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网,事业单位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事业单位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网站公告 |

《综合知识》题库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20年最新版)

http://www.newdu.com 2020/10/7 事业单位考试网 佚名 参加讨论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考点高频试题:
    1、单选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是_____。
    A: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B: 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C: 社会主义荣辱观
    D: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故本题答案选C。
    2、单选题  社会主义宏观经济调控的基本目标是_____。
    A: 保持社会总供给和社会总需求的平衡
    B: 保持物价稳定,抑制通货膨胀
    C: 实现充分就业
    D: 实现公正的收入分配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A【解析】注意这里问的是基本目标,B、D都是其目标之一,C是不可能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必然有一定的失业率,而宏观调控的基本目标在于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平衡。
    3、单选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公有制认识上的一个重大突破,就是明确了公有制和公有制的实现形式是两个不同层次的问题。公有制的实现形式是指资产或资本的_____。
    A: 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
    B: 分配形式
    C: 所有权归属
    D: 占有形式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公有制的实现形式是指资产或资本的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4、多选题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两大理论体系的一脉相承主要体现在二者具有共同的_____。
    A: 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
    B: 革命和建设的根本任务
    C: 实事求是的理论基础
    D: 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背景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
    [解析]毛泽东思想并不是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产生的,故排除D项,本题应选AC。
    5、多选题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包括_____。
    A: 尊重多样文化
    B: 互不侵犯
    C: 互不干涉内政
    D: 平等互惠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
    [解析]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指导我们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指在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时,坚持“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
    6、单选题  由于我国跨越了资本主义高度发展阶段,是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直接进人社会主义社会,因此邓小平指出:“现在我们虽说在搞社会主义,但事实上不够格。”这说明_____
    A: 我们还处于向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
    B: 我们搞的社会主义在补资本主义的课
    C: 我们的生产力不发达,而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D: 我国不可能搞真正的社会主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在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已经结束。我国是越过资本主义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的,因此生产力不发达。但现阶段绝不是补资本主义的课,而是特指我国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7、判断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B【解析】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故此题判断错误。
    8、单选题  联合国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因此,打击恐怖主义应该_____
    A: 发挥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
    B: 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国际法准则
    C: 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加强国际合作
    D: 在联合国领导下,统一行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中国政府在恐怖主义问题上的观点:“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加强国际合作”。
    9、多选题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深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_____。
    A: 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B: 以人为本
    C: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D: 统筹兼顾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解析]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兼顾。
    10、单选题  发展问题主要是指“南北问题”,也就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问题。当今世界发展问题更加严重,其根本原因是_____
    A: 发展中国家自身的落后
    B: 发展中国家经济互补性强,但南南合作太少
    C: 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
    D: 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长期掠夺和剥削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发展中国家自身的落后、南南合作太少;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长期掠夺和剥削,都是造成发展中国家落后,世界发展问题更严重的原因,但是根本原因是发达国家凭借其长期建立的政治、经济优势,建立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
    11、单选题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命题是在_____提出的。
    A: 党的十二大
    B: 党的十三大
    C: 党的十四大
    D: 党的十五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解析:1982 年 9 月 1 日至 11 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邓小平在开幕词中明确提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崭新命题。他指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外国经验。但是,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得到成功。这方面我们有过不少教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邓小平提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命题,是十二大的指导思想,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从此,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成为凝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旗帜。
    12、多选题  社会主义民主不同于资本主义民主,主要表现在_____。
    A: 民主和专政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B: 多数人享有民主代替了少数人享有民主
    C: 宪法规定了公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D: 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
    [解析]因为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是两种不同性质的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是人民民主,而人民是多数,资本主义民主是资产阶级的民主,资产阶级是少数,因此B项正确;又因为社会主义民主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而资本主义民主具有虚伪性,因此D项正确。A、C两项为两者的共同点,故不选。
    13、单选题  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和活的灵魂是_____。
    A: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B: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C: 改革开放
    D: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解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髓,贯穿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和发展的全过程,是邓小平理论形成的前提和基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要求,是与一切从实际出发相一致的。
    14、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中社会救助范畴的是_____
    A: 自然灾害救助
    B: 司法救助
    C: 失业救助
    D: 孤寡病残救助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社会救助一词,有时也称为社会救济。通常来说,救济是一种消极的救贫济穷措施,基于一种同情和慈善的心理,对贫困者行善施舍,多表现为暂时性的救济措施;而救助则更多反映了一种积极的救困助贫措施,作为政府的责任而采取的长期性的救助。作为,政府的责任而采取的长期性的救助,是指国家对于遭受灾害、失去劳动能力的公民以及低收入的公民给予特质救助,以维持其最低生活水平的一项社会保障制度。社会救助主要是对社会成员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其目标是扶危济贫,救助社会脆弱群体,对象是社会的低收入人群和困难人群。社会救助体现了浓厚的人道主义思想,是社会保障的最后一道防护线和安全网。司法救助不属于社会救助。
    15、单选题  _____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A: 创新
    B: 科技
    C: 人才
    D: 教育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略
    16、单选题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宏观调控与微观搞活的关系是_____
    A: 搞好宏观调控,微观自然搞活
    B: 完全对立,不可兼得
    C: 相辅相成,互相统一
    D: 微观搞活等于搞好了宏观调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宏观调控可以为微观经济提供良好的运行环境,微观经济的运行决定着宏观调控的成本和难度,两者是相辅相成,互相统一的。ABD片面强调某一方面,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矛盾普遍联系的理论。
    17、多选题  改革是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之一,也是邓小平理论最具特色的内容之一。下列有关改革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改革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
    B: 改革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C: 我国的改革不是对原有体制作细枝末节的修补,而是原有体制的根本性变革
    D: 改革作为一次新的革命,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解析]改革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是我国的第二次革命,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理解社会主义改革需要明确以下几点:(1)改革是我国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它主要是为了扫除发展生产力的障碍,使我国摆脱贫困落后的状态。(2)从深度上看,我国的改革不是对原有体制作细枝末节的修补,而是原有体制的根本性变革。(3)从广度上看,改革要触动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各个方面。(4)从改革要实现的目标上讲,改革将把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中国变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5)改革作为一次新的革命,它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故应选ABCD。
    18、单选题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政策有机统一,不可分割,构成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_____。
    A: 基本路线
    B: 基本纲领
    C: 基本方针
    D: 基本原则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三者有机统一,不可分割。
    19、单选题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_____。
    A: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B: 社会主义和谐理论
    C: 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
    D: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巾共巾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故本题答案选A。
    20、单选题  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就是要以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遵循自然规律为准则,以绿色科技为动力,倡导_____和生态文明,构建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社会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
    A: 绿色文化
    B: 生态文化
    C: 先进文化
    D: 环境文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略
    21、单选题  “局部服从全局,个别服从整体”体现的原则是_____
    A: 权责一致
    B: 完整统一
    C: 精简与效能
    D: 职能优先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22、单选题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_____
    A: 改革开放
    B: 统筹规划
    C: 总揽全局
    D: 统筹兼顾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D选项正确。
    23、多选题  _____是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方针和首要任务。
    A: 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B: 维护世界和平
    C: 独立自主
    D: 和平发展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解析]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是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方针和首要任务。故应选AB。
    24、单选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_____。
    A: 社会主义社会向共产主义社会的过渡时期
    B: 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时期
    C: 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社会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
    D: 我国从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所经历的阶段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泛指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而是特指我国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即从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21世纪中叶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的整个历史阶段。故本题答案选D。
    25、单选题  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基本确立的时间是_____。
    A: 1949年
    B: 1953年
    C: 1954年
    D: 1956年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D。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全面建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
    26、单选题  当前维护世界和平的根本途径是_____。
    A: 实行有效裁军和军控
    B: 发挥联合国的维和作用
    C: 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D: 加强国际干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解析]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方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发展各国友好合作和促进共同经济繁荣的前提。尽管目前超级大国军事对峙的格局已不复存在,但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存在,导致国际紧张局势,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因此,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维护世界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根本途径。
    27、单选题  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下列不属于基本公共服务的是_____
    A: 教育局为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提供生活补助
    B: 气象局发布天气预报
    C: 市政府为参加医保的市民提供财政补贴
    D: 税务大厅为大额纳税人开辟绿色通道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D。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指政府要为社会公众提供基本的、在不同阶段具有不同标准的、最终大致均等的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助于公平分配,实现公平和效率的统一。内容包括:基本民生性服务、公共事业性服务、公益基础性服务、公共安全性服务等。其服务对象是社会公众。D项对大额纳税人开辟绿色通道,是仅针对少数人的特别服务,不属于公共服务均等化内容。因此D项当选。
    28、单选题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_____。
    A: 根本任务
    B: 根本原则
    C: 本质属性
    D: 基本要求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解析]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本题的正确选项是C。
    29、单选题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点是_____
    A: 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B: 走共同富裕道路
    C: 推动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协调发展
    D: 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文化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十六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十分明确地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点,放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这使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有了十分具体的着力点。
    30、单选题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是_____。
    A: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B: 提高人的道德素质
    C: 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
    D: 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支柱
    参考答案: D
    解析: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
    31、单选题  民族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其核心是_____。
    A: 爱国主义
    B: 团结统一
    C: 勤劳勇敢
    D: 自强不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民族精神是民族文化最本质、最集中的体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植根于我国优秀民族文)匕传统之中,又同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优良革命传统相融合,深深熔铸在我们的民族意识、民族品格、民族气质之中,熔铸在我们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之中,成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价值取向和力量源泉。
    32、单选题  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基本建立起来的标志是_____
    A: 新政协的召开
    B: 三大改造的完成
    C: 人民公社化运动
    D: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1952年全国土地改革基本完成,1956年底,三大改造在大陆基本完成,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基础。因此,本题选择B。
    33、单选题  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是_____。
    A: 集体主义
    B: 爱国主义
    C: 诚实可信
    D: 为人民服务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34、多选题  《光明日报》报道,2004年8月,国内外专家、组织以“可持续发展与全球化挑战:中国西部开发新思路探讨”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在当前形势下,加快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其意义在于_____
    A: 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重大举措
    B: 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是适应世界范围结构调整,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的迫切要求
    C: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增进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和边疆安全的根本保证
    D: 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是缩小东西差距,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解析:西部地区地广人稀,但与东中部地区的差距有扩大的趋势,若不加速发展,就不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也就难以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当今世界经济结构调整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而深刻的进行,我国西部地区产业结构不合理的矛盾非常突出,如果不抓住这个机遇,解决这个问题,将会给全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带来不利影响,因此,西部大开发是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的迫切要求。西部地区少数民族众多,经济落后,必然影响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全。西部大开发是缩小东西差距,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35、单选题  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是_____。
    A: 道德建设
    B: 理想建设
    C: 纪律建设
    D: 文明建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
    36、单选题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_____
    A: 科学发展
    B: 全面发展
    C: 可持续发展
    D: 以人为本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这是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提出来的。
    37、单选题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_____。
    A: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B: 坚持人民民主专政
    C: 坚持共产党的领导
    D: 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解析]1980年1月,邓小平在《目前的形势和任务》中指出:“我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党的领导,这四个坚持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首次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故本题选C,选项A、B、D虽然都是四项基本原则的内容,但都不属于其核心。
    38、单选题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动力是_____
    A: 坚持公平正义
    B: 坚持改革开放
    C: 坚持民主法治
    D: 坚持以人为本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解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必须坚持改革开放,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动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适应社会发展要求,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体制的改革和创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正确选项为B。
    39、单选题  社会主义社会保持总需求与总供给之间的大体平衡是指_____。
    A: 消费资料的总供给与劳动者对消费资料的总需求之间的平衡
    B: 生产资料的总供给与生产单位对生产资料的总需求之间的平衡
    C: 社会总产品的价值量和实物量之间的平衡
    D: 社会可供购买的商品总量与社会有支付能力购买的商品总量之间的平衡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社会主义社会保持总需求与总供给之间的大体平衡是指社会可供购买的商品总量与社会有支付能力购买的商品总量之间的平衡。故选D。
    40、多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具有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表现在_____。
    A: 市场是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发生联系的场所、渠道和领域
    B: 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具有经营自主权
    C: 政府部门不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D: 整个经济运行有一个比较健全的法制基础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解析】ABCD【解析】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有四个:竞争性、平等性、法制性和开放性。社会主义条件下推行市场经济就是要把这些一般的市场经济特征同我国的具体经济制度结合起来。A体现的是市场经济的竞争性,市场上就是生产者和经营者之间以及和消费者的不同形式的竞争;B从市场主体的角度看市场经济的平等性,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由企业自主权直接参与竞争;C政府不干预企业,负责宏观调控,让企业在宽松的开放的条件下充分竞争;D无论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都离不开健全的法制,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法制经济。
    41、单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机制_____。
    A: 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
    B: 能确保经济总量的平衡
    C: 可实现生产力合理布局
    D: 能合理调节社会收入分配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解析】计划机制和市场机制是两种社会资源配置方式,二者各有所长,各有所短。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而确保经济总量平衡、实现生产力合理布局、合理调节社会收入分配则是计划机制的长处。
    42、多选题  中国的改革开放从优先发展东部沿海地区起步。根据不断变化的形势,党中央又适时提出了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到2002年,国家在西部开工30多个项目,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第一批项目总投资额数百亿元。到2020年,全国地区发展差异系数(根据各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离散系数计算)将控制在0.747以下。这段材料所体现的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包括_____
    A: 缩小地区差距,实现共同发展
    B: 鼓励东部地区加快发展
    C: 坚持东中西部平衡发展
    D: 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
    【答案】AD。解析:题干主要涉及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发展的问题、地区差距问题和东中西共同发展问题,AD项是这段材料蕴涵的发展观的精炼概括。题干没有提到鼓励东部地区发展的问题,B项被排除;统筹区域发展并不代表东中西部平衡发展,C项表述也不正确。
    43、单选题  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是_____。
    A: 生产力的性质和发展水平不同
    B: 社会基本矛盾不同
    C: 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不同
    D: 意识形态的不同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社会形态划分的标准是生产关系。
    44、单选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不可逾越的,这是因为_____。
    A: 生产力发展的不可逾越性
    B: 生产关系的不可逾越性
    C: 生产工具变革的不可逾越性
    D: 劳动对象变化的不可逾越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马克思所定义的社会主义,是建立在资本主义高度发达的基础之上的,但我国的社会主义不是脱胎于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而是脱胎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就决定了我国还要用相当长的时间发展生产力,去实现许多别的国家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实现的工业化和经济的社会化、市场化和现代化,建立社会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所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不可逾越的。故本题答案选A。
    45、多选题  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一定要以科学理论作指导。“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所以成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因为_____
    A: 它为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指明了方向
    B: 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
    C: 它为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D: 它指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衡量标准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答案】ACD。解析: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既是在充满希望和挑战的21世纪党的发展方向,也是对党的要求和衡量标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国在战略机遇期的发展目标,与题意不符,所以B项排除。
    46、多选题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我国政治制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主要包括_____。
    A: 农村村民委员会
    B: 城市居民委员会
    C: 企业职工代表大会
    D: 妇女联合会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解析]我国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的民主实践中逐步形成发展起来的,主要包括城市的居民自治制度和农村的村民自治制度。此外,还包括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等。
    47、单选题  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在邓小平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创造性地发展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设想,提出并全面阐述了“一国两制”的战略构想,其核心目的是_____
    A: 社会主义制度战胜资本主义制度
    B: 维护港、澳、台现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始终不变
    C: 实现祖国统一
    D: 充分利用资本主义制度现有的优越性,为我所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一国两制”构想是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解决国家统一的一种最好的方式。从构想到成熟,目的始终是希望实现祖国统一。
    48、多选题  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特征有_____。
    A: 先进性和广泛性相统一
    B: 继承性和创造性相统一
    C: 强制性和被动性相统一
    D: 阶级性和人民性相统一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ABD。解析: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特征:1.继承性与创造性的统一;2.阶级性和人民性相统一;3.先进性和广泛性相统一。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D。
    49、单选题  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是_____。
    A: 社会主义荣辱观
    B: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C: 文明道德风尚
    D: 营造积极健康的思想舆论氛围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决定》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决定》的这一新思想、新观点,不仅把建设和谐文化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任务,而且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指明了方向。
    50、多选题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文化多样性”“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内在联系是_____。
    A: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文化多样性统一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
    B: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利于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C: 尊重文化多样性不能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D: 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关键在于尊重文化多样性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解析]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关键在于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D错误,应排除。A、B、C三项正确且符合题意。
    51、单选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生产力这一根本任务,由_____决定。
    A: 阶级矛盾
    B: 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
    C: 社会需求同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D: “先富”和“后富”的矛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大力发展生产力,是由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决定的,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和本质要求。我国目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社会的主要矛盾。为解决这一矛盾必须大力发展生产力。
    52、单选题  1921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能够在众多的党派中取得革命的领导权,成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与众不同。我们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和其他团体的根本区别是_____
    A: 具有先进的指导理论
    B: 能够坚持“与时俱进”,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本国实际相结合
    C: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D: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一切政党都是为自己所属的那个阶级、阶层的利益而奋斗。大部分党团在创立之初,都有先进的指导理论,A选项不对。将马克思主要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也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总结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得出的结论。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在实践中创立的群众路线。BD也不准确。共产党创立的宗旨,就是为了最广大的人民利益而奋斗,毫无个人私利可言。因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
    53、多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宏观经济调控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有_____。
    A: 宏观间接调控原则
    B: 计划指导原则
    C: 集中和重点性原则
    D: 以经济手段为主的综合配套调控原则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解析: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宏观调控应遵循下列基本原则:1.宏观间接调控原则。这一原则要求实现三个方面的转变:(1)由直接管理为主转向间接管理为主。(2)由微观管理为主转向宏观管理为主。(3)由管项目审批、管钱、管物转向搞规划、协调、监督和服务。2.计划指导原则。以经济为基础,抓好社会经济发展的预测,确定国民经济发展的方向和重大战略,及时为微观经济决策和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信息。通过信息交流、计划发布 等方法,为微观经济决策和政府制定政策提供重要依据,保证国民经济健康、持续发展。3.集中和重点性原则。宏观调控要着重控制国民经济中的重点部门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部门、产业,如农业,交通、能源和重工业。4.以经济手段为主的综合配套调控原则。
    54、单选题  我国的国家结构形式是_____
    A: 联邦制
    B: 邦联制
    C: 复合制
    D: 单一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单一制的国家结构形式是由若干不享有独立主权的普通行政单位或自治单位组成的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它的主要特点是全国只有一个统一的立法机关和一个中央政府,只要一部宪法,具有统一的国籍,在对外关系上具有统一的国家主体资格。我国就属于单一制的国家结构形式。
    55、单选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_____。
    A: 社会主义社会向共产主义社会的过渡时期
    B: 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时期
    C: 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社会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
    D: 我国从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所经历的阶段
    参考答案: D
    【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泛指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而是特指我国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即从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21世纪中叶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的整个历史阶段。故本题答案选D.
    56、单选题  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点是_____。
    A: 为人民服务
    B: 集体主义
    C: 诚实守信
    D: 爱国守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建设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必须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故正确选项为C。
    57、单选题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经济建设提供政治保证的是_____。
    A: 改革开放
    B: 党的建设
    C: 四项基本原则
    D: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解析]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其中,经济建设是全党全国工作的中心,是基本路线的核心和主体;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政治保证;改革开放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动力。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58、单选题  经党中央同意,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将_____定为“公民道德宣传日”。
    A: 10月20日
    B: 9月25日
    C: 9月20日
    D: 10月25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9月20日是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确定的“公民道德宣传日”。
    59、单选题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内涵是_____,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缩小城乡差距以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A: 生产发展
    B: 统揽全局
    C: 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
    D: 发展农村社会事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内涵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缩小城乡差距以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60、单选题  市场经济是一种_____
    A: 基本经济制度
    B: 经济运行方式
    C: 基本组织形式
    D: 生产经营方式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干扰项是A,市场经济本身没有姓社姓资之分,因此不属于基本经济制度,排除A;市场经济实质上是一种经济运行方式,因此答案是B。
    61、多选题  当前,台湾频频要求加入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在对外关系上,台当局有意将过去的“金援外交”向“人才外交”上转变。对于台湾问题,20多年前中国政府就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原则并一直朝着这方向努力。中国政府所做出的努力主要包括_____
    A: 坚决反对台湾当局在国际上进行的分裂活动
    B: 维护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的格局
    C: 加强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
    D: 打压台湾的国际活动空间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答案】ABC。解析: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必须坚决反对台湾当局在国际上进行的分裂活动;必须维护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的格局;必须加强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问题,增强两岸人民的相互了解。我们反对的是台湾参加任何以主权国家资格才能加人的国际组织,不反对台湾参加与其身份相符的国际组织和国际活动。因此,D不正确。
    62、单选题  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是一个很好的名词,但是如果搞不好,不能正确理解,不能采取正确的政策,那就体现不出社会主义的本质。”他认为,讲社会主义,首先要_____。
    A: 使生产力发展
    B: 使人民富裕
    C: 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D: 使国家富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邓小平认为,讲社会主义,首先要使生产力发展,这是主要的。只有这样,才能表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社会主义经济政策对不对,归根到底要看生产力是否发展、人民收入是否增加。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63、多选题  社会主义社会是_____。
    A: 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
    B: 一个不断发展的社会
    C: 要经过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的社会
    D: 一个不断自我完善的社会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 ABCD
    解析: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并且对人类社会形态作出了科学划分。社会主义社会是共产主义社会的初级和中级阶段,它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我国现在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将经过不同的阶段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完善,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所以,本题选择A,B,C,D项。
    64、单选题  当前切实解决国有资产流失的关键是_____
    A: 建立法人治理结构
    B: 加强政府宏观调控
    C: 改变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方式
    D: 明晰国有资产产权关系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十六届三中全会中提到: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内容,包括物权、债权、股权和知识产权等各类财产权。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有利于维护公有财产权,巩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
    65、单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区别是由_____决定的。
    A: 市场进行效率
    B: 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
    C: 社会制度
    D: 分配方式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既有共同点,又有所区别。其共同点是由市场经济决定的,其区别则是由社会制度决定的。
    66、多选题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指出,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必须坚持_____。
    A: 科学执政
    B: 民主执政
    C: 依法执政
    D: 有效执政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解析]2004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指出,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
    67、单选题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存在多种所有制形式的根本原因是_____
    A: 商品经济的存在
    B: 物质利益的差别
    C: 生产力状况
    D: 劳动就业的需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所有制形式属于生产关系的范畴,因此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存在多种所有制形式的根本原因是生产力状况。
    68、单选题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在各项创新中处于先导地位的是_____
    A: 科技创新
    B: 制度创新
    C: 文化创新
    D: 理论创新
    参考答案: D
    69、单选题  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核心是_____。
    A: 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问题
    B: 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问题
    C: 确立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问题
    D: 如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问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要搞清楚“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关键是要认清社会主义的本质。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因此,如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问题才是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核心问题。
    70、单选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经济中个人收入实行按劳分配原则的直接原因是_____。
    A: 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
    B: 社会主义生产力发展水平
    C: 社会经济制度的要求
    D: 社会主义社会劳动的特点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个人消费品实行按劳分配是由客观经济条件决定的。第一,生产资料公有制是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第二,社会主义制度下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是实行按劳分配的物质基础。第三,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的性质和特点,是实行按劳分配的直接原因。
    71、单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认为,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属于_____。
    A: 不同的资源配置方式
    B: 不同的经济增长方式
    C: 不同的经济制度的范畴
    D: 不同的生产关系的范畴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认为,计划经济是以国家指令性计划来配置资源的经济形式;市场经济是承认并维护私人拥有生产资料和鼓励自由竞争、通过市场交换中的价格调节供求和资源分配的经济运行体制。因此两者属于不同的资源配置方式。A项正确。经济增长方式一般。是指粗放型还是集约型增长。B项错误。邓小平指出:“资本主义有计划,社会主义有市场”。这清楚地表明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并不属于社会制度的范畴,不反映生产关系的性质,CD项错误。
    72、多选题  面对不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中国一方面要坚决反对各种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另一方面,中国又要加强同世界大国的关系,灵活周旋、趋利避害,将多极化战略构想落到实处,促成一种均势和平。为此,我国要特别做好的工作包括_____
    A: 尊重世界的多样性,坚持“求同存异”
    B: 以维护各国独立主权为核心,保证各个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C: 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助”为核心的新型安全观
    D: 加强国际合作、反对国际剥削;联合意识形态相同的国家,同世界超级大国做坚决的斗争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答案】ABC。解析:依据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现有的实力,改变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的斗争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及所需的策略性,必须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是否一致,不是影响我国外交策略的决定因素。故D不选。
    73、单选题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核心价值是_____。
    A: 民主法治
    B: 自由民主
    C: 公平正义
    D: 社会稳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维护和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涉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也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从一定意义上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是公平正义的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核心价值。
    74、单选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基础。我国之所以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因为_____。
    A: 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B: 社会历史是由人们的思想意识决定的
    C: 人们的思想意识能够创造历史
    D: 先进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发展起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反作用。从哲学的角度分析为什么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是因为核心价值体系属于先进的社会意识,能够对社会发展起积极的作用。故选D。
    75、单选题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关键在于_____。
    A: 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B: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C: 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
    D: 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保证和根本要求。坚持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关键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这是由马克思主义的性质和我国的性质决定的。
    76、多选题  毛泽东指出:“人民这个概念在不同的国家和各个国家的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内容。”在当代中国,一切赞成、支持和参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阶级、阶层和社会力量,都属于人民的范畴,都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其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力量是_____。
    A: 工人
    B: 小资产阶级
    C: 农民
    D: 知识分子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解析]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力量。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农民阶级是人数最多的基本依靠力量,知识分子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CD。
    77、单选题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物质技术基础是_____。
    A: 社会分工
    B: 社会化大生产
    C: 宏观调控
    D: 社会主义公有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
    78、单选题  社会主义国家对国民经济实行直接调控和间接调控的主要区别在于_____。
    A: 是否通过市场中介进行调控
    B: 是否通过企业进行调控
    C: 是否实行政企分开
    D: 企业是否有自主经营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
    79、多选题  邓小平提出以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判断各方面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_____
    A: 充分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
    B: 是对生产力标准的深化和发展
    C: 本质上是判断姓“资”姓“社”的标准
    D: 是由社会主义本质和根本任务决定的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ABD。解析:“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不但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而且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深化。这个判断标准是邓小平根据对社会主义本质认识的深化提出的一项标准,体现了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实质上否定了建国以来对一切事物定性一直坚持的姓“资”姓“社”的判断标准,极大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故而C项与题干要求相左。
    80、单选题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是_____。
    A: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B: 提高人的道德素质
    C: 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
    D: 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支柱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D【解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主要载体。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最根本的是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故选D。
    81、单选题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应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人,以下措施不能有效提高农民收人的是_____。
    A: 采取综合措施,广泛开辟农民增收渠道
    B: 因地制宜地实行整村推进的扶贫开发方式
    C: 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
    D: 对贫困农民进行长期补贴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
    82、多选题  青藏铁路建设部门把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作为第一任务,严格控制施工活动范围,控制湿地、草甸和草原植被破土面积,做好植被、表土的保护和恢复,防止水土流失。在施工过程中所有施工范围内的草皮全部移植到选定场地并浇水养生,在工程完工时移回。环境保护已成为工程质量达标的前提条件。这一事实说明_____
    A: 必须坚持以环境建设为中心
    B: 要处理好西藏植被保护与青藏铁路建设关系
    C: 必须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D: 速度、质量、效益要统一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
    【答案】BC。解析: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完整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个发展观的中心是经济建设,因此首先排除A项。这个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题干论述的事实涉及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问题,具体内容是处理好经济建设、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生态环境的关系,坚持可持续发展,只有BC项是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论述。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是经济建设问题,在题干所述事实中没有得到体现,D项被排除。
    83、单选题  社会主义金融市场的基础是_____。
    A: 资本市场
    B: 证券市场
    C: 外汇市场
    D: 期货市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金融市场是实现货币借贷和资金流通,办理各种票据和有价证券交易活动的场所。金融市场,也可称之为金融体系,包括银行体系、证券体系、保险体系。以上所有的金融市场都是以资本市场为基础的。故选A。
    84、多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融合,这一特点既具有社会主义制度特征,又具有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特征的方面主要表现在_____。
    A: 在所有制结构上,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B: 在分配制度上,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C: 在宏观调控上,以实现最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
    D: 在资源配置上,以市场为手段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B,C【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由这一结合而形成的市场经济体制,一方面具有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另一方面,它又必然体现社会主义的制度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所有制结构上,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标准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用来为社会主义服务。第二,在分配制度上,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第三,在宏观调控上,以实现最广大劳动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把人民的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结合起来,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更好地发挥计划和市场两种手段的长处。选项D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共同点,应排除。故选ABC。
    85、多选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是_____。
    A: 生产力总体水平落后
    B: 商品经济不发达
    C: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不完善
    D: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健全、不成熟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解析】ABCD【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①生产力落后是最基本的特征;②农业人口占很大比重;③自然经济占很大比重;④科技教育文化落后;⑤人民生活水平比较低;⑥地区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⑦各方面的体制还不完善;⑧努力建设精神文明;⑨同世界先进水平有差距。
    86、单选题  邓小平指出解决民族问题,中国采取的不是民族共和国联邦的制度,而是民族区域自治的制度。我们认为这个制度比较好,适合中国的情况。”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政治基础是_____。
    A: 各民族聚居区发展的不平衡性
    B: 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长期存在和发展
    C: 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的人口分布格局
    D: 近代以来各民族在共同反抗外来侵略斗争中形成的爱国主义精神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是中国共产党根据我国的历史发展、文化特点、民族关系和民族分布等具体情况作出的制度安排,符合各民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发展要求。(1)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长期存在和发展,是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历史依据。(2)近代以来在反抗外来侵略斗争中形成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政治基础。(3)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的人口分布格局,各地区资源条件和发展的差异,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现实条件。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87、单选题  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核心是_____。
    A: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B: 环境承载能力
    C: 遵循自然规律
    D: 绿色科技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社会,通过人与自然的和谐来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具体来说,它是一种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以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以遵循自然规律为核心,以绿色科技为动力,坚持保护优先、开发有序,合理进行功能区划分,倡导环境文化和生态文明,追求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社会体系。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88、单选题  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其宗旨是_____。
    A: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B: 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C: 营造长期稳定的国际和平环境
    D: 建设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其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89、单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序性靠的是完善的_____和市场主体良好的道德素质。
    A: 市场法制
    B: 市场规律
    C: 市场体系
    D: 市场管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序性靠的是健全完善的法规、制度有效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以及市场主体良好的道德素质来实现的。故本题答案选A。
    90、多选题  贯穿于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的全过程,体现在邓小平理论所作出的每一项重大决策中的思想是_____
    A: 解放思想
    B: 实事求是
    C: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D: 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答案】AB。解析:邓小平理论的核心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91、多选题  最近南方灾害频发,党和政府做了各种努力,坚持以为为本,尊重科学,在救灾过程中,全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个事实表现了_____。
    A: 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珍爱生命,保护人民的性质
    B: 中华民族关爱生命,崇尚理性的民族品格
    C: 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D: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显著成效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解析]略
    92、单选题  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要解决的问题是_____。
    A: 为物质文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问题
    B: 整个民族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问题
    C: 为物质文明提供思想保证问题
    D: 整个民族文化建设的方向问题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根据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和目标,精神文明建设包括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两个方面。思想道德建设,要解决的是整个民族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问题,思想道德建设决定精神文明建设的性质。
    93、单选题  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是_____。
    A: 不断发展生产,增加社会财富
    B: 扩大改革开放,增强综合国力
    C: 实行按劳分配,改善人民生活
    D: 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实现共同富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邓小平在阐述社会主义本质的同时,多次强调:"一个公有制占主体,一个共同富裕,这是我们必须坚持的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没有公有制、不实行按劳分配是不可能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的;从长远看,也不能发展和解放生产力。坚持公有制和按劳分配,维护其主体地位,是实现社会主义本质的前提。故选D。
    94、单选题  社会主义金融市场的基础是_____。
    A: 资本市场
    B: 证券市场
    C: 外汇市场
    D: 期货市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金融市场是实现货币借贷和资金流通,办理各种票据和有价证券交易活动的场所。金融
    市场包括:银行体系、证券体系、保险体系。以上所有的金融市场都是以资本市场为基础。故选A。
    95、单选题  社会主义时期民族问题的实质是_____。
    A: 民族分裂和融合的问题
    B: 民族压迫和民族差别的问题
    C: 民族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问题
    D: 在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的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社会主义时期各族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废除了民族压迫制度,实现了各民族在政治上的一律平等;建立了生产资料公有制,消灭了民族压迫和民族剥削的社会根源,形成了平等、团结和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各民族在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但社会主义建设中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人民内部矛盾成了社会主义时期民族问题的实质。其他三项是从有民族开始就有的矛盾。故选D。
    96、多选题  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本思想是_____。
    A: 正确处理速度、比例、效益的关系,走一条速度快、效益好、经济协调发展的路子
    B: 切实实行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和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C: 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人、资源、环境的关系,使人口的增长与社会生产力发展相适应,经济建设与环境建设相协调
    D: 把发展问题放在优先考虑的地位,实现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相结合
    参考答案: CD
    本题解释:
    [解析]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本思想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可持续发展鼓励经济增长,强调经济增长的必要性,必须通过经济增长提高当代人福利水平,增强国家实力和社会财富;(2)经济和社会发展不能超越资源和环境的承载能力;(3)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是谋求社会的全面进步,使人口的增长与社会生产力发展相适应,经济建设与环境建设相协调。综合即为C、D选项。
    97、单选题  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是由_____决定的。
    A: 社会生产力水平
    B: 社会经济基础
    C: 党的政策
    D: 全体社会的共同意志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我国属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决定了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上层建筑,所以本质上由B项(经济基础)决定的。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而生产关系是指人类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所以不符。故正确答案为B。
    98、单选题  邓小平理论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是_____。
    A: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B: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C: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D: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邓小平理论首要的基本问题。“什么是社会主义”主要是指社会主义的本质和特征问题;“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则指的是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问题。故本题选A。
    99、单选题  建立和完善现代事业制度的基础和前提是_____。
    A: 多元化的投资和经营补偿制度
    B: 科学民主的领导制度
    C: 完善的具体运作制度
    D: 健全的事业单位法人制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健全的事业单位法人制度是现代事业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建立和完善现代事业制度的基础与前提。法人是“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因此,建立完善的事业法人制度将有助于实现事业单位所有权、经营权、监督管理权限的分离。
    100、单选题  依据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落后的实际情况,我们必须_____
    A: 变革生产关系,加快向共产主义过渡
    B: 回头走资本主义道路,补生产力发展不足的课
    C: 以阶级斗争为纲,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
    D: 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始终是根本任务,改革特别是经济体制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基本动力,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就必须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同时,社会生产力的不断解放和发展,又为进一步巩固和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创造了条件。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我国国民经济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责任编辑:admin)


查看更多关于的文章
快速导航
考试用书
信息检索
站内   百度   Google
辅导课程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本网欢迎原创作品投稿,投稿邮箱:newdu2004@tom.com
  • 事业单位考试栏目导航
  • 招考资讯
    考试新闻
    政策法规
    公告通知
    综合新闻
    公共基础知识
    综合指导
    省情、国情地理
    政治常识
    经济常识
    法律常识
    科技常识
    生活常识
    人文常识
    历史常识
    管理常识
    公文写作
    事业单位概况与公民道德建设
    其他知识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职业能力倾向测验
    综合指导
    言语理解与表达
    数量关系
    判断推理
    资料分析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综合应用能力
    综合指导
    申论热点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教师类
    综合辅导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专业知识
    面试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教师资格考试
    医疗卫生类
    综合辅导
    医学基础知识
    专业知识
    医学相关知识
    面试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专业知识
    专业知识指导
    专业历年真题
    专业模拟题
    专项训练
    面试
    综合指导
    结构化面试
    面试热点
    历年真题
    模拟题
    备考经验
    综合指导
    综合辅导
    综合指导
    真题解读
    专家访谈
    专家解读
    事业单位考试网为事业单位考试考生提供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公共基础知识、面试等国家事业单位考试及地方事业单位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