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网,事业单位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事业单位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事业单位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专项训练 >> 历史知识 >> 正文

《公共基础知识》试题预测《人文历史》(2020年最新版)

http://www.newdu.com 2020/10/7 事业单位考试网 佚名 参加讨论
事业单位招聘题库大纲考点高频考题:
    1、单选题  北宋初期是我国书院教育的高潮期,出现了著名的_____书院、白鹿洞书院、嵩阳书院、应天书院,合称为“宋初四大书院”。
    A: 丽泽
    B: 岳麓
    C: 石鼓
    D: 茅山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四大书院是:湖南长沙的岳麓书院;江西庐山的白鹿洞书院;河南商丘城南的应天书院(睢阳书院河南嵩山南麓的嵩阳书院。
    2、单选题  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_____
    A: 被鲁迅先生誉为“西汉鸿文”的贾谊与晁错的政论文,论事说理,切中要害,分析利弊,具体透彻。其代表作有贾谊的《论积贮疏》、晁错的《论贵粟疏》。
    B: 开创“包举一代”的断代史体例的《汉书》,为班固受诏而作,因而强调帝王正统,缺乏《史记》那样的强烈批判精神,如书中将项羽、陈涉由《史记》中的“本纪”“世家”贬入“列传”,对历代帝王也多粉饰之词。
    C: “三曹”之首的曹操,开创了以“建安风骨”著称的新风气。鲁迅称他是“一个改造文章的祖师”。
    D: 诸葛亮,字孔明,三国政治家、军事家。他不以文学著称,然而他的《出师表》却是千古传诵的名篇,其中的名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更是家喻户晓。
    参考答案: D
    【解析】诸葛亮的《出师表》又称《前出师表》,是相对二次伐魏时的《后出师表》而言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出自《后出师表》。
    3、单选题  下表是中国某一时期不同所有制企业总产值对比表(单位:%): 年代           全民        集体        公私合营        私营  个体手工业 开始年 41.5  3.2  4           30.7          20.6 结束年 54.5  17.1 27.2           0.04   1.2 该表中的开始年和结束年分别是()。
    A: 1946年、1949年
    B: 1952年、1956年
    C: 1966年、1976年
    D: 1978年、1982年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解析]1946年还没有全民所有制企业,故首先排除A项;1956年我国即已完成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此时私营经济和个体手工业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只占极小的比例,因此1966年的实际状况与起始年的状况不符,故排除C项;1978年底,我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至1982年私营经济和个体手工业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例必然与题干中结束年的状况不符,故排除D项。
    4、单选题  下列作家作品完全对应的一项是_____
    A: 叶圣陶——《农村三部曲》《林家铺子》 刘心武——《班主任》《乔厂长上任记》
    B: 巴金——《激流三部曲》《灯》 贾平凹——《许茂和他的女儿们》《芙蓉镇》
    C: 茅盾——《蚀》三部曲、《包身工》 谌容——《人到中年》《组织部新来的年青人》
    D: 老舍——《骆驼祥子》《茶馆》 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东方》
    参考答案: D
    【解析】A.《农村三部曲》《林家铺子》是茅盾的作品。《乔厂长上任记》是蒋子龙的作品。B.《许茂和他的女儿们》是周克芹的作品。C.《包身工》的作者是夏衍,《组织部新来的年青人》是王蒙的作品。
    5、单选题  苗族的传统乐器是:_____
    A: 笙
    B: 笛
    C: 萧
    D: 芦笙
    参考答案: D
    6、单选题  下列哪个项目不是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完成的?_____
    A: 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
    B: 第一颗原子弹试验爆炸成功
    C: 建成以鞍山钢铁公司为中心的东北工业基地
    D: 青藏、新藏、康藏公路相继通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第一个五年计划是从1953年至1957年,而第一颗原子弹试验爆炸成功是在1964年。
    7、单选题  下列名句和作者对应正确的是_____。 ①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②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③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 ④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A: 王之涣李白杜牧陶渊明
    B: 杜甫李白陶渊明刘禹锡
    C: 陈子昂杜甫白居易李商隐
    D: 苏轼辛弃疾李清照王勃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解析]“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出自杜甫的《寄李太白二十韵》;“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出自李白的《关山月》;“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出自陶渊明的《移居》;“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出自刘禹锡的《竹枝词》。
    8、单选题  现存最早的宋词歌谱是:_____
    A: 《汉宫秋月》
    B: 《白石道人歌曲》
    C: 《白鸟朝凤》
    D: 《葬花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9、单选题  清朝中央政府对西藏管辖加强的标志是_____
    A: 顺治帝册封五世达赖
    B: 康熙帝册封五世班禅
    C: 雍正时期设置驻藏大臣
    D: 乾隆时期设立伊犁将军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10、单选题  下列作品不是“临川四梦”的是_____
    A: 《牡丹亭》
    B: 《紫钗记》
    C: 《金瓶梅》
    D: 《邯郸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临川四梦,又称玉茗堂四梦。指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牡丹亭》《紫钗记》《邯郸记》《南柯记》四剧的合称。前两个是儿女风情戏,后两个是社会风情剧。或许“四剧”皆有梦境,才有“临川四梦”之说,或许“四剧”本身就是其毕生心血凝聚成的人生之梦。
    11、单选题  下列历史事件中没有发生在美洲大陆的是_____。
    A: 葛底斯堡战役
    B: 萨拉托加大捷
    C: 凡尔登战役
    D: 阿亚库巧战役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解析]凡尔登是法国东北部的交通要塞,故凡尔登战役发生于欧洲大陆,这场发生于1916年的战役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决定性战役和转折点,德意志帝国从此走向失敗。故应选C。
    12、单选题  下列对作家作品的解析有误的一项是_____
    A: 在我国古代文学史上,有许多名家常被人并称。例:“李杜”即李白与杜甫,“韩柳”即韩愈与柳宗元,“苏辛”即苏轼与辛弃疾。
    B: “三言二拍”是我国古代五部短篇小说集的总称,作者是明代的冯梦龙。
    C: “三曹”指的是汉末曹操及他的两个儿子曹丕、曹植,他们在诗歌创作上有很高的成就,“三苏”指的是宋朝的苏洵与他的两个儿子苏轼与苏辙,他们在诗歌和散文上各有成就。
    D: “左联五烈士”是一九三一年在上海被国民党反动政府秘密杀害的五位革命作家,他们是柔石、殷夫、冯铿、胡也频、李伟森。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三言二拍”是我国指冯梦龙的《警世通言》、《醒世恒言》、《喻世明言》和凌蒙初的《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五部短篇小说集的总称。
    13、单选题  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中共中央提出“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即希望以较快的速度、较高的质量、较少的成本来取得较多的成果。但实际执行中往往只注意了其中的_____。 ①“多”②“快”③“好“④“省”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以来,我党的“左”倾错误主要体现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和规模上。故选A。
    14、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对作品故事情节的叙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赵云保护着糜夫人、阿斗突围,好不容易脱离危险,曹操的追兵又到了。赵云苦苦劝说受了重伤的糜夫人抱着阿斗上马,自己步行护卫。但为了让赵云全力保护刘备的骨肉,糜夫人把阿斗交给赵云,就拔剑自杀了(《三国演义》)
    B: 吴荪甫雄心勃勃,总想扩大自己的事业。他和几个朋友组建了益中信托公司,以较低的价格收购了几个小厂,并准备加以扩充。他希望自己生产的灯泡、肥皂等日用品将来能销往乡村(《子夜》)
    C: 高老太爷的病一直不见好,高家便求助于神的帮助,拜菩萨、祭天之后,便是捉鬼。捉了高老太爷病房里的鬼,还要捉高公馆所有房间的鬼。捉鬼捉到觉慧的房间时,觉慧却紧闭房门,将巫师等人挡在了门外(《家》)
    D: 马斯洛娃被判去西伯利亚做苦工。为了替被诬告的马斯洛娃申冤,涅赫柳多夫四处奔走。上诉失败后,浬赫柳多夫决定陪她去西伯利亚,并再次向她求婚。但是,马斯洛娃拒绝了他,决定与西蒙斯结婚(《复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A项中,“赵云保护着糜夫人、阿斗突围,好不容易脱离危险”和“就拔剑自杀了”的情节叙述不正确,此情节应为“糜夫人受了重伤,赵云五次请夫人上马,夫人不肯,此时追兵又至,夫人弃阿斗于地,翻身投入枯井而死”。
    15、单选题  一种特殊的工艺美术制品,采用蓝色的原料,用紫铜打成胎型,填上釉料,入炉反复烧结再磨光而成。这指的是:_____
    A: 景泰蓝
    B: 彩陶
    C: 琉璃
    D: 铜鼎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16、单选题  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普希金是俄罗斯积极浪漫主义文学的开创者;惠特曼也是一位浪漫主义诗人,他的《草叶集》创立了自由诗体,开一代诗风。
    B: 小说《暴风骤雨》《林海雪原》《悲惨世界》的主人公分别是郭全海、少剑波、冉阿让。
    C: 莎士比亚是文艺复兴时期英国伟大的戏剧家和诗人。一生共创作了三十七部戏剧和两篇叙事长诗。他早期创作了著名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期又创作了“四大悲剧”。
    D: 现代作家叶圣陶、朱自清、丁玲、柳青的代表作,依次为长篇小说《倪焕之》、小说《背影》、短篇小说《暴风骤雨》、长篇小说《创业史》。
    参考答案: D
    【解析】《背景》是朱自清的散文;《暴风骤雨》是周立波的长篇小说。
    17、单选题  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不同,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_____。
    A: 确立了政治协商制度
    B: 标志着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完成
    C: 提出了民族区域自治
    D: 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法律保证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最大不同就是规定了国家的社会主义性质。故选D。
    18、单选题  最早提出“振兴中华”口号的代表人物是_____。
    A: 康有为
    B: 梁启超
    C: 严复
    D: 孙中山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振兴中华”的口号最早是由孙中山于1894年11月24日在美国檀香山建立兴中会时提出的。孙中山在《檀香山兴中会章程》中写道是会之设,专为振兴中华、维持国体起见。”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19、单选题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了_____
    A: 中国土地法大纲
    B: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C: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 共同纲领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A项是1947年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土地会议上制定的,B项是1950年6月28日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的,D项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于1949年9月通过的。
    20、单选题  最能体现早期资产阶级革命这一时期时代精神的资产阶级政治经济要求的文件是_____
    A: 《权利法案》
    B: 《独立宣言》
    C: 《人权宣言》
    D: 《1787年宪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人权宣言》揭示了天赋人权、自由、平等的原则,是资产阶级反封建斗争的纲领性文件。宣言明确规定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承认了财产的不平等,维护了资产阶级的利益。
    21、单选题  地主阶级在近代洋务运动中的表现,说明它_____
    A: 顽固坚持反对向西方学习的立场
    B: 坚持阻碍中国近代化的立场
    C: 已经成为西方列强的忠实走狗
    D: 以中体西用应对世界的挑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洋务运动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为指导思想,以“自强”和“求富”为口号,创办了一批近代军事工业和民用工业,试图在不触动腐朽的封建制度的前提下,学习西方资本主义的某些长处来抵御外侮,维护封建专制统治。
    22、单选题  在纽约,一群青年人狂喊:“与其让俄国人的原子弹来轰击,不如自己毁灭算了!”在莫斯科,几名女大学生躲在宿舍内相拥哭嚎,等待末日的到来。在哈瓦那,天空中的每一个黑影、声响都令市民心惊肉跳。上述情景反映的历史事件是_____。
    A: 1961年柏林危机
    B: 苏伊士运河战争
    C: 1964年越南战争
    D: 古巴导弹危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古巴导弹危机使美苏剑拔弩张,世界面临核战争的危险。注意材料中的“纽约”“莫斯科”和“哈瓦那”分别是美、苏和古巴的首都。
    23、单选题  19世纪60年代出现中外反动势力“合作”的新格局,最主要是因为_____
    A: 慈禧太后发动政变需要外国支持
    B: 清朝廷中的投降派联合外国共同对付抵抗派
    C: 外国资本主义对中国的侵略的深人使清朝呈现半殖民地化
    D: 清朝廷对外国侵略完全放弃了抵抗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A、B项的出现主要源于C,D项与史实不符。
    24、单选题  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两人以同一题目命名的作品,古代有苏洵苏辙父子的《六国论》,现代有朱自清、俞平伯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B: 剧本《虎符》、诗歌《团泊洼的秋天》、长篇传记《把一切献给党》的作者分别是郭沫若、郭小川、吴运铎。
    C: 解放区文学有张天翼的小说《华威先生》、丁玲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贺敬之、丁毅的《白毛女》。
    D: “山药蛋派”作家赵树理的小说有《小二黑结婚》《三千里江山》;“荷花淀派”作家孙犁的小说有《荷花淀》《山乡巨变》。
    参考答案: D
    【解析】《三千里江山》)杨朔的作品;《山乡巨变》周立波的作品。
    25、单选题  下列文学常识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风骚”一词起源于《诗经》和《楚辞》。“风”是《诗经》中传统的表现手法,“骚”指楚辞开创者屈原的代表作《离骚》,“风骚”并称,后来成了文学的泛称。
    B: 元曲包括散曲和杂剧,而散曲又包括小令和套数,两种形式。元代著名杂剧作家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和明代散曲作家王磐的《朝天子咏喇叭》都是小令,元代睢景臣的《[般涉调]哨遍高祖还乡》则属套曲。
    C: 元明清三代的小说超过以前所有的时代,尤以章回体长篇小说光辉夺目。继元明两代产生的《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之后,到了清代又产生了《聊斋志异》《儒林外史》《红楼梦》等长篇小说名著,达到了古典小说的顶峰,让后世学者对它们产生了无穷的兴趣。
    D: 鲁迅是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他从1918年起,先后发表了《狂人日记》《祝福》《阿Q正传》《药》等小说名篇,后来收入小说集《呐喊》。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A.《诗经》中的“风”是指十五国风,不是表现手法;C.《聊斋志异》非长篇小说,而是短篇小说集;D.《祝福》收入《彷徨》而不是《呐喊》。
    26、单选题  不属于中国四大佛山的是:_____
    A: 普陀山
    B: 武当山
    C: 九华山
    D: 峨眉山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27、单选题  历史上对中国的称谓大致分为如下三类: 类别称谓举例 第一类蕴含深意的历代国号夏、商、周、秦、汉…… 第二类沿用不衰的古今名号东土、赤县、九州…… 第三类域外有关中国的称谓震旦、真丹…… 下列称谓应划归第二类的是_____
    A: 华夏、神州
    B: 唐、中国
    C: 中华、中华民国
    D: 支那、赛里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28、单选题  蒋介石敢于桿然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主要是由于_____
    A: 拥有处于优势力量的嫡系部队
    B: 帝国主义和大地主、大买办的支持
    C: 北洋军阀张作霖、吴佩孚等密切配合
    D: ^领导人陈独秀解除工人武装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北伐战争的胜利进军严重动摇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殖民统治,帝国主义在武装干涉中国的同时,积极寻找新的代理人,蒋介石成为日英美挑中的人选,得到帝国主义的支持,国内的买办资产阶级和反动势力也支持蒋介石。在帝国主义和大地主、大买办的支持下,蒋介石桿然发动了“四•一二”政变。
    29、单选题  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时期,邓小平领导开辟的根据地有_____
    A: 左右江、晋冀豫、冀鲁豫
    B: 晋绥、晋察冀、左右江
    C: 晋冀豫、湘賴、湘鄂鞔
    D: 冀鲁豫、晋察冀、豫皖苏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晋绥根据地是由贺龙、关向应领导创建的,晋察冀根据地是聂荣臻领导建立的,豫皖苏根据地是彭雪枫领导创建的,湘鄂赣根据地是在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领导下开辟的,湘赣革命根据地是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30、单选题  19世纪后期,美国迅速发展成为工业强国。究其原因,除了垄断组织的出现适应了生产力发展的需要外,美国对生产关系的调整有利于经济迅速发展的因素还有_____ ①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美国在各新兴工业领域居领先地位 ②南北战争废除了奴隶制度 ③《宅地法》的颁行 ④大量吸纳欧亚移民
    A: ①③④
    B: ②③④
    C: ②
    D: ②③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在各新兴工业领域居领先地位的是德国。
    31、单选题  下列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风格是作家艺术家在文艺作品中所表现出来的与众不同的创作个性,如苏轼的豪放旷达,李白的豪放飘逸等。
    B: 流派是在一定历史时期里由艺术见解和创作风格相近似的作家、艺术家所形成的文学派别。如明代以归有光为首的“桐城派”等。
    C: 小说作为一种文学体裁,其特点有三:一是以艺术概括的方法塑造人物形象;二是具有完整的故事情节;三是对环境作具体的描写。
    D: 报告文学是一种具有新闻性和文学性的文学体裁,说它是报告是就其主题的真实性而言,说它是文学是就表达方法而言。夏衍的《包身工》是报告文学的典范之作。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归有光是明代“唐宋派”的代表,而“桐城派”则是清代以方苞为代表的一个文学流派。
    32、单选题  20世纪五六十年代,全球化进人了新的发展阶段,但有人却称此时的全球化为半球化,其原因在于_____。
    A: 南北对话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B: 两极格局下美苏两大阵营的对峙
    C: 南北半球经济发展差距悬殊
    D: 宗教矛盾阻断东西方经济交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解析]抓住时间“20世纪五六十年代”,这个时期是美苏争霸的高潮时期,两大阵营的对峙,制约着全球化的进展。
    33、单选题  我国是茶叶的故乡,绿茶是最古老的品种,是我国品种最多,产量最大的第一大茶种,下列哪一项不是我国著名的绿茶:_____
    A: 西湖龙井
    B: 太湖碧螺春
    C: 庐山云雾
    D: 铁观音
    参考答案: D
    34、单选题  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央把福建与广东一起列入最早开放的两个省份。福建具有的独特优势是_____
    A: 与台湾一水之隔的地缘、亲缘优势
    B: 境内有丰富的资源与广阔的市场
    C: 华侨乡亲广泛分布在世界各地
    D: 拥有近代最早对外开放的历史经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广东和福建都是近代最早对外开放的地区,也同是我国著名的侨乡,也都有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市场,只有A项是福建具有的独特优势。
    35、单选题  马克思曾说过:只要英国人“把机器应用于一个有煤有铁的国家的交通上”,“就无法阻止这个国家去制造这些机器了”。对于马克思的这段话,理解正确的是_____
    A: 殖民活动的历史作用主要是建设性的
    B: 工业革命加速了西方殖民体系的崩溃
    C: 煤和铁是一个国家获得独立的根本条件
    D: 殖民活动在客观上传播了新的生产方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马克思的话讲述的是生产技术和生产方式的传播,工业革命以后资本主义国家的对外掠夺客观上传播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方式,冲击了旧的思想和制度。
    36、单选题  下列关于《马关条约》的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割占中国大片领土的内容全部得到落实
    B: 允许在华开办工厂有利于列强对华资本输出
    C: 增开内地通商口岸使日本实现了“大陆政策”
    D: 勒索巨额战争赔款使日本控制了中国的经济命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马关条约》中割让辽东半岛的条款,因损害了沙俄在东北的在华利益而未能落实,后辽东半岛由中国以3000万两白银的代价“赎回”,所以A不正确;日本的“大陆政策”的目标是侵略和吞并中国、朝鲜等周边大陆国家,并不仅仅是中国,更不仅是增开内地通商口岸,所以C不正确;《辛丑条约》后中国在经济上完全失去了独立自主权,成为西方经济的附庸,D表述不正确。《马关条约》允许日本在华投资设厂,其他列强援引“利益均沾”的片面最惠国待遇条款,群起效尤,争向中国进行资本输出。所以答案选B。
    37、单选题  史学界把维新变法、辛亥革命和新文化运动都称为近代化运动,因为它们都要求_____
    A: 彻底废除旧制度
    B: 民主和科学
    C: 实行资产阶级民主政治
    D: 民主和共和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这三场运动,都要求实行资产阶级民主政治。
    38、单选题  袁世凯篡夺了辛亥革命果实的标志是_____
    A: 逼清帝退位,致使孙中山辞去临时大总统的职位
    B: 迫使“南北议和”
    C: 南京参议院选举他为大总统
    D: 临时政府迁往北京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临时政府迁往北京,袁世凯在北京就任大总统,标志着北洋政府统治的开始,辛亥革命的果实被袁世凯窃取。
    39、单选题  下列音乐作品与创作者对应不正确的是_____
    A: 《蓝色多瑙河》——巴赫
    B: 《安魂曲》——莫扎特
    C: 《天鹅湖》——柴可夫斯基
    D: 《命运交响曲》一一贝多芬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蓝色多瑙河》是奥地利作曲家小约翰•施特劳斯最负盛名的圆舞曲作品。
    40、单选题  中国刺绣是在布上“以针代笔,以线晕色”的艺术,我国的刺绣驰名世界,被誉为“东方艺术明珠”,四大名绣不包括:_____
    A: 苏绣
    B: 顾绣
    C: 蜀绣
    D: 湘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41、单选题  1928年,美国首先同中国缔结关税关系的条约,目的在于_____
    A: 在列强瓜分中国狂潮中争得一席之地
    B: 利用自己的经济优势排挤其他国家
    C: 便于继续推行其“门户开放”政策
    D: 树立自己的形象,争得在华的外交优势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届民大革命以后,国民政府为了缓和中国人民的反帝斗争,制造对外“自主”的形象,同时也为扩大税源,解决内战军费,围绕关税自主问题,发起了要求帝国主义国家支持的“改定新约”运动。美国为争得在华的外交优势,首先同中国缔结关税关系的条约,其它各国相继仿效美国,与中国签订了类似的新约,列强用条约的形式,表面上承认中国在关税上有对等的权利,但实际上由于中国经济落后,并不能从列强那里取得对等的利益。
    42、单选题  毛泽东关于“工农武装割据”思想的内容,相对于“八七”会议决议体现出创新性的是_____
    A: 根据地建设
    B: 武装斗争
    C: 土地革命
    D: 共产党的领导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毛泽东关于“工农武装割据”思想的内容是在中共领导下,把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根据地建设结合起来,八七会议确定了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
    43、单选题  人们为何称妇女为“巾帼”:_____
    A: 妇女戴的头饰叫巾帼
    B: 妇女善于织造
    C: 源于一个叫巾帼的女子的典故
    D: 源于一个叫巾帼的地方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44、单选题  下列作品、作者、国别(朝代)相对应的一项是_____
    A: 《金瓶梅》——兰陵笑笑生——清代 《神曲》——但丁——德国
    B: 《西厢记》——王实甫——明代 《茶花女》——大仲马——法国
    C: 《桃花扇》——孔尚任——清代 《复活》——阿•托尔斯泰——俄国
    D: 《白毛女》——贺敬之等——现代 《蟹船工》——小林多喜二——日本
    参考答案: D
    【解析】A《金瓶梅》是明代小说,但丁是意大利人;B王实甫是元代人,《茶花女》作者是小仲马;C《复活》作者是列夫•托尔斯泰。
    45、单选题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自身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发展,其主要表现是_____ ①担负起独立领导中国革命的任务 ②人民革命力量发展壮大 ③清算了“左”的和右的错误,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 ④确定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④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党的自身建设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①②不属于这个范畴。
    46、单选题  法国制宪会议颁布的《人权宣言》,其核心是_____
    A: 重视人和人性
    B: 强调人权和法治
    C: 否定教权、神权
    D: 宣扬平等自由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法国制宪会议颁布的《人权宣言》,宣布自由、财产、安全和反抗压迫是天赋不可剥夺的人权,肯定了言论、信仰、著作和出版自由,阐明了司法、行政、立法三权分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等原则。所以其核心是人权和法治。
    47、单选题  古人记录时间有特定的法则。从一个月来说,每月的第一天、最后一天分别被称为_____
    A: 朔、望
    B: 望、晦
    C: 晦、望
    D: 朔、晦
    参考答案: D
    48、单选题  下列有关文史知识的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诗经》在表现手法上分为赋、比、兴,与其内容分类风、雅、颂合称“六义”
    B: 《左传》又名《左氏春秋》,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编年体史书
    C: 《墨子》倡导一种平等、简朴、和平、法治型的社会生活方式;《庄子》则提出“无为而治”的社会政治理想,为道家学派的源头
    D: 曹操诗句“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中的“周公”指的是西周时期的周文王姬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春秋》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编年体史书,《左传》是我国第一部较为完备的编年体史书,选项B错误;《墨子》倡导宗教型而非法治型的社会生活方式,《老子》提出“无为而治”的思想,选项C错误;“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中的“周公”指的是西周著名政治家姬旦,周文王的儿子,武王的弟弟,选项D错误。故本题选A。
    49、单选题  以下电影中的情节,符合史实的是_____。
    A: 秦始皇身穿黑色朝服,接见来自日本和高丽的友好使者
    B: 卫青大破匈奴,武帝赐其华屋,卫青言:“匈奴未灭,无以家为也”
    C: 张骞从西域返京后,给汉武帝带回核桃、苜蓿、大蒜等西域特产
    D: 曹操写信给孙权,云孤承献帝圣命,奉辞伐罪。欲与将军共伐刘备……”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解析]A项,秦始皇时,曰本和高丽均尚未建立;B项,“匈奴未灭,无以家为也”是大将军霍去病的名言;D项,在我国古代,统治者或有地位的人死后,给他另起的称号,为谥号,献帝即为谥号,曹操不可能在汉献帝刘协还在世时就称其为“献帝”。故本题选C。
    50、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我国四大传说故事的是:_____
    A: 《牛郎织女》
    B: 《孟江女》
    C: 《白蛇传》
    D: 《山海经》
    参考答案: D
    51、单选题  下列哪一典故与《庄子》无关?_____
    A: 鹏程万里
    B: 庖丁解牛
    C: 庄生梦蝶
    D: 刻舟求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刻舟求剑出自《吕氏春秋•察今》,“鹏程万里”出自《庄子•逍遥游》:“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庖丁解牛”出自《庄子•养生主》,“庄生梦蝶”出自《庄子•齐物论》,本题选D。
    52、单选题  1915年,中国人民兴起了抵制日货、提倡国货的运动。其直接原因是_____
    A: 民族资产阶级要求发展本国实业
    B: 日本在中国市场上大量倾销伪劣商品
    C: 反对日本向中国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
    D: 实行贸易保护,提高国货的市场竞争能力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1915年袁世凯与日本签署了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消息传出以后,上海商会组成“劝用国货会”,主张抵制日货,运动得到全国各地商民的强烈响应,到月底,全国各地商人拒卖日货,人人用国货。
    53、单选题  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法国作家莫泊桑、俄国作家契诃夫和美国作家欧•亨利以写短篇小说名噪于世,有“世界三大短篇小说之王”的美称。
    B: 比利时的雅各•格林和威廉•格林是一对同胞兄弟,他们一起收集并出版了《儿童与家庭童话故事集》,丰富了世界儿童文学宝库,“格林兄弟”之名也垂诸久远。
    C: 法国以写小说《基督山伯爵》等出名的大仲马和以写戏剧《茶花女》而著称的小仲马是一对父子,他们都对19世纪法国浪漫主义小说的发展和现代戏剧的创始有过重大影响。
    D: 《简•爱》的作者夏洛蒂,《呼啸山庄》的作者艾米丽和《艾格妮丝•格雷》的作者安妮都姓勃朗,而且是一母所生的亲姐妹。“一门三姐妹”都是知名作家,这在英国和世界文学史上都是少有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雅各•格林和威廉•格林兄弟两人都是德国语言学家。
    54、单选题  在向帝国主义过渡中,英法两国经济发展缓慢,其共同原因是_____ ①资本输出,工业资本相对缺乏 ②农业落后,国内市场狭窄 ③应用新技术相对滞后 ④国内政局动荡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①③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英国是世界最大的殖民帝国,掌握了广阔的销售市场、原料产地和廉价劳动力,大量资本输往国外,而使国内发展工业的资金相对短缺,且资本家为获取高额利润,宁愿把资本输往国外,而不愿用于更新国内陈旧的生产设备和采用新技术;法国高利贷资本发达,垄断资本家把大量资本投在信贷领域,而不是投在生产领域,且投资国外远远多于投资国内。且其小企业的大量存在,限制了工业新装备和新技术的采用。
    55、单选题  为了有效地控制地方,元朝统治者在地方设置的管理机构是_____
    A: 西域都护
    B: 行中书省
    C: 宣政院
    D: 理藩院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56、单选题  国际工人运动给我们留下了宝贵财富,下列文献按时间先后排列准确的是_____。 ①《共产党宣言》 ②《资本论》 ③《四月提纲》 ④《人民宪章》
    A: ③①②④
    B: ①②④③
    C: ①②③④
    D: ④①②③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共产党宣言》发表于1848年,1867年《资本论》第一卷出版,《四月提纲》是1917年提出的,《人民宪章》是英国宪章运动中的纲领性文件,1837年6月由伦敦工人协会的领导人威廉洛维特拟定。故本题应选D。
    57、单选题  古典名著《红楼梦》第八十三回中,给林黛玉看病的王太医这样描述林黛玉的病情:“左寸无力,心气已衰。关脉独洪,肝邪偏旺。木气不能疏达,势必伤及脾土,饮食无味;甚至胜所不胜,肺金定受其殃。气不流精,凝而为痰;血流气涌,自然咳吐。”据此分析,中医的重要理论基础应该是_____
    A: 针灸之学
    B: 四诊法
    C: 五行学说
    D: 伤寒杂病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58、单选题  中国地名的来源多种多样,有的以地理上的山河命名,有的以政治因素命名。如山东古代指崤山以东的地区,现在指太行山以东的山东省。下列地名以政治因素命名的是_____
    A: 河南
    B: 南宁
    C: 洛阳
    D: 江阴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59、单选题  文艺复兴是16世纪在欧洲盛行的一场思想文化运动,其兴起地是_____。
    A: 法国
    B: 西班牙
    C: 德国
    D: 意大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文艺复兴是指13世纪末在意大利各城市兴起,以后扩展到西欧各国,于16世纪欧洲盛行的一场思想文化运动。文艺复兴运动带来一段科学与艺术革命时期,揭开了近代欧洲历史的序幕,被认为是中古时代和近代的分界。马克思主义史学家认为它是封建主义时代和资本主义时代的分界。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60、单选题  —百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长达两千年之久的君主专制制度,是近代中国比较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它在政治上、思想上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下列关于辛亥革命的表述中,正确的是_____
    A: 辛亥革命是一场深刻的思想启蒙运动,它使共产主义观念深入人心
    B: 在辛亥革命中,平民阶层对革命的参与改变了其生存条件,从而构建了新的社会结构
    C: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专制统治,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
    D: 辛亥革命在亚洲打响了民主的第一枪,对近代亚洲各国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产生了比较广泛的影响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辛亥革命是一场深刻的思想启蒙运动,它使民主共和观念深人人心。辛亥革命中平民阶层的参与壮大了革命的力量,但并未从根本上改变其生存条件,也没有构建新的社会结构;辛亥革命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
    61、单选题  从讨袁斗争的结局看,“二次革命”与护国运动的成败主要取决于_____
    A: 孙中山是否直接参与领导
    B: 帝国主义是否支持袁世凯
    C: 斗争的群众基础是否广泛
    D: 革命党人是否掌握武装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1915年12月25日唐继尧、蔡锷、李烈钧等向全国发出通电,宣布云南独立,反对帝制,武力讨袁,拉开了护国运动的序幕。1916年1月1日云南军政府发布讨袁檄文,历数袁世凯二十大罪状,号召全国军民共同讨伐袁世凯,保卫共和民国。接着,贵州、广西、广东、浙江、陕西、四川、湖南等省先后宣布独立,通电迫袁退位。北洋系军阀、官僚亦与袁世凯离异,帝国主义各国亦“警告”袁缓称帝。因此护国运动讨袁成功主要取决于广泛的群众基础。
    62、单选题  下列有关作家作品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变形记》的作者是奥地利作家弗兰茨•卡夫卡。
    B: 《墙上的斑点》是一篇意识流小说。
    C: 《等待戈多》是一部荒诞派戏剧。
    D: 《百年孤独》是一部批判现实主义小说。
    参考答案: D
    【解析】《百年孤独》是魔幻现实主义小说。
    63、单选题  下列乐器不是中国古代“四大名琴”的是_____
    A: 号钟
    B: 编钟
    C: 绕梁
    D: 焦尾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所谓“琴、棋、书、画”当中的“琴”,是我国历史上最古老的弹拔乐器之一,现称“古琴”或“七弦琴”。古琴的制作历史悠久,许多名琴都有文字可考,而且具有美妙的琴名与神奇的传说。其中最著名的是齐桓公的“号钟”、楚庄王的“绕梁”、司马相如的“绿绮”和蔡邕的“焦尾”。这四张琴被人们誉为“四大名琴”。现在,这名扬四海的“四大名琴”已成为历史的陈迹,但它们对后世的影响并没有消失。
    64、单选题  下列哪部作品不是冯梦龙的著作?_____
    A: 《警世通言》
    B: 《喻世明言》
    C: 《醒世恒言》
    D: 《西厢记》
    参考答案: D
    65、单选题  促成新文化运动爆发的直接因素是_____
    A: 丧权辱国条约的签定
    B: 尊孔复古逆流的泛起
    C: 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
    D: 资产阶级启蒙思想的推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促成新文化运动爆发的直接因素是尊孔复古逆流的泛起。
    66、单选题  下面不属于我国的五大古都的是_____
    A: 开封
    B: 北京
    C: 咸阳
    D: 南京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中国的古都很多,最为重要的是西安、洛阳、北京、开封、南京,它们不仅在古代的中国朝代是首都,而且保存至今,一般被称为中国的五大古都。
    67、单选题  中国古代宫殿建筑普遍采用什么颜色:_____
    A: 黄色
    B: 紫色
    C: 红色
    D: 蓝色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68、单选题  鸦片战争后萌发的新思潮_____
    A: 起了思想启蒙的作用
    B: 引导人们注意世界的形势
    C: 掀起了学习外国技术的高潮
    D: 抨击了封建专制制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英国的坚船利炮粉碎了中国人“天朝上国”的迷梦。以林则徐、魏源为代表的进步地主阶级知识分子开始抛弃闭关自守、夜郎自大的陈腐观念,“开眼看世界”,面对现实,探索新知,掀起一股“向西方学习”的新思潮。
    69、单选题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政府敌视新中国的活动有_____ ①派军舰开到台湾海峡,妄图阻止我国解放台湾 ②派军舰把国民党军队运到东北,准备进攻东北地区 ③派遣间谍准备在1950年国庆节时搞破坏活动 ④发动侵略朝鲜战争,美国军队打到我国边境,威胁我国安全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②发生在解放战争时期。
    70、单选题  对洋务派办洋务事业的指导思想最先做出完整表述的人是_____
    A: 冯桂芬
    B: 曾国藩
    C: 李鸿章
    D: 张之洞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解析】冯桂芬提出了“以中国之伦常名教为原本,辅以诸国富强之术”的思想。这个思想后来被进一步概括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即以中国封建伦理纲常所维护的统治秩序为主体,用西方的近代工业和技术为辅助,并以前者来支配后者。故选A。
    71、单选题  下列战争中,带有明显的殖民争夺的是_____
    A: 日俄战争
    B: 普法战争
    C: 美国独立战争
    D: 普奥战争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日俄战争是一场日本和沙皇俄国为重新分割中国东北和朝鲜而进行的帝国主义战争。
    72、单选题  中国古代常用五行相生相克解释朝代更替,成为“五德”,每个朝代在“五德”中都有相应的次序。汉代被称为“火德”,通过“禅让”代汉的曹魏应为_____
    A: 金德
    B: 木德
    C: 水德
    D: 土德
    参考答案: D
    73、单选题  孙中山领导同盟会先后发动过多次武装起义。下列属于同盟会领导的武装起义有_____
    A: 武昌起义
    B: 南昌起义
    C: 金田起义
    D: 秋收起义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解析】武昌起义是1911年10月10曰由同盟会外围革命团体共进会和湖北地区革命团体文学社共同领导发动的。金田起义是洪秀全领导的,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项。
    74、单选题  “字字写来都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和“文不甚深,言不甚俗”分别讲的是中国古典文学中的_____
    A: 《水浒》和《聊斋志异》
    B: 《西游记》和《聊斋志异》
    C: 《儒林外史》和《三国演义》
    D: 《红楼梦》和《三国演义》
    参考答案: D
    75、单选题  下列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小令的基本形式是单支曲,又称“叶儿”。每支小令只用一个曲牌,一韵到底,多用来写景抒情,如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便是一首脍炙人口的佳作。
    B: 套数又名套曲,就是在同一宫调内,联接许多曲牌成一组曲,来歌咏一个内容,可写景抒情,也可叙述故事,如睢景臣的《哨遍高祖还乡》
    C: 杂剧是古典戏曲的一种形式,产生于金末元初,是在金院本和诸宫调的影响下,吸收历代各种表演艺术成果而形成的完整而成熟的戏剧艺术。
    D: 元杂剧可分为旦本(女主角主唱)和末本(男主角主唱)两种,在结构上包括四折一楔子,每折戏可用不同的宫调演唱。
    参考答案: D
    【解析】杂剧的每折戏只能用一个宫调演唱。
    76、单选题  下列事件,发生在咸丰皇帝在位期间的是_____
    A: 英法联军焚毁圆明园
    B: 清军攻陷太平天国都城?
    C: 俄国割占巴尔喀什湖一带
    D: 列强开始在中国开辟租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B项是同治帝时期,C项发生在咸丰、同治两朝,1845年英国最先在上海开辟租界,当时的皇帝是道光,所以D也不对。
    77、单选题  在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订购价不到10美元一双的耐克鞋,在美国等国家的市场上竟然平均要卖到四五十美元。这一现象表明_____。
    A: 国际分工体系的不平等
    B: 亚太经合组织发挥了作用
    C: 世贸组织受到美国控制
    D: 亚洲商人的市场信息滞后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亚太经合组织追求贸易平等,而材料反映的是贸易不平等,B项错误;“美国等国家”不是单指美国,实际上是指发达国家,C项不全面;D项表述错误。
    78、单选题  重阳节的传说和下列哪个人物有关?_____
    A: 桓景
    B: 后羿
    C: 王维
    D: 张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79、单选题  在“斯大林模式”下,全国是一个统一的“大工厂”,而企业只是这座“大工厂”中的一个“生产车间”……甚至“每一双皮鞋或每一件内衣,都要由中央调配”。这表明“斯大林模式”_____。
    A: 实行指导性的计划管理
    B: 完全排斥市场调节
    C: 优先发展重工业
    D: 导致生活物资短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解析]从材料信息可以看出,苏联实行指令性的计划管理,完全排斥市场调节,故b项正确。苏联实行的是“指令性”计划而不是“指导性”计划,故A项错误,C、D两项材料不能体现。
    80、单选题  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世界名著《哈姆雷特》《羊脂球》《母亲》《竞选州长》的作者依次是莎士比亚、莫泊桑、高尔基、欧•亨利。
    B: 凡尔纳,法国小说家,写有许多科学幻想小说,重点作品有《格兰特船长的女儿》《海底两万里》《八十天环游地球》。
    C: 司汤达、列夫•托尔斯泰、塞万提斯、狄更斯的代表作品依次是《红与黑》《复活》《堂•吉诃德》《双城记》。
    D: 《狼和小羊》《灰姑娘》《海的女儿》分别是俄国作家克雷洛夫的寓言,德国作家格林的童话,丹麦作家安徒生的童话。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竞选州长》是美国杰出的讽刺作家马克•吐温的作品。
    81、单选题  英国的《权利法案》、法国的《人权宣言》、美国的《独立宣言》它们内容的相同点体现在_____
    A: 反对封建专制制度
    B: 反对压迫、剥削,要求平等、民主、自由
    C: 反对殖民压迫,要求民族独立
    D: 建立资本主义法制社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英国的《权利法案》限制国王的权利,保护公民的权利、平等和自由;法国的《人权宣言》,宣布自由、财产、安全和反抗压迫是天赋不可剥夺的人权,肯定了言论、信仰、著作和出版自由,阐明了司法、行政、立法三权分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等原则;美国的《独立宣言》肯定了自由、平等、追求幸福是人固有的权利。
    82、单选题  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是_____。
    A: “五色土”中间是黄土,北方是黑土,南方是赤土,西方是青土,东方是白土,跟我国版图上土壤的实际分布是一致的,是中国的象征
    B: “三教九流”中的“三教”是指儒教、道教、佛教
    C: 古代的王侯公卿、高官大臣死后,朝廷会根据其生平行为给予他一个称号,叫做“谥号”,如“齐桓公”“晋文公”“武穆公”等
    D: 古代最不礼貌的坐姿是“箕踞”,即随意伸开两腿,像簸箕一样地席地而坐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五色土”西方是白土,东方是青土。
    83、单选题  下列被称为二战“转折点”的战役有_____ ①斯大林格勒保卫战②中途岛海战 ③诺曼底登陆战役.④阿拉曼会战
    A: ①②③④
    B: ②③④
    C: ④
    D: 都不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苏德战场的转折点是斯大林格勒战役,太平洋战场转折点是中途岛战役,欧洲西线战场的转折点是诺曼底登陆战役,北非战场转折点是阿拉曼战役。
    84、单选题  古人在分析姓氏起源时说:“氏于国,则齐鲁秦吴……氏于字,则孟孙叔孙;氏于居,则东门北郭。”由此推论,巫、陶等姓氏应源自_____。
    A: 爵名
    B: 官名
    C: 谥号
    D: 行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根据题意可知:齐鲁秦吴以国名为姓,孟孙叔孙以字为姓,东门北郭以居住地为姓;容易判断,巫、陶应是来源于占卜业和制陶业,D项正确。
    85、单选题  下列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草堂诗余》《东坡乐府》《稼轩长短句》《白石道人歌曲》均是词集。
    B: 把长篇小说分成若干章节,每一章节叫做 “一回”,用这种形式写成的小说叫做“章回小说”,如《红楼梦》《三国演义》《烈火金刚》等。
    C: 《阿房宫赋》《师说》《论积贮疏》《项脊轩志》《石钟山记》都在标题中标明了文体。
    D: “念奴娇”“永遇乐”“水调歌头”“倘秀才”“西江月”“扬州慢”“雨霖铃”等都是词牌名。
    参考答案: D
    【解析】“倘秀才”是曲牌名。
    86、单选题  下表是1913—1937年苏联工业总产值及重要工业产品在欧洲和世界的排名(1913年数字是按1939年9月17日以前的疆界计算的)。对此表解读正确的有_____。 ①计划经济取得伟大成就 ②“斯大林模式”具有优越性 ③重工业发展速度快 ④农轻重工业比例严重失调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①②③④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根据材料提供的信息,可以归纳为“二战”前苏联的重工业得到较快发展,此题考查的是苏联工业迅速发展的原因和具体表现,④表格中无从体现。故A项为正确选项。
    87、单选题  我国古代纪年法主要有四种:王公即位年次纪年法、年号纪年法、干支纪年法、年号干支兼用法。下列选项属于干支纪年的是,_____
    A: 《琶琶行》“元和十年”,
    B: 《廉颇蔺相如列传》“赵文王十六年,廉颇为赵将”
    C: 《梅花岭记》“顺治二年乙酉四月”
    D: 《五人墓碑记》“周公之被逮,在丁卯三月之望”
    参考答案: D
    88、单选题  有人说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没有抓住苏联的基本国情,最终把苏联改垮了。”“把苏联改垮”的主要论据可能涉及戈氏_____。
    A: 没有在经济领域进行消除“斯大林模式”弊端的改革
    B: 与美国进行激烈的军备竞赛加剧了国内的经济危机
    C: 实行政治多元化和意识形态多元化将改革引向了歧途
    D: 缺乏丰富的从政经验、灵活的应对政策,个人独断专行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解析]戈尔巴乔夫的改革冲破了斯大林体制,他改革的问题与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不一样,关键点在于他的改革脱离社会主义的方向,造成了社会的动荡。故选C。
    89、单选题  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19世纪下半叶法国现实主义作家都德,在小说《最后一课》中成功地塑造了一个爱国知识分子形象——韩麦尔。
    B: 左拉是19世纪法国著名的自然主义作家,他的主要作品有《小酒店》《萌芽》《生之欢乐》等。
    C: 法国著名小说家莫泊桑,是世界短篇小说巨匠,《项链》是他的成名作。
    D: 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法国作家罗曼•罗兰,其成就最高的代表作是《约翰•克利斯朵夫》。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莫泊桑的成名作是《羊脂球》。
    90、单选题  首次让哲学“成为探究生活和道德、善与恶所必需”的学问的哲学家是_____。
    A: 普罗泰格拉
    B: 苏格拉底
    C: 柏拉图
    D: 亚里士多德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解析]早期希腊的哲学与科学融合在一起,天文学、数学以及自然知识中的所有部门都包含在哲学的范围内,以“自然哲学”的形式出现。但苏格拉底似乎对天上的星辰和云彩不感兴趣,而要求人们直接去认识自己。西塞罗说苏格拉底把哲学从天上召唤下来,使它成为探究生活和道德、善与恶所必需的东西。故本题应选B。
    91、单选题  古代地理中划分阴阳有一套理论,其中表述山川河流的“阴”是指_____
    A: 山南水北
    B: 山北水南
    C: 山南水南
    D: 山北水北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92、单选题  中国近代民众运动中首次提出取消领事裁判权的是_____
    A: 五四运动
    B: 五卅运动
    C: 国民大革命
    D: 改定新约运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所谓“领事裁判权,,指殖民国家的侨民不受居留国法律管辖,是列强压迫和奴役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一种特权制度。1925年5月五卅惨案发生后,上海工商学联合会在与帝国主义交涉的17条中首次提出取消领事裁判权。
    93、单选题  从1840年到1919年的80年间,中国人民对外来的侵略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抵抗,但历次的反侵略战争,都是以中国的失败、中国政府被迫签订丧权辱国条约而告终。从中国内部分析,其根本原因是_____。
    A: 军事战略的错误
    B: 社会制度的腐败
    C: 经济技术的落后
    D: 思想观念的保守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解析]近代中国多次反侵略战争的失败,有多方面的原因:(1)根本原因是社会制度的腐败;(2)近代中国经济技术的落后是反侵略战争失败的另一个重要原因;(3)直接原因是清政府腐败无能,无法发动也不敢发动人民群众进行抗争。故本题应选B。
    94、单选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私营经济和个体经济迅速发展。产生这种现象的最主要原因是_____
    A: 越来越严峻的失业压力
    B: 国家鼓励多种经济发展的政策
    C: 原有的经济体制存在弊端
    D: 大力引进了外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经济体制由原来单一的公有制转变成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经济体制,国家鼓励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的合法权利。
    95、单选题  下列外国作家、作品、国别对应错误的一项是_____
    A: 伏契克——《绞刑架下的报告》——英都德——《柏林之围》——德
    B: 歌德——《少年维特之烦恼》——德雪莱——《西风颂》——英
    C: 巴尔扎克——《人间喜剧》——法薄伽丘——《十日谈》——意大利
    D: 菲尔丁——《汤姆•琼斯》——英哈代——《德伯家的苔丝》——英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伏契克是捷克作家,都德是法国作家。
    96、单选题  徽剧是什么传统戏剧的前身:_____
    A: 湘剧
    B: 京剧
    C: 豫剧
    D: 川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97、单选题  近代史上,顽固派“其貌则孔也,其心则夷也”'的指责主要针对下列哪位人物的思想主张?_____
    A: 魏源
    B: 李鸿章
    C: 康有为
    D: 孙中山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解析]题干所引的语句针对的是维新派领袖康有为的思想主张。康有为撰写了《孔子改制考》一书,全书以“托古改制”为中心,树立起孔子“改制”的形象,目的是通过自己的论证来显示孔子是维新变法的先师,证明自己的维新变法思想是符合先贤的言行的,从而为维新变法提供历史依据、减少压力。由于书中惊世骇俗的言论,引起了顽固派的强烈枰击,此书发行后不久就遭到政府的查禁。
    98、单选题  下列有关书法艺术的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我国汉字书法四体为正、草、隶、篆
    B: 我国楷书四大家为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赵孟頫
    C: 东晋王羲之被人们称为“书圣”,他的《兰亭集序》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
    D: 唐朝大书法家张旭最早提出“书为心画”的著名观点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书为心画”是西汉文学家、书法家扬雄提出的一个著名论断,指出书法与书法家思想感情之间的关系和书法艺术表情达意的特质等问题,书法艺术作品是书法家思想意识、德行、品行的直接反映。故D项说法错误。
    99、单选题  新疆有一座晚清名臣的祠堂,悬挂一副楹联:“提挈自东西,……十年戎马书生老;指挥定中外,?万里寒鸦相国寺。”它颂扬的人是_____
    A: 曾国藩
    B: 左宗棠
    C: 李鸿章
    D: 张之洞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左宗棠曾收复新疆。
    100、单选题  19世纪中期以后,国际工人运动日益具有国际性,其根本原因是_____
    A: 世界市场的形成
    B: 马克思主义诞生
    C: 第一国际成立
    D: 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在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已形成的条件下,特别是在经济危机的年代里,当资产阶级采用从国外招雇廉价劳动力的办法来破坏工人罢工斗争时,欧美各国工人阶级清楚地认识到各国无产阶级利益的一致性和加强国际团结的必要性,推动了各国工人阶级的斗争日益带有国际性的特点。

(责任编辑:admin)


查看更多关于的文章
快速导航
考试用书
信息检索
站内   百度   Google
辅导课程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本网欢迎原创作品投稿,投稿邮箱:newdu2004@tom.com
  • 事业单位考试栏目导航
  • 招考资讯
    考试新闻
    政策法规
    公告通知
    综合新闻
    公共基础知识
    综合指导
    省情、国情地理
    政治常识
    经济常识
    法律常识
    科技常识
    生活常识
    人文常识
    历史常识
    管理常识
    公文写作
    事业单位概况与公民道德建设
    其他知识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职业能力倾向测验
    综合指导
    言语理解与表达
    数量关系
    判断推理
    资料分析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综合应用能力
    综合指导
    申论热点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教师类
    综合辅导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专业知识
    面试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教师资格考试
    医疗卫生类
    综合辅导
    医学基础知识
    专业知识
    医学相关知识
    面试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专业知识
    专业知识指导
    专业历年真题
    专业模拟题
    专项训练
    面试
    综合指导
    结构化面试
    面试热点
    历年真题
    模拟题
    备考经验
    综合指导
    综合辅导
    综合指导
    真题解读
    专家访谈
    专家解读
    事业单位考试网为事业单位考试考生提供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公共基础知识、面试等国家事业单位考试及地方事业单位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