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网,事业单位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事业单位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事业单位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专项训练 >> 毛泽东思想 >> 正文

《通用知识》必看题库知识点《毛概》(2020年最新版)

http://www.newdu.com 2020/9/2 事业单位考试网 佚名 参加讨论
事业单位考试必看考点高频试题:
    1、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于_____。
    A: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
    B: 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
    C: 解放战争时期
    D: 党的七大前后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解析】土地革命战争前、中期是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的时期。在这一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出发,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并同党内盛行的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作斗争,基本形成了体现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一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这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初步形成。
    2、单选题  中共八大提出的我国经济建设方针是_____。
    A: 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即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
    B: 慢一点、稳一点
    C: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D: 保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中共八大正确分析了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中国阶级关系和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确定把党的工作重点转向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必须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的重大战略决策。大会在总结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实施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坚持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即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的经济建设方针。
    3、多选题  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论述的中国工业化道路的特点是_____。
    A: 中国工业化道路要从中国国情出发
    B: 发展国民经济要以农业为基础
    C: 正确处理重工业与轻工业和农业发展的关系问题
    D: 按农、轻、重的次序安排国民经济计划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ABCD[解析]略
    4、单选题  毛泽东在下列哪篇文章中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_____。
    A: 《改造我们的学习》
    B: 《整顿党的作风》
    C: 《反对党八股》
    D: 《反对本本主义》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1930年5月,毛泽东写了《反对本本主义》,在这篇文章中毛泽东第一次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而且在这篇文章中初步提出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点的雏形。因此D项为正确答案。A项《改造我们的学习》,B项《整顿党的作风》和C项《反对党八股》是针对整风运动写的,不符合本题要求,应排除。
    5、单选题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当时一些报刊评论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句话的含义之一是_____。
    A: 社会主义革命基本完成
    B: 国民党在大陆的势力被彻底清除
    C: 人民掌握了国家权力
    D: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本题可采用排除法。A、B、D项的发生时间都在1949年10月1日之后,故不可能是“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句话的含义。
    6、多选题  关于中国新民主主义社会,下列说法正确的有_____。
    A: 就全国范围来讲,新民主主义社会是指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
    B: 它是一个过渡性质的社会,类似于马克思列宁所说的过渡时期
    C: 它从属于社会主义范畴
    D: 它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本质上是相同的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ABC[解析]新民主主义社会是社会主义的过渡阶段,不是独立的社会形态,所以不可能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本质相同,D项错误。
    7、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_____。
    A: 暴力革命
    B: 独立自主
    C: 自力更生
    D: 实事求是
    参考答案: D
    【解析】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其中,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独立自主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落足点。故本题答案选D。
    8、单选题  1956年4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总结讲话》中提出了繁荣社会主义科学文化事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对这一方针的具体内涵理解错误的是_____。
    A: 文化艺术作品的创作允许突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而自由创作和自由争论
    B: 艺术上不同的形式和风格可以自由发展,科学上不同的学派可以自由争论
    C: 不能用行政的力量,强制推行一种风格、一种学派,禁止另一种风格、另一种学派
    D: 艺术和科学中的是非问题,应当通过艺术界、科学界的自由讨论和实践去解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1956年,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正式提出在科学文化工作中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即艺术问题上“百花齐放”,学术问题上“百家争鸣”。1956年5月26日,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向科学和文化艺术工作者系统地说明和阐述了“双百”方针,指出,党中央所主张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提倡在文学艺术和科学研究工作中有独立思考和辩论的自由,有创作和批评的自由,有发表自己意见、坚持自己意见和保留自己意见的自由,是提倡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学术论争。同时,文化艺术和科学工作者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理论作为我们各项事业,包括科学和文化事业的指导。故A项表述不正确,应选A。
    9、单选题  毛泽东提出了解决台湾问题的一些具体办法,后来由周恩来概括为“一纲四目”,其中“一纲”是指_____。
    A: 台湾必须回归祖国
    B: 所有军政大权人事安排由蒋决定决定
    C: 所有军政和建设经费不足之数,由中央拨付
    D: 双方互约不做破坏对方团结之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1963年,周恩来将我国对台政策归纳为“一纲四目”,这是“一国两制”的前身。其中“一纲”指:台湾必须统一于祖国。故本题选A。
    10、单选题  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关键是_____。
    A: 克服主观主义
    B: 克服自由主义
    C: 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D: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表明:需要客观的运用理论,承认客观的实践结果。所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关键是克服主观主义,坚持客观主义。
    11、多选题  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的几个基本问题,认为正确地理解了这些问题及其相互关系,就等于正确地领导了全部中国革命。这些基本问题是_____。
    A: 国家政权问题
    B: 武装斗争问题
    C: 统一战线问题
    D: 党的建设问题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BCD[解析]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明确指出:“统一战线问题,武装斗争问题,党的建设问题,是我们党在中国革命中的三个基本问题。正确地理解了这三个问题及其相互关系,就等于正确地领导了全部中国革命。”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CD。
    12、多选题  列宁说判断历史的功绩,不是根据历史活动家没有提供现代所要求的东西,而是根据他们比他们的前辈提供了新的东西。”我国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胜利。下列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经验的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_。
    A: 坚持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与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
    B: 采取积极引导、逐步过渡的方式
    C: 保护农民对土地、耕畜的深厚的私有观念
    D: 用和平方法进行改造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ABD[解析]在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向社会主义过渡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第一,坚持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与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第二,采取积极引导、逐步过渡的方式;第三,用和平方法进行改造。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D。C项之所以被排除,是因为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要动摇农民对土地、耕畜的深厚的私有观念。
    13、多选题  毛泽东指出的中国无产阶级所具有的自己的特殊优点和特点是_____。
    A: 人数众多
    B: 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三重压迫,具有革命的彻底性
    C: 和农民有天然的联系,便于结成工农联盟
    D: 集中在沿海、沿江大城市,便于组织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C,D
    [解析]中国无产阶级所具有的自己的特殊优点和特点是:第一,中国无产阶级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三重压迫,而这些压迫的严重性、残酷性是世界历史上少有的。因此,无产阶级具有强烈的反抗意识,在革命斗争中比任何别的阶级都来得坚决彻底。第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农民有着天然联系,便于他们和农民结成亲密的联盟。第三,中国无产阶级人数虽不多,但集中在沿海、沿江大中城市,便于组织。
    14、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达到成熟的标志是_____。
    A: 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理论的形成
    B: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理论的形成
    C: 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
    D: 新民主主义理论科学体系的形成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理论的形成,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形成;新民主主义理论的形成,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成熟。故选D。
    15、单选题  毛泽东1925年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指出,中国过去一切革命斗争成效甚少的主要原因是_____。
    A: 没有找到革命的新道路
    B: 没有扩大民主主义宣传
    C: 没有到群众中做实际的调查
    D: 没有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 D
    解析:
    1925年,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指出:“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中国过去一切革命斗争成效甚少,其基本原因就是因为不能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ABC选项不符合题意,应予排除。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D选项。
    16、多选题  毛泽东在《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中提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经济纲领是_____。
    A: 没收封建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
    B: 没收蒋、宋、孔、陈为首的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
    C: 和平赎买资本主义工商业
    D: 保护民族工商业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ABD。解析:1947年12月,毛泽东在《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中,明确提出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没收四大家族为首的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保护民族工商业。故ABD正确。
    17、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是_____。
    A: 毛泽东思想
    B: 邓小平理论
    C: 科学发展观
    D: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本题正确答案为A。
    18、判断题  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正确(是)
    19、多选题  目前在全国进行的镇压反革命的运动是一场伟大的激烈的和复杂的斗争。全国各地已经实行的有效的工作路线,是党委领导,全党动员,群众动员,吸收各民主党派及各界人士参加,统一计划,统一行动,严格地审查捕人和杀人的名单,注意各个时期的斗争策略,广泛地进行宣传教育工作(各种代表会、干部会、座谈会,在会上举行苦主控诉,展览罪证,利用电影、幻灯、戏曲、报纸、小册子和传单做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打破关门主义和神秘主义,坚决地反对草率从事的偏向。这里提到的工作路线的核心内容是_____。
    A: 到群众中去
    B: —切依靠群众
    C: 从群众中来
    D: —切为了群众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
    BD[解析]题干中问的是党的群众工作路线的核心内容,而A、C项是基本的群众观点,应排除。本题应选BD。
    20、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_____。
    A: 暴力革命
    B: 独立自主
    C: 自力更生
    D: 实事求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其中,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独立自主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立足点。故本题答案选D。
    21、单选题  我党第一次独立自主解决党内重大问题的会议是_____。
    A: 八七会议
    B: 遵义会议
    C: 中共三大
    D: 中共六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4年来第一次在没有共产国际的干预下独立解决自己的军事和组织问题,是党独立自主地解决党内重大问题的新起点,成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的成熟。因此B项为正确答案。A项“八七会议”、C项“中共三大”、D项“中共六大”,都有共产国际的代表参加,不符合题目要求,故不选。
    22、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是_____
    A: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B: 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C: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D: 坚持实践的观点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对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集中概括,充分体现出思想路线的本质属性,是思想路线的核心。
    23、多选题  毛泽东思想不是在个别方面,而是在许多方面以其独创性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构成一个博大精深的科学思想体系。下列选项中,属于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内容的是_____。
    A: 国际战略和外交工作的理论
    B: 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理论
    C: 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的理论
    D: 政策和策略的理论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ABCD[解析]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理论、革命军队建设和军事战略的理论、政策和策略的理论、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的理论、党的建设理论。除此之外,毛泽东思想体系中还有关于国际战略和外交工作的理论,关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理论,等等。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
    24、单选题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中心内容是_____。
    A: 武装斗争
    B: 没收封建地主的土地归农民所有
    C: 建设农村根据地
    D: 政权建设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中心内容是没收封建地主的土地归农民所有。
    25、单选题  毛泽东正式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是在下列哪一著作中?_____
    A: 《新民主主义论》
    B: 《(共产党人)发刊词》
    C: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D: 《论联合政府》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l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提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故选B。
    26、单选题  毛泽东明确把官僚资本主义列为革命对象之一是在_____。
    A: 国民革命时期
    B: 土地革命时期
    C: 抗日战争时期
    D: 解放战争时期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1948年《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毛泽东同志第一次把官僚资本主义列为革命的对象。故选D。
    27、多选题  中国无产阶级除了具有与先进生产方式相联系、没有私人占有的生产资料、富于组织纪律性等一般无产阶级的基本优点外,还具有自身的优点和特点。下列选项中,属于中国无产阶级自身的特点和优点的有_____。
    A: 中国无产阶级具有坚决的斗争性
    B: 中国无产阶级分布集中
    C: 中国无产阶级和农民有着天然的联系
    D: 中国无产阶级具有彻底的革命性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ABCD[解析]中国无产阶级除了具有与先进生产方式相联系、没有私人占有的生产资料、富于组织纪律性等一般无产阶级的基本优点外,还具有自身的优点和特点。包括:
    一是它从诞生之日起,就身受外国资本主义、本国封建势力和资产阶级的三重压迫,而这些压迫的严重性和残酷性,是世界各民族中少见的,这就形成了中国无产阶级坚决的斗争性和彻底的革命性。
    二是它分布集中,有利于无产阶级队伍的组织和团结,有利于革命思想的传播和形成强大的革命力量。
    三是它的成员中的大部分出身于破产农民,和农民有着天然的联系,使无产阶级便于和农民结成亲密的联盟,共同团结战斗。
    故ABCD都正确。
    28、多选题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中间势力包括_____。
    A: 民族资产阶级
    B: 城市小资产阶级
    C: 开明绅士
    D: 地方实力派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ACD[解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中间势力主要是指民族资产阶级、开明绅士和地方实力派,进步势力是指工人、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故本题应选ACD。
    29、多选题  毛泽东思想在解放战争时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继续得到发展,其主要成果有_____。
    A: 关于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到城市的思想
    B: 关于人民民主专政的思想
    C: 关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思想
    D: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思想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ABCD[解析]毛泽东思想在解放战争时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继续得到发展,其主要成果有:关于政策和策略的理论原则,关于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到城市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专政的思想,关于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的思想,关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思想,关于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工业化道路的思想,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思想,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执政党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思想等。故应选ABCD。
    30、单选题  毛泽东对“实事求是”这句话作了科学解释的著作是_____。
    A: 《改造我们的学习》
    B: 《论联合政府》
    C: 《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
    D: 《论人民民主专政》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1941年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对“实事求是”作了正确的解释。“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这就要求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按客观事物固有的规律去做,也就是要“找出周围事物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要按客观规律办事才能成功。从此,实事求是成为中共的思想路线的集中概括。因此A为正确选项。B项中主要是论述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三个方面的基本因子;C项主要是概括了“群众路线”;D项主要论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因此B、C、D三项均不符合题意。
    31、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主要精力是放在_____
    A: 发展党的组织
    B: 发动工人运动
    C: 解决土地问题
    D: 开展军事斗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中国共产党创建之初,把主要精力放在了领导工人运动上,那时还不懂得武装斗争和掌握武装力量的领导权的极端重要性。
    32、单选题  毛泽东同志在其诗词中描写过许多历史事件:_____ ①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②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③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④雾满龙冈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捉住了张辉瓒。 上述诗词涉及的历史事件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A: ②④③①
    B: ④②①③
    C: ②④①③
    D: ④②③①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①③中描述的是红军长征时期的历史事件,其中1936年10月翻越的六盘山是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也是长征三军会师地之一,故③的时间在①前面;②出自《西江月.井冈山》。1928年9月上旬,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军主力返回井冈山的途中,喜闻黄洋界保卫战的佳讯,非常高兴。毛泽东挥笔疾书,写下了著名诗词《西江月?井冈山》,以资庆贺。④出自1931年,毛泽东《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故A项正确。
    33、单选题  毛泽东在六届六中全会上第一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命题是在下列哪个报告中?_____
    A: 《论新阶段》
    B: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C: 《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D: 《井冈山的斗争》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本题属于简单识记性考点。1938年,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作的《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中最先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命题。故选项为A。
    34、多选题  毛泽东指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具备的条件有_____。
    A: 必须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B: 必须是全心全意为中国和世界的绝大多数人服务的革命者
    C: 必须是能够团结绝大多数人一道工作的无产阶级政治家
    D: 必须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模范执行者,必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富于自我批评精神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ABCD[解析]1964年7月14日,毛泽东在修改《关于赫鲁晓夫的假共产主义及其在世界历史上的教训》时提到,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应该具备的条件是:(1)必须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2)必须是全心全意为中国和世界的绝大多数人服务的革命者。(3)必须是能够团结绝大多数人一道工作的无产阶级政治家。不但要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而且要善于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4)必须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模范执行者,必须学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法,必须养成善于听取群众意见的民主作风。(5)必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富于自我批评精神,勇于改正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故本题应选ABCD。
    35、单选题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内犯左倾错误的人提出“毕其功于一役”的主张,搞所谓的“无间断”革命,这种错误倾向实质上是_____。
    A: 混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界限
    B: 割裂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联系
    C: 混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资产阶级革命的界限
    D: 割裂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资产阶级革命的联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是性质不同的两个阶段,只有完成前一个阶段的革命任务,才能进行下一阶段的革命。因此凡是提出“毕其功于一役”左倾错误主张者,都混淆了两个革命阶段的界限。
    36、单选题  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面性是_____。
    A: 革命性与反动性
    B: 革命性与妥协性
    C: 进步性与落后性
    D: 民主性与独裁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民族资产阶级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因受帝国主义压迫和封建主义束缚,有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另一方面,因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经济政治力量弱小,反帝反封建不彻底,具有妥协性。
    37、单选题  中国革命的特点和优点之一是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这是因为_____。
    A: 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内部没有民主制度,外部没有民族独立
    B: 中国的民主革命实质是农民革命和农民战争,农民是革命的主力军
    C: 中国革命的敌人是强大的,在城市占优势,而在广大的农村比较薄弱
    D: 中国经济以地业经济为主,便于在农村实行“工农武装割据”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必须采取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是由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的特殊国情决定的,A项最为准确,B、C、D三项是对A项的延伸,是A项的组成部分,它们决定了中国革命的道路和武装斗争具有长期性。本题正确答案为A。
    38、单选题  中国革命战争中决定交战命运,改变战争形势的根本手段是_____。
    A: 运动战
    B: 游击战
    C: 正规战
    D: 攻坚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毛泽东最早系统提出运动战的策略及具体要义:“避敌主力,诱敌深入,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中共在国共内战期间广泛采用这种作战方式,取得了最终胜利。
    39、多选题  中共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_____。
    A: 是毛泽东思想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B: 标志着党在理论上的成熟
    C: 标志着马列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结合产生了第一次历史性的飞跃
    D: 使全党的认识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起来,达到了空前的团结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ABCD[解析]中共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指导思想,是毛泽东思想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它标志着党在理论上的成熟,也标志着马列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结合产生了第一次历史性的飞跃;它使全党的认识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起来,达到了空前的团结;从此,毛泽东思想成为党和人民的一面旗帜,指导中国革命与建设事业走向胜利。因此,本题正确答案应为ABCD。
    40、单选题  毛泽东关于人民战争战略战术思想的核心是_____。
    A: 积极防御的思想
    B: 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思想
    C: 战略进攻和战略决战的思想
    D: 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
    参考 91EXAm.org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毛泽东战略战术思想以人民战争为基础,以积极防御为核心,以灵活机动为灵魂。
    41、多选题  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先后发表了《〈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等著作,集中全党智慧概括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到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和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又相继发表了《论联合政府》、《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等著作,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作了完整的概括。这两个时期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概括的相同之处是_____。
    A: 都强调新民主主义革命在无产阶级的领导下进行
    B: 都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反对的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
    C: 都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人民大众的革命
    D: 都强调新民主主义革命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
    【答案】AC。解析: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概括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是:“所谓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是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和解放战争时期,
    毛泽东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完整概括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这就是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当前历史阶段的总路线和总政策。”抗日战争时期民族矛盾是主要矛盾,官僚资产阶级中的亲英美派还是属于民族革命阵营的,所以当时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中没有反对官僚资产阶级的内容,因此B项被排除。两次概括都没有提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这个提法是中共六大上提出来的,因此D项也被排除。
    42、多选题  标志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的著作是_____。
    A: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B: 《井冈山的斗争》
    C: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D: 《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解析:毛泽东带领部队到达井冈山,创建了党领导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并在实践中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文章,科学地分析了国际国内的政治形势,阐明了工农武装割据的理论,提出了中国革命要以农村为中心,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中国革命独创性道路的开辟和新理论的提出,是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的重要标志。
    43、多选题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的红色政权能够存在与发展的客观条件有_____。
    A: 政治经济发展的不平衡
    B: 相当力量的红军的存在,共产党的有力组织和正确政策
    C: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影响
    D: 全国革命形势的继续发展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ACD[解析]B项属于中国的红色政权能够存在与发展的主观条件,而非客观条件,故排除B。
    44、多选题  延安整风的方针和宗旨有:_____
    A: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B: 团结—批评—团结
    C: 残酷斗争,无情打击
    D: 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ABD【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整风运动的方针和宗旨
    整风运动的宗旨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毛泽东把这两条宗旨作为处理党内矛盾、开展党内斗争必须遵循的方针。“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就是处理党内矛盾、开展党内斗争必须遵循的方法,是同“左”倾错误领导所实行的“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相反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D选项
    45、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不同时期建立过不同政权形式,而对地主阶级态度差别最大的两种政权形式是_____。
    A: 工农民主政权与苏维埃政权
    B: 工农民主政权与“三三制”政权
    C: 人民民主专政与苏维埃政权
    D: 工农民主政权与人民民主专政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工农民主政权对待地主阶级是敌视的,主要以消灭地主阶级为目的;“三三制”政权形式是抗日战争时期在抗日根据地实行的政权形式,对地主区别对待,其中开明绅士可以参加到政权中来。工农民主政权与苏维埃政权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革命根据地内性质相同而名称不同的政权形式,因此A项排除。而人民民主专政将地主阶级整体列入了专政的对象,因此与工农民主政权和苏维埃政权对待地主阶级的态度是一样的,所以CD也被排除。
    46、单选题  毛泽东向全党明确提出了“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环境”的伟大任务是在_____。
    A: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
    B: 《改造我们的学习》
    C: 《<共产党人>发刊词》
    D: 《论联合政府》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是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扩大的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政治报告《论新阶段》的一部分。在这篇报告中,毛泽东明确提出了“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环境”的伟大任务。
    47、单选题  提出把党的工作重心有农村转移到城市_____
    A: 遵义会议
    B: 瓦窑堡会议
    C: 中共八大
    D: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于1949年3月5—13日在中国河北平山县西柏坡举行,毛泽东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报告。毛泽东在报告中指出在全国胜利的局面下,党的工作重点必须由乡村转移到城市。
    48、多选题  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的特点有_____。
    A: 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
    B: 是毛泽东等人主观创造出来的
    C: 是在同错误的理论和实践的斗争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D: 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答案】ACD。解析: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并不是毛泽东等人主观创造出来的。故应排除B项。
    49、单选题  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主要指标提前完成的时间是_____。
    A: 1955年
    B: 1956年
    C: 1957年
    D: 1958年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一五”计划(1953—1957年)期间,我国于1956年底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在主要依靠我国人民的力量,加上当时苏联等国家的大力援助下,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大都提前完成了。
    50、单选题  我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政策是_____。
    A: 无偿没收
    B: 限制民族工商业
    C: 和平赎买
    D: 保护民族工商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在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具有两面性,既有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一面,又有不利于国计民生的一面;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相应也具有两面性。在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对资本主义工商业采取利用、限制、改造的政策,对资产阶级采取和平赎买政策。中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包括对资产阶级分子的改造,使剥削者逐步转变为社会主义的劳动者。随着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完成,资产阶级作为一个阶级被消灭了。
    51、单选题  毛泽东完整地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和总政策的著作是_____。
    A: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B: 《新民主主义论》
    C: 《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D: 《论人民民主专政》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1948年4月,毛泽东在《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完整地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故答案选C。
    52、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确定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总方针的会议是_____。
    A: 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B: 中共六大
    C: 八七会议
    D: 古田会议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八七会议,确定以土地革命和以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为党在新时期的总方针,并把发动农民举行秋收起义作为党在当时的最主要任务。
    53、多选题  过渡时期总路线反映了中国社会由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这是因为_____。
    A: 国家工业化是国家独立和富强的必要条件
    B: 对非社会主义经济成分进行改造是建立社会主义和实现工业化的需要
    C: 土地改革完成后,中国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之间的矛盾
    D: 发展生产力已经成为全国的中心任务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ABC[解析]1956年底,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发展生产力才成为全国的中心任务。故排除D项。
    54、单选题  五四运动以后,新文化运动的性质是_____。
    A: 旧民主主义
    B: 新民主主义
    C: 社会主义
    D: 封建主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五四运动以后,无产阶级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因此,新文化运动的性质是新民主主义。
    55、单选题  毛泽东明确界定实事求是的科学含义是在_____一文中提出的。
    A: 《改造我们的学习》
    B: 《实践论》
    C: 《矛盾论》
    D: 《反对本本主义》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1941年5月19日,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提出了改造全党学习方法和学习制度的任务,批判了理论和实际脱离的主观主义,并明确界定了实事求是的科学含义“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我们要从国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即找出周围事变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故本题应选A。
    56、单选题  抗日战争初期,中国共产党内在统一战线问题上出现的主要错误倾向是_____。
    A: 王明右倾错误
    B: 王明“左”倾关门错误
    C: 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
    D: 张国焘右倾分裂主义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陈独秀和张国焘的右倾错误是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1927年国共合作破裂后,按照中共传统党史的划分,以毛泽东为标准来划分左右,中共苏维埃革命后期王明、博古犯了“左”的错误,王明在抗战初期又犯了右的错误。
    57、多选题  毛泽东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一文中指出,中国革命战争的主要特点有_____。
    A: 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
    B: 敌强我弱
    C: 共产党的领导
    D: 土地革命的开展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解析】ABCD[解析]毛泽东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一文中分析了中国革命战争的四个特点:第一,中国是一个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半殖民地的大国,而且经过了1924一1927年的革命。第二,敌人的强大。第三,人民军队的弱小。第四,共产党的领导和土地革命。第一、第四两个特点规定了中国人民军队的可能发展和可能战胜其敌人;第二、第三两个特点又规定了中国人民军队的不可能很快发展和不可能很快战胜其敌人。这就决定了战争的持久性,决定了人民军队在战争全局上,必须坚持积极防御的战略思想。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D。
    58、单选题  1956年,毛泽东先后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最高国务会议上作的《论十大关系》报告中指出,“最近苏联方面暴露了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的一些缺点和错误,他们走过的弯路你还想走?过去,我们就是鉴于他们的经验教训,少走了一些弯路,现在当然更要引以为戒。”这表明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共党员_____。
    A: 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
    B: 已经突破社会主义苏联模式的束缚
    C: 开始找到自己的一条适合中国的路线
    D: 开始探索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当时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共党员开始探索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并没有完全找到,故C项错误,D项正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以邓小平理论为标志。当时只是对苏联模式的反思,并不是已经突破。选项A、B说法错误,故本题选D。
    59、单选题  毛泽东在《矛盾论》中指出:矛盾问题的精髓是_____。
    A: 矛盾论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的关系
    B: 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
    C: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
    D: 内因和外因的关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共性个性、绝对相对的道理,是关于事物矛盾的精髓,不懂得它,就等于抛弃了辩证法。”毛泽东在《矛盾论》中的这一著名论断指出矛盾问题的精髓是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是我们认识和理解矛盾问题的指导性线索。故本题答案选C。
    60、多选题  我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改造的主要经验有_____。
    A: 和平赎买政策
    B: 国家资本主义道路
    C: 先集体化后机械化
    D: 把对企业的改造和对资产阶级分子的改造结合起来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ABD[解析]我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改造的经验主要有三点:首先,严格区分官僚资本和民族资本,对民族资本采取利用、限制、改造的政策,实行和平赎买。其次,创造在工业中实行加工订货、统购包销;在商业中实行经销代销等一系列从低级到高级的国家资本主义的过渡形式。再次,注意把企业的改造同对资产阶级分子的改造结合起来。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D。
    61、多选题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对顽固派作斗争时采取“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这一原则的依据是_____。
    A: 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亲英美派和汉奸亲日派是有区别的
    B: 顽固派在抗日方面有既抗日又动摇但不愿投降的两面性
    C: 顽固派在联共方面有既联共又反共但不愿决裂的两面性
    D: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坚持抗战、争取胜利的基本条件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ABCD[解析]顽固势力指的是以蒋介石为代表的亲美派国民党和大资产阶级的抗日派。他们在立场上和汉奸亲日派不同,采取两面政策,既主张联共团结抗日,又“限共、溶共、反共”,并摧残进步势力。为了不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以既联合又斗争的政策来对待它。党提出了“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口号,在同顽固派的斗争中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不仅有效地打退了国民党发动的三次反共高潮,而且继续保持了国共合作、共同抗日的局面。故本题正确答案应ABCD。
    62、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在20世纪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前期初步形成的主要标志是_____。
    A: 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开辟和理论上的初步阐述
    B: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C: 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理论的阐述
    D: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形成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大革命失敗后,中国共产党由城市转入农村,踏上了寻找中国革命新的发展道路的征程,毛泽东思想的发展进入初步形成阶段。在这一时期毛泽东发表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对本本主义》《怎样分析农村阶级》等重要著作。而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理论以及相关思想、政策的提出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最根本的标志。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
    63、单选题  毛泽东在“八七会议”上提出的著名论断是_____。
    A: 兵民是胜利之本
    B: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C: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D: 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
    参考答案: D
    【解析】“八七会议”于1927年8月7E1在汉口召开。八七会议是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召开的,会议正式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并把领导农民进行秋收起义作为当前党的最主要任务.指明了今后革命斗争的正确方向,特别是毛泽东在会上提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故本题选D。
    64、多选题  中国民主革命由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中国近代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和中国革命发展的必然结果;同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近代社会经济、政治和革命发展、思想演变的必然结果。两个“必然结果”的共同之处有_____。
    A: 经济条件都是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
    B: 阶级基础都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成长和工人运动的发展
    C: 思想条件都包括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D: 国际条件都是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答案】BCD。解析:本题考査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社会历史条件同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各方面基础之间的共同点。两者有很多共同之处,而主要的有:政治(阶级)基础一致,都以中国工人阶级的成长和工人运动的发展为基础;思想基础基本一致,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在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转变过程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都是重要的思想条件;国际背景相同,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促成了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转变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A项显然不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必然结果,应当排除。
    65、单选题  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所说的“伟大的工程”是指_____。
    A: 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夺取全国胜利
    B: 建立并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C: 建设具有广大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D: 建立新民主主义的新国家、新社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毛泽东的《<共产党人>发刊词》是一篇极为重要的理论著作,毛泽东在这篇文章中,第一次明确提出了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目标,即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毛泽东还把建设这样的一个党称之为“伟大的工程”。因此,“伟大的工程”就是指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故选C。
    66、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全面成熟的标志是_____。
    A: 人民战争思想的形成
    B: 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提出
    C: 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理论的产生
    D: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完整论述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毛泽东思想的成熟是个历史过程,这个过程有其内在的发展轨迹,是从遵义会议到中共七大的不同阶段、不同层次的成熟:(1)从遵义会议到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是毛泽东思想初步成熟的阶段,主要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的成熟;(2)从六届六中全会到延安整风运动是毛泽东思想基本成熟的阶段;(3)从延安整风运动到中共七大是新民主主义理论的成熟阶段。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完整论述,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的全面成熟。
    67、多选题  从总体上说,中国革命的对象包括_____。
    A: 霸权主义
    B: 帝国主义
    C: 封建主义
    D: 官僚资本主义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BCD[解析]从总体上说,中国革命的对象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本主义,它们是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故BCD正确。
    68、单选题  标志着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基本形成的不平等条约是_____。
    A: 《南京条约》
    B: 《北京条约》
    C: 《马关条约》
    D: 《辛丑条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鸦片战争和《南京条约》等第一批不平等条约的签订,使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第二次鸦片战争和《天津条约》、《北京条约》等的签订,使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的程度加深了。甲午中日战争和《马关条约》的签订,使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的程度大大加深了。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和《辛丑条约》的签订,使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基本形成。
    69、单选题  标志着结束在中共党内占据统治地位长达4年之久的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的会议是_____。
    A: 八七会议
    B: 遵义会议
    C: 古田会议
    D: 中共六届四中全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它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它证明中国共产党完全具有独立自主解决自己内部复杂问题的能力,是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标志。
    70、单选题  毛泽东同志在其诗词中描写过许多历史事件,下列诗句中涉及的事件,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_____。 ①“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②“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③“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 ④“十年丑史归尘土,一阵惊雷卷飓风。”
    A: ①③②④
    B: ③①④②
    C: ①③④②
    D: ③①②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①出自《忆秦娥·娄山关》,创作于1935年。诗中“雄关”指的是“娄山关”位于遵义城北娄山的最高峰,是扼守遵义的要冲;“从头越”点明了遵义会议的重要意义。诗句反映的是红军长征这一历史事件。②选自《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创作于1949年。诗中“钟山”位于南京,“大江”长江,由此可知反映的是解放战争期间的渡江战役。③选自《西江月·秋收起义》,创作于1927年,反映的是秋收起义,这是共产党早期发起的一次武装起义。④选自《满江红·庆祝第一次核试验》,创作于1964年。诗句体现了一种扬眉吐气的喜悦和昂首挺胸的自信,据此可知反映的是新中国成立后所取得的成就。因此按时间顺序排列应为③①②④。
    71、单选题  在下列著作中,毛泽东把教条主义者比喻为“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的是_____。
    A: 《改造我们的学习》
    B: 《整顿党的作风》
    C: 《反对本本主义》
    D: 《为人民服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改造我们的学习》第一次提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这一表述;并在这篇文章中把教条主义者比喻为“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因此A为本题正确选项。
    72、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形成期间,毛泽东同志撰写了多篇代表性著作,下列文章按撰写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_____。<Br>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②《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Br>③《论人民民主专政》④《论持久战》
    A: ①②③④
    B: ①②④③
    C: ②①③④
    D: ②①④③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于1930年1月,这是毛泽东给林彪的一封信,是为答复林彪散发的一封对红军前途究竟应该如何估计的征求意见的信。毛泽东在这封信中批评了当时林彪以及党内一些同志对时局估量的一种悲观思想。
    ②《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写于1927年3月,此文是为了答复当时党内党外对于农民革命斗争的责难而写的。毛泽东同志在此文中充分估计了农民在中国民主革命中的伟大作用,明确指出了在农村建立革命政权和农民武装的必要性。
    ③《论人民民主专政》是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全国性政权即将建立的时刻,1949年6月30日,毛泽东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而写的一篇论文。根据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结合中国实际,论述了即将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性质,各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及其相互关系,国家的对内、对外政策等。
    ④《论持久战》是毛泽东于1938年5月26日至6月3日,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的演讲稿,是关于中国抗日战争方针的军事政治著作。毛泽东在总结抗日战争初期经验的基础上,针对中国国民党内部分人的“中国必亡论”和“中国速胜论”,以及中国共产党内部分人轻视游击战的倾向,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实行持久战以获得对日胜利的战略。
    因此,四篇著作撰写的先后顺序是②①④③,答案选择D项。
    73、多选题  毛泽东思想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是_____。
    A: 近代中国社会和革命运动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必然要求
    B: 新的社会生产力增长和工人运动的发展
    C: 新文化运动的兴起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传人和传播
    D: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解析:(1)20世纪前中期世界和中国政局的变动,是毛泽东思想产生和形成的时
    代背景。(2)毛泽东思想的产生和形成,是近现代中国社会和革命运动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历史产物。江(3)新的社会生产力的增长和工人运动的发展,为毛泽东思想的产生和形成提供了物质基础。(4)新文:化运动的兴起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传人与传播,为毛泽东思想的产生和形成准备了思想理论条件。公
    (5)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是毛泽东思想产生和形成的实践基础。
    74、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达到成熟的标志是_____。
    A: 以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理论的形成
    B: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理论的形成
    C: 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
    D: 新民主主义理论科学体系的形成
    参考答案: D
    解析: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理论,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形成;新民主主义理论的提出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成熟。
    75、单选题  毛泽东第一次提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这个根本思想原则的著作是_____。
    A: 《〈共产党人〉发刊词》
    B: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C: 《目前的形势和党的任务》
    D: 《新民主主义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第一次提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思想原则的著作是《〈共产党人〉发刊词》。
    76、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形成的时代条件是_____。
    A: 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B: 中国工人阶级的成长壮大
    C: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D: 十月革命开辟的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新时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考生应区分社会条件与时代条件的联系与区别,时代条件的一个要素是该时代的主题是什么,是战争与革命还是和平与发展。A和B指的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社会条件,故不能选。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中国共产党尚未成立,也不能选C。毛泽东思想产生于战争与革命时代,并且受到俄国十月革命的深刻影响。故选D。
    77、多选题  1949年,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经验作了集中概括,他指出,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包括_____。
    A: 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群众的党
    B: —个由党领导的政权
    C: 一个由党领导的军队
    D: 一个由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ACD[解析]1949年,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经验作了集中概括:“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这三件是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这些都是我们区别于前人的。依靠这三件,使我们取得了基本的胜利。”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CD。
    78、单选题  中国工人阶级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是在_____。
    A: 辛亥革命中
    B: 新文化运动中
    C: 五四运动中
    D: 国民革命运动中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1919年,五四运动中,工人阶级第一次登上历史舞台。
    79、单选题  毛泽东同志说精通的目的在于应用。”这句名言的寓意是强调_____。
    A: 认识是实践发展的动力
    B: 认识对实践有指导作用
    C: 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
    D: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
    80、多选题  毛泽东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文艺服务对象应该包括_____。
    A: 城市小资产阶级
    B: 农民
    C: 兵士
    D: 工人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ABCD[解析]毛泽东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我们的文艺是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服务的,即为人民大众工人、农民、兵士、城市小资产阶级服务。”故应选ABCD。
    81、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人第一篇反对教条主义的重要文献是毛泽东所写的_____。
    A: 《〈共产党人〉发刊词》
    B: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C: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D: 《反对本本主义》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反对本本主义》写于1930年5月,它是为了反对当时在红军中所存在的教条主义而写的。当时没有用“教条主义”这个名称,而是叫它“本本主义”。反对教条主义是《反对本本主义》一文的基本精神。
    82、单选题  毛泽东有诗云:“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该诗反映的重大历史事件是_____。
    A: 八路军发起的百团大战
    B: 人民解放军解放上海
    C: 人民解放军攻占南京
    D: 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这首诗的题目是《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是毛泽东主席在人民解放军攻占南京后有感而作。所以本题的答案是C。
    83、单选题  对待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态度是_____。
    A: 学习毛泽东著作
    B: 纠正毛泽东晚年错误思想
    C: 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
    D: 铭记毛泽东的丰功伟绩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我们应该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
    84、单选题  在我党的领导人中,比较早地明确使用“群众路线”这个科学概念的是_____。
    A: 毛泽东
    B: 周恩来
    C: 刘少奇
    D: 邓小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1929年9月,由周恩来和陈毅起草的一个文件,就是对强调红军筹款工作要注意“群众路线”这一工作方式的运用。因此B项符合题目要求,为本题答案。
    85、单选题  毛泽东在“八七”会议上提出的著名论断是_____。
    A: 兵民是胜利之本
    B: —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C: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D: 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八七”会议于1927年8月7日在汉口召开。“八七”会议是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召开的,会议正式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并把领导农民进行秋收起义作为当前党的最主要任务,指明了今后革命斗争的正确方向。特别是毛泽东在会上提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为挽救党和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故本题选D。
    86、单选题  在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中,我们没有采取的方式是_____。
    A: 说服教育
    B: 支付定息
    C: 改造企业和改造人相结合
    D: 暴力剥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我国在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创造了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由初级到高级的国家资本主义形式:对资本主义企业采取赎买政策,即国家以定息的办法,实行有偿的改变资本主义私有制企业;对资本主义企业的改造和对资产阶级分子的改造结合起来,把资本家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并给予必要的工作安排,不剥夺资产阶级的选举权,对于有贡献的代表人物给予政治上的安排。我国通过国家资本主义的多种形式和平改造的成功,实现了马克思的赎买资产阶级的预想。由此可知,我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没有采取暴力剥夺的方式,故本题应选D。
    87、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达到成熟的标志是_____。
    A: 以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理论的形成
    B: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理论的形成
    C: 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
    D: 新民主主义理论科学体系的形成
    参考答案: D
    解析: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理论,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形成;新民主主义理论的提出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成熟。
    88、单选题  毛泽东根据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认为中国革命必须分两个步骤走_____。
    A: 第一步,打败日本侵略者;第二步,推翻蒋介石反动集团统治
    B: 第一步,建立新中国;第二步,完成社会主义改造
    C: 第一步,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形态,使中国成为一个独立的新民主主义社会;第二步,革命向前发展,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社会
    D: 第一步,建立新中国;第二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毛泽东根据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认为中国革命必须分两个步骤走:第一步,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形态,使中国成为一个独立的新民主主义社会;第二步,使革命向前发展,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社会。
    89、单选题  在中国内首次提出“毛泽东思想”科学概念,并阐述毛泽东思想科学概念的基本内容的文章是:_____
    A: 王稼祥的《中国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
    B: 六届七中全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C: 刘少奇的《清算党内的孟什维主义思想》
    D: 《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1943年7月王稼祥发表《中国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明确提出并多次使用了“毛泽东思想”这个概念。他写道:毛泽东思想就是中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布尔什维主义,中国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发展,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运动实际经验相结合的结果;他还分析了毛泽东思想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和毛泽东思想的某些本质特征。这是党内第一篇系统论述毛泽东思想的文章。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选项。
    90、多选题  “保护民族工商业”,是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中极具特色的一项内容。毛泽东指出:“拿资本主义的某种发展去代替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封建主义的压迫,不但是一个进步,而且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过程。它不但有利于资产阶级,同时也有利于无产阶级,或者说更有利于无产阶级。”但是,这种保护是有条件的,需要保护和发展的资本主义_____。
    A: 是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人资本主义经济
    B: 是有害于国计民生的私人资本主义经济
    C: 是不能操纵国计民生的资本主义
    D: 是不重要的资本主义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
    AC[解析]“保护民族工商业”,是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中极具特色的一项内容。在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制度下,让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在不能操纵国计民生的范围内获得发展的便利,有益于社会向前发展。因此,这种保护不是无条件的。需要保护的资本主义,是有利于而不是有害于国计民生的私人资本主义经济,是不能操纵国计民生的资本主义。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C。
    91、单选题  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社会性质,决定了近代中国不可能是一个独立的民主国家,外部没有民族独立,而受帝国主义压迫;内部没有起码的资产阶级民主,反动统治阶级凭借强大的反革命武装对人民实行独裁恐怖统治。这种社会性质决定了中国革命进程的一个主要形式是_____。
    A: 争取民主
    B: 农民运动
    C: 武装斗争
    D: 工人运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进程的一个基本特点,也是由中国社会的基本性质决定的。其他三个选项都是中国共产党采取的非武装斗争形式。
    92、多选题  着重从思想上建党要求_____
    A: 从中国实际出发,认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
    B: 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作用
    C: 整风是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的好形式
    D: 对待中外文化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ABC[解析]D项是毛泽东提出的对待中外文化遗产的态度,不属于从思想上建党的要求,故排除。
    93、单选题  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实质是_____。
    A: 农民革命
    B: 资产阶级革命
    C: 无产阶级革命
    D: 反帝革命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94、单选题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策略路线是_____。
    A: 统一战线
    B: 分清敌友
    C: 革命军队的创建
    D: 党的建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集中力量反对最主要的敌人,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也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策略路线。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
    95、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建立“三三制”政权是在_____时期。
    A: 国民革命
    B: 土地革命战争
    C: 抗日战争
    D: 解放战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为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士参与抗战,不但积极倡导和推动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且将之付诸政权建设的具体实践,在抗日根据地建立了一种崭新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权——“三三制”政权,为抗战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三三制”政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性质的制度,团结了各抗日阶级、阶层,争取了中间力量,孤立了顽固势力,巩固和发展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96、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统一战线最基本的联盟是_____。
    A: 无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联盟
    B: 无产阶级和其他非劳动阶级的联盟
    C: 工农联盟
    D: 无产阶级同城市小资产阶级的联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统一战线中的两个联盟:第一个联盟是工人阶级和农民及其他劳动者的联盟;第二个联盟是工人阶级同可以合作的非劳动人民的联盟,主要是指无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联盟,也包含特定历史条件下,无产阶级和一部分地主阶级、带买办性的大资产阶级的联盟。在这两个联盟中,第一个联盟是基本的、主要的,参加这个联盟的是属于进步势力的阶级、阶层和集团,人数上占绝对优势,政治上具有极强的革命性,是统一战线的基础。只有首先巩固和发展这个联盟,统一战线才能从根本上坚强有力,使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才能推动中间势力向革命靠拢,才可建立、巩固第二个联盟,最终孤立、分化、瓦解直至消灭敌人。故本题选C。
    97、多选题  毛泽东概括的“中国工业化道路”的主张包括_____。
    A: 我国的经济建设是以重工业为中心
    B: 以重工业为中心发展经济建设的同时,必须充分注意发展农业和轻工业
    C: 尽可能解决经济建设中出现的人民内部的矛盾
    D: 为了使我国变为工业国必须认真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ABCD[解析]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提到:“这里所讲的工业化道路的问题,主要是指重工业、轻工业和农业的发展关系问题。我国的经济建设是以重工业为中心,这一点必须肯定。但是同时必须充分注意发展农业和轻工业。一切矛盾都是客观存在的,我们的任务在于尽可能正确地反映和解决经济建设中的人民内部矛盾。巩固同苏联的团结,巩固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这是我们的基本方针,基本利益所在。”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
    98、单选题  毛泽东说:“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根据。”要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问题,也必须认清当代中国的国情。这表明_____。
    A: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和基础
    B: 科学理论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
    C: 主观与客观的统一是具体的、历史的
    D: 理性认识比感性认识更可靠、更深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主观意愿要和客观实际联系起来,不仅在革命战争时期需要这样,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同样需要这样。故选C。
    99、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毛泽东思想形成阶段的著作的是_____。
    A: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B: 《井冈山的斗争》
    C: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D: 《反对本本主义》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BCD[解析]20世纪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前期,土地革命战争前期和中期,是毛泽东思想的形成阶段。《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对本本主义》等著作是毛泽东思想形成时期的代表作。A项中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属于毛泽东思想萌芽时期的代表作,故应排除。
    100、多选题  毛泽东思想有多方面的内容,它除了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外,还包括_____
    A: 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
    B: 关于革命军队的建设和军事战略的理论
    C: 关于政策和策略的理论
    D: 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的理论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解析:毛泽东思想是一个完整的科学思想体系,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革命军队的建设和军事战略、政策和策略、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以独创性的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责任编辑:admin)


查看更多关于的文章
快速导航
考试用书
信息检索
站内   百度   Google
辅导课程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本网欢迎原创作品投稿,投稿邮箱:newdu2004@tom.com
  • 事业单位考试栏目导航
  • 招考资讯
    考试新闻
    政策法规
    公告通知
    综合新闻
    公共基础知识
    综合指导
    省情、国情地理
    政治常识
    经济常识
    法律常识
    科技常识
    生活常识
    人文常识
    历史常识
    管理常识
    公文写作
    事业单位概况与公民道德建设
    其他知识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职业能力倾向测验
    综合指导
    言语理解与表达
    数量关系
    判断推理
    资料分析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综合应用能力
    综合指导
    申论热点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教师类
    综合辅导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专业知识
    面试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教师资格考试
    医疗卫生类
    综合辅导
    医学基础知识
    专业知识
    医学相关知识
    面试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专业知识
    专业知识指导
    专业历年真题
    专业模拟题
    专项训练
    面试
    综合指导
    结构化面试
    面试热点
    历年真题
    模拟题
    备考经验
    综合指导
    综合辅导
    综合指导
    真题解读
    专家访谈
    专家解读
    事业单位考试网为事业单位考试考生提供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公共基础知识、面试等国家事业单位考试及地方事业单位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