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网,事业单位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事业单位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事业单位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专项训练 >> 毛泽东思想 >> 正文

《综合素质》考点《毛概》(2020年最新版)

http://www.newdu.com 2020/10/7 事业单位考试网 佚名 参加讨论

    1、单选题  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前后提出的中国共产党的建国目标是_____。
    A: 推翻帝国主义的统治,使中国成为独立富强的国家
    B: 使中国由传统的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
    C: 使中国成为现代化国家
    D: 把中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中明确指出,应当“在革命胜利以后,迅速地恢复和发展生产,对付国外的帝国主义,使中国稳步地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把中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从此,“把中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成为中国共产党为新中国确定的建国目标。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对这一建国目标又进行了多次阐述。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
    2、单选题  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首先论述的关系是_____。
    A: 重工业、轻工业和农业的关系
    B: 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
    C: 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
    D: 中央和地方的关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在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了《论十大关系》的报告。报告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提出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基本方针,对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其论述的十大关系是:(1)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2)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3)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4)国家、生产单位和生产者个人的关系;(5)中央和地方的关系;(6)汉族与少数民族的关系;(7)党和非党的关系;(8)革命和反革命的关系;(9)是非关系;(10)中国和外国的关系。
    3、单选题  在革命统一战线中,中国共产党处理同资产阶级关系的政策是_____。
    A: 一切联合、否认斗争
    B: —切斗争、否认联合
    C: 又联合、又斗争
    D: 联合为主、斗争为辅
    参考答案: C
    4、多选题  马克思说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毛泽东思想在中国大地上产生和发展起来,也不是偶然的。它是时代精神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在近代中国社会和申国革命相结合的成果。下列选项中,属于毛泽东思想产生的条件的是_____。
    A: 近代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化
    B: 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并逐步被中国共产主义者所掌握和运用
    C: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斗争及其所提供的丰富经验
    D: 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尤其是近代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遗产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ABCD[解析]概括地说,毛泽东思想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之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的新阶段里,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条件下产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毛泽东思想产生的理论基础,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中国人民革命斗争是毛泽东思想产生的实践基础。具体来说:
    (1)近代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化是毛泽东思想产生的社会基础;
    (2)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并逐步被中国共产主义者所掌握和运用,是毛泽东思想产生和发展的思想理论基础;
    (3)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斗争及其所提供的丰富经验,是毛泽东思想产生和发展的实践基础;
    (4)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尤其是近代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遗产,也为毛泽东思想的产生提供了一定的历史条件。
    故ABCD说法都正确,本题正确答案为D。
    5、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是在_____。
    A: 党成立初期和国民革命时期
    B: 土地革命战争前中期
    C: 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和抗战时期
    D: 建国以后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开始了武装反抗国民党的斗争,举行了以三大武装起义为代表的近百次起义,但由于受“城市中心论”的影响,大都以攻占城市为目标,结果损失惨重。毛泽东在秋收起义受挫后,果断地做出了向敌人统治力量较弱的井冈山地区进军的重大战略决策。毛泽东带领起义部队上了井冈山,创建了党领导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并在实践中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文章,科学地分析了国际国内的政治形势,阐明了工农武装割据的理论,提出了中国革命要以农村为中心,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中国革命独创性道路的开辟和新理论的提出,是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的重要标志。
    6、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领导权问题上有着深刻认识,党认为实现对革命的领导权的根本保证是_____。
    A: 动员全民开展武装斗争
    B: 建立最广泛的人民统一战线
    C: 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
    D: 扩大革命的影响力和控制力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党争取和实现革命领导权的基本经验之一,即加强党的建设是党实现对中国革命的领导权的根本保证。只有党的建设搞好了,党自身具有非常的先进性,才能确保中国革命始终在党的领导下顺利进行。AB是党战胜敌人的两个基本武器;D项内容是党的基本工作思路。
    7、单选题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这段话出自毛泽东的_____。
    A: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B: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C: 《井冈山的斗争》
    D: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是毛泽东为了答复党内外对农民革命斗争的责难而写的。当时农民运动蓬勃发展,遭到国民党和地主豪绅的诋毁和破坏,也遭到党内右倾错误领导的怀疑和责难。为了回击和驳斥党内外对农民运动的责难,毛泽东经过实地调查写成该文。这段话出自该文。
    8、多选题  毛泽东指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具备的条件有_____。
    A: 必须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B: 必须是全心全意为中国和世界的绝大多数人服务的革命者
    C: 必须是能够团结绝大多数人一道工作的无产阶级政治家
    D: 必须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模范执行者,必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富于自我批评精神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ABCD[解析]1964年7月14日,毛泽东在修改《关于赫鲁晓夫的假共产主义及其在世界历史上的教训》时提到,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应该具备的条件是:(1)必须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2)必须是全心全意为中国和世界的绝大多数人服务的革命者。(3)必须是能够团结绝大多数人一道工作的无产阶级政治家。不但要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而且要善于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4)必须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模范执行者,必须学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法,必须养成善于听取群众意见的民主作风。(5)必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富于自我批评精神,勇于改正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故本题应选ABCD。
    9、多选题  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论述的中国工业化道路的特点是_____。
    A: 中国工业化道路要从中国国情出发
    B: 发展国民经济要以农业为基础
    C: 正确处理重工业与轻工业和农业发展的关系问题
    D: 按农、轻、重的次序安排国民经济计划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ABCD[解析]略
    10、单选题  毛泽东首次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一科学概念是在下列哪部著作或报告中?_____
    A: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B: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C: 《新民主主义论》
    D: 《论人民民主专政》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A[解析]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撰写了《新民主主义论》等一系列理论著作,形成了完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他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中首次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一科学概念。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
    11、单选题  毛泽东的人民战争战略战术思想的核心是_____
    A: 积极防御
    B: 集中优势打歼灭战
    C: 战略进攻和战略决战
    D: 战略理论 战术重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解析】考查毛泽东思想的概念及形成。实行积极防御的战略指导方针。这是人民战争战略战术的核心思想,也是我军长期以来所执行的根本战略方针。实行积极防御战略方针,是由敌强我弱的基本事实决定的。本题选A。
    12、单选题  1946年6月,毛泽东在《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的指示中说“暂时放弃若干地方若干城市,是为了取得最后胜利……此点,应使全党和全解放区人民都能明白,都有精神准备。”据此,这一时期人民军队采取的主要作战方法是_____。
    A: 攻坚战
    B: 运动战
    C: 阵地战
    D: 游击战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的指示强调:战胜蒋介石的方法,一般的是运动战。因此,若干城市、若干地方的放弃,不但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是必要的。另外,根据题干提供的信息和所学史实,1946年人民解放战争初期,我军采取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而不以保守地方为主的战略方针,力求在运动中歼灭敌人。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13、多选题  中共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_____。
    A: 是毛泽东思想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B: 标志着党在理论上的成熟
    C: 标志着马列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结合产生了第一次历史性的飞跃
    D: 使全党的认识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起来,达到了空前的团结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ABCD[解析]中共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指导思想,是毛泽东思想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它标志着党在理论上的成熟,也标志着马列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结合产生了第一次历史性的飞跃;它使全党的认识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起来,达到了空前的团结;从此,毛泽东思想成为党和人民的一面旗帜,指导中国革命与建设事业走向胜利。因此,本题正确答案应为ABCD。
    14、单选题  毛泽东有诗云:“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该诗反映的重大历史事件是_____。
    A: 八路军发起的百团大战
    B: 人民解放军解放上海
    C: 人民解放军攻占南京
    D: 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这首诗的题目是《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是毛泽东主席在人民解放军攻占南京后有感而作。所以本题的答案是C。
    15、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内第一篇系统论述毛泽东思想的文章是_____。
    A: 张如心的《学习和掌握毛泽东同志的理论和策略》
    B: 王稼祥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
    C: 刘少奇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D: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1941年张如心在《论布尔什维克的教育家》中最早使用了“毛泽东同志的思想”的提法;1943年王稼祥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中明确提出并多次使用了“毛泽东思想”这个概念,这是中国共产党内第一篇系统论述毛泽东思想的文章;1945年刘少奇在中共七大上作了《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是对毛泽东思想科学涵义的第一次概括,这表明毛泽东思想作为一个科学的概念、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已经在全党正式确定下来;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思想科学涵义进行了第二次概括: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故本题选B。
    16、单选题  毛泽东同志在其诗词中描写过许多历史事件,下列诗句中涉及的事件,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_____。 ①“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②“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③“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 ④“十年丑史归尘土,一阵惊雷卷飓风。”
    A: ①③②④
    B: ③①④②
    C: ①③④②
    D: ③①②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①出自《忆秦娥·娄山关》,创作于1935年。诗中“雄关”指的是“娄山关”位于遵义城北娄山的最高峰,是扼守遵义的要冲;“从头越”点明了遵义会议的重要意义。诗句反映的是红军长征这一历史事件。②选自《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创作于1949年。诗中“钟山”位于南京,“大江”长江,由此可知反映的是解放战争期间的渡江战役。③选自《西江月·秋收起义》,创作于1927年,反映的是秋收起义,这是共产党早期发起的一次武装起义。④选自《满江红·庆祝第一次核试验》,创作于1964年。诗句体现了一种扬眉吐气的喜悦和昂首挺胸的自信,据此可知反映的是新中国成立后所取得的成就。因此按时间顺序排列应为③①②④。
    17、单选题  中国革命的最基本的动力是_____。
    A: 无产阶级
    B: 农民阶级
    C: 城市小资产阶级
    D: 民族资产阶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无产阶级是中国革命最基本的动力。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是中国民主革命主力军和无产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城市小资产阶级同样是中国革命的动力之一。民族资产阶级是一个带有两面性的阶级,既有革命性也有软弱性、妥协性。故本题应选A。
    18、单选题  毛泽东完整地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和总政策的著作是_____。
    A: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B: 《新民主主义论》
    C: 《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D: 《论人民民主专政》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1948年4月,毛泽东在《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完整地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故答案选C。
    19、单选题  毛泽东在下述哪篇文章中第一次明确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的观点?_____
    A: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B: 《井冈山的斗争》
    C: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D: 《反对本本主义》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
    20、单选题  1949年3月,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国营经济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社经济是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加上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加上个体经济,加上国家和私人合作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这就是人民共和国的几种主要的经济成分。这些就构成_____。”
    A: 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形态
    B: 旧民主主义的经济形态
    C: 社会主义的经济形态
    D: 半社会主义的经济形态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的报告中指出“国营经济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社经济是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加上私人资本主义,加上个体经济,加上国家和私人合作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这些就是人民共和国的几种主要的经济成分,这些就构成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形态。”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21、多选题  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经历了哪些步骤?_____
    A: 实行小范围的国家资本主义
    B: 实行初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
    C: 实行个别企业的公私合营
    D: 实行全行业的公私合营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BCD[解析]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经历了三个步骤:第一步主要实行初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第二步主要实行个别企业的公私合营;第三步是实行全行业的公私合营。全行业公私合营后,企业的生产关系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基本上形成社会主义国营性质的企业。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CD。
    22、多选题  标志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的著作是_____。
    A: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B: 《井冈山的斗争》
    C: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D: 《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解析:毛泽东带领部队到达井冈山,创建了党领导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并在实践中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文章,科学地分析了国际国内的政治形势,阐明了工农武装割据的理论,提出了中国革命要以农村为中心,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中国革命独创性道路的开辟和新理论的提出,是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的重要标志。
    23、多选题  20世纪50年代开展的“三反运动”是指_____。
    A: 反宗派主义
    B: 反贪污
    C: 反浪费
    D: 反官僚主义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BCD[解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1951年底开始,全国各级党政机关、学校、团体、军队、党派内部中开展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运动,即“三反运动”。故本题应选BCD。
    24、多选题  “每个共产党员须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整个中国革命运动,是包括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两个阶段在内的全部革命运动;这是两个性质不同的革命过程,只有完成了前一个革命过程才有可能去完成后一个革命过程。民主主义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社会主义革命是民主主义革命的必然趋势。”对这段话理解正确的有_____。
    A: 忽视了中国革命的发展规律
    B: 廓清了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界限
    C: 指出了社会主义革命与民主主义革命的继承关系
    D: 论证了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联系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
    BD[解析]题干中的这段话揭示了中国革命的发展规律,廓清了社会主义革命和民主主义革命的界限,两者之间虽有联系,但存在本质区别,在根本性质上没有继承关系。故本题正确答案应为BD。
    25、单选题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对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历史地位作出科学评价的历史文献是_____。
    A: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B: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C: 《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D: 《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1981年6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六中全会一致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肯定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实事求是地评价了建国32年来的功过是非,彻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
    26、多选题  从总体上说,中国革命的对象包括_____。
    A: 霸权主义
    B: 帝国主义
    C: 封建主义
    D: 官僚资本主义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BCD[解析]从总体上说,中国革命的对象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本主义,它们是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故BCD正确。
    27、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形成的时代条件是_____。
    A: 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B: 中国工人阶级的成长壮大
    C: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D: 十月革命开辟的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新时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考生应区分社会条件与时代条件的联系与区别,时代条件的一个要素是该时代的主题是什么,是战争与革命还是和平与发展。A和B指的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社会条件,故不能选。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中国共产党尚未成立,也不能选C。毛泽东思想产生于战争与革命时代,并且受到俄国十月革命的深刻影响。故选D。
    28、单选题  人民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是_____
    A: 党指挥枪的原则
    B: 官兵一致的原则
    C: 军民一致的原则
    D: 民主建军的原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在《战争和战略问题》一文中毛泽东提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原则的形象表述。党指挥枪的原则,是人民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是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确立和逐步完善起来的,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人民军队的性质决定的。1927年9月下旬,毛泽东领导的三湾改编确立的党指挥枪原则,成为了人民军队建设的最根本原则。
    29、单选题  毛泽东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调查研究由两种方法,一种是走马看花,一种是下马看花。走马看花,不深入,还必须用第二种方法,就是下马看花,过细看花,分析一朵花。毛泽东强调“下马看花”的实际意义在于_____。
    A: 解决实际问题必须要有先进理论的指导
    B: 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国的实际,才能找出规律
    C: 马克思主义理论必须适合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
    D: 运用多种综合方法分析调查研究的材料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略
    30、多选题  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论述的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是_____。
    A: 国防建设要为经济建设让路,为经济建设服务
    B: 兼顾国防建设,必须实现国防现代化
    C: 把军政费用降到一个适当的比例,增加经济建设费用
    D: 用加快发展经济建设的办法,来实现国防的现代化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ABCD[解析]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论述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问题上,在强调加强国防建设的重要性时,提出把军政费用降到一个适当的比例,增加经济建设费用。只有把经济建设发展得更快了,国防建设才能够有更大的进步。A、B、C、D项都正确。
    31、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达到成熟的标志是_____。
    A: 以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理论的形成
    B: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理论的形成
    C: 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
    D: 新民主主义理论科学体系的形成
    参考答案: D
    解析: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理论,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形成;新民主主义理论的提出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成熟。
    32、多选题  1956年苏共二十大召开以后,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发表了《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和《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指出_____。
    A: 中国共产党人反对全盘否定斯大林
    B: 反对否定十月革命的基本原则
    C: 要以苏联经验为鉴戒,走自己的路
    D: 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 一部分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ABC[解析]鉴于苏共二十大对斯大林作了全盘否定,否定了十月革命,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反对否定十月革命,反对全盘否定斯大林,要以苏联的经验教训为鉴戒,走自己的路。本题应选ABC。D项与此无关。
    33、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正式形成是在_____。
    A: 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
    B: 国民革命时期
    C: 土地改革战争前中期
    D: 抗日战争时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1921-1917也就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和国民大革命时期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时期,1927-1935土地改革前中期是毛泽东思想形成时期,1935-1945土地改革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是毛泽东思想的成熟时期,1945-1976解放战争时期和新中国成立以后是毛泽东思想继续发展时期。故本题答案为C。
    34、单选题  中国工人阶级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是在_____。
    A: 辛亥革命中
    B: 新文化运动中
    C: 五四运动中
    D: 国民革命运动中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1919年,五四运动中,工人阶级第一次登上历史舞台。
    35、单选题  毛泽东首次明确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一科学概念的著作是_____。
    A: 《<共产党人)发刊词》
    B: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C: 《新民主主义论》
    D: 《论联合政府》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1939年12月,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中指出;“现时中国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已不是旧式的一般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革命,这种革命已经过时了,而是新式的特殊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革命。我们称这种革命为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这是毛泽东首次使用“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个提法,故选B。
    36、多选题  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包括_____。
    A: 群众路线
    B: 实事求是
    C: 独立自主
    D: 为人民服务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A,B,C【解析】《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完整概括和系统论述。决议将毛泽东思想丰富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独创性理论概括为六个方面:即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关于革命军队的建设和军事战略,关于政策和策略,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关于党的建设。决议进而把贯穿于上述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精辟地称之为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并把它的丰富内容概括为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37、单选题  毛泽东建党思想的一个重要特色是_____。
    A: 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
    B: 把组织建设放在首位
    C: 把制度建设放在首位
    D: 把作风建设放在首位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毛泽东同志以马列主义关于“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等理论为依据,率先提出了要在农村这个特殊环境中把党建设成为无产阶级政党,必须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用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改造农民及小资产阶级的世界观,对他们进行思想领导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使党员不仅要从组织上入党,而且要从思想上入党。着重从思想上建党,是毛泽东建党思想的突出特点。因此本题答案为A。
    38、单选题  毛泽东第一次系统地阐述社会主义社会矛盾问题的著作是_____。
    A: 《论十大关系》
    B: 《矛盾论》
    C: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D: 《实践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1957年2月,针对国际国内发生的重大事件,毛泽东发表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在讲话中,毛泽东阐述了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的科学概念和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观点以及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原则、方针和方法,为马克思主义增添了新的内容,对探索社会主义社会的规律,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
    39、单选题  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所说的“中产阶级”主要是指_____。
    A: 小知识阶层
    B: 买办阶级
    C: 自由职业者
    D: 民族资产阶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是毛泽东1925年冬为反对当时中国共产党内存在的两种倾向而写的文章。其中提到“中产阶级主要是指民族资产阶级,代表中国城乡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对于中国革命具有矛盾的态度。‘举起你的左手打倒帝国主义,举起你的右手打倒共产党’,刻画出了这个阶级的矛盾惶遽状态”。故本题选D。
    40、多选题  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指出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反对的错误倾向是_____。
    A: 形式主义
    B: 主观主义
    C: 尾巴主义
    D: 命令主义
    参考答案: CD
    本题解释:
    【答案】CD。解析: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反对命令主义和反对尾巴主义。反对命令主义意思是人民群众的一切斗争都必须建立在群众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反对尾巴主义,就是党反对处处听从群众安排的工作方法,要求党在思想觉悟上比群众前进一步。形式主义、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是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所必须反对的。因此C、D项为正确答案。
    41、单选题  毛泽东在哪篇著作中把“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三个显著标志之一?_____
    A: 《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
    B: 《论联合政府》
    C: 《〈共产党人〉发刊词》
    D: 《反对本本主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中共七大上,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42、多选题  在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问题上,曾经出现过的错误倾向是_____。
    A: 教条主义
    B: 经验主义
    C: 主观主义
    D: 自由主义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答案】AB。解析:在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问题上,曾经出现过的错误倾向是教条主义、经验主义。
    43、多选题  中国民主革命由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中国近代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和中国革命发展的必然结果;同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近代社会经济、政治和革命发展、思想演变的必然结果。两个“必然结果”的共同之处有_____。
    A: 经济条件都是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
    B: 阶级基础都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成长和工人运动的发展
    C: 思想条件都包括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D: 国际条件都是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答案】BCD。解析:本题考査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社会历史条件同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各方面基础之间的共同点。两者有很多共同之处,而主要的有:政治(阶级)基础一致,都以中国工人阶级的成长和工人运动的发展为基础;思想基础基本一致,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在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转变过程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都是重要的思想条件;国际背景相同,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促成了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转变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A项显然不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必然结果,应当排除。
    44、单选题  毛泽东同志在其诗词中描写过许多历史事件,“万木霜天红烂漫,天边怒气冲霄汉。雾满龙冈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捉了张辉瓒”描述的是_____。
    A: 湘赣边秋收起义
    B: 八一
    C: 红军第一次反“围剿”
    D: 北伐军进军湖南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万木霜天红烂漫,天边怒气冲霄汉。雾满龙冈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捉了张辉瓒”选自毛泽东《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1930年在第一次反“围剿”中,中国工农红军取得了龙冈战斗的胜利,歼灭国民党第18师主力近万人,师长张辉瓒被活捉。胜利之后,毛泽东挥笔写下《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故本题答案为C。
    45、多选题  1949年,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经验作了集中概括,他指出,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包括_____。
    A: 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群众的党
    B: —个由党领导的政权
    C: 一个由党领导的军队
    D: 一个由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ACD[解析]1949年,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经验作了集中概括:“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这三件是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这些都是我们区别于前人的。依靠这三件,使我们取得了基本的胜利。”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CD。
    46、单选题  毛泽东在“八七”会议上提出的著名论断是_____。
    A: 兵民是胜利之本
    B: —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C: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D: 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八七”会议于1927年8月7日在汉口召开。“八七”会议是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召开的,会议正式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并把领导农民进行秋收起义作为当前党的最主要任务,指明了今后革命斗争的正确方向。特别是毛泽东在会上提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为挽救党和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故本题选D。
    47、单选题  毛泽东根据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认为中国革命必须分两个步骤走_____。
    A: 第一步,打败日本侵略者;第二步,推翻蒋介石反动集团统治
    B: 第一步,建立新中国;第二步,完成社会主义改造
    C: 第一步,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形态,使中国成为一个独立的新民主主义社会;第二步,革命向前发展,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社会
    D: 第一步,建立新中国;第二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毛泽东根据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认为中国革命必须分两个步骤走:第一步,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形态,使中国成为一个独立的新民主主义社会;第二步,使革命向前发展,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社会。
    48、多选题  新中国建立时制定的外交政策是_____。
    A: “另起炉灶”
    B: “平等互惠”
    C: “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
    D: “一边倒”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ACD[解析]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政府实行和平自主的外交政策,并公开宣布“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和“一边倒”。B项“平等互惠”最初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内容之一,后改为“平等互利”。
    49、多选题  毛泽东思想在解放战争时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继续得到发展,其主要成果有_____。
    A: 关于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到城市的思想
    B: 关于人民民主专政的思想
    C: 关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思想
    D: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思想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ABCD[解析]毛泽东思想在解放战争时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继续得到发展,其主要成果有:关于政策和策略的理论原则,关于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到城市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专政的思想,关于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的思想,关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思想,关于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工业化道路的思想,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思想,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执政党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思想等。故应选ABCD。
    50、单选题  毛泽东建党思想的核心和突出特点是_____。
    A: 要从组织上建设党,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党的纪律性
    B: 十分重视党的团结和统一问题,正确开展党的思想斗争
    C: 注重从思想上建设党,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
    D: 重视党的作风建设,把作风问题提到世界观和党性原则的髙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
    【解新】毛泽东同志以马列主义关于“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等理论为依据,率先提出了要在农村这个特殊环境中把党建设成为无产阶级政党,必须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用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改造农民及小资产阶级的世界观,对他们进行思想领导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使党员不仅要从组织上入党,而且要从思想上入党。着重从思想上建党,是毛泽东建党思想的突出特点。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项。
    51、单选题  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的方针是_____。
    A: 坦白从宽,抗拒从严
    B: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C: 批评与自我批评
    D: 挽救失足者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延安整风运动的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解决的中心问题是反对教条主义,树立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与实践统一、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的作风。整风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认真严肃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犯错误的同志不着重追究个人责任,而着重分析其犯错误的环境和原因,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两个目的。整风的方法是学习理论,联系实际,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思想认识。
    52、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新民主主义的经济纲领的是_____。
    A: 没收民族资产阶级的商业资本归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
    B: 保护民族工商业
    C: 没收官僚资产阶级的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
    D: 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BCD[解析]新民主主义的经济纲领是: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没收官僚资产阶级的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保护民族工商业。故BCD正确。
    53、单选题  毛泽东指出,对待传统历史文化的正确方针是_____。
    A: 古为今用
    B: 洋为中用
    C: 百家争鸣
    D: 推陈出新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毛泽东在1956年8月《同音乐工作者的谈话》及后来的其他谈话中,阐明了对待历史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的“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方针。“古为今用”是对待历史和传统文化的正确方针。毛泽东指出,历史总是要受重视的。毛泽东强调对待传统要作具体分析,要把封建主义的东西与非封建主义的东西区别开来。同时他又说,就是封建主义的东西也不全是坏的,有它发生、发展和灭亡的时期。当封建主义还在发生、发展的时候,它有许多东西还是不错的。我们应当善于进行分析,应当把封建主义发生、发展和灭亡时期的文化区别开来,应当批判地利用封建主义的文化,应当吸取其精华,剔除其糟粕,发展社会主义新文化。故本题选A。
    54、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毛泽东思想形成阶段的著作的是_____。
    A: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B: 《井冈山的斗争》
    C: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D: 《反对本本主义》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BCD[解析]20世纪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前期,土地革命战争前期和中期,是毛泽东思想的形成阶段。《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对本本主义》等著作是毛泽东思想形成时期的代表作。A项中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属于毛泽东思想萌芽时期的代表作,故应排除。
    55、单选题  毛泽东关于人民战争战略战术思想的核心是_____。
    A: 积极防御的思想
    B: 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思想
    C: 战略进攻和战略决战的思想
    D: 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毛泽东战略战术思想以人民战争为基础,以积极防御为核心,以灵活机动为灵魂。
    56、单选题  赞成毛泽东农村包围城市的观点,提出“先有农村红军,后有城市政权”论断的领导人是_____。
    A: 周恩来
    B: 刘少奇
    C: 朱德
    D: 王稼祥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周恩来在《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提出了红军的根本任务与前途、发展方向与战略,指出“先有农村红军,后有城市政权,这是中国革命的特征,这是中国经济基础的产物”。故本题选A。
    57、单选题  毛泽东对“实事求是”这句话作了科学解释的著作是_____。
    A: 《改造我们的学习》
    B: 《论联合政府》
    C: 《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
    D: 《论人民民主专政》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对“实事求是”这句话作了科学解释:“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我们要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找出周围事变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故选A。
    58、单选题  毛泽东全面论述社会主义基本矛盾问题的著作是:_____
    A: 《实践论》
    B: 《矛盾论》
    C: 《论十大关系》
    D: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 D
    【解析】《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是毛泽东论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著作。由1957年2月27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上讲话修改和补充而成,同年6月19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全文阐述了12个问题,贯穿全文的基本思想是:把正确区分和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政治生活的主要内容。《实践论》以实践观点为基础,以认识和实践的辩证统一为中心,系统地论述了能动的革命的反映论。《矛盾论》是以对立统一规律为核心,阐述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相互关系,强调矛盾的特殊性,从方法论上批判了“左”、“右倾”的错误思想,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全面说明和发挥了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对立统一规律。《论十大关系》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提出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基本方针,对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初步的探索。D项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毛泽东思想
    59、单选题  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是_____。
    A: 从群众中来
    B: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C: 到群众中去
    D: 领导与群众相结合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是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
    60、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形成的时代条件是_____
    A: 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B: 中国工人阶级的成长壮大
    C: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D: 十月革命开辟的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新时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毛泽东思想产生于战争与革命时代,并且受到俄国十月革命的深刻影响,因此,选D。A和B指的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社会条件,故不能选。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C),毛泽东还没有转变成马克思主义者,也不能选。
    61、多选题  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之一“实事求是”基本要求是_____。
    A: 理论与实际相统一
    B: 调查研究
    C: 反对教条主义、经验主义
    D: 解放思想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解析:实事求是的本质要求,就是理论与实际相统一。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还包括解放思想的深刻含义。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在本质上是完全一致的:实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基础,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才能真正达到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的重要条件。只有坚持解放思想,才能保证做到实事求是。要做到实事求是,就必须对实际情况作全面深人的调查研究。调査研究是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础环节,也是实现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基本途径和方法。要做到实事求是,必须反对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实事求是的对立面就是一切从书本出发的教条主义和一切从经验出发的经验主义,两者的具体表现有所不同,但都是主观与客观相脱离,都犯了主观主义的毛病。因此ABCD都为本题正确答案。
    62、多选题  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_____。
    A: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生产力
    B: 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
    C: 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D: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
    BC[解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生产力”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根本任务,故排除A项;“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为1958年“大跃进”时期的总路线,故排除D项。
    63、多选题  列宁说判断历史的功绩,不是根据历史活动家没有提供现代所要求的东西,而是根据他们比他们的前辈提供了新的东西。”我国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胜利。下列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经验的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_。
    A: 坚持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与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
    B: 采取积极引导、逐步过渡的方式
    C: 保护农民对土地、耕畜的深厚的私有观念
    D: 用和平方法进行改造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ABD[解析]在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向社会主义过渡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第一,坚持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与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第二,采取积极引导、逐步过渡的方式;第三,用和平方法进行改造。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D。C项之所以被排除,是因为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要动摇农民对土地、耕畜的深厚的私有观念。
    64、多选题  毛泽东指出的中国无产阶级所具有的自己的特殊优点和特点是_____。
    A: 人数众多
    B: 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三重压迫,具有革命的彻底性
    C: 和农民有天然的联系,便于结成工农联盟
    D: 集中在沿海、沿江大城市,便于组织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C,D
    [解析]中国无产阶级所具有的自己的特殊优点和特点是:第一,中国无产阶级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三重压迫,而这些压迫的严重性、残酷性是世界历史上少有的。因此,无产阶级具有强烈的反抗意识,在革命斗争中比任何别的阶级都来得坚决彻底。第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农民有着天然联系,便于他们和农民结成亲密的联盟。第三,中国无产阶级人数虽不多,但集中在沿海、沿江大中城市,便于组织。
    65、单选题  毛泽东对“实事求是”这句话作了科学解释的著作是_____。
    A: 《改造我们的学习》
    B: 《论联合政府》
    C: 《(共产党人)发刊词》
    D: 《论人民民主专政》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1941年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对“实事求是”作了正确的解释。“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这就要求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按客观事物固有的规律去做,也就是要“找出周围事物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要按客观规律办事才能成功。从此,实事求是成为中共的思想路线的集中概括。因此A为正确选项。B项中主要是论述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三个方面的基本因子;C项主要是论述了三大法宝;D项主要论述了新民主主义总路线。因此B、C、D三项均不符合题意。
    66、单选题  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立足点是_____。
    A: 实事求是
    B: 群众路线
    C: 独立自主
    D: 武装斗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根本方针,是中国革命和建设所必须坚持和遵循的基本立足点,是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必然结论。
    67、单选题  毛泽东晚年的错误思想主要是指_____。
    A: 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毛泽东的思想
    B: 三大改造基本完成后毛泽东的思想
    C: 阶级斗争扩大化的理论和经济建设上急于求成的思想
    D: “文化大革命”时期毛泽东的全部思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毛泽东晚年的错误思想主要是“大跃进”和阶级斗争扩大化导致的“文化大革命”,但这不代表“文化大革命”时期毛泽东的全部思想都是错误的,A、B、D项太过绝对,例如,“文化大革命”时期毛泽东关于三个世界的划分理论就是正确的。
    68、单选题  中共八大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指出: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是_____。
    A: 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
    B: 中华民族同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同美帝国主义的矛盾
    C: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
    D: 人民对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中共八大指出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国内的主要矛盾不再是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个矛盾的办法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实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因此,本题应选D。
    69、单选题  通过没收官僚资本,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性质的_____。
    A: 集体经济
    B: 国营经济
    C: 混合经济
    D: 国家资本主义经济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通过没收官僚资本,新中国掌握了国家的经济命脉,建立起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从而控制国民经济的命脉,在经济上引导我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
    70、单选题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前途是_____。
    A: 资本主义
    B: 新民族主义
    C: 社会主义
    D: 共产主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前途是社会主义而非资本主义的,这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革命必须分“两步走”:第一步,改变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形态,使之变成一个独立的民主主义社会;第二步,使革命向前发展,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社会。民主主义革命是社会主义的必要准备,社会主义革命是民主主义革命的必然趋势。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71、单选题  毛泽东指出:“实行_____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并强调“这是我们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
    A: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B: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C: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D: 学习、对照、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1942年开始的延安整风运动中为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而采取的两条宗旨,也是正确地进行党内斗争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政策。该方针是毛泽东主席在深刻总结了中共党内斗争经验的历史基础上提出来的,实行这一方针能够达到既能弄清思想、又能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从此,使党的建设更加兴旺发达。
    72、单选题  毛泽东同志在_____中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
    A: 《改造我们的学习》
    B: 《反对本本主义》
    C: 《反对党八股》
    D: 《整顿党的作风》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1930年5月,毛泽东为了反对当时红军中存在的教条主义思想,专门写了《反对本本主义》一文,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故本题答案选B。
    73、单选题  抗日战争初期,中国共产党内在统一战线问题上出现的主要错误倾向是_____。
    A: 王明右倾错误
    B: 王明“左”倾关门错误
    C: 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
    D: 张国焘右倾分裂主义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陈独秀和张国焘的右倾错误是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1927年国共合作破裂后,按照中共传统党史的划分,以毛泽东为标准来划分左右,中共苏维埃革命后期王明、博古犯了“左”的错误,王明在抗战初期又犯了右的错误。
    74、单选题  毛泽东强调人民军队必须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是在_____
    A: 八七会议上
    B: 中共六大上
    C: 古田会议上
    D: 遵义会议上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红军建设的根本原则。
    75、多选题  我国之所以能够采取赎买的方式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和平改造,是因为_____。
    A: 民族资产阶级具有两面性
    B: 中国共产党与民族资产阶级长期保持着统一战线的关系
    C: 我国已经有了以工人阶级为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建立了强大的社会主义国营经济并掌握了国家的经济命脉
    D: 资本主义企业中工人群众对资本家的监督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ABCD[解析]我国之所以能够采取赎买的方式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和平改造,首先是因为民族资产阶级具有两面性。其次,中国共产党与民族资产阶级长期保持着统一战线的关系。再次,我国已经有了以工人阶级为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建立了强大的社会主义国营经济并掌握了国家的经济命脉。再加上当时国家对粮食和工业原料的统购统销,以及资本主义企业中工人群众对资本家的监督等因素,使私人资本主义企业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
    76、单选题  毛泽东向全党明确提出了“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环境”的伟大任务是在_____。
    A: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
    B: 《改造我们的学习》
    C: 《<共产党人>发刊词》
    D: 《论联合政府》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是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扩大的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政治报告《论新阶段》的一部分。在这篇报告中,毛泽东明确提出了“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环境”的伟大任务。
    77、单选题  提出把党的工作重心有农村转移到城市_____
    A: 遵义会议
    B: 瓦窑堡会议
    C: 中共八大
    D: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于1949年3月5—13日在中国河北平山县西柏坡举行,毛泽东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报告。毛泽东在报告中指出在全国胜利的局面下,党的工作重点必须由乡村转移到城市。
    78、单选题  毛泽东在_____一文中对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作了全面系统的论述。
    A: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B: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C: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D: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毛泽东在1939年写的《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中,对中国社会的性质作了全面系统的论述,概括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特点。D项正确。
    79、单选题  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面性是_____。
    A: 革命性与反动性
    B: 革命性与妥协性
    C: 进步性与落后性
    D: 民主性与独裁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民族资产阶级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因受帝国主义压迫和封建主义束缚,有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另一方面,因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经济政治力量弱小,反帝反封建不彻底,具有妥协性。
    80、单选题  毛泽东提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著名论断是在_____。
    A: 中共五大
    B: 古田会议
    C: 八七会议
    D: 中共六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毛泽东在八七会议上强调全党“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毛泽东的这个意见切中要害地指明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也为中国革命的基本方式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81、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的重要标志是_____。
    A: 在分析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基础上,提出党在民主革命中的基本路线
    B: 发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著作,提出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C: 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形成
    D: 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毛泽东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理论,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初步形成。故选B。
    82、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全面成熟的标志是_____。
    A: 人民战争思想的形成
    B: 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提出
    C: 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理论的产生
    D: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完整论述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毛泽东思想的成熟是个历史过程,这个过程有其内在的发展轨迹,是从遵义会议到中共七大的不同阶段、不同层次的成熟:(1)从遵义会议到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是毛泽东思想初步成熟的阶段,主要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的成熟;(2)从六届六中全会到延安整风运动是毛泽东思想基本成熟的阶段;(3)从延安整风运动到中共七大是新民主主义理论的成熟阶段。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完整论述,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的全面成熟。
    83、多选题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特点包括_____。
    A: 国共两个政权、两个军队的合作
    B: 采取党内合作的方式
    C: 处于一个既有利又复杂的国际环境中
    D: 广泛的民族性和极大的复杂性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ACD[解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国共合作是党外合作,B项错误,排除。
    84、单选题  毛泽东同志说精通的目的在于应用。”这句名言的寓意是强调_____。
    A: 认识是实践发展的动力
    B: 认识对实践有指导作用
    C: 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
    D: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
    85、多选题  毛泽东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文艺服务对象应该包括_____。
    A: 城市小资产阶级
    B: 农民
    C: 兵士
    D: 工人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ABCD[解析]毛泽东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我们的文艺是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服务的,即为人民大众工人、农民、兵士、城市小资产阶级服务。”故应选ABCD。
    86、多选题  对个体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阶级路线是_____。
    A: 依靠贫下中农
    B: 团结中农
    C: 对富农限制到逐步消灭
    D: 对中农限制到逐步消灭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ABC[解析]1954年,党中央提出的“依靠贫农(包括新中农),巩固地团结中农,限制并逐步改造富农”,为贯彻执行党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的阶级政策指明了方向。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阶段,国家对富农采取由限制富农剥削到消灭富农经济的政策。对富农经济没有采取强制剥夺富农财产的做法,而是接受富农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劳动中改造他们。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
    87、单选题  毛泽东决定把党的支部建立在连上,在人民军队中建立党的各级组织和党代表制度是在_____
    A: 古田会议
    B: 三湾改编
    C: 八七会议
    D: 遵义会议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1927年9月,秋收起义部队在三湾改编时,毛泽东创造性地提出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对实现党对军队的领导,奠定了重要的组织基础,开创了党指挥枪的历史性探索。
    88、单选题  毛泽东在1941年5月对“实事求是”的科学含义做了马克思主义界定的报告是_____。
    A: 《论新阶段》
    B: 《反对本本主义》
    C: 《古田会议决议》
    D: 《改造我们的学习》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中共党史。1941年5月,对实事求是的科学含义作了马克思主义的界定的报告是《改造我们的学习》。《改造我们的学习》主要是针对党内在学风中存在的问题,在文中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主观主义。阐述精辟透彻,论证充实有力,不但在当时整风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就是针对今天的理论学习仍有指导意义。故本题选择D项。
    89、多选题  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涵义具体表现为_____。
    A: 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B: 是毛泽东同志的思想
    C: 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
    D: 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答案】ACD。解析:毛泽东思想概念的科学涵义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1)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
    (2)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
    (3)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90、单选题  在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毛泽东同志发表过很多著名的文章,以下四篇文章中发表最早的是_____。
    A: 《矛盾论》
    B: 《论持久战》
    C: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D: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矛盾论》写于1937年,发表于1952年;1938年5月26日,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讲演《论持久战》,至6月3日结束;《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于1925年12月1日在《革命》半月刊上首次发表;1930年1月5日,毛泽东公开发表了一封关于当时中国革命前途的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对比可知,本题正确答案为C。
    91、单选题  在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中,我们没有采取的方式是_____。
    A: 说服教育
    B: 支付定息
    C: 改造企业和改造人相结合
    D: 暴力剥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我国在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创造了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由初级到高级的国家资本主义形式:对资本主义企业采取赎买政策,即国家以定息的办法,实行有偿的改变资本主义私有制企业;对资本主义企业的改造和对资产阶级分子的改造结合起来,把资本家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并给予必要的工作安排,不剥夺资产阶级的选举权,对于有贡献的代表人物给予政治上的安排。我国通过国家资本主义的多种形式和平改造的成功,实现了马克思的赎买资产阶级的预想。由此可知,我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没有采取暴力剥夺的方式,故本题应选D。
    92、单选题  下列关于《矛盾论》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矛盾论》是作者在写《实践论》之前的一部哲学著作
    B: 《矛盾论》是为了克服党内严重的修正主义思想而写的
    C: 《矛盾论》最终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一卷
    D: 毛泽东于1952年写了《矛盾论》这部重要著作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矛盾论》是毛泽东继《实践论》之后的一部哲学著作,A项错误;《矛盾论》是为了克服党内严重的主观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思想而写的,B项错误;毛泽东于1937年8月写了《矛盾论》这部重要著作,D项错误。《矛盾论》先收入了《毛泽东选集》第二卷,1952年印行重排本时移到了第一卷,C项正确。
    93、多选题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发表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对本本主义》等重要著作。这些著作_____。
    A: 是毛泽东思想形成阶段的主要成果
    B: 分清了革命斗争中的敌友问题
    C: 概括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
    D: 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理论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
    AD[解析]题干中提到的著作是在土地革命的前、中期写成的,此时属于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的时期,而B项是毛泽东思想萌芽阶段的成果;C项是毛泽东思想成熟时期的成果,故应排除BC,本题正确答案为AD。
    94、单选题  毛泽东同志说:“精通的目的在于应用。”这句名言的寓意是强调_____。
    A: 认识是实践发展的动力
    B: 认识对实践有指导作用
    C: 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
    D: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95、单选题  毛泽东提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核心是_____。
    A: 无产阶级的领导
    B: 人民大众的参与
    C: 工农联盟的建立
    D: 共产党的建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其中无产阶级的领导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核心。故选A。
    96、多选题  在当代中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科学体系,这是因为它们在哪几方面高度统一?_____
    A: 理论基础
    B: 原则立场
    C: 思想方法
    D: 历史使命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解析: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是一脉相承的统一的科学体系。它们之间相互联系,同属于一个科学体系,即马克思主义,又在理论基础、原则立场、思想方法、历史使命、基本主题等方面高度统一;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哲学基础;它们都集中代表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都是为了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共同目标;都是要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问题。故A、B、C、D入选。
    97、单选题  在下列著作中,毛泽东把教条主义者比喻为“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的是_____。
    A: 《改造我们的学习》
    B: 《整顿党的作风》
    C: 《反对本本主义》
    D: 《为人民服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改造我们的学习》第一次提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这一表述;并在这篇文章中把教条主义者比喻为“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因此A为本题正确选项。
    98、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人民军队始于_____。
    A: 南昌起义
    B: 秋收起义
    C: 广州起义
    D: 百色起义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
    99、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达到成熟的标志是_____。
    A: 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理论的形成
    B: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理论的形成
    C: 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
    D: 新民主主义理论科学体系的形成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理论的形成,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形成;新民主主义理论的形成,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成熟。故选D。
    100、单选题  “工农武装割据”的中心内容是_____
    A: 军队建设
    B: 土地革命
    C: 政权建设
    D: 党的领导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工农武装割据”是毛泽东提出的关于中国革命新道路理论的一个科学概念。它是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以土地革命为中心内容,以农村革命根据地为战略阵地的三者密切结合。

(责任编辑:admin)


查看更多关于的文章
快速导航
考试用书
信息检索
站内   百度   Google
辅导课程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本网欢迎原创作品投稿,投稿邮箱:newdu2004@tom.com
  • 事业单位考试栏目导航
  • 招考资讯
    考试新闻
    政策法规
    公告通知
    综合新闻
    公共基础知识
    综合指导
    省情、国情地理
    政治常识
    经济常识
    法律常识
    科技常识
    生活常识
    人文常识
    历史常识
    管理常识
    公文写作
    事业单位概况与公民道德建设
    其他知识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职业能力倾向测验
    综合指导
    言语理解与表达
    数量关系
    判断推理
    资料分析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综合应用能力
    综合指导
    申论热点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教师类
    综合辅导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专业知识
    面试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教师资格考试
    医疗卫生类
    综合辅导
    医学基础知识
    专业知识
    医学相关知识
    面试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专业知识
    专业知识指导
    专业历年真题
    专业模拟题
    专项训练
    面试
    综合指导
    结构化面试
    面试热点
    历年真题
    模拟题
    备考经验
    综合指导
    综合辅导
    综合指导
    真题解读
    专家访谈
    专家解读
    事业单位考试网为事业单位考试考生提供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公共基础知识、面试等国家事业单位考试及地方事业单位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