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网,事业单位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事业单位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事业单位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专项训练 >> 毛泽东思想 >> 正文

《综合基础知识》考点特训《毛概》(2017年最新版)

http://www.newdu.com 2020/9/28 事业单位考试网 佚名 参加讨论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考点强化练习:
    1、单选题  1964年,周恩来总理代表党和政府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奋斗目标是在_____
    A: 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B: 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C: 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D: 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2、单选题  无产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是_____。
    A: 城市小资产阶级
    B: 民族资产阶级
    C: 农民阶级
    D: 大资产阶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毛泽东指出,中国无产阶级的最广大和最忠实的同盟军是农民。
    3、单选题  毛泽东同志在其诗词中描写过许多历史事件,下列诗句中涉及的事件,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_____。 ①“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②“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③“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 ④“十年丑史归尘土,一阵惊雷卷飓风。”
    A: ①③②④
    B: ③①④②
    C: ①③④②
    D: ③①②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①出自《忆秦娥·娄山关》,创作于1935年。诗中“雄关”指的是“娄山关”位于遵义城北娄山的最高峰,是扼守遵义的要冲;“从头越”点明了遵义会议的重要意义。诗句反映的是红军长征这一历史事件。②选自《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创作于1949年。诗中“钟山”位于南京,“大江”长江,由此可知反映的是解放战争期间的渡江战役。③选自《西江月·秋收起义》,创作于1927年,反映的是秋收起义,这是共产党早期发起的一次武装起义。④选自《满江红·庆祝第一次核试验》,创作于1964年。诗句体现了一种扬眉吐气的喜悦和昂首挺胸的自信,据此可知反映的是新中国成立后所取得的成就。因此按时间顺序排列应为③①②④。
    4、多选题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主要内容是_____。
    A: 科学地总结了建国32年的历史并评价了毛泽东思想
    B: 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
    C: 高度评价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
    D: 肯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确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ABD。解析: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科学地评价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科学地总结了建国32年的历史;肯定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确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ABD为正确答案。C项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内容,因此不符合题目的要求,应排除。
    5、单选题  毛泽东同志在其诗词中描写过许多历史事件:_____ ①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②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③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④雾满龙冈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捉住了张辉瓒。 上述诗词涉及的历史事件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A: ②④③①
    B: ④②①③
    C: ②④①③
    D: ④②③①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①③中描述的是红军长征时期的历史事件,其中1936年10月翻越的六盘山是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也是长征三军会师地之一,故③的时间在①前面;②出自《西江月.井冈山》。1928年9月上旬,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军主力返回井冈山的途中,喜闻黄洋界保卫战的佳讯,非常高兴。毛泽东挥笔疾书,写下了著名诗词《西江月?井冈山》,以资庆贺。④出自1931年,毛泽东《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故A项正确。
    6、单选题  毛泽东在六届六中全会上第一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命题是在下列哪个报告中?_____
    A: 《论新阶段》
    B: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C: 《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D: 《井冈山的斗争》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本题属于简单识记性考点。1938年,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作的《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中最先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命题。故选项为A。
    7、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萌芽的标志是_____。
    A: 制定了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反帝反封建纲领
    B: 阐述了无产阶级在革命中的领导地位和工农联盟的思想
    C: 明确指出农民问题是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
    D: 初步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从1921年至1927年大革命失败,即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国民革命时期,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时期。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为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准备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基础。中国共产党在此期间对于中国革命的一些基本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形成了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
    8、多选题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直接目标是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新民主主义的人民共和国。这一目标实现的重大意义是_____。
    A: 为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目的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B: 是检验新民主主义革命最后胜利的唯一标准
    C: 从根本上解放了被束缚的生产力
    D: 改变了买办的封建的生产关系以及建立在此基础上的政治上层建筑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
    AD[解析]B项检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唯一标准是从根本上解放被束縛的生产力;C项新民主主义革命直接目标的实现只是为从根本上解放被束缚的生产力创造了条件,而不是真正从根本上解放了被束縛的生产力。故B、C项错误,本题正确选项为AD。
    9、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建立“三三制”政权是在_____时期。
    A: 国民革命
    B: 土地革命战争
    C: 抗日战争
    D: 解放战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为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士参与抗战,不但积极倡导和推动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且将之付诸政权建设的具体实践,在抗日根据地建立了一种崭新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权——“三三制”政权,为抗战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三三制”政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性质的制度,团结了各抗日阶级、阶层,争取了中间力量,孤立了顽固势力,巩固和发展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0、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正式形成是在_____。
    A: 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
    B: 国民革命时期
    C: 土地改革战争前中期
    D: 抗日战争时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1921-1917也就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和国民大革命时期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时期,1927-1935土地改革前中期是毛泽东思想形成时期,1935-1945土地改革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是毛泽东思想的成熟时期,1945-1976解放战争时期和新中国成立以后是毛泽东思想继续发展时期。故本题答案为C。
    11、单选题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策略路线是_____。
    A: 统一战线
    B: 分清敌友
    C: 革命军队的创建
    D: 党的建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集中力量反对最主要的敌人,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也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策略路线。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
    12、单选题  近代中国社会的性质是_____。
    A: 帝国主义的殖民地
    B: 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C: 封建社会
    D: 资本主义社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鸦片战争前的中国是一个独立的封建大国,鸦片战争后,由于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中国社会性质开始发生重大变化,逐渐演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13、多选题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发表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对本本主义》等重要著作。这些著作_____。
    A: 是毛泽东思想形成阶段的主要成果
    B: 分清了革命斗争中的敌友问题
    C: 概括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
    D: 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理论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
    AD[解析]题干中提到的著作是在土地革命的前、中期写成的,此时属于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的时期,而B项是毛泽东思想萌芽阶段的成果;C项是毛泽东思想成熟时期的成果,故应排除BC,本题正确答案为AD。
    14、单选题  抗日战争初期,中国共产党内在统一战线问题上出现的主要错误倾向是_____。
    A: 王明右倾错误
    B: 王明“左”倾关门错误
    C: 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
    D: 张国焘右倾分裂主义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陈独秀和张国焘的右倾错误是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1927年国共合作破裂后,按照中共传统党史的划分,以毛泽东为标准来划分左右,中共苏维埃革命后期王明、博古犯了“左”的错误,王明在抗战初期又犯了右的错误。
    15、单选题  党内的矛盾和斗争基本上是_____。
    A: —种政治斗争
    B: —种思想斗争
    C: 一种路线斗争
    D: —种阶级斗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党内斗争一般都是党内同志洵在实现共同的政治目标过程中产生的思想认识上的分歧和矛盾,党内斗争基本上是一种思想斗争,而不是根本利害的冲突。
    16、单选题  毛泽东同志正式提出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道路,并从理论上进行了分析和概括的作品是_____。
    A: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B: 《井冈山的斗争》
    C: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
    D: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1930年1月5日,毛泽东同志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式提出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道路,并从理论上进行了分析和概括。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革命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党的工作重心要从城市转向农村,在农村中开展游击战争,深入进行土地革命,建立红色政权,把落后的农村变成先进的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以便在长期战斗中逐步锻炼、积累发展革命力量,逐步削弱敌人的力量,直到最后夺取城市政权,取得革命胜利。
    17、多选题  中国无产阶级除了具有与先进生产方式相联系、没有私人占有的生产资料、富于组织纪律性等一般无产阶级的基本优点外,还具有自身的优点和特点。下列选项中,属于中国无产阶级自身的特点和优点的有_____。
    A: 中国无产阶级具有坚决的斗争性
    B: 中国无产阶级分布集中
    C: 中国无产阶级和农民有着天然的联系
    D: 中国无产阶级具有彻底的革命性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ABCD[解析]中国无产阶级除了具有与先进生产方式相联系、没有私人占有的生产资料、富于组织纪律性等一般无产阶级的基本优点外,还具有自身的优点和特点。包括:
    一是它从诞生之日起,就身受外国资本主义、本国封建势力和资产阶级的三重压迫,而这些压迫的严重性和残酷性,是世界各民族中少见的,这就形成了中国无产阶级坚决的斗争性和彻底的革命性。
    二是它分布集中,有利于无产阶级队伍的组织和团结,有利于革命思想的传播和形成强大的革命力量。
    三是它的成员中的大部分出身于破产农民,和农民有着天然的联系,使无产阶级便于和农民结成亲密的联盟,共同团结战斗。
    故ABCD都正确。
    18、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是_____。
    A: 毛泽东思想
    B: 邓小平理论
    C: 科学发展观
    D: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本题正确答案为A。
    19、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颁布的第一部土地法是_____。
    A: 《兴国土地法》
    B: 《土地问题决议案》
    C: 《中国土地法大纲》
    D: 《井冈山土地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1928年12月制定了《井冈山土地法》,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部土地法。它首次以法律的形式否定封建土地所有制。
    20、多选题  过渡时期总路线反映了中国社会由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这是因为_____。
    A: 国家工业化是国家独立和富强的必要条件
    B: 对非社会主义经济成分进行改造是建立社会主义和实现工业化的需要
    C: 土地改革完成后,中国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之间的矛盾
    D: 发展生产力已经成为全国的中心任务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ABC[解析]1956年底,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发展生产力才成为全国的中心任务。故排除D项。
    21、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不同时期建立过不同政权形式,而对地主阶级态度差别最大的两种政权形式是_____。
    A: 工农民主政权与苏维埃政权
    B: 工农民主政权与“三三制”政权
    C: 人民民主专政与苏维埃政权
    D: 工农民主政权与人民民主专政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工农民主政权对待地主阶级是敌视的,主要以消灭地主阶级为目的;“三三制”政权形式是抗日战争时期在抗日根据地实行的政权形式,对地主区别对待,其中开明绅士可以参加到政权中来。工农民主政权与苏维埃政权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革命根据地内性质相同而名称不同的政权形式,因此A项排除。而人民民主专政将地主阶级整体列入了专政的对象,因此与工农民主政权和苏维埃政权对待地主阶级的态度是一样的,所以CD也被排除。
    22、多选题  “总之,我们不要四面出击。四面出击,全国紧张,很不好。我们绝不可树敌太多,必须在一个方面有所让步,有所缓和,集中力量向另一方面进攻。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这样一来,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就孤立了,地主阶级就孤立了,台湾、西藏的反动派就孤立了,帝国主义在我国人民中间就孤立了。”对这段话分析正确的有_____。
    A: 这段话是对党的统一战线法宝的集中概括
    B: 这段话的时代背景是我国正处于国民经济恢复时期
    C: 这段话反映的主要思想后来成为我国经济建设的指导方针
    D: 这段话提到的孤立对象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要对象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BCD[解析]这段话的主要思想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为新民主主义社会服务。文段中的“使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都拥护我们,使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反对我们”所表达的意思虽与党的统一战线的一些要求是一致的,但并不是对党的统一战线法宝的集中概括,A项表述错误。
    23、多选题  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涵义具体表现为_____。
    A: 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B: 是毛泽东同志的思想
    C: 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
    D: 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答案】ACD。解析:毛泽东思想概念的科学涵义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1)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
    (2)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
    (3)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24、单选题  资本主义共和国方案在中国行不通的最根本原因是_____。
    A: 帝国主义不允许
    B: 封建主义不允许
    C: 无产阶级不允许
    D: 民族资产阶级的妥协性、软弱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资本主义共和国方案在中国行不通的最根本原因就是民族资产阶级的妥协性、软弱性,使其无法担当起领导者的重任。
    25、多选题  领导的阶级和政党,要实现自己对于被领导的阶级、阶层、政党和人民团体的领导,必须具备的条件有_____。
    A: 率领被领导者(同盟者)向着共同敌人作坚决的斗争,并取得胜利
    B: 对被领导者给以物质福利,至少不损害其利益
    C: 对被领导者给以政治教育
    D: 保障被领导者的基本生活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ABC[解析]毛泽东指出:“领导的阶级和政党,必须具备两个条件:(甲)率领被领导者(同盟者)向着共同敌人作坚决的斗争,并取得胜利;(乙)对被领导者给以物质福利,至少不损害其利益,同时对被领导者给以政治教育。没有这两个条件或两个条件缺一,就不能实现领导。”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
    26、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应分两步走有了初步认识,是在_____
    A: 中共一大
    B: 中共二大
    C: 中共三大
    D: 中共四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中共二大发表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宣言实际上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党的最低纲领,即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主要纲领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党的最高纲领是: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社会。这次会议使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应分两步走有了初步认识。
    27、单选题  毛泽东党建思想的核心和突出特点是_____。
    A: 要从组织上建设党,贯彻民集中主集中制,加强党的纪律性
    B: 十分重视党的团结和统一问题,正确开展党的思想斗争
    C: 注重从思想上建设党,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
    D: 重视党的作风建设,把作风问题提到世界观和党性原则的高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毛泽东同志在着手于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时,首先面对的是“两个比较严重”。一是封建主义的影响比较严重,二是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比较严重。毛泽东同志正是面对这“两个比较严重”提出了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指导原则,即着重于从思想上建设党,这是毛泽东党建思想最核心的内容和最重要的特点,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一个创造性发展,故选C
    28、单选题  毛泽东同志在_____中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
    A: 《改造我们的学习》
    B: 《反对本本主义》
    C: 《反对党八股》
    D: 《整顿党的作风》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1930年5月,毛泽东为了反对当时红军中存在的教条主义思想,专门写了《反对本本主义》一文,提出“没有调査,没有发言权”。故本题答案选B。
    29、多选题  在当代中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科学体系,这是因为它们在哪几方面高度统一?_____
    A: 理论基础
    B: 原则立场
    C: 思想方法
    D: 历史使命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解析: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是一脉相承的统一的科学体系。它们之间相互联系,同属于一个科学体系,即马克思主义,又在理论基础、原则立场、思想方法、历史使命、基本主题等方面高度统一;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哲学基础;它们都集中代表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都是为了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共同目标;都是要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问题。故A、B、C、D入选。
    30、单选题  毛泽东提出中国共产党正确处理同各民主党派之间关系的方针是_____。
    A: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B: “互相合作、政治协商”
    C: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D: “团结一批评—团结”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在1956年党的八大前后,毛泽东提出了党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为什么要长期共存?他指出:“因为凡属一切确实致力于团结人民从事社会主义事业的、得到人民信任的党派,我们没有理由不对他们采取长期共存的方针。”为什么要互相监督?他指出:“一个党同一个人一样,耳边很需要听到不同的声音……有了民主党派,对我们更为有益。”故选C。
    31、多选题  中共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_____。
    A: 是毛泽东思想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B: 标志着党在理论上的成熟
    C: 标志着马列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结合产生了第一次历史性的飞跃
    D: 使全党的认识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起来,达到了空前的团结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ABCD[解析]中共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指导思想,是毛泽东思想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它标志着党在理论上的成熟,也标志着马列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结合产生了第一次历史性的飞跃;它使全党的认识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起来,达到了空前的团结;从此,毛泽东思想成为党和人民的一面旗帜,指导中国革命与建设事业走向胜利。因此,本题正确答案应为ABCD。
    32、单选题  毛泽东关于党的建设最核心的内容和最主要的特点是_____。
    A: 保持党的优良作风
    B: 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
    C: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D: 着重从思想上建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D【解析】着重于从思想上建党,是毛泽东思想关于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指导思想,是毛泽东思想关于党的建设的最核心的内容和最重要的观点,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创造性的发展。
    33、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毛泽东思想形成阶段的著作的是_____。
    A: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B: 《井冈山的斗争》
    C: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D: 《反对本本主义》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BCD[解析]20世纪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前期,土地革命战争前期和中期,是毛泽东思想的形成阶段。《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对本本主义》等著作是毛泽东思想形成时期的代表作。A项中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属于毛泽东思想萌芽时期的代表作,故应排除。
    34、单选题  在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毛泽东同志发表过很多著名的文章,以下四篇文章中发表最早的是_____。
    A: 《矛盾论》
    B: 《论持久战》
    C: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D: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矛盾论》写于1937年,发表于1952年;1938年5月26日,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讲演《论持久战》,至6月3日结束;《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于1925年12月1日在《革命》半月刊上首次发表;1930年1月5日,毛泽东公开发表了一封关于当时中国革命前途的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对比可知,本题正确答案为C。
    35、单选题  毛泽东指出中国工业化道路中最重要的问题是_____。
    A: 沿海工业与内地工业的关系
    B: 重工业、轻工业和农业的发展关系
    C: 经济和国防建设之间的关系
    D: 中央与地方的关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早在1956年,毛泽东就在《论十大关系》中明确了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与苏联及东欧国家片面地注重重工业、忽视农业和轻工业不同的是,我们对于农业、轻工业是比较注重的。到1957年,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中首次提到,“这里所讲的工业化道路的问题,主要是指重工业、轻工业和农业的发展关系问题。我国的经济建设必须以重工业为中心,这一点必须肯定。但是必须同时注意发展农业和轻工业。”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
    36、多选题  党在民主革命时期,逐步认识到土地革命的极端重要性,形成了土地革命路线,这就是_____。
    A: 依靠贫雇农
    B: 团结中农
    C: 有步骤、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
    D: 发展农业生产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ABCD[解析]党在民主革命时期,逐步认识到土地革命的极端重要性,形成了土地革命路线,这就是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有步骤、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农业生产。故ABCD都正确。
    37、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人民军队始于_____。
    A: 南昌起义
    B: 秋收起义
    C: 广州起义
    D: 百色起义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
    38、单选题  1928年毛泽东在《土地法》中指出:“没收一切土地归苏维埃政府所有,用下列三种方法分配之:(一)分配农民个别耕种;(二)分配农民共同耕种;(三)由苏维埃政府组织模范农场耕种。”这段论述提到了“工农武装割据”的_____。
    A: 基本内容
    B: 主要斗争形式
    C: 战略阵地
    D: 基本原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毛泽东提出的“工农武装割据”思想的涵义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土地革命为基本内容,以武装斗争为主要斗争形式,以农村革命根据地为战略阵地的三者密切结合。题干部分论述了土地革命中对土地的基本分配办法,因此是“工农武装割据”的基本内容。
    39、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成熟是在_____。
    A: 党成立初期和国民革命时期
    B: 土地革命战争前中期
    C: 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和抗战时期
    D: 建国以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土地革命后期到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思想得到系统总结和多方面展开而达到成熟,1945年党的“七大”,毛泽东思想被确定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40、多选题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处于新民主主义社会,其经济成分有_____。
    A: 社会主义国营经济
    B: 个体经济
    C: 私人资本主义经济
    D: 合作社经济及国家资本主义经济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ABCD[解析]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有五种经济成分,即国营经济、合作社经济、个体经济、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和国家资本主义经济。故应选ABCD。
    41、单选题  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是_____。
    A: 从群众中来
    B: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C: 到群众中去
    D: 领导与群众相结合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是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
    42、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形成的主要标志是关于_____。
    A: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
    B: 武装斗争的理论
    C: 统一战线中无产阶级领导权的思想
    D: 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的理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D【解析】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的理论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主要标志。故选D。
    43、多选题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运用到外交领域和经济建设方面,形成的方针、政策是_____。
    A: 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坚持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
    B: 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C: 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的方针
    D: 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总方针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
    【答案】BC。解析:革命要依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建设同样也要依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在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又把这个原则运用到外交领域,把独立自主确定为新中国外交的基本方针,形成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并把这个原则运用于经济建设,形成了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的建设方针。因此B、C两项符合题目要求,应选择。而A项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坚持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是中共八大确定的经济建设的指导方针;D项为20世纪60年代确立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因此AD应排除。
    44、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形成的时代条件是_____。
    A: 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B: 中国工人阶级的成长壮大
    C: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D: 十月革命开辟的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新时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识记理解题。考生应区分社会条件与时代条件的联系与区别,时代条件的一个要素是该时代的主题是什么,是战争与革命还是和平与发展。毛泽东思想产生于战争与革命时代,并且受到俄国十月革命的深刻影响,因此选D。A和B指的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社会条件,故不能选。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毛泽东还没有转变成马克思主义者,也不能选。
    45、单选题  中国革命斗争的主要的、长期的形式是_____
    A: 罢工斗争
    B: 议会斗争
    C: 地下斗争
    D: 武装斗争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中国革命必须以长期的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第一,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特殊国情决定了中国革命只能以长期的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第二,中国革命的敌人是异常强大的,也是异常凶狠的,这就决定了中国革命必须以长期的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第三,中国革命武装斗争的长期性;第四,中国革命以长期的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但同时需要其他的斗争形式作为补充。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
    46、单选题  毛泽东完整地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和总政策的著作是_____。
    A: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B: 《新民主主义论》
    C: 《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D: 《论人民民主专政》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1948年4月,毛泽东在《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完整地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故答案选C。
    47、单选题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提出“毛泽东思想”这个概念的是_____。
    A: 刘少奇
    B: 朱德
    C: 邓小平
    D: 王稼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1943年7月5日,王稼祥在为纪念党的22周年而作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一文中,第一次提出“毛泽东思想”这一概念。
    48、单选题  毛泽东认为,无产阶级无论是反对帝国主义还是反对封建主义,都必须依靠广大的_____。
    A: 工人
    B: 农民
    C: 知识分子
    D: 小资产阶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毛泽东科学分析了中国农民阶级及其各个不同阶层,认为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和无产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无产阶级无论是反对帝国主义还是反对封建主义,都必须依靠广大的农民。故本题答案为B。
    49、单选题  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国体是_____。
    A: 各个革命阶级的联合专政
    B: 无产阶级专政
    C: 资产阶级专政
    D: 工农民主专政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所谓新民主主义国家,指我国从1949年10月1日建国,到1956年社会主义江三大改造完成这段时间的国体。这段时间的国体是各革命阶级的联合专政。三大改造完成后,社会主J义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无产阶级专政,人民民主专政是无产阶级专政在我国的:具体体现和表现形式,其实质就是无产阶级专政。新民主主义时期的革命阶级联合专政是人民民主专深政的必要前提和准备,而人民民主专政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必然发展趋势和结果。
    50、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主要精力是放在_____
    A: 发展党的组织
    B: 发动工人运动
    C: 解决土地问题
    D: 开展军事斗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中国共产党创建之初,把主要精力放在了领导工人运动上,那时还不懂得武装斗争和掌握武装力量的领导权的极端重要性。
    51、单选题  毛泽东同志在_____中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
    A: 《改造我们的学习》
    B: 《反对本本主义》
    C: 《反对党八股》
    D: 《整顿党的作风》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1930年5月,毛泽东为了反对当时红军中存在的教条主义思想,专门写了《反对本本主义》一文,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故本题答案选B。
    52、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形成的时代条件是_____。
    A: 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B: 中国工人阶级的成长壮大
    C: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D: 十月革命开辟的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新时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考生应区分社会条件与时代条件的联系与区别,时代条件的一个要素是该时代的主题是什么,是战争与革命还是和平与发展。A和B指的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社会条件,故不能选。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中国共产党尚未成立,也不能选C。毛泽东思想产生于战争与革命时代,并且受到俄国十月革命的深刻影响。故选D。
    53、单选题  毛泽东提出“坚持无产阶级对民主革命的领导权和依靠农民进行革命斗争的主张”是在_____。
    A: 国民革命时期
    B: 国共十年对峙时期
    C: 抗日战争时期
    D: 解放战争时期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坚持无产阶级对民主革命的领导权和依靠农民进行革命斗争的主张”反映了两个信息:掌握革命领导权、关注农民问题。国民革命时期(1924年至1927年国共合作反对军阀),共产党犯了“右”倾错误,放弃了革命领导权,但本题考查的是毛泽东思想,此时是毛泽东思想萌芽阶段,毛泽东已经关注到了农民问题,A项正确;国共十年对峙时期正是吸取国民革命失败的教训,认识到共产党须掌握革命的领导权,以及照搬苏联的经验,攻打中心城市接连失败,工作重心由城市到农村,但此时期毛泽东处于形成阶段,提出的是“工农武装割据”思想,B项排除;抗日战争时期是毛泽东思想的成熟阶段,主要是新民主主义理论,C项排除;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思想主要是关于国家政权建设问题,D项排除。故本题答案为A。
    54、单选题  新民主主义经济的领导成分是_____。
    A: 个体经济
    B: 合作社经济
    C: 国营经济
    D: 国家资本主义经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新民主主义经济是中国进入社会主义以前,以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为领导的,由国营经济、合作经济、个体经济和私人资本主义经济等多种经济成分组成的过渡性经济。
    55、多选题  关于中国新民主主义社会,下列说法正确的有_____。
    A: 就全国范围来讲,新民主主义社会是指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
    B: 它是一个过渡性质的社会,类似于马克思列宁所说的过渡时期
    C: 它从属于社会主义范畴
    D: 它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本质上是相同的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ABC[解析]新民主主义社会是社会主义的过渡阶段,不是独立的社会形态,所以不可能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本质相同,D项错误。
    56、多选题  符合“建设规模必须与国力相适应”观点的说法有_____。
    A: 这是为纠正“大跃进”中的错误而提出的经济观点
    B: 确立基本建设规模的大小,必须从国家的财力物力出发
    C: 以国家可能运用的财力物力制约建设规模
    D: 目的是防止经济建设中的冒进和保守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BCD[解析]建设规模必须与国力相适应,是陈云同志1957年初总结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的建设经验而提出的一个著名论断。A项错误,排除。
    57、单选题  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核心是_____。
    A: 个人服从组织
    B: 少数服从多数
    C: 下级服从上级
    D: 全党服从中央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内容是:“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是民主集中制的四条具体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由四对矛盾构成,其中基础是“少数服从多数”,核心是“全党服从中央”。从宏观上讲,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和保证中央的权威,是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的核心内容。因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首先必须要强化中国共产党的核心地位;其次,解决东、中、西部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问题,也离不开中央政府强有力的宏观调控;再次,党的基本路线制定以后,还必须通过强有力的权威来组织保障实施,这更需要党中央的权威;最后,经济落后国家的现代化过程,是一个痛苦的社会转型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出现无序现象,要把这种无序现象控制在不影响发展的范围之内必须要强化中央的权威。
    58、单选题  中国无产阶级最早诞生于_____。
    A: 外国资本主义在华开办的企业
    B: 洋务派开设的工厂
    C: 中国的民族资本主义企业
    D: 辛亥革命后新兴的资本主义企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中国无产阶级的产生在19世纪四五十年代,外国商人在中国通商口岸开办了一批船坞和工厂。这些外商企业,利用中国廉价的原料和劳动力,剥削中国广大劳动人民。这样,中国无产阶级就先于中国资产阶级在外商企业里诞生了。
    59、单选题  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中论述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关系。他指出:“民主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社会主义革命是民主革命的必然趋势。”这两个革命阶段能够有机连接的原因是_____。
    A: 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走不通
    B: 俄国十月革命为中国提供了经验
    C: 民主革命中包含了社会主义因素
    D: 中国国情决定中国革命必须分两步走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阶级是工人阶级,其发展前途必然是社会主义。因此,我国的民主革命中包含了社会主义因素。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60、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在20世纪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前期初步形成的主要标志是_____。
    A: 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开辟和理论上的初步阐述
    B: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C: 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理论的阐述
    D: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形成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大革命失敗后,中国共产党由城市转入农村,踏上了寻找中国革命新的发展道路的征程,毛泽东思想的发展进入初步形成阶段。在这一时期毛泽东发表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对本本主义》《怎样分析农村阶级》等重要著作。而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理论以及相关思想、政策的提出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最根本的标志。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
    61、多选题  新中国对民族资产阶级实行和平赎买的必要性在于_____
    A: 民族资产阶级经济实力雄厚,掌握国家经济命脉
    B: 民族资产阶级有一定的技术专长和管理经验
    C: 民族资本主义经济构成整个国民经济的基础
    D: 中国经济落后,需要利用民族资本主义经济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一面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BCD[解析]中国共产党对资产阶级采取了“和平赎买”的政策,即充分利用民族资产阶级积极的一面,尽可能地克服其消极的一面,引导他们走上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利用其成员的技术专长为社会主义服务。“和平赎买”政策的必要性主要是由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面性决定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CD。
    62、多选题  列宁说判断历史的功绩,不是根据历史活动家没有提供现代所要求的东西,而是根据他们比他们的前辈提供了新的东西。”我国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胜利。下列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经验的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_。
    A: 坚持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与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
    B: 采取积极引导、逐步过渡的方式
    C: 保护农民对土地、耕畜的深厚的私有观念
    D: 用和平方法进行改造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ABD[解析]在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向社会主义过渡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第一,坚持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与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第二,采取积极引导、逐步过渡的方式;第三,用和平方法进行改造。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D。C项之所以被排除,是因为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要动摇农民对土地、耕畜的深厚的私有观念。
    63、单选题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阶级是_____。
    A: 民族资产阶级
    B: 无产阶级
    C: 小资产阶级
    D: 农民阶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阶级是无产阶级。因为无产阶级同先进的生产方式相联系,具有先进性、组织性和纪律性强的特点,并且组织了自己的战斗司令部——中国共产党。
    64、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产生的根本前提条件是_____。
    A: 新文化运动
    B: 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
    C: 工人运动的发展
    D: 俄国十月革命的爆发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B【解析】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是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被中国革命和实践证明正确的理论。D是毛泽东思想产生的外部条件,A、C是毛泽东思想产生的内部条件,它们都为B创造条件。只有“马列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才是毛泽东思想产生的根本前提条件。
    65、单选题  毛泽东认为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是无产阶级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万年大计的极其重大的问题是_____。
    A: 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问题
    B: 执政党的建设,尤其是思想建设的问题
    C: 执政党与群众关系的问题
    D: 党内民主与党的监督问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A.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问题,是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党的干部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问题,从根本上说,就是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所开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事业是不是后继有人的问题。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自20世纪50年代中期起,由于帝国主义加强对社会主义国家推行“和平演变”战略,由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发生了重大问题,以及由于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也遇到许多严重困难等等,因而促使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始较多地认真考虑如何在新的斗争形势下,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问题。
    66、单选题  从1956年起,毛泽东领导全党开始了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难曲折的历程,_____成为全党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先声。
    A: 《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
    B: 《论十大关系》
    C: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
    D: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从1956年起,毛泽东领导全党开始了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难曲折的历程。1956年4月,毛泽东发表了《论十大关系》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把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方针;阐述了如何正确处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在经济、政治、外交和社会生活等十个方面关系的问题。《论十大关系》成为全党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先声。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67、单选题  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主要指标提前完成的时间是_____。
    A: 1955年
    B: 1956年
    C: 1957年
    D: 1958年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一五”计划(1953—1957年)期间,我国于1956年底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在主要依靠我国人民的力量,加上当时苏联等国家的大力援助下,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大都提前完成了。
    68、单选题  在我党的领导人中,比较早地明确使用“群众路线”这个科学概念的是_____。
    A: 毛泽东
    B: 周恩来
    C: 刘少奇
    D: 邓小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1929年9月,由周恩来和陈毅起草的一个文件,就是对强调红军筹款工作要注意“群众路线”这一工作方式的运用。因此B项符合题目要求,为本题答案。
    69、单选题  毛泽东在“八七”会议上提出的著名论断是_____。
    A: 兵民是胜利之本
    B: —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C: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D: 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八七”会议于1927年8月7日在汉口召开。“八七”会议是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召开的,会议正式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并把领导农民进行秋收起义作为当前党的最主要任务,指明了今后革命斗争的正确方向,特别是毛泽东在会上提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为挽救党和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故本题选D。
    70、多选题  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先后表了《〈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等著作,集中全党智慧概括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到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和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又相继发表了《论联合政府》《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等著作,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作了完整的概括。这两个时期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概括的相同之处是_____。
    A: 都强调新民主主义革命在无产阶级的领导下进行
    B: 都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反对的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
    C: 都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人民大众的革命
    D: 都强调新民主主义革命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
    AC[解析]抗日战争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是:“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和解放战争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故两个时期总路线的相同之处是A、C两项。
    71、单选题  1946年6月,毛泽东在《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的指示中说“暂时放弃若干地方若干城市,是为了取得最后胜利……此点,应使全党和全解放区人民都能明白,都有精神准备。”据此,这一时期人民军队采取的主要作战方法是_____。
    A: 攻坚战
    B: 运动战
    C: 阵地战
    D: 游击战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的指示强调:战胜蒋介石的方法,一般的是运动战。因此,若干城市、若干地方的放弃,不但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是必要的。另外,根据题干提供的信息和所学史实,1946年人民解放战争初期,我军采取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而不以保守地方为主的战略方针,力求在运动中歼灭敌人。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72、单选题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内犯左倾错误的人提出“毕其功于一役”的主张,搞所谓的“无间断”革命,这种错误倾向实质上是_____。
    A: 混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界限
    B: 割裂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联系
    C: 混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资产阶级革命的界限
    D: 割裂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资产阶级革命的联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是性质不同的两个阶段,只有完成前一个阶段的革命任务,才能进行下一阶段的革命。因此凡是提出“毕其功于一役”左倾错误主张者,都混淆了两个革命阶段的界限。
    73、多选题  对个体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阶级路线是_____。
    A: 依靠贫下中农
    B: 团结中农
    C: 对富农限制到逐步消灭
    D: 对中农限制到逐步消灭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ABC[解析]1954年,党中央提出的“依靠贫农(包括新中农),巩固地团结中农,限制并逐步改造富农”,为贯彻执行党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的阶级政策指明了方向。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阶段,国家对富农采取由限制富农剥削到消灭富农经济的政策。对富农经济没有采取强制剥夺富农财产的做法,而是接受富农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劳动中改造他们。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
    74、单选题  毛泽东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这段话强调中国共产党要_____。
    A: 善于运用统一战线
    B: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C: 发挥人民首创精神
    D: 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这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题干中毛泽东的话强调了中国共产党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75、单选题  新民主主义的前途是_____。
    A: 共产主义
    B: 封建主义
    C: 资本主义
    D: 社会主义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新民主主义社会指的是三大改造之前的中国社会,三大改造之后中国就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
    76、单选题  毛泽东第一次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本本”必须要和我国实际情况相结合观点的文章是_____
    A: 《井冈山的斗争》
    B: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C: 《反对本本主义》
    D: 《〈共产党人〉发刊词》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反对本本主义》是毛泽东1930年5月为反对当时中国工农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的关于调查研究问题的重要著作。文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表达了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的思想。
    77、单选题  下列关于《矛盾论》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矛盾论》是作者在写《实践论》之前的一部哲学著作
    B: 《矛盾论》是为了克服党内严重的修正主义思想而写的
    C: 《矛盾论》最终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一卷
    D: 毛泽东于1952年写了《矛盾论》这部重要著作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矛盾论》是毛泽东继《实践论》之后的一部哲学著作,A项错误;《矛盾论》是为了克服党内严重的主观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思想而写的,B项错误;毛泽东于1937年8月写了《矛盾论》这部重要著作,D项错误。《矛盾论》先收入了《毛泽东选集》第二卷,1952年印行重排本时移到了第一卷,C项正确。
    78、多选题  我国的工业过去集中在沿海。所谓沿海,是指辽宁、河北、北京、天津、河南东部、山东、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我国全部轻工业和重工业,都有约百分之七十在沿海,只有百分之三十在内地。这是历史上形成的一种不合理的状况。沿海的工业基地必须充分利用,但是,为了平衡工业发展的布局,内地工业必须大力发展。在这两者的关系问题上,我们也没有犯大的错误,只是最近几年,对于沿海工业有些估计不足,对它的发展不那么十分注重了。这要改变一下。”对这段话分析正确的有_____。
    A: 这段话论述的实际上是关于生产力布局的问题
    B: 这段话论述了中国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发展的关系问题
    C: 这段话认为我们要“改变一下”,要将工业主要布局在内地
    D: 这段话提出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必须同时同步发展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AB[解析]这段话引自《论十大关系》,谈的是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实际上是生产力布局的问题是中国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发展的关系问题。故本题应选AB。
    79、单选题  董必武在中共八大上指出,加强人民民主法制的中心环节是_____。
    A: 有法可依
    B: 依法办事
    C: 执法必严
    D: 违法必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1956年9月19曰董必武在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了题为《进一步加强人民民主法制,保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讲话,指出“依法办事是我们进一步加强人民民主法制的中心环节。依法办事有两方面的意义:其一,必须有法可 依;其二,有法必依今后对于那些故意违反法律的人,不管他现在地位多高,过去功劳多大,必须一律追究法律责任”。
    80、单选题  1956年,毛泽东先后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最高国务会议上作的《论十大关系》报告中指出,“最近苏联方面暴露了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的一些缺点和错误,他们走过的弯路你还想走?过去,我们就是鉴于他们的经验教训,少走了一些弯路,现在当然更要引以为戒。”这表明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共党员_____。
    A: 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
    B: 已经突破社会主义苏联模式的束缚
    C: 开始找到自己的一条适合中国的路线
    D: 开始探索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当时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共党员开始探索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并没有完全找到,故C项错误,D项正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以邓小平理论为标志。当时只是对苏联模式的反思,并不是已经突破。选项A、B说法错误,故本题选D。
    81、多选题  “保护民族工商业”,是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中极具特色的一项内容。毛泽东指出:“拿资本主义的某种发展去代替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封建主义的压迫,不但是一个进步,而且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过程。它不但有利于资产阶级,同时也有利于无产阶级,或者说更有利于无产阶级。”但是,这种保护是有条件的,需要保护和发展的资本主义_____。
    A: 是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人资本主义经济
    B: 是有害于国计民生的私人资本主义经济
    C: 是不能操纵国计民生的资本主义
    D: 是不重要的资本主义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
    AC[解析]“保护民族工商业”,是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中极具特色的一项内容。在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制度下,让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在不能操纵国计民生的范围内获得发展的便利,有益于社会向前发展。因此,这种保护不是无条件的。需要保护的资本主义,是有利于而不是有害于国计民生的私人资本主义经济,是不能操纵国计民生的资本主义。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C。
    82、单选题  通过没收官僚资本,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性质的_____。
    A: 集体经济
    B: 国营经济
    C: 混合经济
    D: 国家资本主义经济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通过没收官僚资本,新中国掌握了国家的经济命脉,建立起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从而控制国民经济的命脉,在经济上引导我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
    83、多选题  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指出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反对的错误倾向是_____。
    A: 形式主义
    B: 主观主义
    C: 尾巴主义
    D: 命令主义
    参考答案: CD
    本题解释:
    【答案】CD。解析: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反对命令主义和反对尾巴主义。反对命令主义意思是人民群众的一切斗争都必须建立在群众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反对尾巴主义,就是党反对处处听从群众安排的工作方法,要求党在思想觉悟上比群众前进一步。形式主义、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是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所必须反对的。因此C、D项为正确答案。
    84、多选题  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包括_____。
    A: 群众路线
    B: 实事求是
    C: 独立自主
    D: 为人民服务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A,B,C【解析】《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完整概括和系统论述。决议将毛泽东思想丰富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独创性理论概括为六个方面:即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关于革命军队的建设和军事战略,关于政策和策略,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关于党的建设。决议进而把贯穿于上述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精辟地称之为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并把它的丰富内容概括为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85、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人第一篇反对教条主义的重要文献是毛泽东所写的_____。
    A: 《〈共产党人〉发刊词》
    B: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C: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D: 《反对本本主义》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反对本本主义》写于1930年5月,它是为了反对当时在红军中所存在的教条主义而写的。当时没有用“教条主义”这个名称,而是叫它“本本主义”。反对教条主义是《反对本本主义》一文的基本精神。
    86、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形成的重要标志是_____。
    A: 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形成
    B: “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理论的形成
    C: 新民主主义理论的形成
    D: 人民民主专政理论的形成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文章中阐述了工农武装割据理论,提出了中国革命要以农村为中心,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这一新理论的提出,是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的重要标志。
    87、单选题  中国工人阶级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是在_____。
    A: 辛亥革命中
    B: 新文化运动中
    C: 五四运动中
    D: 国民革命运动中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1919年,五四运动中,工人阶级第一次登上历史舞台。
    88、单选题  实事求是的本质要求是_____。
    A: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B: 一切从实际出发
    C: 反对本本主义
    D: 理论与实际相统一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实事求是的本质要求就是理论与实际相统一。要做到实事求是,一方面,要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有完整的、准确的理解和把握;另一方面,也是重要的方面,要对中国的实际有深入、透彻的认识和理解。不仅如此,还必须使这两个方面有机地结合起来,应用马克思主义观察问题的立场和方法,去研究、探寻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找出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
    89、多选题  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之一“实事求是”基本要求是_____。
    A: 理论与实际相统一
    B: 调查研究
    C: 反对教条主义、经验主义
    D: 解放思想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解析:实事求是的本质要求,就是理论与实际相统一。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还包括解放思想的深刻含义。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在本质上是完全一致的:实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基础,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才能真正达到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的重要条件。只有坚持解放思想,才能保证做到实事求是。要做到实事求是,就必须对实际情况作全面深人的调查研究。调査研究是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础环节,也是实现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基本途径和方法。要做到实事求是,必须反对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实事求是的对立面就是一切从书本出发的教条主义和一切从经验出发的经验主义,两者的具体表现有所不同,但都是主观与客观相脱离,都犯了主观主义的毛病。因此ABCD都为本题正确答案。
    90、多选题  毛泽东指出:“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争取一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这一思想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处理民族关系方面的意义有_____。
    A: 民族关系始终是我们这个多民族国家至关重要的政治和社会关系
    B: 民族问题始终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认真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
    C: 巩固和发展各民族的团结关系到国家统一和边疆巩固
    D: 加强和巩固各民族的团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参考答案: 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C,D
    【解析】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是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正确处理民族关系的现实意义有:第一,巩固和发展各民族的团结,关系到国家的统一和边疆的巩固。第二,巩固和发展各民族的团结,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败和各民族地区自身的发展。第三,巩固和发展各民族的团结,是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专政和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的一个重要条件。第四,加强和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不断推进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也是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选项A、B讲的是民族关系本身的重要地位,不是正确处理民族关系的现实意义。故选CD。
    91、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开始萌芽是在_____。
    A: 中国共产党创建和国民革命时期
    B: 土地革命战争前中期
    C: 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
    D: 解放战争时期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中国共产党创建和国民革命时期,毛泽东思想开始萌芽。在这一时期,以李大钊、毛泽东、邓中夏、瞿秋白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力求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来考察、分析中国社会,对中国革命所遇到的问题给予正确的回答。党制定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和农民同盟军等问题,阐明了中国革命的对象、动力和前途等问题,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
    92、单选题  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是_____
    A: 议会斗争
    B: 合法斗争
    C: 地下斗争
    D: 武装斗争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主要斗争形式,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是中国革命的特点和优点之一,并强调武装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93、单选题  中共八大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指出: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是_____。
    A: 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
    B: 中华民族同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同美帝国主义的矛盾
    C: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
    D: 人民对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中共八大指出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国内的主要矛盾不再是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个矛盾的办法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实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因此,本题应选D。
    94、多选题  中国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_____
    A: 理论和实践密切地相结合
    B: 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
    C: 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
    D: 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ABD【解析】[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
    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所作的《论联合政府》的报告中概括了共产党人区别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即理论联系实践,密切联系群众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这三大作风是中国共产党显著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主要标志,也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对待人民群众和对待自己及周围同志的正确态度。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D选项。
    95、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的重要标志是_____。
    A: 在分析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基础上,提出党在民主革命中的基本路线
    B: 发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著作,提出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C: 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形成
    D: 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毛泽东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理论,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初步形成。故选B。
    96、单选题  过渡时期总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在一个较长时期内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指导性路线。党中央制定这个路线的主旨是_____。
    A: 变革经济体制
    B: 变革所有制
    C: 变革政治制度
    D: 变革生产力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党在制定“一化三改”总路线时,已经明确了这个总路线的实质是要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解决所有制问题,即要变革原有的多种生产资料所有制为社会主义的生产资料公有制。
    97、单选题  中国革命战争总的战略方针是_____。
    A: 游击战
    B: 运动战
    C: 积极防御
    D: 运动战中的游击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毛泽东把战略防御作为中国革命战争的总方针。在毛泽东之前,古今中外军事家们论述积极防御,大都局限于单纯的攻防作战行动范围。而毛泽东则吸纳中外古今战争的经验,结合中国国情和革命战争中敌我力量的实际情况把战略防御作为指导中国革命战争的总方针,从而成就了毛泽东在战略理论和战争实践上的伟大贡献。战略防御的基本原则是实行积极防御,反对消极防御。故本题选C。
    98、多选题  延安整风运动中,毛泽东提出的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必须注意的两个问题是_____
    A: 向群众调査实际材料
    B: 要有正确的调查研究的态度和方法
    C: 必须做正确的调查
    D: 必须反对主观主义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答案】AB。解析:在延安整风运动中,毛泽东提出的做好调査研究工作必须注意的两个问题是:向群众调査实际材料,要有正确的调查研究的态度和方法。因此A、B两项为正确答案,而C项“必须做出正确的调查”,D项“必须反对主观主义”均不符合本题要求,应排除。
    99、单选题  1956年4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总结讲话》中提出了繁荣社会主义科学文化事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对这一方针的具体内涵理解错误的是_____。
    A: 文化艺术作品的创作允许突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而自由创作和自由争论
    B: 艺术上不同的形式和风格可以自由发展,科学上不同的学派可以自由争论
    C: 不能用行政的力量,强制推行一种风格、一种学派,禁止另一种风格、另一种学派
    D: 艺术和科学中的是非问题,应当通过艺术界、科学界的自由讨论和实践去解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1956年,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正式提出在科学文化工作中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即艺术问题上“百花齐放”,学术问题上“百家争鸣”。1956年5月26日,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向科学和文化艺术工作者系统地说明和阐述了“双百”方针,指出,党中央所主张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提倡在文学艺术和科学研究工作中有独立思考和辩论的自由,有创作和批评的自由,有发表自己意见、坚持自己意见和保留自己意见的自由,是提倡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学术论争。同时,文化艺术和科学工作者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理论作为我们各项事业,包括科学和文化事业的指导。故A项表述不正确,应选A。
    100、单选题  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总结了前两个时期在统一战线问题上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创造性地制定和执行了一整套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理论、政策和策略。党制定和执行这些理论、政策和策略的基本原则是_____。
    A: 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
    B: 以斗争求团结
    C: 一切经过统一战线
    D: 坚持反倾向斗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又团结又斗争、以斗争求团结是党制定和执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基本原则。A项内容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总方针;C项提到的原则是统一战线中“左”倾错误者坚持的原则;D项内容是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策略方针,因此这三项都不符合题干要求。

(责任编辑:admin)


查看更多关于的文章
快速导航
考试用书
信息检索
站内   百度   Google
辅导课程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本网欢迎原创作品投稿,投稿邮箱:newdu2004@tom.com
  • 事业单位考试栏目导航
  • 招考资讯
    考试新闻
    政策法规
    公告通知
    综合新闻
    公共基础知识
    综合指导
    省情、国情地理
    政治常识
    经济常识
    法律常识
    科技常识
    生活常识
    人文常识
    历史常识
    管理常识
    公文写作
    事业单位概况与公民道德建设
    其他知识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职业能力倾向测验
    综合指导
    言语理解与表达
    数量关系
    判断推理
    资料分析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综合应用能力
    综合指导
    申论热点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教师类
    综合辅导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专业知识
    面试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教师资格考试
    医疗卫生类
    综合辅导
    医学基础知识
    专业知识
    医学相关知识
    面试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专业知识
    专业知识指导
    专业历年真题
    专业模拟题
    专项训练
    面试
    综合指导
    结构化面试
    面试热点
    历年真题
    模拟题
    备考经验
    综合指导
    综合辅导
    综合指导
    真题解读
    专家访谈
    专家解读
    事业单位考试网为事业单位考试考生提供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公共基础知识、面试等国家事业单位考试及地方事业单位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