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网,事业单位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事业单位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网站公告 |

《综合素质》考点特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20年最新版)

http://www.newdu.com 2020/10/7 事业单位考试网 佚名 参加讨论

    1、单选题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动力是_____
    A: 坚持公平正义
    B: 坚持改革开放
    C: 坚持民主法治
    D: 坚持以人为本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解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必须坚持改革开放,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动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适应社会发展要求,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体制的改革和创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正确选项为B。
    2、单选题  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是_____。
    A: 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
    B: 以按劳分配为原则,以劳动者共同占有生产成果为特征
    C: 以共同富裕为目标
    D: 以上都正确
    参考答案: D
    【解析】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是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以按劳分配为原则,以劳动者共同占有生产成果为特征,以共同富裕为目标的经济制度。故选D。
    3、多选题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两大理论体系的一脉相承主要体现在二者具有共同的_____。
    A: 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
    B: 革命和建设的根本任务
    C: 实事求是的理论基础
    D: 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背景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
    [解析]毛泽东思想并不是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产生的,故排除D项,本题应选AC。
    4、单选题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是_____。
    A: 如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B: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C: 怎样实现祖国统一
    D: 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在我们过去社会主义观念中存在着理论化、教条化的倾向,因此,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逮设而言,它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首要的、基本的问题。故选B。
    5、单选题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物质技术基础是_____。
    A: 社会分工
    B: 社会化大生产
    C: 宏观调控
    D: 社会主义公有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6、单选题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关键在于_____。
    A: 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B: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C: 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
    D: 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保证和根本要求。坚持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关键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这是由马克思主义的性质和我国的性质决定的。
    7、单选题  我国独立自主对外政策中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_____。
    A: 谋求势力范围
    B: 打政治牌
    C: 搞集团政治
    D: 不结盟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20世纪80年代初期,在对世界主题进行了认真观察以后,我国对外政策做了重要调整,胡耀邦在中共十二大报告上宣布我国“执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决不依附于任何大国或者国家集团,决不屈服于任何大国的压力”。这种政策的重要原则,就是我国不同任何超级大国结盟或建立战略关系,也不支持任何一方反对另一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我国不屈从任何大国的压力,而是根据问题自身的是非曲直和我国人民及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按照是否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各国友好关系,促进共同发展的标准,独立自主地做出判断,决定自己的态度和政策。故本题选D。
    8、单选题  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_____。
    A: 为人民服务
    B: 集体主义
    C: 公平正义
    D: 大公无私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着力点。
    9、单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特性在于_____。
    A: 国家有计划的调节市场活动
    B: 国家制定完整的法律规范市场活动
    C: 国家直接参与市场活动
    D: 它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特性在于它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
    10、单选题  社会主义社会保持总需求与总供给之间的大体平衡是指_____。
    A: 消费资料的总供给与劳动者对消费资料的总需求之间的平衡
    B: 生产资料的总供给与生产单位对生产资料的总需求之间的平衡
    C: 社会总产品的价值量和实物量之间的平衡
    D: 社会可供购买的商品总量与社会有支付能力购买的商品总量之间的平衡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社会主义社会保持总需求与总供给之间的大体平衡是指社会可供购买的商品总量与社会有支付能力购买的商品总量之间的平衡。故选D。
    11、单选题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主要是使市场_____。
    A: 在流通领域中发挥自发的调节作用
    B: 自发调节生产,达到生产与需求的平衡
    C: 对资源配置起重要作用
    D: 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主要是使市场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故选D。
    12、多选题  中国的改革开放从优先发展东部沿海地区起步。根据不断变化的形势,党中央又适时提出了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到2002年,国家在西部开工30多个项目,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第一批项目总投资额数百亿元。到2020年,全国地区发展差异系数(根据各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离散系数计算)将控制在0.747以下。这段材料所体现的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包括_____
    A: 缩小地区差距,实现共同发展
    B: 鼓励东部地区加快发展
    C: 坚持东中西部平衡发展
    D: 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
    【答案】AD。解析:题干主要涉及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发展的问题、地区差距问题和东中西共同发展问题,AD项是这段材料蕴涵的发展观的精炼概括。题干没有提到鼓励东部地区发展的问题,B项被排除;统筹区域发展并不代表东中西部平衡发展,C项表述也不正确。
    13、单选题  社会主义法律得以实现的主要方式是_____。
    A: 依靠法律监督机关的有效监督
    B: 依靠执法机关的严格执法
    C: 依靠人民群众的自觉守法
    D: 依靠司法机关的强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这是因为我们国家的性质为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因此我国的法律是人民意志的体现,而这种性质和利益上的一致性,必然要求法的实现主要依赖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遵守。
    14、单选题  联合国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因此,打击恐怖主义应该_____
    A: 发挥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
    B: 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国际法准则
    C: 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加强国际合作
    D: 在联合国领导下,统一行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中国政府在恐怖主义问题上的观点:“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加强国际合作”。
    15、单选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_____。
    A: 社会主义社会向共产主义社会的过渡时期
    B: 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时期
    C: 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社会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
    D: 我国从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所经历的阶段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泛指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而是特指我国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即从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21世纪中叶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的整个历史阶段。故本题答案选D。
    16、单选题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是_____。
    A: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B: 提高人的道德素质
    C: 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
    D: 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支柱
    参考答案: D
    解析: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
    17、多选题  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政治结构和政策是否正确,关键看_____。
    A: 国家的政局是否稳定
    B: 能否增进人民的团结,改善人民的生活
    C: 经济水平能否持续提高
    D: 生产力能否得到持续发展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解析]邓小平指出:“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政治结构和政策是否正确,关键看三条:第一是看国家的政局是否稳定;第二是看能否增进人民的团结,改善人民的生活;第三是看生产力能否得到持续发展。”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D。
    18、单选题  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其宗旨是_____。
    A: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B: 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C: 营造长期稳定的国际和平环境
    D: 建设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其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19、单选题  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核心是_____。
    A: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B: 环境承载能力
    C: 遵循自然规律
    D: 绿色科技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社会,通过人与自然的和谐来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具体来说,它是一种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以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以遵循自然规律为核心,以绿色科技为动力,坚持保护优先、开发有序,合理进行功能区划分,倡导环境文化和生态文明,追求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社会体系。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20、单选题  “局部服从全局,个别服从整体”体现的原则是_____
    A: 权责一致
    B: 完整统一
    C: 精简与效能
    D: 职能优先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21、单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机制_____。
    A: 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
    B: 能确保经济总量的平衡
    C: 可实现生产力合理布局
    D: 能合理调节社会收入分配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解析】计划机制和市场机制是两种社会资源配置方式,二者各有所长,各有所短。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而确保经济总量平衡、实现生产力合理布局、合理调节社会收入分配则是计划机制的长处。
    22、单选题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是_____。
    A: 人民当家作主
    B: 人民民主专政
    C: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 人民参与国家管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与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A项正确。B项是我国的国体;C项是我国的政权形式,是我国的一项根本政治制度;D项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内容。B、C、D三项均不符合题意。
    23、单选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以下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表述错误的是:_____
    A: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础是社会主义荣辱观
    B: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理论层面为主导,统领理想、精神、道德等不同层面,四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
    C: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主要表现形式
    D: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思想源泉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高层次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马克思主义提供的是科学的世界观,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立场、观点、方法。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从而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
    24、单选题  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现阶段,我国政府主要的经济职能是_____
    A: 宏观调控、市场监管、文化教育
    B: 宏观调控、市场监管、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
    C: 经济建设、市场监管、公共管理
    D: 经济建设、文化教育、社会服务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经济职能是指政府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对社会经济生活进行管理的职能。随着我国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我国政府主要有三大经济职能:①宏观经济调控职能;②提供公共产品的服务;③市场监管。
    25、单选题  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在邓小平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创造性地发展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设想,提出并全面阐述了“一国两制”的战略构想,其核心目的是_____
    A: 社会主义制度战胜资本主义制度
    B: 维护港、澳、台现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始终不变
    C: 实现祖国统一
    D: 充分利用资本主义制度现有的优越性,为我所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一国两制”构想是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解决国家统一的一种最好的方式。从构想到成熟,目的始终是希望实现祖国统一。
    26、单选题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_____。
    A: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B: 社会主义和谐理论
    C: 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
    D: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巾共巾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故本题答案选A。
    27、单选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基础。我国之所以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因为_____。
    A: 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B: 社会历史是由人们的思想意识决定的
    C: 人们的思想意识能够创造历史
    D: 先进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发展起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反作用。从哲学的角度分析为什么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是因为核心价值体系属于先进的社会意识,能够对社会发展起积极的作用。故选D。
    28、单选题  科教兴国战略形成的理论依据是_____
    A: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B: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
    C: 改革开放的迫切需要
    D: 世界性科技革命对我国的影响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为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供了理论依据。
    29、多选题  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其基本要点有_____。
    A: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依法治国
    B: 形成一套比较完备的法律制度
    C: 对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的管理工作都要依法进行
    D: 依法治国的最重要依据是宪法和法律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解析]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後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由此可见,本题的正确选项是ACD。
    30、单选题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_____。
    A: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B: 坚持人民民主专政
    C: 坚持共产党的领导
    D: 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解析]1980年1月,邓小平在《目前的形势和任务》中指出:“我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党的领导,这四个坚持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首次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故本题选C,选项A、B、D虽然都是四项基本原则的内容,但都不属于其核心。
    31、单选题  邓小平指出:“不讲多劳多得,不重视物质利益,对少数先进分子可以,对广大群众不行,一段时间可以,长期不行。革命精神是非常宝贵的,没有革命精神就没有革命行动。但是,革命实在物质利益的基础上产生的,如果只讲牺牲精神,不讲物质利益,那就是唯心论。”这段话意在强调把_____作为坚持社会主义的一个根本原则问题。
    A: 按劳分配
    B: 平均主义
    C: 按需分配
    D: 多劳多得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十分重视坚持按劳分配的原则、反对平均主义的问题。他把坚持按劳分配作为坚持社会主义的一个根本原则问题加以强调,题干中的话就是这一问题的体现。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32、多选题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_____。
    A: 对社会主义道德观的系统总结
    B: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重要指导方针
    C: 科学发展观的发展目标
    D: 对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精辟概括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ABD。解析:AB主要是社会主义荣辱观在社会道德建设和市场经济中的作用。D项是荣辱观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C项科学发展观蕴含的发展目标,是指人与社会的全面发展,其中人的全面发展则是发展目标的核心内容,故C项不选,本题答案为ABD。
    33、单选题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是_____。
    A: 发展循环经济
    B: 发展高科技产业
    C: 实现东中西部协调发展
    D: 推进国民素质整体提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
    来源:2006年江西省公务员录用考试《行测》真题第96题
    【解析】循环经济是一种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经济发展模式。它主要是通过对传统行业的技术改造,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源消耗和废物排放。
    发展循环经济是推进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故本题选A。
    考点:环境常识
    34、单选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是_____。
    A: 社会主义荣辱观
    B: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C: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D: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任务,并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就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为我们提供了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问题,才能更好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新形势下认清问题的实质,把握好行动的方向。故选B。
    35、单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主要表现在_____。
    A: 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B: 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制度
    C: 把人民的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集体利益结合起来,把市场调节和宏观调控结合起来
    D: 以上都正确
    参考答案: D
    【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主要表现在:(1)在所有制结构上,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用来为社会主义服务。(2)在分配制度上,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制度。把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3)在宏观调控上,由于公有制为主体,因而国家对市场的调控具有较雄厚的物质基础,又有牢固的政治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所以能够把人民的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集体利益结合起来,发挥计划与市场两个手段的长处,把市场调节和宏观调控结合起来。故选D。
    36、单选题  建立系统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最重要的是_____。
    A: 实施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政策
    B: 大力推进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和循环发展的措施
    C: 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估体系
    D: 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人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故本题答案选C。
    37、单选题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是_____
    A: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B: 提高人的道德素质
    C: 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
    D: 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支柱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是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支柱。
    38、单选题  社会主义宏观经济调控的基本目标是_____。
    A: 保持社会总供给和社会总需求的平衡
    B: 保持物价稳定,抑制通货膨胀
    C: 实现充分就业
    D: 实现公正的收入分配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A【解析】注意这里问的是基本目标,B、D都是其目标之一,C是不可能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必然有一定的失业率,而宏观调控的基本目标在于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平衡。
    39、单选题  我国提出“三步走,,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都是以发展经济为中心。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_____
    A: 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B: 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
    C: 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
    D: 实现共同富裕,提高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都是手段,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提高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
    40、单选题  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的支柱是_____。
    A: 政府
    B: 法制
    C: 教育
    D: 道德
    参考答案: D
    【解析】十六届三中全会指出:“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要条件,也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故选D。
    41、单选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是_____。
    A: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B: 计划与市场相结合
    C: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D: 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我国《宪法》第6条规定,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42、单选题  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是指_____。
    A: 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总和
    B: 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
    C: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具体实现形式及运行方式
    D: 社会主义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体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是指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所采取的具体形式。所谓经济体制,是指一定社会生产关系借以实现的形式,即生产关系的具体组织形式和经济管理制度,反映社会经济采取的资源配置方式。故选C。
    43、单选题  民族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其核心是_____。
    A: 爱国主义
    B: 团结统一
    C: 勤劳勇敢
    D: 自强不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民族精神是民族文化最本质、最集中的体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植根于我国优秀民族文)匕传统之中,又同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优良革命传统相融合,深深熔铸在我们的民族意识、民族品格、民族气质之中,熔铸在我们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之中,成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价值取向和力量源泉。
    44、单选题  建设“智慧山东”是以_____为核心资源。
    A: 人才、科技
    B: 信息、知识
    C: 物联网、云计算
    D: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智慧山东”试点工作的意见》中指出,建设“智慧山东”是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以信息、知识为核心资源,以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广电网、电信网等网络的融合集成为基础,通过更加广泛的信息获取和全面感知,快速、安全的信息传输,科学、有效的信息处理,全面提升山东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的过程。故本题答案选B。
    45、单选题  社会主义职业道德建设的核心是_____。
    A: 服务群众
    B: 爱岗敬业
    C: 办事公道
    D: 奉献社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A[解析]社会主义职业道德规范的主要内容包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其中,服务群众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核心,也是最根本的宗旨和要求。
    46、单选题  确认“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构想的是_____。
    A: 党的十二大
    B: 党的十三大
    C: 党的十四大
    D: 党的十五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解析]党的十三大把邓小平“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构想确定下来,指出,我国经济发展战略部署大体分“三步走”:第一步,从1981年到199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从1991年到20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
    47、单选题  市场经济是一种_____
    A: 基本经济制度
    B: 经济运行方式
    C: 基本组织形式
    D: 生产经营方式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干扰项是A,市场经济本身没有姓社姓资之分,因此不属于基本经济制度,排除A;市场经济实质上是一种经济运行方式,因此答案是B。
    48、多选题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我国政治制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主要包括_____。
    A: 农村村民委员会
    B: 城市居民委员会
    C: 企业职工代表大会
    D: 妇女联合会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解析]我国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的民主实践中逐步形成发展起来的,主要包括城市的居民自治制度和农村的村民自治制度。此外,还包括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等。
    49、单选题  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是_____。
    A: 生产力的性质和发展水平不同
    B: 社会基本矛盾不同
    C: 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不同
    D: 意识形态的不同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社会形态划分的标准是生产关系。
    50、单选题  制约人的行为和动机的根本条件是_____
    A: 传统意识
    B: 阶级关系
    C: 生产方式
    D: 政治制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四个选项中只有生产方式属于物质的范畴。人的行为和动机属意识范畴,根据物质决定意识的哲学理论,可知答案是C。
    51、多选题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深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_____。
    A: 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B: 以人为本
    C: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D: 统筹兼顾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解析]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兼顾。
    52、多选题  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新的产业格局,其主要内容有_____。
    A: 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
    B: 以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
    C: 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D: 服务业全面发展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解析]新型工业化道路要求以提高经济效益为方向,因而不可能主张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故而不选C。
    53、单选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不可逾越的,这是因为_____。
    A: 生产力发展的不可逾越性
    B: 生产关系的不可逾越性
    C: 生产工具变革的不可逾越性
    D: 劳动对象变化的不可逾越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马克思所定义的社会主义,是建立在资本主义高度发达的基础之上的,但我国的社会主义不是脱胎于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而是脱胎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就决定了我国还要用相当长的时间发展生产力,去实现许多别的国家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实现的工业化和经济的社会化、市场化和现代化,建立社会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所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不可逾越的。故本题答案选A。
    54、多选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其基本内容包括_____。
    A: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B: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
    C: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D: 社会主义荣辱观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B,C,D【解析】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我们必须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故选ABCD。
    55、单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特性在于_____。
    A: 国家有计划的调节市场活动
    B: 国家制定完整的法律规范市场活动
    C: 国家直接参与市场活动
    D: 它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特性在于它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
    56、单选题  我国政府认为,对于发展中国家,最基本最重要的人权是_____
    A: 教育权和就业权
    B: 生存权和发展权
    C: 自由权和选择权
    D: 劳动权和财产权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生存权是最基本的权利,没有生存权和发展权就没有其他的任何权利。
    57、单选题  社会主义在中国确立的主要标志是_____。
    A: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B: 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
    C: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颁布
    D: 三大改造的胜利完成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社会主义在中国确立的主要标志是三大改造的胜利完成。故选D。
    58、单选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_____。
    A: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B: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艺需求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
    C: 落后的生产力与先进的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
    D: 人民内部存在的各种矛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的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科学的表述,指出在剥削阶级作为阶级消灭以后,阶级斗争已经不是主要矛盾;我们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十五大报告指出,这个主要矛盾贯穿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整个过程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只有牢牢抓住这个主要矛盾,才能清醒地观察和把握社会矛盾的全局。故选A。
    59、单选题  建设创新型国家,核心是把增强_____能力作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
    A: 实践
    B: 创造
    C: 自主创新
    D: 发展经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建设创新型国家,核心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走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60、单选题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保障人民的参与权、知情权、_____,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A: 表达权、结社出版权
    B: 结社出版权、选举权
    C: 选举权、监督权
    D: 监督权、表达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适应人民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要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尊重和保障人权,推进依法行政,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故选D。
    61、单选题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_____。
    A: 统筹兼顾
    B: 保护生态环境
    C: 全面协调可持续
    D: 以人为本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解析]胡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62、多选题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不断探索和回答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是_____。
    A: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B: 什么是现代化、怎样建设现代化
    C: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
    D: 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解析]新时期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并丰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
    63、单选题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在各项创新中处于先导地位的是_____
    A: 科技创新
    B: 制度创新
    C: 文化创新
    D: 理论创新
    参考答案: D
    64、单选题  邓小平指出解决民族问题,中国采取的不是民族共和国联邦的制度,而是民族区域自治的制度。我们认为这个制度比较好,适合中国的情况。”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政治基础是_____。
    A: 各民族聚居区发展的不平衡性
    B: 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长期存在和发展
    C: 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的人口分布格局
    D: 近代以来各民族在共同反抗外来侵略斗争中形成的爱国主义精神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是中国共产党根据我国的历史发展、文化特点、民族关系和民族分布等具体情况作出的制度安排,符合各民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发展要求。(1)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长期存在和发展,是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历史依据。(2)近代以来在反抗外来侵略斗争中形成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政治基础。(3)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的人口分布格局,各地区资源条件和发展的差异,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现实条件。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65、单选题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政策有机统一,不可分割,构成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_____。
    A: 基本路线
    B: 基本纲领
    C: 基本方针
    D: 基本原则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三者有机统一,不可分割。
    66、判断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B【解析】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故此题判断错误。
    67、单选题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经济建设提供政治保证的是_____。
    A: 改革开放
    B: 党的建设
    C: 四项基本原则
    D: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解析]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其中,经济建设是全党全国工作的中心,是基本路线的核心和主体;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政治保证;改革开放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动力。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68、单选题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关键在于_____。
    A: 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B: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C: 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
    D: 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保证和根本要求。坚持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关键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这是由马克思主义的性质和我国的性质决定的。
    69、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简明概括是_____。
    A: 始终不渝地坚持改革开放
    B: 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C: 消除两极分化,达到共同富裕
    D: —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中共十三大根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简而言之,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本题正确答案为D。
    70、多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融合,这一特点既具有社会主义制度特征,又具有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特征的方面主要表现在_____。
    A: 在所有制结构上,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B: 在分配制度上,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C: 在宏观调控上,以实现最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
    D: 在资源配置上,以市场为手段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B,C【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由这一结合而形成的市场经济体制,一方面具有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另一方面,它又必然体现社会主义的制度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所有制结构上,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来源: 91ExaM.org发展,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标准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用来为社会主义服务。第二,在分配制度上,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第三,在宏观调控上,以实现最广大劳动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把人民的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结合起来,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更好地发挥计划和市场两种手段的长处。选项D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共同点,应排除。故选ABC。
    71、多选题  威胁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主要根源是_____。
    A: 恐怖主义
    B: 帝国主义
    C: 霸权主义
    D: 强权政治
    参考答案: CD
    本题解释:
    [解析]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威胁世界和平与穗定的主要根源。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D。
    72、单选题  我国发展社会主义科学和文化艺术事业的基本方针是_____
    A: 批判性和继承性相统一
    B: 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
    C: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D: —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作为一个完整的方针,是在1956年毛泽东提出以苏为鉴、走自己的建设道路的探索中形成的。它是新中国的文艺工作和科学工作的基本方针,是“发展科学的必由之路”。
    73、单选题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存在多种所有制形式的根本原因是_____
    A: 商品经济的存在
    B: 物质利益的差别
    C: 生产力状况
    D: 劳动就业的需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所有制形式属于生产关系的范畴,因此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存在多种所有制形式的根本原因是生产力状况。
    74、单选题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根本任务是_____。
    A: 调整农村经济结构
    B: 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
    C: 减轻农民医疗费用负担
    D: 加强农村综合治理工作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
    75、单选题  社会主义法制要求的核心是_____。
    A: 制定法律
    B: 公正审判
    C: 强化仲裁作用
    D: 严格依法办事
    参考答案: D
    76、单选题  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与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根本不同在于_____。
    A: 所有制结构
    B: 国体
    C: 政体
    D: 经济运行机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生产关系从静态上看,分为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关系,人们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地位和相互关系,产品的分配关系,这其中其主导作用的是所有制关系,是区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最主要区别。故选A。
    77、单选题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_____。
    A: 生产力
    B: 自主创新
    C: 中国共产党
    D: 人民群众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历史已经反复证明,并将继续证明:“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中国的问题关键在于党”“党是当之无愧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仅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还要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坚持科学发展、和平发展,关键也在党。故选C。
    78、单选题  建设和谐文化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任务。_____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
    A: 公平正义理念
    B: 四项基本原则
    C: 社会主义荣辱观
    D: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略
    79、单选题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_____。
    A: 克服各种消极现象
    B: 繁荣科学文化事业
    C: 建立一个安定的社会环境
    D: 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
    【解析】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
    80、单选题  邓小平提出以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判断各方面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对“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理解不正确的是_____
    A: 充分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
    B: 是对生产力标准的深化和发展
    C: 本质上是判断姓“资”姓“社”的标准
    D: 是由社会主义本质和根本任务决定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三个有利于”判断标准的确立,是由社会主义的本质及根本任务决定的。“三个有利于”标准的提出,是对生产力标准的深化和发展。在“三个有利于”标准中最根本的还是生产力标准。
    81、单选题  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核心是_____。
    A: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B: 环境承载能力
    C: 遵循自然规律
    D: 绿色科技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解析]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社会,通过人与自然的和谐来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具体来说,它是一种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以环境承栽能力为基础,以遵循自然规律为核心,以绿色科技为动力,坚持保护优先、开发有序,合理进行功能区划分,倡导环境文化和生态文明,追求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社会体系。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82、单选题  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关键是_____。
    A: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
    B: 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不动摇
    C: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动摇
    D: 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关键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是经济建设,埠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和社会主要矛盾进行科学分析得出的最重要的结论,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就是从根本上坚持了党的基本路线。
    83、多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具有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表现在_____。
    A: 市场是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发生联系的场所、渠道和领域
    B: 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具有经营自主权
    C: 政府部门不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D: 整个经济运行有一个比较健全的法制基础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解析】ABCD【解析】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有四个:竞争性、平等性、法制性和开放性。社会主义条件下推行市场经济就是要把这些一般的市场经济特征同我国的具体经济制度结合起来。A体现的是市场经济的竞争性,市场上就是生产者和经营者之间以及和消费者的不同形式的竞争;B从市场主体的角度看市场经济的平等性,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由企业自主权直接参与竞争;C政府不干预企业,负责宏观调控,让企业在宽松的开放的条件下充分竞争;D无论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都离不开健全的法制,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法制经济。
    84、单选题  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同建设一支善于治国理政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结合起来,有利于_____。
    A: 党更好地履行组织经济建设的国家职能
    B: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C: 树立领导干部在国家生活中的权威
    D: 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杜绝腐败现象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解析]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同建设一支善于治国理政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结合起来,是目前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加强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85、单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认为,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属于_____。
    A: 不同的资源配置方式
    B: 不同的经济增长方式
    C: 不同的经济制度的范畴
    D: 不同的生产关系的范畴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认为,计划经济是以国家指令性计划来配置资源的经济形式;市场经济是承认并维护私人拥有生产资料和鼓励自由竞争、通过市场交换中的价格调节供求和资源分配的经济运行体制。因此两者属于不同的资源配置方式。A项正确。经济增长方式一般是指粗放型还是集约型增长。B项错误。邓小平指出:“资本主义有计划,社会主义有市场”。这清楚地表明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并不属于社会制度的范畴,不反映生产关系的性质,CD项错误。
    86、单选题  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民主党派的性质是_____。
    A: 小资产阶级政党
    B: 各阶级的联盟
    C: 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联盟
    D: 资产阶级政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改造时期,民主党派主要是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的政党。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民族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逐步成为自食其力的社会主义劳动者,民主党派的性质随之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成为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联盟。对此,党的八大政治报告曾经明确指出:“在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民族资产阶级和上层小资产阶级的成员将变成社会主义的劳动者的一部分。各民主党派就将变成这部分劳动者的政党。”
    87、单选题  我国在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发展对外经济关系、扩大对外贸易、吸收和利用外资、发展对外技术交流时,必须坚持的一个共同原则是_____
    A: 四项基本原则
    B: 平等互利原则
    C: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D: 反对霸权主义原则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我国发展对外经济关系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平等互利的原则。
    88、单选题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目标是_____。
    A: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B: 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人民共享经济繁荣成果
    C: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
    D: 坚持和完善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目标,就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故选A
    89、多选题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邓小平同志通过不断探索,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他将社会主义本质概括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一概括的理论意义在于_____
    A: 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了新的水平
    B: 是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成果
    C: 为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D: 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贡献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ABD。解析:邓小平对社会主义本质所做的科学概括,是对社会主义建设几十年的经验总结,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重要的理论成果之一,是对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发展,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C项是这一理论的实践意义。
    90、多选题  贯穿于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的全过程,体现在邓小平理论所作出的每一项重大决策中的思想是_____
    A: 解放思想
    B: 实事求是
    C: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D: 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答案】AB。解析:邓小平理论的核心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91、单选题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最直接目标是_____。
    A: 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
    B: 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
    C: 树立人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D: 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 D
    解析:
    1986年9月,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中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中提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故正确答案为D。
    92、单选题  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基本建立起来的标志是_____
    A: 新政协的召开
    B: 三大改造的完成
    C: 人民公社化运动
    D: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1952年全国土地改革基本完成,1956年底,三大改造在大陆基本完成,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基础。因此,本题选择B。
    93、单选题  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要解决的问题是_____。
    A: 为物质文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问题
    B: 整个民族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问题
    C: 为物质文明提供思想保证问题
    D: 整个民族文化建设的方向问题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根据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和目标,精神文明建设包括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两个方面。思想道德建设,要解决的是整个民族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问题,思想道德建设决定精神文明建设的性质。
    94、单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认为,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属于_____
    A: 不同的资源配置方式
    B: 不同的经济增长方式
    C: 不同的经济制度的范畴
    D: 不同的生产关系的范畴
    参考答案: A
    95、单选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是_____。
    A: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B: 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C: 社会主义荣辱观
    D: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故本题答案选C。
    96、单选题  加强和发展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要充分发挥_____。
    A: 爱国华侨和港澳台同胞的作用
    B: 知识分子的作用
    C: 人民代表大会的作用
    D: 人民政协的作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邓小平指出:“人民政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联系各方面人民群众的一个重要组织。”切实加强、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作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织形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一大特色和优势。
    97、单选题  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核心是_____。
    A: 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问题
    B: 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问题
    C: 确立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问题
    D: 如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问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要搞清楚“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关键是要认清社会主义的本质。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因此,如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问题才是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核心问题。
    98、单选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是_____。
    A: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B: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
    C: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D: 社会主义荣辱观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99、单选题  社会主义时期民族问题的实质是_____。
    A: 民族分裂和融合的问题
    B: 民族压迫和民族差别的问题
    C: 民族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问题
    D: 在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的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社会主义时期各族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废除了民族压迫制度,实现了各民族在政治上的一律平等;建立了生产资料公有制,消灭了民族压迫和民族剥削的社会根源,形成了平等、团结和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各民族在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但社会主义建设中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人民内部矛盾成了社会主义时期民族问题的实质。其他三项是从有民族开始就有的矛盾。故选D。
    100、多选题  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就从根本上把握了_____。
    A: 人民的愿望
    B: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
    C: 发展、改革、稳定的关系
    D: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解析]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党要承担起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坚持党的先进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紧紧把握住这一点,就从根本上把握了人民的愿望,把握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就能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落实,使党的执政地位不断巩固,使强国富民的要求不断得到实现。故本题选AB。

(责任编辑:admin)


查看更多关于的文章
快速导航
考试用书
信息检索
站内   百度   Google
辅导课程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本网欢迎原创作品投稿,投稿邮箱:newdu2004@tom.com
  • 事业单位考试栏目导航
  • 招考资讯
    考试新闻
    政策法规
    公告通知
    综合新闻
    公共基础知识
    综合指导
    省情、国情地理
    政治常识
    经济常识
    法律常识
    科技常识
    生活常识
    人文常识
    历史常识
    管理常识
    公文写作
    事业单位概况与公民道德建设
    其他知识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职业能力倾向测验
    综合指导
    言语理解与表达
    数量关系
    判断推理
    资料分析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综合应用能力
    综合指导
    申论热点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教师类
    综合辅导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专业知识
    面试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教师资格考试
    医疗卫生类
    综合辅导
    医学基础知识
    专业知识
    医学相关知识
    面试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专业知识
    专业知识指导
    专业历年真题
    专业模拟题
    专项训练
    面试
    综合指导
    结构化面试
    面试热点
    历年真题
    模拟题
    备考经验
    综合指导
    综合辅导
    综合指导
    真题解读
    专家访谈
    专家解读
    事业单位考试网为事业单位考试考生提供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公共基础知识、面试等国家事业单位考试及地方事业单位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