您应该付39元才对。" 请问书比杂志贵多少钱?_____
    A: 20
    B: 21
    C: 23
    D: 24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多位数问题
    解析
    设书价为10A+B,看反后相差18元,则10A+B-18=10B+A,解得A-B=2,即十位数与个位数相差2,因为书和杂志的总价个位39元,所以书价只能为31,杂志为39-31=8元,因此书比杂志贵31-8=23(元),故正确答案为C。
    33、单选题  张先生向商店订购某种商品80件,每件定价100元。张先生向商店经理说:“如果你肯减价,每件减1元,我就多订购四件。”商店经理算了一下,如果减价5%,由于张先生多订购,仍可得与原来一样多的利润。则这种商品每件的成本是_____
    A: 75元
    B: 80元
    C: 85元
    D: 90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经济利润问题解析设该商品每件成本x元,则未减价前每件利润为(100-x)元,减价5%后每件利润为(95-x)元,订购数量为(80+5×4)件,根据题意有80×(100-x)=(95-x)×(80+5×4),解得x=75,故正确答案为A。
    34、单选题  某商场开展购物优惠活动:一次购买300元及以下的商品九折优惠;一次购买300元以上的商品,其中300元九折优惠,超过的部分八折优惠。小王购物第一次付款144元,第二次又付款310元。如果他一次购买并付款,可以节省多少元?_____
    A: 16
    B: 22.4
    C: 30.6
    D: 48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统筹规划问题解析第一次付款144元,可得这部分商品原价为160元;第二次付款超过300元,可知这部分商品原价肯定超过300元,所以这部分不论合并还是不合并,都是付款310元。只有第一次付款的部分由九折变为八折,所以节省160×(0.9-0.8)=16元。故正确答案为A。
    35、单选题  甲乙两个工厂的平均技术人员比例为45%,其中甲厂的人数比乙厂多12.5%,技术人员的人数比乙厂的多25%,非技术人员人数比乙厂多6人。甲乙两厂共有多少人?_____
    A: 680
    B: 840
    C: 960
    D: 1020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和差倍比问题
    解析
    由题干中"甲厂人数比乙厂多12.5%"可知甲、乙两厂总人数之比为9:8,则可假设甲厂总人数有9n,乙厂总人数有8n,甲乙总人数为17n,故总人数一定能被17整除,排除选项B、C;在A和D之间选择,直接代入A选项,则有680=17n,n=40,则甲厂共360人,乙厂共320人,两厂的技术人员总数为680×45%=306人,甲厂技术人员有170人,非技术人员为190人,乙厂有技术人员136人,非技术人员184人,甲乙两厂的非技术人员相差190-184=6人,满足题意,验证成立。故正确答案为A。
    标签
    直接代入数字特性
    36、单选题  早上7点两组农民开始在麦田里收割麦子,其中甲组20人,乙组15人。8点半,甲组分出10个人捆麦子;10点,甲组将本组所有已割的麦子捆好后,全部帮乙组捆麦子;如果乙组农民一直在割麦子,什么时候乙组所有已割麦子能够捆好?(假设每个农民的工作效率相同)_____
    A: 10:45
    B: 11:00
    C: 11:15
    D: 11:30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工程问题解析采用赋值思想,设每个农民割麦子的效率为1,由题意可得,甲组割麦子的总量为20×1.5+10×1.5=45,故每个农民捆麦子的效率为45÷1.5÷10=3;设从10点之后经过n小时,乙组的麦子全部捆好。故乙组割麦子的总量为15×(3+n),捆麦子总量为20×3×n,两值应相等,即45+15n=60n,解得n=1,即再过1小时就全部捆好了,此时为11:00。故正确答案为B。
    标签赋值思想
    37、单选题  某公司的6名员工一起去用餐,他们各自购买了三种不同食品中的一种,且每人只购买了一份。已知盖饭15元一份,水饺7元一份,面条9元一份,他们一共花费了60元。问他们中最多有几人买了水饺?_____
    A: 1
    B: 2
    C: 3
    D: 4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不定方程问题解析假定购买三种食物人数分别为X、Y、Z,根据题意X+Y+Z=6,15X+7Y+9Z=60。要使得水饺最多,则其他尽可能少。根据奇偶性质,可知X、Y、Z三个数中必然两个为奇数一个为偶数,或者三个均为偶数。将选项代入验证,若Y=4,此时X、Z无正整数解;若Y=3,可知X=2,Z=1,符合题意。因此正确答案为C。
    秒杀技得到15X+7Y+9Z=60后,注意到15、9、60均能被3整除,因此7Y必然能被3整除,仅C符合。
    38、单选题  A、B、C三辆卡车一起运输1次,正好能运完一集装箱的某种货物。现三辆卡车一起执行该种货物共40集装箱的运输任务,A运7次、B运5次、C运4次,正好运完5集装箱的量。此时C车休息,而A、B车各运了21次,又完成了12集装箱的量。问如果此后换为A、C两车同时运输,至少还需要各运多少次才能运完剩余的该种货物?__________
    A: 30
    B: 32
    C: 34
    D: 36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解析根据题意列方程
    A+B+C=1••••••①,
    7A+5B+4C=5••••••②,
    21A+21B=12••••••③,
    由①和②可得,2A=C,
    所以将③化为7A+7C+7B+14B=12
    所以得到B=5/14,
    再代入①得到,A+C=9/14
    所以23÷(9/14)÷asymp;36。故正确答案为D。
    速解本体是典型的工程问题,需要靠方程组求解,在求解方程组的过程中,消元的方式比较多,不必局限于一种解法。
    考点工程问题
    39、单选题  服装厂的工人每人每天可以生产4件上衣或7条裤子,一件上衣和一条裤子为一套服装。现有66名工人生产,每天最多能生产多少套服装?_____
    A: 168
    B: 188
    C: 218
    D: 246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鸡兔同笼问题
    解析
    由题意,每个工人每天可以生产的上衣和裤子的比例为4:7,要使生产的服装套数更多,则最终生产的上衣和裤子数量要相同,所以生产上衣和裤子的工人比例为7:4,有66名工人,则生产上衣的工人数量为66×7/11=42,生产裤子的工人数量为66×4/11=24,生产服装数量最多等于42×4=168。故正确答案为A。
    40、单选题  马尾“胜利”号货轮在3天内共航行了150海里,请问货轮平均每天约航行多少千米?_____
    A: 92.6千米
    B: 78.4千米
    C: 120.6千米
    D: 140.5千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行程问题
    解析
    本题应注意单位的换算,1海里=1.852千米,由题意知货船平均每天航行1.852×150÷3=92.6千米。故正确答案为A。
    41、单选题  有一食品店某天购进了6箱食品,分别装着饼干和面包,重量分别为8、9、16、20、22、27千克。该店当天只卖出1箱面包,在剩下的5箱中饼干的重量是面包的两倍,则当天食品店购进了( )千克面包。_____
    A: 44
    B: 45
    C: 50
    D: 52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和差倍比问题解析由剩下的饼干重量是面包的两倍可知,剩下5箱的总重量一定能被3整除;6箱的总重量是8+9+16+20+22+27=102千克,也能被3整除,因此卖掉的一箱面包的重量也能被3整除,只能是9千克或27千克。若卖掉的一箱面包的重量是9千克,则剩下的面包重(102-9)÷3=31千克,剩余的各箱重量无法组合得到31。所以卖出的面包重27千克,剩余面包重(102-27)÷3=25千克。因此共购进了27+25=52千克面包,故正确答案为D。
    42、单选题  现有21朵鲜花分给5人,若每个人分得的鲜花数各不相同,则分得鲜花最多的人至少分得( )朵鲜花。_____
    A: 7
    B: 8
    C: 9
    D: 10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多位数问题解析要使分得最多花的人分到的花尽可能的少,那么其他人分到的花尽可能的多。5人分到的花应尽量接近,以保证分得最多花的人分到的花尽可能少,所以最好是5个连续的自然数,21÷5=4.2,所以5人先分花数为2、3、4、5、6。2+3+4+5+6=20,还剩1朵花未分出。剩下的1朵花只能分给之前分到6朵花的人。则分得最多的人至少分得7朵鲜花,正确答案为A。
    43、单选题  有一笔奖金,按1:2:3的比例来分,已知第三人分450元,那么这笔奖金总共是( )元。_____
    A: 1150
    B: 1000
    C: 900
    D: 750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和差倍比问题
    解析
    根据题意可知,三个奖金赋值份数为1,2,3份,这笔奖金共分为6份,而分到3份的第三人拿到了450元,则6份为450×2=900元。故正确答案为C。
    44、单选题  从一副完整的扑克牌中,至少抽出( )张牌,才能保证至少6张牌的花色相同。_____
    A: 21
    B: 22
    C: 23
    D: 24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抽屉原理问题解析一副完整的扑克牌有54张,转变思维,考虑54张牌已经在手中,尽量不满足6张牌花色相同的前提下,最多可以发出几张牌。此时显然是先把每种花色发5张,外加大王、小王,共计22张牌,尚未满足要求,但任意再发出1张就满足要求了,故最多可以发出23张牌,因此至少要发出23张牌才能保证至少6张牌的花色相同,正确答案为C。
    45、单选题  A、B、C、D、E五个人在一次满分为100分的考试中,得分都是大于91的整数。如果A、B、C的平均分为95分,B、C、D的平均分为94分,A是第一名,E是第三名得96分。则D的得分是()
    A: 96分
    B: 98分
    C: 97分
    D: 99分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平均数问题解析由题意,A、B、C三人的平均分为95分,则三人的分数之和为285分,B、C、D三人的平均分为94分,则三人的分数之和为282分,易知A比D多得了285-282=3分,将选项逐一代入检验,因为E是第三名得96分,所以D与E的分数不可能相同,故排除A选项;若D得98分,则A得了98+3=101分,因为满分只有100分,所以A不可能得101,故D最高能得97分,B、C、D选项中只有C符合,故正确答案为C。
    46、单选题  某成衣厂对9名缝纫工进行技术评比,9名工人的得分一给好成等差数列,9人的平均得分是86分,前5名工人的得分之和是460分,那么前7名工人的得分之和是多少?_____
    A: 602
    B: 623
    C: 627
    D: 631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平均数问题
    解析
    由于前5名工人的得分之和是460分,则第三名工人的得分=460÷5=92(分),9人的平均得分是86分,即第五名工人的得分为86分,所以第四名的得分为(92+86)÷2=89(分),所以前7名的总分为89×7=623(分),故正确答案为B。
    注释:等差数列的平均数等于其中位数的值。
    47、单选题  为保证一重大项目机械产品的可靠性,试验小组需要对其进行连续测试。测试人员每隔5小时观察一次,当观察第120次时,手表的时针正好指向10。问观察第几次时,手表的时针第一次与分针呈60度角?_____
    A: 2
    B: 4
    C: 6
    D: 8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解析] 从第1次观察到第120次观察,共计119个周期。假定再有第121次观察,此时时针指向下午3点,而从第1次观察到第121次观察,共计120个周期,因此经过的时间恰好为12的整数倍,故第1次时针指向也为下午3点。要使得手表的时针与分针呈60°夹角,则意味着时针指向2点或10点。从3点出发,每个周期加5个小时,可知在经过7个周期后第一次实现这一目标,故在第8次观察时,手表的时针与分针第一次呈60°角。
    48、单选题  甲乙两个乡村阅览室,甲阅览室科技类书籍数量的1/5相当于乙阅览室该类书籍的1/4,甲阅览室文化类书籍数量的2/3相当于乙阅览室该类书籍的1/6,甲阅览室科技类和文化类书籍的总量比乙阅览室两类书籍的总量多1000本,甲阅览室科技类书籍和文化类书籍的比例为20:1,问甲阅览室有多少本科技类书籍?_____
    A: 15000
    B: 16000
    C: 18000
    D: 20000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和差倍比问题
    解析
    假设甲阅览室科技类书籍有20a本,文化类书籍有a本,则乙阅览室科技类书籍有16a本,文化类书籍有4a本,由题意可得(20a+a)-(16a+4a)=1000,解得a=1000,则甲阅览室有科技类书籍20000本。故正确答案为D。
    49、单选题  甲乙两队合挖一条水渠,甲队从东往西挖,乙队从西往东挖,甲队每天挖75米,比乙队每天多挖2.5米,两队合作8天后还差52米完工。这条水渠长多少米?_____
    A: 1232
    B: 1323
    C: 1275
    D: 1352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工程问题
    解析
    水渠长度=8×75+8(75﹣2.5)+52=2×8×75﹣8×2.5﹢52=1200﹢52-20=1232(米)。故正确答案为A。
    50、单选题  甲、乙两人分别从A、B两地同时相向而行,甲每小时行5千米,乙的速度是甲的1.2倍,在行进的途中乙因事耽误1小时,结果3小时后甲乙两人相遇。则A、B两地相距多少千米?_____
    A: 27千米
    B: 33千米
    C: 35千米
    D: 38千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行程问题
    解析
    由已知条件,乙的速度为5×1.2=6千米/小时,甲和乙相遇时两人的行进时间分别为3小时和3-1=2(小时),于是A、B两地的距离为5×3﹢6×2=27(小时)。故正确答案为A。
    51、单选题  小蔡去超市购物,她买了1.6千克苹果,4磅食油和3.8市斤芦柑。请问小蔡买的这三种食品最重的是哪一种?_____
    A: 苹果
    B: 食油
    C: 芦柑
    D: 三者一样重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其他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不同单位之间的数量比较,做此类题目,应首先换算为同一单位。1磅=0.454千克,1市斤=0.5千克,故:4磅=1.816千克,3.8市斤=1.9千克,所以1.6<1.816<1.9,故正确答案为C。
    52、单选题  有100人参加运动会的三个项目,每人至少参加一项,其中未参加跳远的有50人,未参加跳高的有60人,未参加赛跑的有70人,问至少有多少人参加了不只一项活动?_____
    A: 7
    B: 10
    C: 15
    D: 20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容斥原理问题解析由题意可知,参加跳远的有50人,参加跳高的有40人,参加赛跑的有30人;要使得参加不止一项的人数最少,那么重复参加的人全部都是参加3个项目的。50+40+30-100=20人次,因为重复参加的人都是3个项目,所以被重复计算了2次,则多出的人数是这部分人实际人数的2倍,可得20÷2=10人。故正确答案为B。
    53、单选题  一名事业单位职工1978年参加工作时月工资总额是49.5元,2012年其年工资是1978年的112倍且每月还多11元,改革开放以来这名职工月工资增加了多少元?_____
    A: 5050
    B: 5505.5
    C: 5545
    D: 5555.5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和差倍比问题
    解析
    改革开放以来该职工月工资增长量是1978年工资的111倍还多11元,也即:49.5×111+11=49.5×111+11=5505.5元,故正确答案为B。
    54、单选题  甲、乙、丙三种货物,如果购买甲3件、乙7件、丙1件需花3.15元,如果购买甲4件、乙10件、丙1件需花4.2元,那么购买甲、乙、丙各1件需花多少钱?_____
    A: 1.05
    B: 1.4
    C: 1.85
    D: 2.1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不定方程问题
    解析
    甲×3+乙×7+丙×1=3.15……①
    甲×4+乙×10+丙×1=4.20……②
    这是不定方程组,无法解得每个未知数的具体值。换言之,未知数的解存在无穷多个,而题目中四个选项均为确定数值,所以未知数的具体值为多少并不影响甲+乙+丙的值,也即只需要求出其中一组解即可。对此,可以设定最复杂的那个为0,即乙=0,代入后解二元一次方程组,解得甲=1.05,丙=0,即可得甲+乙+丙=1.05。故正确答案为A。
    秒杀技
    ①×3-②×2可得:甲+乙+丙=3.15×3-4.20×2=1.05。故正确答案为A。
    55、单选题  有一艘船,出现了一个漏洞,水以均匀的速度进入船内。发现漏洞时,已进入一些水,如果由12人淘水,3小时可以淘完,如果只有5人淘水,要10小时才能淘完,现在想用2小时淘完,需用多少人淘水?_____
    A: 17
    B: 16
    C: 15
    D: 18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牛吃草问题
    解析
    假设发现漏水时船上已进水为N,每分钟进水为Y,根据题意可得N=(12-Y)×3,N=(5-Y)×10,解得N=30,Y=2。因此若两个小时淘完,需要30÷2+2=17人。故正确答案为A。
    公式:在牛吃草模型背景下,公式为N=(牛数-Y)×天数,其中N表示原有草量的存量,以牛数与天数的乘积来衡量;Y表示专门吃新增加草量所需要的牛数。
    标签
    公式应用
    56、单选题  只装有动力桨的船,其单靠人工划船顺流而下的速度是水速的3倍。现该船靠人工划动从A地顺流到达B地,原路返回时只开足动力桨行驶,用时比来时少2/5。问船在静水中开足动力浆行驶的速度是人工划船速度的多少倍?_____
    A: 2
    B: 3
    C: 4
    D: 5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行程问题
    解析
    设水速是1,则顺水速度为3,人工划船静水速度=3-1=2,顺水时间:逆水时间=11-2/5)=5:3,则顺水速度:逆水速度=3:5,所以逆水速度为5,动力浆静水速度=5+1=6,比例为6:2=3:1,故正确答案为B。
    标签
    赋值思想
    57、单选题  小红把平时节省下来的全部五分硬币先围成一个三角形,正好用完,后来又改围城一个正方形,也正好用完。如果正方形的每条边比三角形的每条边少用5枚硬币,则小红所有五分硬币的总价值是_____
    A: 1元
    B: 2元
    C: 3元
    D: 4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和差倍比问题解析设围成三角形每条边上有x个硬币,每个顶点重复1次,则围成三角形硬币总数为3(x-1)个,同理围成正方形硬币总数为4(x-5-1),3(x-1)=4(x-5-1),解得x=21,因此共有硬币3×(21-1)=60个,总价值3元。故正确答案为C。
    秒杀技围成三角形正好用完说明硬币总数一定是3的倍数,因此只有C符合。
    58、单选题  某单位共有职工72人,年底考核平均分数为85分,根据考核分数,90分以上的职工评为优秀职工,已知优秀职工的平均分为92分,其他职工的平均分数是80分,问优秀职工的人数是多少?_____
    A: 12
    B: 24
    C: 30
    D: 42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和差倍比问题解析解析1:
    假定优秀职工为X,其他职工为Y,则可得:X+Y=72,92X+80Y=85×72。解得X=30、Y=42。故正确答案为C。
    秒杀技观察选项C和D,二者选项相加为72,为待选选项。所有职工的平均分为85,显然更靠近80,则说明其他职工多于优秀员工,可确定优秀员工为30人。
    59、单选题  292929?61616?12=_____
    A: 174
    B: 190
    C: 203
    D: 206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计算问题
    解析
    原式=(29×10101)÷(16×10101)×112=29÷16×112=29×(112÷16)=29×7=203,故正确答案为C。
    60、单选题  某人在公共汽车上发现一个小偷向相反方向步行,10秒钟后他下车去追小偷,如果他的速度比小偷快一倍,比汽车慢4/5,则此人追上小偷需要_____
    A: 20秒
    B: 50秒
    C: 95秒
    D: 110秒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行程问题解析根据题中三者速度的比例关系,设此人、小偷和汽车的速度分别为2、1、10,10秒钟后此人下车时,与小偷的距离为10×(10+1)=110,与小偷的速度差为1,因此所需时间为110秒,故正确答案为D。
    61、单选题  8612×756×606的值是_____
    A: 985032092
    B: 3510326292
    C: 3945467232
    D: 3610494042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计算问题
    解析
    8612×756×606>8500×750×600=3825000000,只有C符合条件,故正确答案为C。
    62、单选题  商场销售某种电脑,第一个月按50%的利润定价销售,第二个月按42%的利润定价销售,第三个月按第二个月定价的80%进行销售,第三个月销售的电脑比第一个月便宜1820元。那么,这种电脑商场的进价是_____
    A: 5900元
    B: 5000元
    C: 6900元
    D: 7100元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经济利润问题解析设电脑的的进价为X元,则第一个月的销售价为1.5X元,第二个月的销售价为1.42X元,第三个月的销售价为1.42X×0.8=1.136X元,第三个月比第一个月便宜了1820元,则1.5X-1.136X=1820,解得X=5000元,故正确答案为B。
    63、单选题  甲、乙、丙三个班向希望工程捐赠图书,已知甲班有1人捐6册,有2人各捐7册,其余各捐11册,乙班有1人捐6册,有3人各捐8册,其余各捐10册,丙班有2人捐4册,6人各捐7册,其余人各捐9册。已知甲班捐书总数比乙班多28册,乙班比丙班多101册,各班捐书总数在400~550册之间。那么,甲、乙、丙三个班各有多少人?_____
    A: 48、50、53
    B: 49、51、53
    C: 51、53、49
    D: 49、53、51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和差倍比问题解析甲班比丙班多28+101=129册,则甲班总数在529—550之间;
    甲班为6+2×7+11n=20+11n,多捐2册就能被11整除,所以甲班总数只能是548(550-2)或537,因此丙班是419或408;
    丙班为2×4+6×7+9m=50+9m,多捐4册就能被9整除。
    因此丙班捐了419本,则丙班有(419-50)&divide;9+8=49人,故正确答案为C。
    64、单选题  甲购买了A、B、C三种书籍各若干本捐赠给希望小学。其中B书籍比C书籍少了3本,比A书籍多2本;B书籍的单价比A书籍低4元,比C书籍高4元。其购买B书籍的总开销与C书籍相当,比A书籍少4元。问甲购买三种书籍一共用了多少元?_____
    A: 724
    B: 772
    C: 940
    D: 1084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全站数据:本题共被作答1次,正确率为0.00%,易错项为B
    解析直接列方程求解:
    设B类书籍的总本书为x,单价为y,那么A类书籍本数为x-2,C类书籍的本数为x+3,A类书籍的单价为y+4,C类书籍的单价为y-4。
    根据书籍的总开销可以列方程:
    xy=(x+3)(y-4)xy=(x-2)(y+4)-4,
    解得x=15,y=24。
    故一共花了3×24×15+4=1084元。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经济利润问题笔记编辑笔记
    65、单选题  赵先生34岁,钱女士30岁,一天,他们碰上了赵先生的三个邻居,钱女士问起了他们的年龄,赵先生说:他们三人的年龄各不相同,三人的年龄之积是2450,三人的年龄之和是我俩年龄之和。问三个邻居中年龄最大的是多少岁?_____
    A: 42
    B: 45
    C: 49
    D: 50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年龄问题
    解析
    三个人的年龄之积为2450,对2450做因式分解得2450=2×5×5×7×7,三个人的年龄之和为64。所以试着把5个因数组合成3个不同的整数,使他们的和为64。可知5、10、49符合要求,5+10+49=64,故三个邻居中年龄最大是49岁。故正确答案为C。
    标签
    构造调整
    66、单选题  3×999+8×99+4×9+15的值是_____
    A: 3866
    B: 3855
    C: 3840
    D: 3877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计算问题
    解析
    计算原式个位上的数字,7+2+6+5=20,个位数为0,故正确答案为C。
    67、单选题  一篇文章,现有甲、乙、丙三人,如果由甲、乙两人合作翻译,需要10小时完成,如果由乙、丙两人合作翻译,需要12小时完成。现在先由甲、丙两人合作翻译4小时,剩下的再由乙单独去翻译,需要12小时才能完成,则,这篇文章如果全部由乙单独翻译,要多少个小时完成?_____
    A: 15
    B: 18
    C: 20
    D: 25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工程问题解析设总量为1,由题意知甲乙合作的效率为1/10,乙丙合作的效率为1/12。题目给出完成该项工程的过程是甲丙先合作4个小时,乙单独翻译12个小时。在这个工作过程中,甲完成了4个小时的工作量,已完成了12个小时的工作量,丙完成了4个小时的工作量,保持此总量不变,将乙的工作拆分为三个独立的4个小时,重新为如下工作过程:甲乙先合作4个小时,乙丙再合作4个小时,最后乙单独做4个小时,仍然可以保证工程完成。于是假设乙的效率为y,可知4×1/10+4×1/12+4y=1,解得y=1/15,于是乙单独完成需要15个小时,故正确答案为A。
    68、单选题  若x,y,z是三个连续的负整数,并且x&gt;y&gt;z,则下列表达式中正奇数的是_____
    A: yz-x
    B: (x-y)(y-z)
    C: x-yz
    D: x(y+z)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计算问题
    解析
    三个连续的负整数,有两种情形:奇、偶、奇;偶、奇、偶。分情况讨论:
    (1)当x、y、z依次为奇、偶、奇数时,直接赋值x=-1,y=-2,z=-3,代入选项可排除C、D;
    (2)当x、y、z依次为偶、奇、偶数时,直接赋值x=-2,y=-3,z=-4,代入选项可排除A、C、D。
    故正确答案为B。
    标签
    赋值思想分类分步
    69、单选题  把自然数按由小到大的顺序排列起来组成第一串数:1、2、3、……、9、10、11、12、……把这串数中两位以上的数全部隔开成一位数字,组成第二串数:1、2、……、9、1、0、1、1、1、2、1、3、……。则第一串数中100的个位数字0在第二串数中是第几个数?_____
    A: 188
    B: 198
    C: 192
    D: 202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多位数问题解析根据题意,第一串数一位数(1—9)有9个,可分成9个数字;两位数(10—99)有99-10+1=90个,可分成90×2=180个数,则第一串数中100的个位数0在第二串数字中的位置为9+180+3=192,故正确答案为C。
    70、单选题  箱子中有编号1—10的10个小球,每次从中抽出一个记下编号后放回,如果重复3次,则3次记下的小球编号乘积是5的倍数的概率是多少?_____
    A: 43.2%
    B: 48.8%
    C: 51.2%
    D: 56.8%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概率问题解析若3次记下的小球编号乘积是5的倍数,则至少有一次需要抽到5或10。其反面是一次5或10都没有抽到,这种情况的概率为0.8×0.8×0.8=0.512。故3次记下的小球编号乘积是5的倍数的概率为1-51.2%=48.8%。故正确答案为B。
    71、单选题  把144张卡片平均分成若干盒,每盒在10张到40张之间,则共有( )种不同的分法。_____
    A: 4
    B: 5
    C: 6
    D: 7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倍数约数问题解析直接分解数字144=2×2×2×2×3×3,可以组合的在10到40之间的数字,有12、16、18、24、36,共5种可能。故正确答案为B。
    72、单选题  三位专家为10幅作品投票,每位专家分别都投出了5票,并且每幅作品都有专家投票。如果三位专家都投票的作品列为A等,两位专家投票的列为B等,仅有一位专家投票的作品列为C等,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A等和B等共6幅
    B: B等和C等共7幅
    C: A等最多有5幅
    D: A等比C等少5幅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不定方程问题
    解析
    解析1:
    分别以等级代表其数量,根据题意可得
    A+B+C=10……①;3A+2B+C=15……②
    ②-①×2可得:C-A=5,因此正确答案为D。
    解析2:
    代入选项法。根据题意可得
    A+B+C=10……①;3A+2B+C=15……②
    此时有3个未知量,只有2个方程,典型的不定方程问题。将选项代入,依次验证是否成立即可。以选项A为例,若选项A正确,则有:A+B=6。到此得到第三个方程,便可求解此方程组,得C=4,A=-1,B=7。故排除A。
    类似的方法可排除选项B、C。故正确答案为D。
    解析3:
    根据题意可得
    A+B+C=10……①;3A+2B+C=15……②
    由②-①消去C,可得2A+B=5。由于A、B、C均为非负整数,由此可知0≤2A≤5,因此A只能取值0、1、2。依次代回,可得A、B、C的可能取值为0、5、5;1、3、6;2、1、7三种情形,只有选项D上述三组数据都符合。故正确答案为D。
    解析4:
    根据题意可得
    A+B+C=10……①;3A+2B+C=15……②
    对不定方程而言,往往不能得到唯一的一组解。但从选项容易看出,只要求出其中一组解即可验证不符合的选项,将其排除掉即可。因此令A=0,发现B=5、C=5,符合非负整数要求。此时可迅速排除前两个选项,而选项C显然错误。故正确答案为D。
    73、单选题  某公共汽车从起点站开往终点站,途中共有13个停车站。如果这辆公共汽车从起点站开出,除终点站外,每一站上车的乘客中,正好在以后的每一站有一位乘客下车。为了使每位乘客都有座位,那么,这辆公共汽车至少应有多少个座位?_____
    A: 48
    B: 52
    C: 56
    D: 54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数列问题解析根据题目可知起点站上14人,第一停车站上13人,下1人;第二车站上12人,下2人;第三停车站上11人,下3人;……;第十三停车站上1人,下13人。分析可知,上车人数随站递减,下车人数随站递增,所以当下车人数等于上车人数时,车上人数最多,第七停车站上7人下7人,所以此时人数达到最多,以后递减,此时人数为14+(13-1)+(12-2)+(11-3)+(10-4)+(9-5)+(8-6)=56,因此这辆公共汽车至少应有56个座位,故正确答案为C。
    74、单选题  某单位发当月的工资,已知甲的工资为4500元,若甲取出工资的75%,乙取出工资的1/3,则甲的工资余额是乙的工资余额一半,那么乙当月的工资是多少元?_____
    A: 1125
    B: 3375
    C: 4500
    D: 6000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和差倍比问题
    解析
    甲工资为4500元,取出75%还剩25%,为:4500×25%=1125元,由此乙的工资余额为:1125×2=2250元,占当月的2/3,因此乙当月工资为:2250÷2/3=3375元,故正确答案为B。
    75、单选题  共有20个玩具交给小王手工制作完成。规定,制作的玩具每合格一个得5元,不合格一个扣2元,未完成的不得不扣。最后小王共收到56元,那么他制作的玩具中,不合格的共有( )个。_____
    A: 2
    B: 3
    C: 5
    D: 7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不定方程问题解析设小王制作合格玩具x个,不合格玩具y个,未完成的有z个。则x+y+z=20,5x-2y=56。为不定方程组,将选项代入验证,仅当y=2时,x与z有正整数解。故正确答案为A。
    76、单选题  254个志愿者来自不同的单位,任意两个单位的志愿者人数之和不少于20人,且任意两个单位志愿者的人数不同,问这些志愿者所属的单位数最多有几个?_____
    B: 1
    C: 2
    D: 3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趣味数学问题
    解析
    设A<B<C<D<E,则必有A+B=17,A+C=25,C+E=42,D+E=45。两两相加,应该有10个数值,因此必有两个重复值。这10个数值相加,必为4的倍数,将题中8个数值相加得261,除以4余1,因此另外两个加和必然除以4余3,重复的两个数在28、31、34、39中,因此这两个数为28、39或28、31,28必为重复值,可知B+C=A+D=28,所以,A=7,B=10,C=18,D=21,E=24,能被6整除的有18、24两个。故正确答案为C。<p>
    77、单选题  某乡镇对集贸市场36种食品进行检查,发现超过保质期的7种,防腐添加剂不合格的9种,产品外包装标识不规范的6种。其中,两项同时不合格的5种,三项同时不合格的2种。问三项全部合格的食品有多少种?_____
    A: 14
    B: 21
    C: 23
    D: 32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容斥原理问题
    解析
    解析1:本题注意按照不合格得到三个类,进行容斥原理分析,分别设三项全部合格、仅一项不合格的产品有x、y种,根据题意可得:y+5+2=36-x,3×2+2×5+1×y=7+9+6,联立解得x=23,y=6,因此三项全部合格的食品有23种,故正确答案为C。
    解析2:不合格的食品数共有:7+9+6-5-2×2=13,则合格的数量为:36-13=23种,故正确答案为C。
    备注:三集合容斥原理中,将只符合一个条件、只符合两个条件和三个条件都符合的分别看作三个整体,以A、B、C表示三个集合,以X、Y、Z分别表示只符合一个条件、只符合两个条件和三个条件都满足的部分,则有A+B+C=X+2Y+3Z及A∪B∪C=X+Y+Z。
    标签
    三集合容斥原理公式整体考虑公式应用
    78、单选题  某机关20人参加百分制的普法考试,及格线为60分,20人的平均成绩为88分,及格率为95%。所有人得分均为整数,且彼此得分不同。问成绩排名第十的人最低考了多少分?_____
    A: 88
    B: 89
    C: 90
    D: 91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多位数问题
    解析
    要使第十名成绩尽可能的低,那么其他人应该尽可能的高,那么前九名应该分别为100、99、98、97、96、95、94、93、92分,而最后一名未及格,最多59分,此十人成绩之和为923,还剩837分。现要把这837分分给其余10个人,而在这10个人成绩排名第十的人成绩最高,要使其得分最低,则这10人的成绩应尽可能接近。易知此10人平均分为83.7,据此可构造79、80、81、82、83、84、85、86、88、89,因此成绩排名第十的人最低考了89分。故正确答案为B。
    79、单选题  福州大洋百货为了庆祝春节,特举行让利百万大酬宾促销活动,在二楼打出了买300送60元的优惠活动。其中某柜台各以3000元卖出两件商品,其中盈亏均为20%,则该柜台应_____
    A: 赚500元
    B: 亏300元
    C: 持平
    D: 亏250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经济利润问题
    解析
    赚钱商品的进价为3000÷(1+20%)=2500,亏钱商品的进价为3000÷(1-20%)=3750,故3750+2500-3000×2=250,即以3000元卖出的两件商品亏了250元。故正确答案为D。
    80、单选题  某天办公桌上台历显示的是一周前的日期,将台历的日期翻到今天,正好所翻页的日期加起来是168,那么今天是几号?_____
    A: 20
    B: 21
    C: 27
    D: 28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数列问题解析一周的日期成等差数列,则中位数为168÷7=24,因此这一周的日期分别为21、22、23、24、25、26、27,因此今天是28号。故正确答案为D。
    81、单选题  13×99+135×999+1357×9999的值是_____
    A: 13507495
    B: 13574795
    C: 13704675
    D: 13704795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计算问题
    解析
    13×99+135×999+1357×9999=13×(100-1)+135×(1000-1)+1357
    ×(10000-1)=﹙0.13+13.5+1357)×10000-(13+135+1357)=(1370.63-0.1505)×10000=13704795×10000,故正确答案为D。
    82、单选题  为了庆祝新年,“必胜客”举行赠送比萨抽奖活动。活动规则如下:在一个抽奖盒子里,共装有2个红球、3个白球和4个蓝球。每抽到一个白球就赠送比萨一个。那么,抽到白球的概率大概是多少?_____
    A: 9.9%
    B: 13.5%
    C: 33.3%
    D: 45%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概率问题
    解析
    球的总数为9,其中白球个数为3,则抽到白球的概率为3÷9≈33.3%。故正确答案为C。
    83、单选题  2台大型收割机和4台小型收割机在一天内可收完全部小麦的3/10,8台大型收割机和10台小型收割机在一天内可收完全部小麦,如果单独用大型收割机和单独用小型收割机进行比较,要在一天内收完小麦,小型收割机要比大型收割机多用多少台?_____
    A: 8
    B: 10
    C: 18
    D: 20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工程问题解析假定全部小麦为1。假设大型收割机与小型收割机的效率分别为X、Y,则可得:2X+4Y=3/10,8X+10Y=1,解得X=1/12,Y=1/30。因此单独用大型收割机收完需要12台,单独用小型收割机收完需要30太,相差18台。故正确答案为C。
    84、单选题  (111+222+333+444)?5?66=_____
    A: 41789201
    B: 40659308
    C: 40659300
    D: 41789205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计算问题
    解析
    原式=111×(1+2+3+4)×55×666=111×10×55×666,易知该式计算值末位数为0,仅C项符合。故正确答案为C。
    标签
    尾数法
    85、单选题  一个快钟每小时比标准时间快3分钟,一个慢钟每小时比标准时间慢2分钟。如果将两个钟同时调到标准时间,结果在24小时内,快钟显示11点整时,慢钟显示9点半。则此时的标准时间是_____
    A: 10点35分
    B: 10点10分
    C: 10点15分
    D: 10点06分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钟表问题
    解析
    应用比例,两个钟转动速度之差的比,即等于两钟钟面运行时长的差额之比。快钟与标准时间的之差、慢钟与标准时间的之差两者比为3:2,最终时间快钟、慢钟相差1.5小时,因此快钟与标准时间之差为1.5×3/5=0.9小时,则标准时间为11(时)-60×0.9(分)=10(时)06(分)。故正确答案为D。
    标签
    比例转化
    86、单选题  某单位举办象棋比赛,规则为胜一场得4分,负一场得-1分,平一场不得分,一轮比赛中参赛人员100人,两两配对后分别比赛,所有人总得分为126分,为该轮比赛中平局有多少场?_____
    A: 4
    B: 8
    C: 12
    D: 16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鸡兔同笼问题解析若分出胜负,则该场比赛合计得分为4-1=3分;若平局,则合计得分为0分。假设全部分出胜负,则可得3×50=150分,实际得到126分,则可得平局场次为(150-126)÷(3-0)=8场。故正确答案为B。
    87、单选题  某单位今年一月份购买5包A4纸、6包B5纸,购买A4纸的钱比B5纸少5元;第一季度该单位共购买A4纸15包、B5纸12包,共花费510元。那么每包B5纸的价格比A4纸便宜_____
    A: 1.5元
    B: 2.0元
    C: 2.5元
    D: 3.0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和差倍比问题解析设A4纸和B5纸的价格分别为x元和y元。根据题意可得6y-5x=5,15x+12y=510,解得x=20,y=17.5,那么B5纸的价格比A4纸便宜20-17.5=2.5元。故正确答案为C。
    88、单选题  两人合养一群羊,共N只。到一定时间后,全部卖出,平均每只羊恰好卖了N元。两人商定平分这些钱。由甲先拿10元钱,再由乙拿10元钱,甲再拿10元,乙再拿10元,……最后,甲拿过之后,剩余不足10元,由乙拿去。那么,甲应该给乙多少元?_____
    A: 8
    B: 2
    C: 4
    D: 6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工程问题解析最后一轮,甲拿了10元,设乙拿了m元,则甲给乙(10-m)/2元,明显小于5。排除AD;取(10-m)/2=4,则m=2,又m为n^2的个位数,而整数平方各位不可能为2,则排除C。故正确答案为B。
    89、单选题  甲、乙、丙、丁四个人去图书馆借书,甲每隔5天去一次,乙每隔11天去一次,丙每隔17天去一次,丁每隔29天去一次。如果5月18日他们四个人在图书馆相遇,问下一次四个人在图书馆相遇是几月几号?_____
    A: 10月18日
    B: 10月14日
    C: 11月18日
    D: 11月14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周期问题
    解析
    每隔n天去一次即每(n+1)天去一次。下一次四个人相遇所隔天数应该是6、12、18、30的最小公倍数,即为180。而5月18日后的第180天约经过6个月,故为11月,故排除A、B。若下次相遇是11月18日,则经过日期不可能恰好为180天,即11月14日。故正确答案为D。
    标签
    最小公倍数
    90、单选题  一本100多页的书,被人撕掉了4张,剩下的页码总和为8037,则该书最多有多少页?_____
    A: 134
    B: 136
    C: 138
    D: 140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考点
    数列问题
    解析
    撕掉一张纸,其正反两面的两个页码之和为奇数,则撕掉4张,页码总数必为偶数,剩余页码和为8037,所以原书的页码总和必然为奇数,由此排除BD(BD选项能被4整除,而连续4页的页码和必然为偶数)。代入C,可知整书的页码总和为(1+138)÷2×138=9591,于是撕掉的页码和为9591-8037=1554,那么撕掉的8页的页码平均值为194.25,显然与最多138页矛盾。故正确答案为A。
    91、单选题  任意取一个大于50的自然数,如果它是偶数,就除以2;如果它是奇数,就将它乘3之后再加1。这样反复运算,最终结果是多少?_____
    B: 1
    C: 2
    D: 3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多位数问题
    解析
    用特殊值法,任取一个数,例如取60,60÷2=30,30÷2=15,15×3+1=46,46÷2=23,23×3+1=70,70÷2=35,35×3+1=106,106÷2=53,53×3+1=160,160÷2=80,80÷2=40,40÷2=20,20÷2=10,10÷2=5,5×3+1=16,16÷2=8,8÷2=4,4÷2=2,2÷2=1,1×3+1=4,继续计算结果以4、2、1循环,故最终得到的结果为1,再取一个数验证,64÷2=32,32÷2=16,16÷2=8,16÷2=4,4÷2=2,2÷2=1,最终结果仍然为1,故正确答案为B。
    92、单选题  48与108的最大公约数是_____
    A: 6
    B: 8
    C: 24
    D: 12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倍数约数问题
    解析
    解析1:直接计算,得48与108的最大公约数为12。故正确答案为D。
    解析2:代入法,从大到小代入验证。故正确答案为D。
    标签
    最大公约数直接代入
    93、单选题  32名学生需要到河对岸去野营,只有一条船,每次最多载4人(其中需1人划船),往返一次需要5分钟,如果9时整开始渡河,9时17分时,至少有( )人还在等待渡河。_____
    A: 16
    B: 17
    C: 19
    D: 22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计数模型问题解析因为船只能载4人,则每次只能运过3人。往返一次5分钟,是往返时间。于是可知从9时开始,9时5分、9时10分、9时15分各运3人到岸,9时17分尚有4人在船上前往对岸,因此在等待渡河的人数为32-3×3-4=19,故正确答案为C。
    94、单选题  有四个自然数A、B、C、D,它们的和不超过400,并且A除以B商是5余5,A除以C商是6余6,A除以D商是7余7。那么,这四个自然数的和是_____
    A: 216
    B: 108
    C: 314
    D: 348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余数与同余问题解析由题意可知A=5B+5=6C+6=7D+7,则A为5、6、7的公倍数;5、6、7的最小公倍数为210,根据和不超过400,可知A=210,则可得B=210&divide;5-1=41、C=210&divide;6-1=34、D=210&divide;7-1=29,A+B+C+D=210+41+34+29=314,故正确答案为C。
    95、单选题  共有100个人参加某公司的招聘考试,考试内容共有5道题,1-5题分别有80人,92人,86人,78人,和74人答对,答对了3道和3道以上的人员能通过考试,请问至少有多少人能通过考试?_____
    A: 30
    B: 55
    C: 70
    D: 74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考点
    容斥原理问题
    解析
    1-5题分别错了20、8、14、22、26人,加起来为90。逆向考虑,为了让更多的人不及格,这90道错题分配的时候应该尽量的3道分给一个人,即可保证一个人不及格,所以一共可以分给最多30个人,让这30个人不及格,所以及格的至少会有70人。故正确答案为C。
    标签
    三集合容斥原理公式逆向考虑
    96、单选题  甲、乙两仓库各放有集装箱若干个,第一天从甲仓库移出和乙仓库集装箱总数同样多的集装箱到乙仓库,第二天从乙仓库移出和甲仓库集装箱总数同样多的集装箱到甲仓库,如此循环,则到第四天后,甲乙两仓库集装箱总数都是48个,问甲仓库原来有多少个集装箱?_____
    A: 33
    B: 36
    C: 60
    D: 63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趣味数学问题解析逆向考虑即可,从第四天起向前逆推,甲48、乙48→甲24、乙72→甲60、乙36→甲30、乙66→甲63、乙33(此为第一天移动前),则甲仓库原来有63个集装箱。故正确答案为D。
    秒杀技根据题意可知甲仓库显然比乙仓库多,否则不能相互搬运,故排除A、B;代入60,第一次搬运:甲24、乙72,第二次搬运:甲48、乙48,显然不符合题意,排除C。故正确答案为D。
    97、单选题  中午12点,甲驾驶汽车从A地到B地办事,行驶1小时,走了总路程的15%。此后甲的速度增加了15公里/小时,又行驶了30分钟,距离B地还有3/4的路程。此后甲的速度如果再增加15公里/小时,问几点能到B地?_____
    A: 16:00
    B: 16:30
    C: 17:00
    D: 17:30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全站数据:本题共被作答1次,正确率为0.00%,易错项为D
    解析假设原来甲的速度为x,第1小时行驶总路程15%,随后的30分钟行驶10%,则根据行程问题的方程列出比例关系xx+15)=15:10可以解得x=45。所以之前的1小时30分钟一共行驶了45+30=75,剩余路程为75×3=225。所以需要时间225÷75=3,故需要4.5小时,最终16:30到达。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行程问题笔记编辑笔记
    98、单选题  相同表面积的四面体,六面体,正十二面体以及正二十面体,其中体积最大的是_____
    A: 四面体
    B: 六面体
    C: 正十二面体
    D: 正二十面体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考点
    几何问题
    解析
    根据等量最值原理,同样表面积的空间几何图形,越接近于球,体积越大。而四个选项中,正二十面体最接近于球,所以体积最大。故正确答案为D。
    99、单选题  假如今天是2010年的8月25日,那么再过260天是2011年的几月几日?_____
    A: 5月11日
    B: 5月12日
    C: 4月13日
    D: 5月13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考点
    星期日期问题
    解析
    今天是2010年8月25日,经过365天是2011年8月25日,因为需要求经过260天后的日期,因此可以往前推105天,8月是25天,7月是31天,6月是30天,5月再需要往前推19天(25+31+30+19=105),因为5月共有31天,所以31-19=12,因此从2010年8月25日经过260天的日期是2011年5月12日。故正确答案为B。
    100、单选题  某单位安排职工参加百分制业务知识考试,小周考了88分,还有别外2人的得分比他低。若所有人的得分都是整数,没有人得满分,且任意5人的得分不完全相同,问参加考试的最多有多少人?_____
    A: 38
    B: 44
    C: 50
    D: 62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全站数据:本题共被作答1次,正确率为0.00%,易错项为B
    解析为了让参加考试的人”最多”,则尽可能在每一个分数段都有尽可能多的人分数相同。从88分-99分,共有12个整数分数可以重复,同时又由于”任意5人的得分不完全相同”,所以要求重复的分数的人数最多为4人。这样一共有48人,再加上两个低于88分的人,所以最多50人。故正确答案为C。
    速解本题与”抽屉原理”的反客为主思想完全相同,逆向思维简化思维量。
    考点抽屉原理问题

(责任编辑:admin)


查看更多关于的文章
快速导航
考试用书
信息检索
站内   百度   Google
辅导课程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本网欢迎原创作品投稿,投稿邮箱:newdu2004@tom.com
  • 事业单位考试栏目导航
  • 招考资讯
    考试新闻
    政策法规
    公告通知
    综合新闻
    公共基础知识
    综合指导
    省情、国情地理
    政治常识
    经济常识
    法律常识
    科技常识
    生活常识
    人文常识
    历史常识
    管理常识
    公文写作
    事业单位概况与公民道德建设
    其他知识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职业能力倾向测验
    综合指导
    言语理解与表达
    数量关系
    判断推理
    资料分析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综合应用能力
    综合指导
    申论热点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教师类
    综合辅导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专业知识
    面试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教师资格考试
    医疗卫生类
    综合辅导
    医学基础知识
    专业知识
    医学相关知识
    面试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专业知识
    专业知识指导
    专业历年真题
    专业模拟题
    专项训练
    面试
    综合指导
    结构化面试
    面试热点
    历年真题
    模拟题
    备考经验
    综合指导
    综合辅导
    综合指导
    真题解读
    专家访谈
    专家解读
    事业单位考试网为事业单位考试考生提供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公共基础知识、面试等国家事业单位考试及地方事业单位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