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网,事业单位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事业单位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事业单位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专项训练 >> 科技与生活 >> 正文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看题库知识点《科技生活》(2017年最新版)

http://www.newdu.com 2020/9/28 事业单位考试网 佚名 参加讨论

    1、单选题  下列现象中利用了回声的是_____。
    A: 渔民利用声呐探测鱼群
    B: 雷雨天时,先看到闪电后听见雷声
    C: 在马路两旁植树造林
    D: 录音棚内用软泡沫塑料隔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声波在传播过程中,碰到大的反射面(如建筑物的墙壁等)在界面将发生反射,人们把能够与原声区分开的反射声波叫做回声。声呐就是利用这一原理制成的,用回声测海深、测冰山的距离和敌方潜艇的方位,都是由不同功能的声呐装置完成的。本题选A。
    2、单选题  近年来,汽车超载现象异常突出,公路损坏严重。超载汽车对公路的损坏主要取决于_____。
    A: 汽车的大小
    B: 汽车对公路的压强
    C: 汽车的速度
    D: 汽车的惯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解析】造成路面损坏主要有三个因素:压强、碾压次数和速度。超栽汽车对公路的损坏应取决于汽车对公路的压强。本题选B。
    3、单选题  太阳活动会引起生物圈的一系列效应。下面_____现象会受到太阳活动的影响。 ①树木年轮的增长②粮食的收获量 ③蝗虫的飞行④鱼类的繁殖和洄游
    A: ①②③④
    B: ①②③
    C: ②③④
    D: ②③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地球上的生物赖以生存的光和热,直接或间接都来自太阳。太阳活动的变化自然会对生物产生若干效应,例如树木年轮的增长、粮食的收获量、蝗虫的飞行、鱼类的繁殖和洄游、人体中白血球数的变化和神经病症的发展等,都和太阳活动有一定关系。
    4、单选题  被称为我国“陶都”的是哪一城市?_____
    A: 宜兴
    B: 景德镇
    C: 淄博
    D: 洛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远在五千多年以前的新石器时代,宜兴的先民就发明创造了陶器,从几何印纹硬陶和原始青瓷,到精美的紫砂陶,制陶技术不断地改进,所以这里被称为是我国的“陶都”。景德镇是我国的“瓷都”,故本题选A。
    5、单选题  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清洁的超级跑车,它的动力来源是氢气,它排出的唯一废物是什么?_____
    A: 一氧化碳
    B: 二氧化碳
    C: 氧气
    D: 水蒸气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氢具有燃烧性能好,点燃快,燃点高,燃烧速度快等特点,而且氢气燃烧只生成水,因此不会造成环境污染,是一种清洁能源。因此本题选D。
    6、单选题  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时间是_____。
    A: 1943年
    B: 1945年
    C: 1949年
    D: 1964年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解析】1945年7月16日早晨5时30分,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在美国新墨西哥州阿拉莫戈多空军基地上爆炸成功。这颗名叫“小玩意儿”的原子弹的威力相当于2万吨TNT炸药,爆炸发生后,在方圆800米的范围内,所有的生命都已消失,连砂石也全都变成了绿黄色的玻璃状物质。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成功,标志着人类科学技术水平又跨入了一个新纪元。故本题应选B。
    7、单选题  一般灭火器的灭火原理是_____。
    A: 降低温度
    B: 隔绝氧气
    C: 增加湿度
    D: 制造泡沫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灭火器灭火时能喷射出大量二氧化碳及泡沫,它们能粘附在可燃物上,使可燃物与空气隔绝,达到灭火的目的。
    8、单选题  牛奶是健康的食品,牛奶含钙丰富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多种元素。牛奶在什么时候喝对身体最有好处?_____
    A: 早晨
    B: 下午
    C: 晚上
    D: 空腹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牛奶有催眠镇静的作用,早晨正是人们精力旺盛的学习和工作时间,喝牛奶后使人产生昏昏欲睡的感觉,反而对学习和工作不利;空腹喝牛奶,在胃中还未被充分消化吸收就被排入肠中,造成了营养成分的损失。而晚上睡前喝牛奶,牛奶中的钙可缓慢地被血液吸收,整个晚上血钙都得到了补充,维持平衡,不必再溶解骨中的钙,从而防止骨流失、骨质疏松等,所以睡前喝牛奶好;且牛奶中含有一种能够使人产生疲倦欲睡的生化物L-色氨酸,还有微量吗啡类物质,这些物质都有一定的镇静催眠作用;牛奶中的钙还能缓解紧张情绪,所以它对老年人的睡眠更有益。因此晚上喝牛奶最有好处,本题选C。
    9、单选题  关于宇宙的起源,最具代表性、影响最大的理论是_____
    A: 能量守恒定律
    B: 大爆炸理论
    C: 暗物质学说
    D: 黑洞理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解析】大爆炸理论是宇宙物理学关于宇宙起源的理论。根据大爆炸理论,宇宙是在大约140亿年前由一个密度极大且温度极高的状态演变而来的。
    10、单选题  下列有关生活常识的叙述正确的是_____
    A: 使用无磷洗衣粉是因为磷易造成环境水体富营养化,破坏水质
    B: 空调工作的时候有水流出而冰箱没有,由此可判断常见的家用空调和电冰箱的制冷原理不同
    C: 鸡蛋带壳在微波炉中加热比较好,这样受热更快更均匀
    D: 液晶电视机与等离子电视机的成像原理相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解析】目前常见的家用空调和电冰箱的制冷原理是完全一样的,属于蒸气压缩式制冷。B项错误。鸡蛋带壳放入微波炉里加热会发生爆炸,C项错误。液晶电视与等离子电视成像原理不同,液晶电视面板是透光原理,等离子电视面板是自发光原理,D项错误。含磷洗衣粉随生活污水流入自然水体,其中的磷易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导致浮游植物疯长,释放毒素并导致水体缺氧。A项正确。
    11、单选题  当今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对光存储容量的要求不断提高,下列哪个光存储技术是目前最先进的?_____
    A: CD
    B: DVD
    C: LAserDisk
    D: Blu-RAyDisC(蓝光DVD)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蓝光(Blu-rAy)或称蓝光盘(Blu-rAyDisC,缩写为BD)利用波长较短(405_nm)的蓝色激光读取和写人数据,并因此而得名。目前为止,蓝光是最先进的大容量光碟格式,BD激光技术的巨大进步,能够在一张单碟上存储25GB的文档文件。
    12、单选题  如果父母的血型分别是A型和B型,那么他们孩子的血型有_____可能。
    A: 1种
    B: 2种
    C: 3种
    D: 4种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人的血型由基因决定,具有遗传性。父母双方的血型基因在两性生殖细胞相结合时,可以在细胞核染色体中搭配成对,进而将血型遗传特性传给子代。不同的血型有不同的遗传基因:A型血的遗传基因可以是显性的A与A结合成的AA,也可能是A与隐性的0结合成的AO,但不管AA还是AO,所表现出来的血型都是A型,因为O为隐形遗传基因,不能表现出来。B型血的遗传基因与A型血相似,为BB或BO,但是所表现出来的都是B型。AB型与O型血遗传基因都与所表现的血型一致,AB型的为AB,0型的为00。它们两两结合可得到血型的遗传规律表:A+A—A、0;A+B—A、B、0、AB;A+0—A、0;A+AB—A、B、AB;B+B—B、0;B+0—B〇;B+AB—B、A、AB;0+0—0;0+AB—A、B;AB+AB—AB、AB。由此可知,A型与B型结合,则四种血型都有可能。故本题应选D。
    13、单选题  植物是很多动物的食物,植物自身则主要是利用光合作用制造养料。植物在进行光合作用的时候,除利用太阳能和自身的叶绿素外,还需要空气中的_____。
    A: 二氧化碳
    B: —氧化碳
    C: 氧气
    D: —氧化氮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植物的光合作用,是植物在可见光的照射下,利用光合色素,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有机物,并释放出氧气的生化过程。故本题选A。
    14、单选题  常言道:“人要实,火要虚。”此话的意思是说做人要脚踏实地,才能事业有成;可燃物要架空一些,才能燃烧更旺。“火要虚”的目的是_____
    A: 增大可燃物的热值
    B: 降低可燃物的着火点
    C: 增大空气中氧气的含量
    D: 增大可燃物与空气的接触面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火要虚”的目的是增大可燃物与空气的接触面积,使之更充分地燃烧。
    15、单选题  我国水资源分布不平衡南多北少东多西少、夏多冬少,人均水资源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_____,居世界第88位。
    A: 1/2
    B: 1/4
    C: 1/8、
    D: 1/10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解析】我国是一个缺水严重的国家,人均只有23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本题选B。
    16、单选题  微晶玻璃具备了玻璃和_____的双重特质,成为了科技含量很高的新型建筑装饰材料。
    A: 水晶
    B: 陶瓷
    C: 钢化玻璃
    D: 树脂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解析】微晶玻璃,又称微晶玉石'或陶瓷;玻璃,是综合玻璃,是一种刚开发的新型的建筑材料,它的学名叫做玻璃水晶。它具有玻璃和陶瓷的双重特性,微晶玻璃像陶瓷一样,由晶体组成。微晶玻璃比陶瓷的亮度高,比玻璃韧性强。本题正确答案为B。
    17、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有哪一种不属于中国十大名茶?_____
    A: 雪绒
    B: 普洱
    C: 铁观音
    D: 瓜片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中国十大名茶由1959年全国“十大名茶”评比会所评选,包括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黄山毛峰、庐山云雾茶、六安瓜片、君山银针、信阳毛尖、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祁门红茶。此外曾出现在非官方评选的“十大名茶”中的系列名茶包括湖南蒙洱茶、云南普洱茶、北路银针、南路银针、冻顶乌龙茶、苏州茉莉花茶、四川蛾眉山竹叶青茶、蒙顶甘露、太平猴魁、屯溪绿荼、雨花茶、滇红、金奖惠明茶。A项雪绒茶不是十大名茶之一,故本题选A。
    18、单选题  人体形成视觉的部位在_____。
    A: 视网膜
    B: 晶状体
    C: 玻璃体
    D: 大脑视觉中枢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光线的形成过程为:光线—角膜—瞳孔—晶状体(折射光线)—玻璃体(固定眼球)—视网膜(形成物像)—视神经(传导视觉信息)—大脑视觉中枢(形成视觉),故形成视觉的部位在大脑视觉中枢,本题选D。
    19、单选题  建成世界上第一座原子能发电站的国家是_____。
    A: 美国
    B: 法国
    C: 中国
    D: 前苏联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1954年6月27曰,世界上第一座原子能发电站在苏联奥布宁斯克建成。这座原子能发电站利用原子能反应堆中轴原子核分裂时所释放的能量发电,发电能力为5000千瓦,开创了人类历史上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新纪元。故本題应选D。
    20、单选题  下列我们日常生产生活所需的产品中,不属于发酵工程产品的是_____
    A: 农民自酿的米酒
    B: 绝大多数农用抗生素
    C: 味精
    D: 维生素B2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维生素B2又叫核黄素,自然存在于胡萝卜、奶类、动物肝脏等食物中,不是发酵产品。
    21、单选题  位于法国和瑞士边境地下环形隧道中的___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科学研究设施,主要用于________。
    A: 萨德伯里中微子天文台 观测宇宙中微子
    B: 欧洲高能反应堆 研究新能源
    C: 大型强子对撞机 探索基本粒子
    D: 核能试验场 开发新能源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解析】2008年9月10日科学家在靠近法国和瑞士边境的地下实验室开启大型强子对撞机,由此开始高速粒子对撞系列实验。这台对撞机是世界最大的粒子加速器,建于瑞士和法国边境地区地下100米深处的环形隧道中。本题选C。
    22、单选题  马克思说:“火药、罗盘针、印刷术——这是预兆资产阶级社会到来的三项伟大发明。”这句话反映出_____
    A: 中国古代发明孕育了西方近代文明
    B: 西方资产阶级将利用这些发明进行侵略扩张
    C: 在特定条件下科技发明对历史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D: 三项伟大发明蕴含资本主义因素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在特定条件下科技发明对历史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生产力是历史发展的最活跃、最根本的动力。
    23、单选题  关于人类探月,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嫦娥一号”是我国的登月工程
    B: 阿姆斯特朗是登陆月球第一人
    C: “阿波罗计划”是美国的登月工程
    D: 美国发射的“月球陨坑观测与遥感卫星”在月球上发现了水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卞嫦娥一号”属于我国三期嫦娥计划的一期工程——绕月探测工程。因此A项错误。
    24、单选题  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上,经历了三次科技革命,其标志为_____
    A: 蒸汽机的发明、纺织机的发明、电子计算机的发明
    B: 蒸汽机的发明、电力的发明、电子计算机的发明
    C: 蒸汽机的发明、电力的发明、电子计算机的发明与原子能的发明和使用
    D: 蒸汽机的发明、纺织机的发明、原子能的发明和使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
    25、单选题  我国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为我国未来15年科学和技术发展作出全面规划与部署而提出的科技计划是_____
    A: 高新技术产业计划
    B: 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
    C: 基础研究发展计划
    D: 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科技计划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26、单选题  尽管白天阳光有时不能照到房间里,但房间仍然很亮,其主要原因是_____
    A: 光的衍射
    B: 光的反射
    C: 光的放射
    D: 光的折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虽然太阳光不能照到房间里,但是射到其他处的光线会反射,所以,总会有光反射到屋子里。所以选B。
    27、单选题  虫吃草、鸟食虫,草、虫、鸟死后都将被细菌等分解。在这一过程中,属于消费者的生物是_____。
    A: 虫和鸟
    B: 草和虫
    C: 鸟和细菌
    D: 细菌和草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消费者是食物链中的一个环节,代表着不能生产,只能通过消耗其他生物来达到自我存活的生物,包括食草动物和食肉动物。鸟和虫都是消费者,草是生产者,细菌是分解者。故本题选A。
    28、单选题  下列动物的重量接近于15牛的是_____。
    A: 一头小牛
    B: —只蚂蚁
    C: 一只猫
    D: 一头象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解析】根据重力公式,15牛重的物体质量约为1.5公斤,在一只猫的体重范围内。
    29、单选题  发表《天体运行论》的科学家是谁?_____。
    A: 伽利略
    B: 哥白尼
    C: 欧多克斯
    D: 托勒密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解析】《天体运行论》是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所著的一本讲述他自己的天文学说的著作。它的出版,正式创立了“日心说”,引起了天文学上的一场革命和人类宇宙观的重大变革。本题选B。
    30、单选题  家里的白炽灯用久了会发黑,是因为_____
    A: 灰尘
    B: 钨蒸气凝华
    C: 钨丝烧断
    D: 灯泡变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凝华是指物质从气态不经过液态而直接变成固态的现象,形成原因一般是急剧降温。家里的白炽灯的钨丝受热会发生升华现象,然后钨蒸气遇到较冷的灯泡玻璃时,在灯泡壁上凝华,所以用久了的白炽灯泡会发黑。
    31、单选题  电影院放映厅的墙壁上都被装修成坑坑凹凹的,俗称“燕子泥”,其目的是_____。
    A: 防止声音发生振动
    B: 减弱回声
    C: 增强响声
    D: 改变声音的频率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解析】电影院的放映厅将墙壁装修成坑坑洼洼的,是为了通过漫反射来减弱回声的,本题选B。
    32、单选题  在一些嘈杂的场所,经常看到一些用玻璃制作的电话间,其隔音效果很好,这是因为_____。
    A: 声音在玻璃中不能传播
    B: 电话间内的声音传播介质——空气太少了
    C: 电话间内打电话者与电话间外人群的声音被玻璃反射了
    D: 电话间内打电话者与电话间外人群的声音被玻璃吸收了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
    33、单选题  科技创新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下列表述错误的是_____
    A: 蒸汽机车、蒸汽轮船的出现,使交通运输业发生了革命性改变
    B: 电冰箱、洗衣机、吸尘器的使用,大大减轻了繁重的家务劳动
    C: 互联网的出现,标志着人类从信息封闭时代进人大众传播时代
    D: 南优二号杂交水稻的培育,有助于解决未来世界性饥饿问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互联网的出现,使信息的交流更加便捷快速,但并不能说这以前是信息封闭时代,因为还有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
    34、单选题  三次科技革命对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三次科技革命发生的共同社会根源是_____。
    A: 科学理论的重大突破
    B: 统治者的政策
    C: 战争的推动
    D: 社会发展的需要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
    35、单选题  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是1957年10月4日由_____研制并成功发射的。
    A: 苏联
    B: 美国
    C: 英国
    D: 法国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1957年10月4日,苏联在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人类从此进入了利用航天器探索外层空间的新时代。本题正确答案为A。
    36、单选题  秦汉时期,中华文化在中国和世界文明史上都有重要地位,表现在_____ ①开始成为东方文化中心②开始吸收外来文化成就 ③文化成就开始输出④科技水平居世界前列
    A: ①②③④
    B: ①②③
    C: ③④
    D: ②③④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37、单选题  下列不与我国接壤的国家是_____。
    A: 柬埔寨
    B: 越南
    C: 印度
    D: 朝鲜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与我国国土接壤的国家总共有14个,自东北向西南有:朝鲜、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不丹、缅甸、老挝、越南。本题应选A。
    38、单选题  圆珠笔(签字笔、中性笔)是我们很熟悉的书写工具。在设计制造时,笔芯内的油墨量与金属笔嘴的寿命存在科学的对应关系,且笔芯上端通常都留有一小孔。关于这些设计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油墨量的设计遵循了设计的经济原则
    B: 小孔的设计遵循了设计的科学原则
    C: 油墨量和小孔的设计都是为了减少用料,降低成本
    D: 设计小孔的主要意图是平衡气压,书写时便于油墨从笔嘴顺畅流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
    39、单选题  医用消毒酒精的浓度是_____。
    A: 30%
    B: 50%
    C: 60%
    D: 75%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略
    40、单选题  在计算机网络的研究中,常用拓扑学的方法来研究网络单元之间_____。
    A: 位置与性能的关系
    B: 距离与性能的关系
    C: 大小与性能的关系
    D: 长度与性能的关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拓扑学是数学的一个分支,研究几何图形在连续改变形状时还能保持不变的一些特性。它只考虑物体间的位置关系而不考虑它们的距离和大小。
    41、单选题  下列电池中不能充电的有_____。
    A: 镍镉电池
    B: 银锌电池
    C: 普通干电池
    D: 铅蓄电池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
    42、单选题  磁悬浮列车是一种利用磁极间的_____运作的高科技交通工具。
    A: 电磁体
    B: 引导磁体
    C: 吸引力和排斥力
    D: 电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解析】磁悬浮列车是一种靠磁悬浮力(即磁的吸引力和排斥力)来推动的列车。由于其轨道的磁力使之悬浮在空中,行走时不需接触地面,因此其阻力只有空气的阻力,所以磁悬浮的最高时速很快。本题选C。
    43、单选题  在北方,人们常用地窖来储存粮食和蔬菜,人们在进入地窖之前,要将地窖的通风口打开一段时间,这么做,最主要是因为_____
    A: 地窖内太冷了
    B: 地窖里有大量的二氧化氮
    C: 地窖里有大量的二氧化碳
    D: 地窖里有大量的氧气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植物在有光照的情况下会发生光合作用,消耗二氧化碳,产生氧气;但是在没有光照的情况下,会发生呼吸作用,消耗氧气,产生二氧化碳。由于地窖是一个相对比较密闭的环境,空气不流通,消耗的氧气无法得到补充,所以二氧化碳的比重会越来越大。二氧化碳浓度过大,会使人发生窒息而晕倒。可以在下去之前,放下去一个燃烧的蜡烛,如果火灭了,就不可下去,通风后才可下去。
    44、单选题  具有多媒体功能的微型计算机系统中,常用的CD-ROM是_____。
    A: 只读型光盘
    B: 半导体只读存储器
    C: 只读型硬盘
    D: 只读型大容量软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光盘存储器由光盘片和光盘驱动器构成。目前用于计算机系统的光盘可分为:只读型光盘、一次性写入型光盘和磁光盘,而常用的CD-ROM是一种小型光盘只读存储器。光盘存储信息的方法是用冲压设备把信息压制在光盘表面。据此,可知B、C、D三项不符合题意,应排除。故正确答案为A。
    45、单选题  华语世界所说的“世界五百强”是指哪个杂志每年评选出的“全球最大五百家公司”?_____。
    A: 《财富》
    B: 《福布斯》
    C: 《商业周刊》
    D: 《财经》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世界五百强”是华语社会对美国《财富》杂志每年评选的“全球最大五百家公司”排行榜的一种通俗的叫法。该排名具有很大的影响力、科学性和权威性。和同样推出公司排行榜的《福布斯》和《商业周刊》相比,《财富》的五百强以销售收入为依据进行排名,比较重视企业规模。而《商业周刊》则是把市值作为主要依据;《福布斯》则综合考虑年销售额、利润、总资产和市值。另外,《福布斯》的五百强排名不包括美国公司。《商业周刊》的排名仅限于发达国家,而《财富》则将世界各国的企业都进行排名。故选A。
    46、单选题  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是_____。
    A: 肾脏
    B: 肝脏
    C: 脾脏
    D: 胃肠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血液流经肝脏时,一些有害物质可被肝脏产生的酶进行分解。肾脏是人体内最重要的排毒器官,过滤掉血液中的毒素并通过尿液排出体外。
    47、单选题  温室效应是由以下哪种气体过多引起的?_____
    A: 一氧化碳
    B: 二氧化碳
    C: 氟利昂
    D: 臭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解析】由环境污染引起的温室效应是指地球表面变热的现象,主要是由于现代化工业社会燃烧过多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这些燃料燃烧后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进入大气造成的。二氧化碳气体具有吸热和隔热的功能,它在大气中增多的后果是使太阳辐射到地球上的热量无法向外层空间发散,导致地球表面温度升高。因此,二氧化碳也被称为温室气体。
    48、单选题  1931年,一位给人们带来光明的科学家重病的消息牵动着世界人民的心,几十名记者为他守夜,每隔一个小时就对外发布一次消息:“灯”还亮着。这位科学家是_____
    A: 瓦特
    B: 法拉第
    C: 爱迪生
    D: 爱因斯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1879年10月21日美国科学家爱迪生发明了电灯。
    49、单选题  为实现全球通信(南极、北极除外),地球赤道上空等距离发射同步卫星的颗数至少为_____。
    A: 2颗
    B: 3颗
    C: 5颗
    D: 24颗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50、单选题  以下关于我国科技史,不正确的是_____
    A: 1965年,我国首次人工合成了结晶牛胰岛素
    B: 世界上首次作出哈雷彗星的确切记录的是《春秋》
    C: 我国古代最初采用的计算工具是算筹
    D: “月光生于日之所照,魄生于日之所蔽,当日则光盈,就日则光尽。”是元朝天文学家郭守敬对日食现象作出的科学解释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月光生于日之所照,魄生于日之所蔽,当日则光盈,就日则光尽。”是张衡对月食作出的科学解释。
    51、单选题  “蚯蚓爬上路,雨水乱如麻”这句气象谚语说明的生物现象是_____
    A: 蚯蚓是有氧呼吸的生物
    B: 蚯蚓喜欢生活在水中
    C: 蚯蚓不能生活在水中
    D: 蚯蚓能预报天气变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蚯蚓喜欢穴居在低湿疏松的泥土里,如果从土里出来活动,则表明空气中水汽多,气压低,这是有暴雨的征兆。所以,本题选择D。
    52、单选题  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无针注射器,这种注射器的注射原理最可能是_____
    A: 以极高的速度进行肌肉注射
    B: 以极细的管道进行血管注射
    C: 高速表皮注射
    D: 药液固化穿入肌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以极高的速度进行肌肉注射,肯定会引起疼痛,所以,这就失去了无针注射减少疼痛和感染的目的,所以A错误;以极细的管道进行血管注射,也可能会引起疼痛和感染,所以B错误;药液固化穿人肌肉,不能循环,会带来疼痛,不可能是无针注射器原理,所以D错;利用皮肤瞬间扩张的特性,将药物高速注入表皮,是正确的选择,所以选C。
    53、单选题  1938年,德国人_____在用慢中子轰击铀核时,首次发现了原子核的裂变现象,并放出新的中子。
    A: 哈恩
    B: 查德威克
    C: 卢瑟福
    D: 麦克斯韦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核裂变是在1938年发现的,发现者是德国柏林威廉皇帝研究所的研究员奥多•哈恩。
    54、单选题  计算机中的信息存储、传输和加工是以_____形式进行的。
    A: ASCII码
    B: 二进制码
    C: 十六进制码
    D: BCD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计算机内部用来传送、存储、加工处理的数据或指令都是以机器码,即二进制码形式进行的。
    55、单选题  炎热的夏天,蜻蜓经常贴着水面飞行,尾部不时触到水里,溅起朵朵水花,这就是“蜻蜓点水”,对此正确的解释是_____
    A: 蜻蜓为了降温
    B: 蜻蜓在戏水玩耍
    C: 蜻蜓在水中产卵
    D: 蜻蜓在水中找食物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蜻蜓点水,就是蜻蜓产卵,卵直接产入水中,或产于水草上。故选C。
    56、单选题  下列做法在日常生活中可行的是_____。
    A: 医用酒精和工业酒精的主要成分相同,都可用于伤口消毒
    B: 喝牛奶、豆浆等富含蛋白质的食品可有效缓解重金属中毒现象
    C: 由于淀粉有遇碘变蓝的特性,可利用淀粉检验加碘食盐的真假
    D: 低血糖症状出现时,吃馒头要比喝葡萄糖水见效快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57、单选题  锡的熔点是232°C,那么232°C的锡_____
    A: —定是固态.
    B: 一定是液态
    C: 一定是固、液混合态
    D: 可能是固态,可能是液态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熔点实质上是该物质固、液两态可以共存并处于平衡的温度。D项正确。
    58、单选题  在花瓣中,有一种叫“花青素”的色素,当它遇到酸性物质时会变成_____。
    A: 黄色
    B: 红色
    C: 绿色
    D: 蓝色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解析】花青素是构成花瓣和果实颜色的主要色素之一。花青素是一种水溶性色素,可以随着细胞液的酸碱改变颜色。细胞液呈酸性则偏红,细胞液呈碱性则偏蓝。本题选B。
    59、单选题  目前唯一能替代化石燃料(煤、石油、天然气)并大规模使用的工业能源是_____。
    A: 太阳能
    B: 核能
    C: 风能
    D: 水能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解析】风能、太阳能和水能的能量较分散,密度太低,不能作为工业能源大规模使用。故本题应选B。
    60、单选题  1912年,魏格纳提出了_____。
    A: 大陆漂移学说
    B: 遗传学说
    C: 核聚变学说
    D: 物种进化学说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1912年德国气象学家、地球物理学家阿尔弗雷德•魏格纳正式提出了大陆漂移学说,并在1915年发表的《海陆的起源》一书中作了论证。他认为,地球上所有大陆在中生代以前曾经是统一的巨大陆块,称之为泛大陆或联合古陆,由于潮汐力和离心力的作用,中生代时泛大陆开始分裂,较轻的硅铝质大陆在重的有黏性的硅镁层上漂移,逐渐达到现在的位置。故本题应选A。
    61、单选题  以下人物及其成就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巴甫洛夫发现了条件反射
    B: 拉瓦锡揭示了物质燃烧的本质
    C: 亚当•斯密的《就业、利息与货币通论》
    D: 冯•诺依曼被称为计算机之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就业、利息与货币通论》是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的著作。
    62、单选题  父亲的血型为A型,母亲的血型为AB型,所生子女的血型不可能为_____。
    A: A型
    B: B型
    C: O型
    D: AB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A、B、〇、AB四种血型从遗传基因看,A型有AA和AO两种基因,AB型只有一种AB基因。所以其子女的血型有基因为AA的A型、BO的B型以及AB型三种可能。本题选C。
    63、单选题  20世纪50年代日本出现的水俣病是由于_____污染。
    A: Cd
    B: Hg
    C: Pb
    D: As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解析】水俣病是指人或其他动物食用了含有机水银污染的鱼贝类,使有机水银侵入脑神经细胞而引起的一种综合性疾病,是世界上最典型的公害病之一。1953年首先在日本九州熊本县水俣镇发生,当时由于病因不明,故称之为水俣病。镉的元素符号为Cd;Hg为汞,又称水银b为铅;As为砷。故本题应选B。
    64、单选题  《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中规定,五种室内环境污染物即甲醛、_____、苯和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含量,在验收时必须进行检测。
    A: 氡、一氧化碳
    B: 氨、一氧化碳
    C: 氨、氡
    D: 一氧化碳、二氧化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解析】房子装修后的污染,根据国家标准《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的规定,须列出甲醛、苯、氨、氡、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五个项目。
    65、单选题  下列现象中利用了熔化吸热的是_____。
    A: 天热时向地上洒水会感到凉快
    B: 向可乐饮料中加冰块会使饮料变得更凉
    C: 结束游泳上岸后身上会感到有点冷
    D: 运输食品时利用干冰降温防止食品变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解析】熔化是物质由固态变为液态的过程,向可乐饮料中加冰块后,冰块熔化为水,这是一个吸热的过程,所以导致可乐变得更凉。故本题选B。
    66、单选题  青铜壶是春秋战国时期重要的生活器皿,当时铸造壶器可以采用下列哪项先进技术?_____
    A: 金银错技术
    B: 焊接技术
    C: 抛光技术
    D: 淬火技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金银错技术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其他选项均不是。
    67、单选题  城市铁路桥的铁道两边往往留有一定宽度,足够一个人行走。但是铁路桥是严禁行人通行的,禁止行人通行的主要原因是_____。
    A: 担心行人被高速行进中的火车上的突出物剐到
    B: 由于铁路桥的护栏间隙较大,行人容易从护栏间隙中坠落
    C: 高速行驶的火车扰动空气,气流改变造成向外的推力,有将附近物体推下桥的危险
    D: 高速行驶的火车扰动空气,气流改变造成向内的吸力,有将附近物体卷入的危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
    68、单选题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点火升空后最先抛弃的是_____
    A: 整流罩
    B: 助推器
    C: 二级火箭
    D: 逃逸塔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69、单选题  —纳米是一米的_____,略等于45个原子排列起来的长度。
    A: 十万分之一
    B: 百万分之一
    C: 一亿分之一
    D: 十亿分之一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纳米是长度单位,就是10_9米,即十亿分之一米,本题选D。
    70、单选题  下列生活常识中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刚煮熟的鸡蛋放人冷水中一小段时间更容易剥壳
    B: 冬季气温降低时往冰冷的玻璃杯中倒入开水容易导致玻璃杯破裂
    C: 夏天自来水管外壁出现大量的水珠,这往往是下雨的预兆
    D: 用水烧菜时,水开后应该加大火力,提升水温以便尽快将菜煮熟,节省燃料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煮食物并不是火越旺越快。因为水沸腾后温度不变,即使再加大火力,也不能提高水温,结果只能加快水的汽化,使锅内水蒸发变干,浪费燃料。正确方法是用大火把锅内水烧开后,用小火保持水沸腾就行了。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D。
    71、单选题  在下列条件下,物体的质量和密度都不变的是_____。
    A: 被“神六”从地面带入太空的照相机
    B: 密闭容器内的冰融化成水
    C: 一支粉笔被老师用去一半
    D: 矿泉水喝掉一半后放人冰箱冻成冰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B项中由冰变为水,D项中由水变为冰,其密度都是变化的;C项中粉笔被用去一半后其质量减小了。故本题选A。
    72、单选题  20世纪60年代,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主要成就是_____ ①万吨水压机研制成功②原子弹爆炸成功 ③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结晶成功④氢弹爆炸成功
    A: ①②
    B: ②③④
    C: ①③④
    D: ①②③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1962年,我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在上海制成,为我国自力更生发展现代工业作出了贡献。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5年9月1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等单位密切合作,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这是世界上第一次人工合成一种具有生物活力的结晶蛋白质。1967年6月17日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颗氢弹在中国西部地区上空试爆成功。
    73、单选题  一个充满气的氢气球,把它放了,它将_____。
    A: 一直向上升
    B: 升到一定高度后停止上升
    C: 一直升,最后爆炸
    D: 升到一定程度后下降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由于气球越上升,周围的大气压强越低,气球升到一定高度的时候,里外的压强差会导致气球爆炸。本题选C。
    74、单选题  为什么许多鸟全都停在电线上却很安全?_____
    A: 因为这些鸟只站在一根电线上
    B: 因为这些鸟是绝缘体
    C: 因为鸟的体积很小
    D: 因为鸟的爪子与人不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75、单选题  计算机是20世纪改变人类生活的重大科技发明之一。它是1946年由_____科学家研制成功的。
    A: 美国
    B: 英国
    C: 德国
    D: 法国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76、单选题  《齐民要术》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凡五果,花盛时遭霜,则无子。天雨新晴,北风寒彻,是夜必霜。”“天雨新晴,北风寒彻”造成“是夜必霜”的原因是_____
    A: 雨后的夜晚气温必定很低
    B: 受冷气团影响,加之晴朗的夜晚,大气逆辐射较弱
    C: 晴朗的夜晚,地面辐射减弱
    D: 晴朗的夜晚,大气逆辐射加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天雨新晴”,天空云层少,夜间大气对地面的逆辐射弱,地表散热快,加上“北风”冷空气的影响,地表温度很容易降至零度以下,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便凝成白色结晶,形成霜。
    77、单选题  我们通常说的晕车和晕船,是因为体内平衡感受器受到了刺激,使人感到眩晕和不适,这个平衡感受器位于_____
    A: 心脏
    B: 小脑
    C: 胃
    D: 耳朵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乘坐交通工具时,人体内耳前庭平衡感受器受到过度运动刺激,前庭器官产生过量生物电,影响神经中枢而出现的出冷汗、恶心、呕吐、头晕等症状。
    78、单选题  中医说的“望、闻、问、切”中的切,指的是号脉。这里的脉是指_____
    A: 动脉
    B: 静脉
    C: 毛细血管
    D: 经络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只有“动脉”才能用手感觉到脉动。脉搏跟心跳有关,是心脏搏动波经血管传递引起的周围动脉搏动。
    79、单选题  艾滋病被称为“20世纪的瘟疫”,艾滋病病毒将人体内的_____
    A: 红细胞
    B: 血红蛋白
    C: 淋巴细胞
    D: 神经系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当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血液以后,首先侵人血液中的淋巴细胞,破坏人体免疫系统。
    80、单选题  世界上三大地震带是_____。
    A: 环太平洋地震带、印度洋地震带和海岭地震带
    B: 环太平洋地震带、欧亚地震带和海岭地震带
    C: 欧亚地震带、北极洋地震带和环太平洋地震带
    D: 印度洋地震带、北冰洋地震带和环太平洋地震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解析】地震的震中集中分布的地区,且呈有规律的带状,叫做地震带。世界上的地震主要集中分布在三大地震带上,即环太平洋地震带、欧亚地震带和海岭地震带。本题选B。
    81、单选题  在很多加油站都有这样的提示:“请熄火加油”“请不要使用手机”等。这样是为了防止火花点燃汽油引起火灾,因为常温下汽油容易_____。
    A: 液化
    B: 汽化
    C: 凝华
    D: 升华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解析】加油站之所以有这样的提示,是因为常温下汽油容易从液态变为气态,这是一个汽化的过程。故本题选B。
    82、单选题  热传导的各种方式中,热辐射是以_____形式传递热量的。
    A: 光波
    B: 电磁波
    C: 介质流动
    D: 物体接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热辐射是指物体由于具有温度而辐射电磁波的现象,是热量传递的三种方式之一。一切温度高于绝对零度的物体都能产生热辐射,温度愈高,辐射出的总能量就愈大,短波成分也愈多。由于电磁波的传播无需任何介质,所以热辐射是在真空中唯一的传热方式。本题答案选B。
    83、单选题  人类选择月球作为探测宇宙星际航行的第一站的主要原因是_____
    A: 探索月球的危险性小
    B: 月球上富含地球上稀缺的矿种,且分布广泛
    C: 月球是地球的卫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
    D: 月球上有高真空、强辐射和失重环境,这是将来加工工业的理想场所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
    84、单选题  《本草纲目》、《农政全书》、《天工开物》的相同点是_____
    A: 作者所处时代
    B: 图文并茂
    C: 吸收外国科学知识
    D: 被译成多种外国文字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本草纲目》作者李时珍,《农政全书》作者徐光启,《天工开物》作者宋应星,三人都是明朝人。
    85、单选题  地球上最大的淡水资源库是_____。
    A: 冰川
    B: 地下水
    C: 陆地上的江河湖泊
    D: 泉水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冰川是地球上最大的淡水水库,全球70%的淡水被储存在冰川中。冰川是地球上最大的淡水资源,也是地球上继海洋以后最大的天然水库。故选A。
    86、单选题  补充哪种维生素有利于儿童骨骼生长?_____。
    A: 维生素A
    B: 维生素D
    C: 维生素E
    D: 维生素C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维生素D是一组具有胆钙化醇的生物活性的类固醇,功能上可防治佝偻病,在人类营养中有重要作用。具有调节钙磷代谢、促进钙磷吸收、影响骨骼钙化的作用。本题选B。
    87、单选题  20世纪40年代末,美国物理学家_____等提出了大爆炸宇宙模型,认为宇宙起源于160亿年前温度和密度极高的“原始火球”的一次大爆炸。
    A: 爱因斯坦
    B: 奥本海默
    C: 伽莫夫
    D: 霍金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1948年美国物理学家伽莫夫等人发挥了勒梅特的思想,把宇宙的膨胀与物质的演化联系起来,提出了“大爆炸宇宙模型”。因为它能较好地说明目前所观测到的事实,所以成为目前影响最大的宇宙学说。
    88、单选题  光彩夺目的金刚石的化学成分与_____一样。
    A: 铅
    B: 石墨
    C: 玻璃
    D: 琥珀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二者的化学成分均为碳元素。
    89、单选题  到目前为止,人类成功发射了4000多颗卫星,这些卫星大多数用于_____。
    A: 军事目的
    B: 通讯目的
    C: 科研目的
    D: 气象观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卫星依用途可分为科学卫星、通信卫星、军事卫星、气象卫星等。军事卫星是作为军事照相、侦察之用的卫星。目前人类发射的卫星多用于军事目的。故本题选A。
    90、单选题  “神舟”七号航天员进行出舱活动,这是中国人第一次真正触摸和感受到地球以外的世界。载人航天中三大基本技术是:天地往返、出舱行走、_____
    A: 释放伴飞小卫星
    B: 深空探测
    C: 在轨试验
    D: 交会对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出舱行走与天地往返、交会对接被称为载人航天中最重要的三大基本技术,而出舱则是人类大规模空间活动的前提。本题正确答案为D。
    91、单选题  以下生活常识不正确的是_____
    A: 微波炉不能使用金属器皿加热食品
    B: 胡萝卜富含维生素,生吃效果最好
    C: 扎啤是没有经过发酵的啤酒
    D: 强化复合地板耐磨性好,但防水性能差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微波碰到金属制品将发生“短路”和反射现象。如果把食物盛在金属容器里面加热,微波遇到金属容器后会立即全部反射回去,形成电子技术上的“高频短路”,这会导致发射微波
    的电子管阳极产生高温,烧到发红而损坏。胡萝卜富含维生素,生吃效果不佳。扎啤就是没有经过发酵的啤酒。复合地板耐磨性好,但是防水性能差,具有不可修复性。
    92、单选题  下列关于我国近代前期科技的叙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洋务运动引进的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成果
    B: 《海国图志》中有关西方近代科技的介绍
    C: 1909年中国人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条铁路全线通车
    D: 李善兰和徐寿合作试制出我国第一艘木质蒸汽轮船,标志着我国近代造船业迈出了第一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黄鹄”号蒸汽轮船是我国自己设计建造的第一艘蒸汽机明轮船。造价白银八千两。1865年在安庆军械所由徐寿、华蘅芳设计建造。
    93、单选题  生命中最主要的物质基础是_____
    A: 水和蛋白质
    B: 核糖和蛋白质
    C: 糖类和蛋白质
    D: 脂类和蛋白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核酸和蛋白质是生命活动中最重要的物质,是生命中最主要的物质基础。故答案选B。
    94、单选题  大量氮、磷等植物营养元素进人水体后,营养物质过剩,藻类大量繁殖,水质恶化,水生生物死亡,一般称为_____。
    A: 富营养化
    B: 湖泊酸化
    C: 有毒物质污染
    D: 湖泊氧化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富营养化是一种氮、磷等植物营养物质含量过多所引起的水质污染现象。本题选A。
    95、单选题  下列有关饮食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用铁锅炒菜有利于防止缺铁性贫血
    B: 食用加碘盐能预防甲状腺肿大
    C: 晚上睡前喝牛奶能促进睡眠
    D: 多吃富含纤维食物易于补充大量维生素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膳食纤维本身缺乏营养,不能补充维生素。
    96、单选题  创立于2003年的“再生银行”是美国一家_____,它构建了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将居民、商家、政府都拉进其贸易结构。
    A: 绿色能源银行
    B: 垃圾回收公司
    C: 商业银行
    D: 以旧换新的民间组织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解析】“再生银行”是美国一家垃圾回收公司。居民将垃圾投入专门的垃圾桶,每月可从“再生银行”获得积分,在指定商家消费时能获得优惠,商家借此不仅获得了更多消费者,也建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政府则节省了处理垃圾的费用。本题选B。
    97、单选题  研究生物进化最直接、最重要的证据是_____。
    A: 岩层
    B: 地层
    C: 化石
    D: 水层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化石是存留在岩石中的古生物遗体或遗迹,最常见的是骸骨和贝壳等。研究化石可以了解生物的演化并能帮助确定地层的年代,是研究生物进化最直接、最重要的证据。故本题选C。
    98、单选题  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每天升国旗的时刻与日同出。下列节日中,国旗升起时刻最早的是_____。
    A: 五一国际劳动节
    B: 六一国际儿童节
    C: 八一建军节
    D: 十一国庆节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在夏至日昼最长夜最短,太阳于每年的6月22日前后通过夏至点。
    99、单选题  军用卫星中应用最广的是_____.
    A: 侦察卫星
    B: 通信卫星
    C: 气象卫星
    D: 导航卫星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军用卫星按用途的不同分为侦察卫星、军用通信卫星、军用导航卫星、军用气象卫星、军用测地卫星、预警卫星和截击卫星等,其中应用最广泛的是侦察卫星。
    100、单选题  每年8月,当我国正处于盛夏时候,南半球的阿根廷正处于寒冷的冬天,造成这种气候差异的因素是_____。
    A: 海陆分布
    B: 大气环流
    C: 地貌状况
    D: 纬度位置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我国所处的位置是北纬地区,阿根廷所处的位置是南纬地区,每年8月的时候,太阳直射北纬度地区,所以我国处于盛夏,阿根廷处于严冬,造成这种气候差异的正是纬度位置的因素。本题选D。

(责任编辑:admin)


查看更多关于的文章
快速导航
考试用书
信息检索
站内   百度   Google
辅导课程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本网欢迎原创作品投稿,投稿邮箱:newdu2004@tom.com
  • 事业单位考试栏目导航
  • 招考资讯
    考试新闻
    政策法规
    公告通知
    综合新闻
    公共基础知识
    综合指导
    省情、国情地理
    政治常识
    经济常识
    法律常识
    科技常识
    生活常识
    人文常识
    历史常识
    管理常识
    公文写作
    事业单位概况与公民道德建设
    其他知识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职业能力倾向测验
    综合指导
    言语理解与表达
    数量关系
    判断推理
    资料分析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综合应用能力
    综合指导
    申论热点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教师类
    综合辅导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专业知识
    面试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教师资格考试
    医疗卫生类
    综合辅导
    医学基础知识
    专业知识
    医学相关知识
    面试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专业知识
    专业知识指导
    专业历年真题
    专业模拟题
    专项训练
    面试
    综合指导
    结构化面试
    面试热点
    历年真题
    模拟题
    备考经验
    综合指导
    综合辅导
    综合指导
    真题解读
    专家访谈
    专家解读
    事业单位考试网为事业单位考试考生提供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公共基础知识、面试等国家事业单位考试及地方事业单位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