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网,事业单位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事业单位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事业单位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综合指导 >> 正文

华图专家解读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历年试题的三大特点

http://www.newdu.com 2009/3/13 华图教育|www.htexam.com 伍景玉 参加讨论

    公共基础知识应用于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的历史由来已久,其基本特点是重记忆、轻理论、题量大、知识杂、题目易、准备难。作为选拔优秀人才进入事业单位的基础性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承载着甄别应试人员知识的广博性、判断的敏锐性、记忆的准确性等重要使命,可以说,这一考试科目代表了国家机关任用人才的最基本标准。公共基础知识面不广的人,将不能很好适应事业单位的职位要求,不能很好处理日常工作。

    根据近几年各地方的试卷命题情况,可以看出《公共基础知识》试卷具有以下基本特点:

    (1)题量较大,知识覆盖面广

    选拔性考试的目的之一,是要测试考生对相关知识掌握的情况。近几年的考试试卷都较好地反映了这一点。在考试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其目的是通过试题的数量来体现的。试题数量大,试题内容的知识覆盖面广,就能够全面而客观地反映考生对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也说明试卷有较好的信度。近年来各地的试卷,试题都在80~100道题之间,也有部分地区题目达到150道。这样,就使得考试内容较好地覆盖了所要考查的知识点。

    (2)题型多样,考试目标全面

    任何一套较好的考试试卷,都应较全面地体现考试目标(包括认知目标、能力目标、觉悟目标、情意目标等)。不同的考试目标要求,要通过不同类型的试题来反映,当然,同一种试题,有时也具有多样化的目标功能。一般来说“选择题”具有考查记忆、理解、分析和综合判断的功能;“案例分析题”和“综合分析题”等,则具有测试考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等作用。从近几年《公共基础知识》考试的试卷来看,都体现了题型多样性,考试目标全面性的特点。从题型的多样性来看,近几年出现的题型有:单选题、多选题、不定项选择题、判断题、纠错题、简答题、公文实务题、案例分析题和综合分析题,有的试卷用了5种题型,有的试卷用了7种题型,一般情况下都用了6种题型,充分表明了考试目标的全面性;从比例关系来看,在多数情况下,客观性试题的比重较大,主观性试题的比重偏小,这说明试卷着重考查考生对有关社会问题的理解、判断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3)试题编制灵活,较好地体现了能力测试的目标

    作为选拔性考试,主要应考查考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事业单位招考工作人员,更应当突出此种能力。这一指导思想在近几年的试卷中体现得比较好。

    第一,主观性试题“客观化”。传统的案例分析题和综合分析题是主观性试题,近几年这两种题型逐渐客观化了,基本形式就是先给出一段或几段材料,然后依据给定的材料设有3~5道选择题,有的选择题答案就在材料之中,有的选择题则是对材料的拓展延伸,需要考生结合自己掌握的相关知识作答。

    第二,内容要求“统一化”。就是说,试卷的所有试题都做到了内容统一,一视同仁,没有出现让考生自由选答的试题。因为试题统一,就是标准统一,就是用统一的标准去衡量所有同类的考生。如果试题不统一,难度和区分度都不相同,就很难对不同考生的情况进行比较。

(责任编辑:eocho)


查看更多关于的文章
快速导航
考试用书
信息检索
站内   百度   Google
辅导课程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本网欢迎原创作品投稿,投稿邮箱:newdu2004@tom.com
  • 事业单位考试栏目导航
  • 招考资讯
    考试新闻
    政策法规
    公告通知
    综合新闻
    公共基础知识
    综合指导
    省情、国情地理
    政治常识
    经济常识
    法律常识
    科技常识
    生活常识
    人文常识
    历史常识
    管理常识
    公文写作
    事业单位概况与公民道德建设
    其他知识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职业能力倾向测验
    综合指导
    言语理解与表达
    数量关系
    判断推理
    资料分析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综合应用能力
    综合指导
    申论热点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教师类
    综合辅导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专业知识
    面试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教师资格考试
    医疗卫生类
    综合辅导
    医学基础知识
    专业知识
    医学相关知识
    面试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专业知识
    专业知识指导
    专业历年真题
    专业模拟题
    专项训练
    面试
    综合指导
    结构化面试
    面试热点
    历年真题
    模拟题
    备考经验
    综合指导
    综合辅导
    综合指导
    真题解读
    专家访谈
    专家解读
    事业单位考试网为事业单位考试考生提供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公共基础知识、面试等国家事业单位考试及地方事业单位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