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网,事业单位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事业单位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网站公告 |

事业单位招聘综合类试题预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17年最新版)

http://www.newdu.com 2020/9/28 事业单位考试网 佚名 参加讨论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考点强化练习:
    1、单选题  社会主义在中国确立的主要标志是_____。
    A: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B: 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
    C: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颁布
    D: 三大改造的胜利完成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社会主义在中国确立的主要标志是三大改造的胜利完成。故选D。
    2、多选题  当前,台湾频频要求加入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在对外关系上,台当局有意将过去的“金援外交”向“人才外交”上转变。对于台湾问题,20多年前中国政府就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原则并一直朝着这方向努力。中国政府所做出的努力主要包括_____
    A: 坚决反对台湾当局在国际上进行的分裂活动
    B: 维护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的格局
    C: 加强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
    D: 打压台湾的国际活动空间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答案】ABC。解析: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必须坚决反对台湾当局在国际上进行的分裂活动;必须维护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的格局;必须加强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问题,增强两岸人民的相互了解。我们反对的是台湾参加任何以主权国家资格才能加人的国际组织,不反对台湾参加与其身份相符的国际组织和国际活动。因此,D不正确。
    3、单选题  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_____。
    A: 为人民服务
    B: 集体主义
    C: 公平正义
    D: 大公无私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着力点。
    4、单选题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点是_____
    A: 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B: 走共同富裕道路
    C: 推动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协调发展
    D: 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文化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十六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十分明确地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点,放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这使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有了十分具体的着力点。
    5、单选题  _____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A: 创新
    B: 科技
    C: 人才
    D: 教育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略
    6、单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特性在于_____。
    A: 国家有计划的调节市场活动
    B: 国家制定完整的法律规范市场活动
    C: 国家直接参与市场活动
    D: 它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特性在于它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
    7、单选题  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中心环节是要_____。
    A: 转换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经营机制
    B: 改造老企业,开拓新市场
    C: 精简企业生产中的管理层次和管理部门
    D: 推行联产承包制,完善生产责任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转换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经营机制,把企业推向市场,增强它们的活力,提高它们的素质。这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中心环节,是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和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关键所在。
    8、单选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生产力这一根本任务,由_____决定。
    A: 阶级矛盾
    B: 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
    C: 社会需求同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D: “先富”和“后富”的矛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大力发展生产力,是由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决定的,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和本质要求。我国目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社会的主要矛盾。为解决这一矛盾必须大力发展生产力。
    9、多选题  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特征有_____。
    A: 先进性和广泛性相统一
    B: 继承性和创造性相统一
    C: 强制性和被动性相统一
    D: 阶级性和人民性相统一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ABD。解析: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特征:1.继承性与创造性的统一;2.阶级性和人民性相统一;3.先进性和广泛性相统一。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D。
    10、单选题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_____,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村持续增收。
    A: 发展传统农业
    B: 发展现代农业
    C: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D: 加强农业人才的培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B[解析]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11、单选题  我党提出“立党为公”中的“公”的意思是_____
    A: 全体党员
    B: 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C: 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
    D: 工人阶级、农民阶级、知识分子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以人为本中的“人”与立党为公中的“公”、执政为民中的“民”,实际上都是指人民群众。以人为本中的“人”是指人民群众,坚持以人为本说到底就是坚持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本立党为公中的“公”是指“公众的利益”,公众利益的载体是人民群众,这反映了我们党何以成立、何以立足的根本原因;执政为民中的“民”也是指人民群众,这反映了我们党为谁执政、靠谁执政、如何执政的根本目的与根本要求。
    12、多选题  面对不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中国一方面要坚决反对各种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另一方面,中国又要加强同世界大国的关系,灵活周旋、趋利避害,将多极化战略构想落到实处,促成一种均势和平。为此,我国要特别做好的工作包括_____
    A: 尊重世界的多样性,坚持“求同存异”
    B: 以维护各国独立主权为核心,保证各个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C: 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助”为核心的新型安全观
    D: 加强国际合作、反对国际剥削;联合意识形态相同的国家,同世界超级大国做坚决的斗争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答案】ABC。解析:依据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现有的实力,改变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的斗争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及所需的策略性,必须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是否一致,不是影响我国外交策略的决定因素。故D不选。
    13、单选题  社会主义时期中国共产党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标志是党的_____。
    A: 八大
    B: 十一届三中全会
    C: 十二大
    D: 十四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B【解析】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并有力地推动和保证了拨乱反正与全面改革的进行,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历史性转折。
    14、单选题  依据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落后的实际情况,我们必须_____
    A: 变革生产关系,加快向共产主义过渡
    B: 回头走资本主义道路,补生产力发展不足的课
    C: 以阶级斗争为纲,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
    D: 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始终是根本任务,改革特别是经济体制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基本动力,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就必须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同时,社会生产力的不断解放和发展,又为进一步巩固和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创造了条件。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我国国民经济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15、单选题  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是指_____。
    A: 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总和
    B: 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
    C: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具体实现形式及运行方式
    D: 社会主义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体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是指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所采取的具体形式。所谓经济体制,是指一定社会生产关系借以实现的形式,即生产关系的具体组织形式和经济管理制度,反映社会经济采取的资源配置方式。故选C。
    16、单选题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关键在于_____。
    A: 中国工人阶级
    B: 中国科技知识分子
    C: 中国共产党
    D: 中国国家领导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建设事业的领导力量,也是社会建设事业成败的关键。故选C。
    17、单选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是_____。
    A: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B: 计划与市场相结合
    C: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D: 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我国《宪法》第6条规定,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18、单选题  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是_____。
    A: 社会主义荣辱观
    B: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C: 文明道德风尚
    D: 营造积极健康的思想舆论氛围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决定》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决定》的这一新思想、新观点,不仅把建设和谐文化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任务,而且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指明了方向。
    19、多选题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多党合作的主要方式有_____。
    A: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参加人大、政协参与管理国家和参政议政
    B: 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互派成员到对方担任领导职务
    C: 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通过多种渠道实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
    D: 吸收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中的优秀人才到国家机关担任领导职务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解析]此题可釆用排除法将错误观点B选项排除,得出ACD为正确答案。
    20、单选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核心和主体是_____。
    A: 经济建设
    B: 改革开放
    C: 四项基本原则
    D: 精神文明建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党的基本路线的“一个中心”和“两个基本点”,相互贯通、相互依存。其中经济建设是核心、是主体,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关键,两个基本点围绕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如果动摇或改变了这个中心,也就等于动摇或改变了党的基本路线。因此本题答案为A。
    21、单选题  社会主义法治是相对于人治而言的,其核心是_____。
    A: 代表统治阶级意志和利益的法律和法律制度
    B: 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按照自己的意志,通过国家正确制定或认可建立起来的法律制度和执法原则
    C: 依法治国
    D: 上升为统治阶级的意志,经国家制定或认可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行为规范的总和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 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内容,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实践证明,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
    22、单选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指_____。
    A: 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要经历的起始阶段
    B: 我国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
    C: 从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阶段
    D: 从社会主义社会向共产主义社会过渡的阶段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指我国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故选B。
    23、多选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是_____。
    A: 生产力总体水平落后
    B: 商品经济不发达
    C: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不完善
    D: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健全、不成熟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解析】ABCD【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①生产力落后是最基本的特征;②农业人口占很大比重;③自然经济占很大比重;④科技教育文化落后;⑤人民生活水平比较低;⑥地区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⑦各方面的体制还不完善;⑧努力建设精神文明;⑨同世界先进水平有差距。
    24、多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具有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表现在_____。
    A: 市场是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发生联系的场所、渠道和领域
    B: 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具有经营自主权
    C: 政府部门不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D: 整个经济运行有一个比较健全的法制基础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解析】ABCD【解析】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有四个:竞争性、平等性、法制性和开放性。社会主义条件下推行市场经济就是要把这些一般的市场经济特征同我国的具体经济制度结合起来。A体现的是市场经济的竞争性,市场上就是生产者和经营者之间以及和消费者的不同形式的竞争;B从市场主体的角度看市场经济的平等性,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由企业自主权直接参与竞争;C政府不干预企业,负责宏观调控,让企业在宽松的开放的条件下充分竞争;D无论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都离不开健全的法制,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法制经济。
    25、单选题  “邓小平理论是指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理论,只有邓小平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其最根本的依据是_____
    A: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已经过时,不能解决中国所面临的实际问题
    B: 邓小平理论是发展着的科学理论,它揭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性
    C: 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D: 邓小平理论的首要的基本的理论问题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邓小平理论之所以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是因为邓小平理论是发展着的科学理论,它立足我国基本国情,揭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性。
    26、单选题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宏观调控与微观搞活的关系是_____
    A: 搞好宏观调控,微观自然搞活
    B: 完全对立,不可兼得
    C: 相辅相成,互相统一
    D: 微观搞活等于搞好了宏观调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宏观调控可以为微观经济提供良好的运行环境,微观经济的运行决定着宏观调控的成本和难度,两者是相辅相成,互相统一的。ABD片面强调某一方面,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矛盾普遍联系的理论。
    27、单选题  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的会议是_____。
    A: 党的十四大
    B: 党的十五大
    C: 党的十六大
    D: 党的十七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解析]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写进了新党章。这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和全国人民的心愿,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事业推上一个新境界,也是对党的指导思想的历史性贡献。
    28、单选题  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就是要以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遵循自然规律为准则,以绿色科技为动力,倡导_____和生态文明,构建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社会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
    A: 绿色文化
    B: 生态文化
    C: 先进文化
    D: 环境文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
    29、多选题  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_____。
    A: 是基本路线规定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
    B: 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客观规律和发展道路
    C: 体现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全面发展的要求
    D: 体现了民富国强、民族振兴的要求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解析]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基本路线规定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体现了社会主义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全面发展的要求,同时也体现了民富国强、民族振兴的要求。基本路线最主要的内容“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客观规律和发展道路,排除B。
    30、多选题  下列有关科学发展观历史地位的论述正确的是_____。
    A: 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B: 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认识的深化
    C: 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政党的问题
    D: 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实践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解析]C项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历史地位的正确表述,因而不符合题意,应排除。
    31、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_____。
    A: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B: 加强党内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C: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D: 健全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各种不良作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解析]《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我们党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必然要求,也是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因此选项C正确。选项A、B、D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具体要求,与题意不符。
    32、多选题  毛泽东指出:“人民这个概念在不同的国家和各个国家的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内容。”在当代中国,一切赞成、支持和参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阶级、阶层和社会力量,都属于人民的范畴,都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其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力量是_____。
    A: 工人
    B: 小资产阶级
    C: 农民
    D: 知识分子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解析]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力量。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农民阶级是人数最多的基本依靠力量,知识分子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CD。
    33、单选题  邓小平指出:“不讲多劳多得,不重视物质利益,对少数先进分子可以,对广大群众不行,一段时间可以,长期不行。革命精神是非常宝贵的,没有革命精神就没有革命行动。但是,革命实在物质利益的基础上产生的,如果只讲牺牲精神,不讲物质利益,那就是唯心论。”这段话意在强调把_____作为坚持社会主义的一个根本原则问题。
    A: 按劳分配
    B: 平均主义
    C: 按需分配
    D: 多劳多得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十分重视坚持按劳分配的原则、反对平均主义的问题。他把坚持按劳分配作为坚持社会主义的一个根本原则问题加以强调,题干中的话就是这一问题的体现。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34、单选题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应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人,以下措施不能有效提高农民收人的是_____。
    A: 采取综合措施,广泛开辟农民增收渠道
    B: 因地制宜地实行整村推进的扶贫开发方式
    C: 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
    D: 对贫困农民进行长期补贴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
    35、多选题  贯穿于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的全过程,体现在邓小平理论所作出的每一项重大决策中的思想是_____
    A: 解放思想
    B: 实事求是
    C: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D: 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答案】AB。解析:邓小平理论的核心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36、多选题  邓小平提出以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判断各方面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_____
    A: 充分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
    B: 是对生产力标准的深化和发展
    C: 本质上是判断姓“资”姓“社”的标准
    D: 是由社会主义本质和根本任务决定的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ABD。解析:“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不但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而且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深化。这个判断标准是邓小平根据对社会主义本质认识的深化提出的一项标准,体现了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实质上否定了建国以来对一切事物定性一直坚持的姓“资”姓“社”的判断标准,极大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故而C项与题干要求相左。
    37、单选题  党的十七大提出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重点是_____。
    A: 健全民主集中制.
    B: 完善多党合作制
    C: 任用干部票决制
    D: 落实党建责任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制度建设的重点,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党内生活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是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必不可少的制度保证。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这既是对民主集中制与党的制度建设辩证关系的科学阐述,也是对新时期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提出的根本方向和具体指导。
    38、单选题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物质技术基础是_____。
    A: 社会分工
    B: 社会化大生产
    C: 宏观调控
    D: 社会主义公有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
    39、单选题  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最根本的途径和条件是_____
    A: 消除两极分化,消灭剥削
    B: 改革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
    C: 发展社会生产力
    D: 巩固和加强人民民主专政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就要逐步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要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最根本的途径和条件就是发展社会生产力,把经济搞上去。故选C。
    40、多选题  威胁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主要根源是_____。
    A: 恐怖主义
    B: 帝国主义
    C: 霸权主义
    D: 强权政治
    参考答案: CD
    本题解释:
    [解析]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威胁世界和平与穗定的主要根源。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D。
    41、单选题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关键在于_____。
    A: 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B: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C: 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
    D: 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保证和根本要求。坚持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关键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这是由马克思主义的性质和我国的性质决定的。
    42、单选题  社会主义社会保持总需求与总供给之间的大体平衡是指_____。
    A: 消费资料的总供给与劳动者对消费资料的总需求之间的平衡
    B: 生产资料的总供给与生产单位对生产资料的总需求之间的平衡
    C: 社会总产品的价值量和实物量之间的平衡
    D: 社会可供购买的商品总量与社会有支付能力购买的商品总量之间的平衡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社会主义社会保持总需求与总供给之间的大体平衡是指社会可供购买的商品总量与社会有支付能力购买的商品总量之间的平衡。故选D。
    43、单选题  我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必须放在第一位的是_____。
    A: 国家主权和安全
    B: 构建和谐世界,反对恐怖主义
    C: 维持和平友好关系,避免战争
    D: 扩大我国的势力和影响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必须始终把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必须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准则。主权是国家的根本属性,是一个国家独立自主地处理对内对外事务的最高权力。国家活动的目的是追求国家利益,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主要应该从国家自身的战略利益出发”。安全是指不受外来侵犯。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是独立自主行使国家权力的前提,也是国家利益的核心。没有主权,一个国家就谈不上维护国家利益了,国家的主权和安全要始终放在第一位。
    44、单选题  发展问题主要是指“南北问题”,也就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问题。当今世界发展问题更加严重,其根本原因是_____
    A: 发展中国家自身的落后
    B: 发展中国家经济互补性强,但南南合作太少
    C: 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
    D: 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长期掠夺和剥削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发展中国家自身的落后、南南合作太少;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长期掠夺和剥削,都是造成发展中国家落后,世界发展问题更严重的原因,但是根本原因是发达国家凭借其长期建立的政治、经济优势,建立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
    45、单选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既包括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公有制经济,也包括不是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非公有制经济。把非公有制经济纳入到基本经济制度之中,是因为_____。
    A: 它们也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
    B: 它们不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
    C: 它们也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
    D: 它们不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既包括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公有制经济,也包括不是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非公有制经济。把非公有制经济纳入到基本经济制度之中,是因为它们同作为主体的公有制经济一样,也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46、单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特性在于_____。
    A: 国家有计划的调节市场活动
    B: 国家制定完整的法律规范市场活动
    C: 国家直接参与市场活动
    D: 它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特性在于它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
    47、单选题  社会主义国家不可能直接经营全民所有制企业,主要是因为_____。
    A: 企业的生产资料属于企业所有,国家无权经营
    B: 企业拥有大量熟练的管理人员,不需要国家来经营
    C: 企业是社会化大生产,不适宜国家统一经营管理
    D: 企业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商品生产者,不能由国家直接经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以下简称企业)是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核算的社会主义商品生产的经营单位。企业的财产属于全民所有,国家依照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原则授予企业经营管理。企业对国家授予其经营管理的财产享有占有、使用和依法处分的权利。故选D。
    48、多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框架的主要内容是_____。
    A: 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制度
    B: 建立以间接手段为主的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
    C: 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D: 建立全国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解析】ABCD[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为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方针,进一步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全国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转变政府管理经济的职能,建立以间接手段为主的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保证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制度,为城乡居民提供同我国国情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这些主要环节是相互联系和相互制约的有机整体,构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故ABCD皆应当选。
    49、多选题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文化多样性”“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内在联系是_____。
    A: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文化多样性统一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
    B: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利于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C: 尊重文化多样性不能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D: 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关键在于尊重文化多样性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解析]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关键在于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D错误,应排除。A、B、C三项正确且符合题意。
    50、单选题  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是_____。
    A: 道德建设
    B: 理想建设
    C: 纪律建设
    D: 文明建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
    51、单选题  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与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根本不同在于_____。
    A: 所有制结构
    B: 国体
    C: 政体
    D: 经济运行机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生产关系从静态上看,分为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关系,人们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地位和相互关系,产品的分配关系,这其中其主导作用的是所有制关系,是区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最主要区别。故选A。
    52、多选题  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具有特殊重要性。这是因为,党现在_____。
    A: 面临执政的考验
    B: 面临改革开放的考验
    C: 面临发展市场经济的考验
    D: 面临和平演变的考验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解析]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着一系列严峻的考验,主要包括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发展市场经济的考验和和平演变的考验。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
    53、多选题  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是_____。
    A: 坚持共产党领导
    B: 多党长期合作
    C: 有一定组织形式
    D: 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解析]我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其中,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亲密友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或“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故A、B、C项说法正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组织形式,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与政党制度没有直接关系。故排除D项。本题应选ABC。
    54、单选题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核心价值是_____。
    A: 自由民主
    B: 公平正义
    C: 社会稳定
    D: 以人为本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
    55、多选题  中共十四大提出的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判断各方面工作是非得失的标准,归根到底看其是否有利于_____
    A: 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
    B: 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
    C: 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
    D: 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参考答案: BCD
    56、单选题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是_____。
    A: 如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B: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C: 怎样实现祖国统一
    D: 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在我们过去社会主义观念中存在着理论化、教条化的倾向,因此,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逮设而言,它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首要的、基本的问题。故选B。
    57、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社会主义时期处理民族问题的基本原则的是_____。
    A: 维护祖国统一
    B: 坚持各民族和谐相处
    C: 反对民族分裂
    D: 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解析]社会主义时期处理民族问题的基本原则是: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CD。
    58、单选题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关键在于_____。
    A: 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B: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C: 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
    D: 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保证和根本要求。坚持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关键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这是由马克思主义的性质和我国的性质决定的。
    59、单选题  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在邓小平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创造性地发展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设想,提出并全面阐述了“一国两制”的战略构想,其核心目的是_____
    A: 社会主义制度战胜资本主义制度
    B: 维护港、澳、台现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始终不变
    C: 实现祖国统一
    D: 充分利用资本主义制度现有的优越性,为我所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一国两制”构想是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解决国家统一的一种最好的方式。从构想到成熟,目的始终是希望实现祖国统一。
    60、单选题  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点是_____。
    A: 为人民服务
    B: 集体主义
    C: 诚实守信
    D: 爱国守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建设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必须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故正确选项为C。
    61、单选题  邓小平指出解决民族问题,中国采取的不是民族共和国联邦的制度,而是民族区域自治的制度。我们认为这个制度比较好,适合中国的情况。”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政治基础是_____。
    A: 各民族聚居区发展的不平衡性
    B: 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长期存在和发展
    C: 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的人口分布格局
    D: 近代以来各民族在共同反抗外来侵略斗争中形成的爱国主义精神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是中国共产党根据我国的历史发展、文化特点、民族关系和民族分布等具体情况作出的制度安排,符合各民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发展要求。(1)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长期存在和发展,是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历史依据。(2)近代以来在反抗外来侵略斗争中形成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政治基础。(3)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的人口分布格局,各地区资源条件和发展的差异,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现实条件。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62、单选题  当前全球关注的最主要的社会问题是_____
    A: 贫困、失业和人权
    B: 贫困、失业和民主
    C: 贫困、人权和民主
    D: 贫困、失业和社会分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目前,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差距问题成为当前全球关注的最主要的社会问题。民主和人权属于政治问题,因此排除ABC。答案是D。
    63、多选题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不断探索和回答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是_____。
    A: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B: 什么是现代化、怎样建设现代化
    C: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
    D: 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解析]新时期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并丰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
    64、多选题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_____。
    A: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 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C: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D: 改革开放的战略方针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
    [解析]十七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
    65、单选题  邓小平理论形成的历史根据是_____。
    A: 近代以来的中国人民反对封建统治和帝国主义革命斗争的历史经验
    B: 20世纪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
    C: 建国以来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
    D: 20世纪以来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成败的经验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解析]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邓小平理论是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条件下,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并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这是对邓小平理论形成与发展的高度概括。本题正确答案为B.
    66、多选题  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新的产业格局,其主要内容有_____。
    A: 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
    B: 以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
    C: 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D: 服务业全面发展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解析]新型工业化道路要求以提高经济效益为方向,因而不可能主张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故而不选C。
    67、多选题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我国政治制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主要包括_____。
    A: 农村村民委员会
    B: 城市居民委员会
    C: 企业职工代表大会
    D: 妇女联合会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解析]我国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的民主实践中逐步形成发展起来的,主要包括城市的居民自治制度和农村的村民自治制度。此外,还包括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等。
    68、单选题  社会主义金融市场的基础是_____。
    A: 资本市场
    B: 证券市场
    C: 外汇市场
    D: 期货市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金融市场是实现货币借贷和资金流通,办理各种票据和有价证券交易活动的场所。金融
    市场包括:银行体系、证券体系、保险体系。以上所有的金融市场都是以资本市场为基础。故选A。
    69、单选题  社会主义改革的实质和目的是_____。
    A: 否定或取消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B: 实现现代化军事强国的战略目标
    C: 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
    D: 推进多党派轮流执政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70、单选题  社会主义公民道德建设的核心是_____。
    A: 集体主义
    B: 以人为本
    C: 为人民服务
    D: 社会公德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社会主义公民道德建设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故选C。
    71、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作为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形式的是_____。
    A: 人民代表大会
    B: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C: 民主集中制
    D: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解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最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它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少数民族、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国外华併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的代表组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地方重要事务以及群众生活,统一战线内部关系等重要问题进行政治协商,通过提出建议和批评,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72、多选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其基本内容包括_____。
    A: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B: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
    C: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D: 社会主义荣辱观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B,C,D【解析】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我们必须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故选ABCD。
    73、单选题  邓小平理论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是_____。
    A: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B: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C: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D: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邓小平理论首要的基本问题。“什么是社会主义”主要是指社会主义的本质和特征问题;“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则指的是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问题。故本题选A。
    74、单选题  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是_____。
    A: 不断发展生产,增加社会财富
    B: 扩大改革开放,增强综合国力
    C: 实行按劳分配,改善人民生活
    D: 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实现共同富裕.
    参考答案: D
    【解析】消灭私有制和剥削,实现共同富裕,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体现和要求,这也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故选D。
    75、单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序性靠的是完善的_____和市场主体良好的道德素质。
    A: 市场法制
    B: 市场规律
    C: 市场体系
    D: 市场管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序性靠的是健全完善的法规、制度有效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以及市场主体良好的道德素质来实现的。故本题答案选A。
    76、单选题  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基础是_____。
    A: 全民公有制
    B: 集体所有制
    C: 公有制
    D: 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最终目标决定了必须保证劳动人民在经济上、政治上的主人翁地位,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占有生产资料,即实行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经济制度。选项A和B只是公有制的一种具体形式,选项D特指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定选择。故选C。
    77、单选题  我们党确立的“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是为了处理好_____。
    A: 国家关系
    B: 党际关系
    C: 民族关系
    D: 宗教关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解析]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总结自己多年来与国外共产主义政党交往的经验教训,提出了“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与外国共产主义政党交往的原则。“独立自主”是处理各国政党之间关系的核心;“完全平等”是处理党际关系的基础,各国政党不论是大党、小党,历史长短,执政与否,都应该完全平等,没有尊卑上下之分;“互相尊重”是处理党际关系的关键;“互不干涉内部事务”是处理党际关系的重要保证,没有这一原则,独立自主、完全平等和互相尊重就无从谈起。
    78、单选题  邓小平历来十分重视农业问题。他强调指出:“农业搞不好,工业就没有希望,吃、穿、用的问题也解决不了。”他告诫我们:“90年代经济如果出问题,很可能出在农业上;如果农业出了问题,多少年缓不过来,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就要受到严重影响。”这些话表明农业_____
    A: 是我国国民经济中的第一大产业
    B: 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主导作用
    C: 是经济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D: 在国民经济中处于基础地位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工业是国民经济的第一大产业,对国家经济起着主导作用。但农业是人类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农业为工业提供原料;农村是工业品的重要市场;农业为经济建设积累资金;农业为其他部门提供劳动力资源。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基础性地位。邓小平强调的就是农业的基础地位不能动摇,否则就会影响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79、单选题  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是_____
    A: 发展教育和科学
    B: 普及群众文化
    C: 提高全民族的文化水平
    D: 发展高新技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教育科学文化建设是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
    80、单选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是_____。
    A: 社会主义荣辱观
    B: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C: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D: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任务,并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就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为我们提供了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问题,才能更好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新形势下认清问题的实质,把握好行动的方向。故选B。
    81、单选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_____。
    A: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B: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艺需求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
    C: 落后的生产力与先进的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
    D: 人民内部存在的各种矛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的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科学的表述,指出在剥削阶级作为阶级消灭以后,阶级斗争已经不是主要矛盾;我们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十五大报告指出,这个主要矛盾贯穿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整个过程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只有牢牢抓住这个主要矛盾,才能清醒地观察和把握社会矛盾的全局。故选A。
    82、单选题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保障人民的参与权、知情权、_____,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A: 表达权、结社出版权
    B: 结社出版权、选举权
    C: 选举权、监督权
    D: 监督权、表达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适应人民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要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尊重和保障人权,推进依法行政,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故选D。
    83、单选题  下列对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理解不正确的是_____。
    A: 共产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进行活动
    B: 民主执政需要共产党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
    C: 能否科学执政对执政党的能力有极大的制约作用
    D: 共产党对国家政治活动进行直接领导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党不能越过国家政权机关去直接领导或管理国家事务,这是由党的性质、职能、工作方式决定的。党的工作的核心是支持和组织人民当家作主,这是我们转变党的领导方式的基本出发点。
    84、单选题  完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要求公民应当具有的法治理念不包括_____
    A: 民主法治
    B: 自由平等
    C: 和谐统一
    D: 公平正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完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要求公民应当具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法治理念。本题答案为C。
    85、单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认为,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属于_____。
    A: 不同的资源配置方式
    B: 不同的经济增长方式
    C: 不同的经济制度的范畴
    D: 不同的生产关系的范畴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认为,计划经济是以国家指令性计划来配置资源的经济形式;市场经济是承认并维护私人拥有生产资料和鼓励自由竞争、通过市场交换中的价格调节供求和资源分配的经济运行体制。因此两者属于不同的资源配置方式。A项正确。经济增长方式一般。是指粗放型还是集约型增长。B项错误。邓小平指出:“资本主义有计划,社会主义有市场”。这清楚地表明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并不属于社会制度的范畴,不反映生产关系的性质,CD项错误。
    86、单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序性靠的是完善的_____和市场主体良好的道德素质。
    A: 市场法制
    B: 市场规律
    C: 市场体系
    D: 市场管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序性靠的是健全完善的法规、制度有效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以及市场,体良好的道德素质来实现的。故本题答案选A。
    87、单选题  1985年,邓小平指出,“过去我们的观点一直是战争不可避免,而且迫在眉睫”“这几年我们仔细地观察了形势”“由此得出结论,在较长时间内不发生大规模的世界战争是有可能的”。这一判断_____。
    A: 有利于推进国内经济建设
    B: 有助于确立改革开放方针
    C: 基于世界格局的重大变化
    D: 缘于美苏关系的全面缓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20世纪70年代末以后,邓小平对世界形势的发展变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逐渐形成了新的判断: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世界相对和平的新历史条件,为各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邓小平对时代主题的判断,有利于推进我国经济建设。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88、单选题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动力是_____
    A: 坚持公平正义
    B: 坚持改革开放
    C: 坚持民主法治
    D: 坚持以人为本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解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必须坚持改革开放,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动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适应社会发展要求,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体制的改革和创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正确选项为B。
    89、单选题  “一国两制”的前提是_____。
    A: 国家主权统一于中华人民共和国
    B: 港、澳、台实行高度自治
    C: 大陆实行社会主义制度
    D: 港、澳、台资本主义制度不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一国两制”中“一国”是“两制”的前提,“一国”即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统一。“一个国家”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政治前提和基本保证,“两制并存”是基本途径,“高度自治”是制度保障,“长期不变”是基本保证。
    90、单选题  由于我国跨越了资本主义高度发展阶段,是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直接进人社会主义社会,因此邓小平指出:“现在我们虽说在搞社会主义,但事实上不够格。”这说明_____
    A: 我们还处于向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
    B: 我们搞的社会主义在补资本主义的课
    C: 我们的生产力不发达,而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D: 我国不可能搞真正的社会主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在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已经结束。我国是越过资本主义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的,因此生产力不发达。但现阶段绝不是补资本主义的课,而是特指我国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91、单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价格形成机制应是_____。
    A: 国家用计划制定价格
    B: 计划定价为主、市场自由价格为辅
    C: 以市场形成价格为主
    D: 以企业自由定价为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我国现在是市场经济国家,价格的形成机制应以市场形成的价格为主,国家通过宏观调控间接调节价格。故选C。
    92、多选题  中国的改革开放从优先发展东部沿海地区起步。根据不断变化的形势,党中央又适时提出了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到2002年,国家在西部开工30多个项目,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第一批项目总投资额数百亿元。到2020年,全国地区发展差异系数(根据各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离散系数计算)将控制在0.747以下。这段材料所体现的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包括_____
    A: 缩小地区差距,实现共同发展
    B: 鼓励东部地区加快发展
    C: 坚持东中西部平衡发展
    D: 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
    【答案】AD。解析:题干主要涉及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发展的问题、地区差距问题和东中西共同发展问题,AD项是这段材料蕴涵的发展观的精炼概括。题干没有提到鼓励东部地区发展的问题,B项被排除;统筹区域发展并不代表东中西部平衡发展,C项表述也不正确。
    93、单选题  党的十七大对我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是_____,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
    A: 推动可持续发展
    B: 建设生态文明
    C: 改善生态环境
    D: 实现循环经济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解析]党的十七大报告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出了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等新的更高要求。建设生态文明是党的十七大对我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94、单选题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是_____。
    A: 人民当家作主
    B: 人民民主专政
    C: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 人民参与国家管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在我国人民民主专政是国体,人民代表大会是政体,人民参与国家管理是人民当家作主的一项重要内容,故选A。
    95、单选题  我国的国家结构形式是_____
    A: 联邦制
    B: 邦联制
    C: 复合制
    D: 单一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单一制的国家结构形式是由若干不享有独立主权的普通行政单位或自治单位组成的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它的主要特点是全国只有一个统一的立法机关和一个中央政府,只要一部宪法,具有统一的国籍,在对外关系上具有统一的国家主体资格。我国就属于单一制的国家结构形式。
    96、单选题  温家宝在第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指出,要继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用更大的精力、更多的财力加快教育事业的发展;要继续集中力量完成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编制,确定未来15年我国科技发展战略、目标、任务和政策;要认真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的关键是_____
    A: 深化科技体制和教育体制改革
    B: 加大对科技和教育的投入
    C: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D: 坚持以人为本的科技发展观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教育是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人才的基础。培养出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才能真正实现科教兴国。贯彻科教兴国战略的关键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97、单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序性来自内在的运行要求和外在的_____两个方面。
    A: 物质条件
    B: 制度保障
    C: 舆论监督
    D: 行政管理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公民道德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基本特征是市场运行的有序性,这种有序性来自内在的运行要求和外在的制度保障两个方面,靠的是完善的市场法制和市场主体良好的道德素质。故本题选B项。
    98、单选题  社会主义金融市场的基础是_____。
    A: 资本市场
    B: 证券市场
    C: 外汇市场
    D: 期货市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金融市场是实现货币借贷和资金流通,办理各种票据和有价证券交易活动的场所。金融市场,也可称之为金融体系,包括银行体系、证券体系、保险体系。以上所有的金融市场都是以资本市场为基础的。故选A。
    99、单选题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命题是在_____。
    A: 党的十二大
    B: 党的十三大
    C: 党的十四大
    D: 党的十五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的开幕词中明确提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崭新命题。他指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外国经验。但是,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得到成功。这方面我们有过不少教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邓小平提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命题,是十二大的指导思想,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从此,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成为凝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旗帜。故本题选A。
    100、单选题  “局部服从全局,个别服从整体”体现的原则是_____
    A: 权责一致
    B: 完整统一
    C: 精简与效能
    D: 职能优先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责任编辑:admin)


查看更多关于的文章
快速导航
考试用书
信息检索
站内   百度   Google
辅导课程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本网欢迎原创作品投稿,投稿邮箱:newdu2004@tom.com
  • 事业单位考试栏目导航
  • 招考资讯
    考试新闻
    政策法规
    公告通知
    综合新闻
    公共基础知识
    综合指导
    省情、国情地理
    政治常识
    经济常识
    法律常识
    科技常识
    生活常识
    人文常识
    历史常识
    管理常识
    公文写作
    事业单位概况与公民道德建设
    其他知识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职业能力倾向测验
    综合指导
    言语理解与表达
    数量关系
    判断推理
    资料分析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综合应用能力
    综合指导
    申论热点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教师类
    综合辅导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专业知识
    面试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教师资格考试
    医疗卫生类
    综合辅导
    医学基础知识
    专业知识
    医学相关知识
    面试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专业知识
    专业知识指导
    专业历年真题
    专业模拟题
    专项训练
    面试
    综合指导
    结构化面试
    面试热点
    历年真题
    模拟题
    备考经验
    综合指导
    综合辅导
    综合指导
    真题解读
    专家访谈
    专家解读
    事业单位考试网为事业单位考试考生提供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公共基础知识、面试等国家事业单位考试及地方事业单位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