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网,事业单位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事业单位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事业单位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专项训练 >> 行政法 >> 正文

《综合素质》试题预测《行政法》(2020年最新版)

http://www.newdu.com 2020/10/7 事业单位考试网 佚名 参加讨论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考点强化练习:
    1、单选题  依《行政处罚法》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应由_____
    A: 审判机关行使
    B: 检察机关行使
    C: 公安机关行使
    D: 监察机关行使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行政处罚法》第16条规定,国务院或者经国务院授权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江民政府可以决定一个行政机关行使有关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权,但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只能由公安机关行使。故选C。
    2、单选题  行政处罚由_____的享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
    A: 违法行为人住所地
    B: 违法行为人经常居住地
    C: 违法行为发生地
    D: 行政机关所在地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行政处罚法》第二十条规定,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故选C。
    3、单选题  行政人员在行政执行中的行为代表着_____。
    A: 行政人员本人
    B: 所在机关
    C: 国家与政府
    D: 政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是以行政主体的名义执行职务的,而行政主体所代表的是国家以及政府。
    4、判断题  行政决策就是指从备选方案中选择其一的过程。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错误(否)【解析】行政决策是指各种组织在管理活动中为了达到目标所做出的决定,分析面临的问题,然后寻求不同的方案,并加以优化选择的过程。而且广义上的决策包括了执行的过程。决策和执行是一个连续的统一的过程。
    5、单选题  行政立法的主体是_____。
    A: 国家机关
    B: 国家权力机关
    C: 国家行政机关
    D: 国家权力机关和行政机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行政立法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立法,一授立法指的是立法机关的立法活动。行政立法就是国家行政机关依据法律在职权范围之内依照法定程序制定行政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单行条例等。行政立法的主体应该是行政机关,而不是其他的国家机关。故选C。
    6、多选题  行政诉讼案件移送必须具备的条件有哪些?_____
    A: 移送法院已受理此案
    B: 案件不属于移送法院管辖
    C: 接受移送的法院对该案有管辖权
    D: 上级人民法院批准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
    【解析】[解析]本题考查移送管辖成立的条件。行政诉讼案件移送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1)移送的法院已经受理了该案;
    (2)移送法院发现对已经受理的案件没有管辖权;
    (3)接受移送的法院对该案有管辖权,
    即选项A、B、C符合以上内容。而选项D未涉及,故不选。
    7、单选题  某县工商局以某厂擅自使用专利申请号用于产品包装广告进行宣传、销售为由,向某厂发出扣押封存该厂胶片带成品通知书。该厂不服,向法院起诉要求撤销某县工商局的扣押财物通知书,并提出下列赔偿要求:返还扣押财物、赔偿该厂不能履行合同损失100万元、该厂名誉损失和因扣押财物造成该厂停产损失100万元。后法院认定某县工商局的扣押通知书违法,该厂提出的下列何种请求事项属于国家赔偿的范围?_____
    A: 返还扣押财物
    B: 某厂不能履行合同损失100万元
    C: 某厂名誉损失
    D: 某厂停产损失100万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对于县工商局的违法扣押行为,某厂只能要求返还扣押的财产。不能履行合同的损失属于可得利润的损失,名誉损失属于精神损害的范围,依法不属于国家赔偿的范围。至于停产损失,只在被吊销许可证和执照、责令停产停业时适用,而且只赔偿停产停业期间必要的经常性费用开支,某厂并未被吊销许可证和执照或责令停产停业,也并不确定停产的100万元是否属于经常性、必要的费用开支。
    8、单选题  行政案件的审判权由_____独立行使。
    A: 人民法院
    B: 审判员
    C: 合议庭
    D: 审判委员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行政案件的审判权由合议庭独立行使。故选C。
    9、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行政许可法调整范围的是_____
    A: 老王下岗后自谋出路,想自己开一个小饭馆,于是向工商局提出申请,工商局经审查,发给了老王营业执照
    B: 公安交通部门根据李某的申请,发给李某驾驶执照
    C: 某大学希望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拨款对学校扩建,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对其申请予以审批
    D: 进出口食品检疫机关,对某公司的出口食品鉴定后,贴上了检疫标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行政许可,是指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实施行政许可的结果是,相对人获得了从事特定活动的权利或者资格。A、B、D符合。C项“申请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拨款”不符合行政许可涵义,属于行政审批。
    10、单选题  行政诉讼的举证期间是_____。
    A: 第一审过程中
    B: 第一审庭审结束之前
    C: 第二审之前
    D: 第二审庭审结束之前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诉讼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七条:原告或者第三人应当在开庭审理前或者人民法院指定的交换证据之日提供证据。因正当事由申请延期提供证据的,经人民法院准许,可以在法庭调查中提供。逾期提供证据的,视为放弃举证权利。原告或者第三人在第一审程序中无正当事由未提供而在第二审程序中提供的证据,人民法院不予接纳。因此行政诉讼的举证期间应该在第一审庭审结束之前。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11、单选题  根据《行政许可法》,除可以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外,行政机关应当自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_____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A: 三日
    B: 七日
    C: 十日
    D: 二十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行政许可法》第42条规定,除可以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外,行政机关应当自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二十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二十日内不能作出决定的,经本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十日,并应当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但是,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12、单选题  某化肥厂向附近一小河排放工业废水,受该厂污染的河水流人村民承包的农田,造成农作物大量减产。村民的下列做法中没有法律依据的是_____
    A: 直接向该厂提出排除危害并承担赔偿责任的要求
    B: 就赔偿责任和赔偿金额,请求当地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处理
    C: 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厂家停止侵害、承担赔偿损失等责任
    D: 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承担行政赔偿责任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环境保护法》第41条规定,造成环境污染危害的,有责任排除危害,并对直接受到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赔偿损失(A项)。赔偿责任和赔偿金额的纠纷,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请求,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依照法律规定行使环境监督管理权的部门处理(B项),当事人对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C项)。当事人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故本题答案为D项。
    13、单选题  行政处罚只能_____。
    A: 对有行政隶属关系的人实施
    B: 由公安机关执行
    C: 处罚公务员或公民个人,而不能处罚单位或组织
    D: 是国家特定行政机关对违反行政法的个人或组织依法果取的惩戒措施
    参考答案: D
    【解析】行政处罚是指行政机关或其他行政主体依法定职权和程序对违反行政法规尚未构成犯罪的相对人给予行政制裁的具体行政行为,只能是国家特定行政机关对违反行政法的个人或组织依法采取的惩戒措施。故选D。
    14、单选题  某市政府所属甲行政机关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被撤销,其职能由市政府所属乙行政机关继续行使。受到行政处罚的公民不服,准备提起行政复议。此时他应以_____为行政复议被申请人。
    A: 甲机关
    B: 乙机关
    C: 市政府
    D: 省政府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机关被撤销的情形有两种。一是在申请人申请复议之前被撤销,这就产生了谁作为被申请人的问题。二是在复议过程中该行政机关被撤销,这就产生了更换被申请人的问题。无论属于哪种情况,判断标准都只能是在被撤销的行政机关行政职权的转移中,谁承受了这种职权,谁就要对已被撤销的行政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负责,谁就是被申请人。
    15、单选题  根据市政府整顿农贸市场的决定,某区工商局和公安局对集贸市场进行检查。在检査过程中,因某个体户乱设摊点,给予其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该个体户不服,申请复议。此案应_____。
    A: 以某区工商局为被申请人
    B: 以某区公安局为被申请人
    C: 以某区工商局和公安局为共同被申请人
    D: 以某区工商局和公安局共同的上一级机关为被申请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只能由工商局作出。《行政复议法》第10条第4款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申请人。”据此,本题应选A。
    16、判断题  当事人在行政诉讼中的法律地位平等意味着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义务完全相同。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17、单选题  关于行政诉讼法,下列哪一项不属于不可诉的行政行为?_____
    A: 国家领导人预备出使访问日本。
    B: 某县政府出台新的规划方案,涉及大面积拆迁问题。
    C: 某市交警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对于司机李某处以50元的行政处罚。
    D: 某地公安局对于本局民警程某的记过处分决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 C
    解析:
    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抽象行政行为、内部行政行为以及行政调解行为,都是不可诉行政行为。
    18、单选题  关于行政立法监督认识错误的是_____。
    A: 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撤销与法律相抵触的行政法规
    B: 国务院有权改变或撤销不适当的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
    C: 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有权改变或撤销本级人民政府不适当的规章
    D: 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有权改变或撤销下一级人民政府制定的不适当的规章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根据《立法法》第88条第(二)、(三)、(五)、(六)项的规定,A、B、D项的内容正确。C项中,地方人大常委会可以撤销本级人民政府不适当的规章但不可以改变。
    19、单选题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主要的、核心的问题是公共行政职能的_____。
    A: 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
    B: 科学定位和主体界定
    C: 主体界定和机构设置
    D: 科学定位和合理配置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主要的、核心的问题是科学合理地设定政府职能,为各级政府界定出明确的权力范围和任务。故选C。
    20、多选题  行政协调应遵循_____原则。
    A: 统筹兼顾
    B: 异中求同
    C: 经济效益
    D: 精神激励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A,B【解析】行政协调应坚持以下基本原则:(1)统筹兼顾原则;(2)异中求和原则;(3)公正无偏、积极主动的原则;(4)协调于初始阶段的原则。
    21、单选题  行政机关不得擅自改变已生效的许可证,除非_____。
    A: 居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改变的
    B: 行政许可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
    C: 行政许可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修改或者废止
    D: 上级行政机关要求改变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根据《行政许可法》第8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受法律保护,行政机关不得擅自改变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行政许可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修改或者废止,或者准予行政许可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变更或者撤回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由此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造成财产损失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补偿。故本题选C。
    22、单选题  行政复议机关负责法制工作的机构应当自行政复议申请受理之日起_____日内,将行政复议申请书副本或者行政复议申请笔录复印件发送被申请人。
    A: 5
    B: 7
    C: 10
    D: 15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行政复议法》第23条规定:行政复议机关负责法制工作的机构应当自行政复议申请受理之日起七日内,将行政复议申请书副本或者行政复议申请笔录复印件发送被申请人。故本题答案选B。
    23、单选题  法院在审理某药品行政处罚案时查明,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作出处罚决定前拒绝听取被处罚人甲的陈述申辩。下列关于法院判决的哪种说法是正确的?_____
    A: 拒绝听取陈述申辩属于违反法定程序,应判决撤销行政处罚决定,并判令被告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
    B: 拒绝听取陈述申辩属于程序瑕疵,应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C: 拒绝听取陈述申辩属于违反法定程序,应判决确认行政处罚决定无效
    D: 拒绝听取陈述申辩属于违反法定程序,应判决确认行政处罚决定不能成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行政诉讼法〉若干解释》第57条第2款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当作出确认被诉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或者无效的判决……(三)被诉具体行政行为依法不成立或者无效的。”药品监管局未听取被处罚人的陈述申辩即作出处罚决定,属违反法定程序,应判决无效,所以C正确,ABD错误。
    24、多选题  行政沟通的功能主要表现为_____。
    A: 收集功能
    B: 维持功能
    C: 革新功能
    D: 监控功能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解析】ABCD。行政沟通的功能主要表现为:第一,收集功能;第二,维持功能;第三,革新功能;第四,监控功能:第五,协调功能。
    25、单选题  行政复议中,被申请人不按照《行政复议法》的有关规定提出书面答复、提交当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的,复议机关应当_____。
    A: 决定撤销该具体行政行为
    B: 决定维持该具体行政行为
    C: 决定变更该具体行政行为
    D: 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违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行政复议法》第28条规定,被申请人不按照本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提出书面答复、提交当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的,视为该具体行政行为没有证据、依据,决定撤销该具体行政行为。A项正确。
    26、多选题  行政政策执行的方式包括_____。
    A: 政策执行
    B: 行政措施
    C: 法律措施
    D: 行政命令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D
    【解析】ABD【解析】法律措施的范围不仅包括行政措施,而且还包括刑事和民事方法,因此C项是错误的。
    27、单选题  行政主体作出的行政行为,不论合法还是违法,都推定为合法有效而要求所有机关、组织或个人予以尊重,这主要是行政行为_____的体现。
    A: 执行力
    B: 确定力
    C: 公定力
    D: 约束力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行政行为的公定力,是指行政主体做出的行政行为,不论合法还是违法,都推定为合法有效,相关当事人都应当先予以遵守和服从。所以C选项是正确的。
    28、单选题  行政诉讼中,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作出同一具体行政行为的,下列关于被告的描述,正确的是_____。
    A: 行政级别高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B: 行政级别低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C: 可以任选一个行政机关作为被告
    D: 共同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共同被告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行政诉讼法》第25条规定:“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作出同一具体行政行为的,共同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共同被告。”故选D。
    29、单选题  行政领导者通过一定方式在组织与外部环境之间,组织内部各单位之间,组织的成员之间建立分工合作、协调一致的和谐关系,以实现行政执行目标的管理活动是指_____。
    A: 行政执行的动员
    B: 行政执行的沟通
    C: 行政执行的协调
    D: 行政执行的监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行政执行是行政机关及行政人员依法实施行政决策,以实现预测行政目标和社会目标的活动总和。
    A项,执行的动员指领导机关和领导者、组织者在组织内部,就上级决策、政策的内容和意义,对组织成员进行的宣传动员,使之理解执行的重要价值。
    B项,执行的沟通指系统为获得期望的执行效果,在内部部门和人员之间以及与外部环境之间,凭借一定方式交流相关执行信息,以谋求执行体系和谐有效运转、执行过程顺利进行的管理手段。
    C项,执行的协调指行政领导者通过一定方式在组织与外部环境之间、组织内部各单位之间、组织的成员之间建立分工合作、协调一致的和谐关系,以实现行政执行目标的管理活动。
    D项,执行的监控指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往往因为各种现实因素而走样,必须由一定具有法定授权的主体,对相应执行主体的行为和执行质量进行监督与控制,以保证行政目标圆满实现的管理活动。故本题答案为C。
    30、判断题  行政机关必然具有行政主体地位。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B【解析】行政主体是行政组织在行政关系中的一种地位,只有在行政机关参加一种行政管理关系时,它才在这种关系中具有行政主体地位。故本题说法错误。
    31、单选题  《行政处罚法》规定,未满14周岁的人违反行政法律规范将_____
    A: 免予处罚
    B: 不予处罚
    C: 从轻处罚
    D: 减轻处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不满14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因为未满14周岁的自然人在生理、智力上尚未发育成熟,还不具备了解自己行为的性质、意义和后果的能力,也不具备自觉地控制自己行为和对自己行为承担责任的能力。所以,不满14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责令其监护人加以管教。
    32、多选题  《行政许可法》的立法宗旨有_____。
    A: 规范行政许可的设定和实施
    B: 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C: 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
    D: 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ABCD[解析]《行政许可法》第1条规定:“为了规范行政许可的设定和实施,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根据宪法,制定本法。”故应选ABCD。
    33、单选题  行政机关应当根据被许可人的延续有效期申请,在_____作出是否准予延续的决定。
    A: 收到申请之日起20日内
    B: 收到申请之日起30日内
    C: 该许可有效期届满前
    D: 该许可有效期届满前10日内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行政许可法》第50条第2款规定:“行政机关应当根据被许可人的申请,在该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前作出是否准予延续的决定;逾期未作决定的,视为准予延续。”所以应该选择C。
    34、单选题  下列关于国家行政机关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国务院法定的会议形式分为国务院全体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
    B: 各级国家行政机关都有权实施行政处罚
    C: 行政诉讼实行举证责任倒置原则,因此,由行政机关承担全部举证责任
    D: 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被判处刑罚的,给予开除处分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国务院组织法》第4条规定,国务院会议分为国务院全体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由国务院全体成员组成。国务院常务会议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秘书长组成。故A项说法错误。《行政处罚法》第15条规定,行政处罚由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故B项说法错误。《行政诉讼法》第32条规定,被告对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负有举证责任,应当提供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和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故C项说法错误。《公务员处分条例》第17条第2款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依法被判处刑罚的,一律给予开除处分。因此D项说法正确。
    35、单选题  行政授权的正确理解是_____。
    A: 权力下放
    B: 责任下放
    C: 权力与责任一起下放
    D: 权力下放,但授权者仍承担最终责任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行政授权是指领导者把一些本属于自己职权范围内的事,通过一定的程序委托给部下处理,以便及时有效地完成特定任务的领导活动。领导者把一部分权力和任务下授以后,仍对下属工作的优劣成败负有最终责任。故D项正确。
    36、单选题  吊销违法者的经营许可证是_____
    A: 行政命令
    B: 行政处罚
    C: 行政处分
    D: 行政强制执行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行政处罚的种类:①警告;②罚款;③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④责令停产停业;⑤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⑥行政拘留;⑦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
    37、单选题  行政诉讼法规定的证据种类与民事诉讼规定的不同的是_____。
    A: 物证
    B: 书证
    C: 电子数据
    D: 现场笔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根据民事诉讼法律规定的民事诉讼证据的表现形式为标准,我国民事诉讼证据的表现形式可以分为书证、物证、视听资料、证人证言、当事人陈述、电子数据、鉴定结论、勘验笔录八种。根据《行政诉讼法》第33条规定,证据包括:(一)书证;(二)物证;(三)视听资料;(四)电子数据;(五)证人证言;(六)当事人的陈述;(七)鉴定意见;(八)勘验笔录、现场笔录。以上证据经法庭审查属实,才能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根据。因此,本题答案选D。民事诉讼中没有现场笔录。
    38、单选题  行政法制外部监督是指_____。
    A: 行政系统以外的国家权力机关监督
    B: 行政系统以外的司法机关监督
    C: 行政系统自身的监督
    D: 行政系统以外的国家权力机关和司法机关的监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行政法制监督,既包括周家行政机关内部的自我监督,又包括行政系统外部环境对行政系统的监督。我国行政系统的外部监督体系,包括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国家司法机关的监督、政党监督、社会及舆论监督。故选D。
    39、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的行政处罚的是_____。
    A: 责令停产停业
    B: 行政拘留
    C: 吊销企业营业执照
    D: 限制人身自由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行政处罚法》第11条规定:“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吊销企业营业执照以外的行政处罚。法律、行政法规对违法行为已经作出行政处罚规定,地方性法规需要作出具体规定的,必须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规定。”B项行政拘留即是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排除B、C、D项,本题答案为A。
    40、单选题  行政执行可划分为准备、具体实施和评估三大阶段。以下不属于行政执行实施阶段的环节是_____。
    A: 行政决策
    B: 行政指挥
    C: 行政沟通
    D: 行政协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行政执行是行政决策的实现过程。行政实施阶段是由行政管理工作的若干功能性环节组成的,这些环节主要包括行政指挥、行政控制、行政沟通、行政协调等。而行政决策是行政管理活动的首要环节。
    41、单选题  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了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_____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但是法律规定的申请期限超过的除外。
    A: 90
    B: 60
    C: 30
    D: 15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行政复议法》第9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六十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但是法律规定的申请期限超过六十日的除外。
    42、判断题  行政行为依行为对象做标准可以分为具体行政行为和抽象行政行为。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解析:依行为对象是否特定为标准,注意重心在是否特定上。
    43、多选题  行政复议参加人包括_____。
    A: 申请人
    B: 证人
    C: 被申请人
    D: 复议中的第三人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C,D
    【解析】ACD[解析]行政复议参加人是指具备法律赋予的资格参加行政复议活动并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当事人以及与当事人地位相近的人,包括申请人、被申请人、复议中的第三人。故正确答案为ACD。
    44、单选题  行政执行最突出最主要的工作方法是_____。
    A: 协商讨论
    B: 指挥命令
    C: 说服教育
    D: 集思广益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行政执行是一种实施活动,迅速果断,指挥命令是其最突出的工作方法。故,本题答案为B。
    45、单选题  行政机关在调查或者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一般应为_____。
    A: 1人至2人
    B: 2人以上
    C: 3人以上单数
    D: 5人以上单 数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B[解析]行政机关在调查或者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应当向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出示证件。
    46、单选题  行政主体作出的行政行为,不论合法还是违法,都推定为合法有效。这说明行政行为具有_____。
    A: 确定力
    B: 公定力
    C: 约束力
    D: 执行力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公定力指行政行为一经作出,对任何人都有被推定为合法有效而予以尊重的效力故这案选B。
    47、单选题  行政复议机关收到复议申请后,应该在_____日内进行审查。
    A: 15
    B: 7
    C: 5
    D: 30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行政复议法》第17条规定,行政复议机关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后,应当在五日内进行审查,对不符合本法规定的行政复议申请的,决定不予受理,并书面告知申请人。故本题答案选C。
    48、单选题  李某被县公安局处以10日行政拘留,3个月后李某向县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县政府以超过申请期限为由决定不予受理。李某遂以县公安局为被告向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县公安局的处罚决定。对于李某提起的诉讼,县人民法院应_____。
    A: 以原告未经行政复议程序为由裁定不予受理
    B: 通知原告变更诉讼被告,原告拒绝变更的,应当驳回诉讼请求
    C: 通知原告变更诉讼请求,原告拒绝变更的,裁定不予受理
    D: 予以受理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本案不属于行政复议前置的情形,A项的表述无法律依据,故排除;本案诉讼被告适格,故排除B项;本案诉讼请求也并无不妥,故排除C项。
    49、单选题  王某户籍所在地是甲市A区,工作单位所在地是甲市B区。2002年1月王某在乙市出差时因涉嫌嫖娼被乙市A区公安分局传唤,后被该公安分局以嫖娼为由处以罚款500元。在被处罚以前,王某被留置于乙市B区两天。经复议王某对罚款和留置措施提起行政诉讼。下列哪一法院对本案没有管辖权?_____
    A: 甲市A区人民法院
    B: 甲市B区人民法院
    C: 乙市A区人民法院
    D: 乙市B区人民法院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A项不应选。《行政诉讼法》第18条规定:“对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提起的诉讼,由被告所在地或者原告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最高人民关于执行〈行政诉讼法〉若干解释》第9条规定:“行政诉讼法第十八条规定的‘原告所在地’,包括原告的户籍所在地、经常居住地和被限制人身自由地。行政机关基于同一事实既对人身又对财产实施行政处罚或者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被限制人身自由的公民、被扣押或者没收财产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上述行为均不服的,既可以向被告所在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也可以向原告所在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受诉人民法院可一并管辖。”在本题目中,王某对罚款和留置措施提起行政诉讼,王某户籍所在地是甲市A区,王某人身自由被限制地是乙市B区、被告所在地是乙市A区,这三地的人民法院均有管辖权。
    B项应选。基于A项的理由,甲市B区只是王某的工作单位所在地,题目中也没有表示出属于经常居住地,所以,不属于原告所在地,该地法院对此案件没有管辖权。
    C项、D项不应选,理由同A。
    50、多选题  行政复议撤销决定的适用情形有_____
    A: 超越职权
    B: 滥用职权
    C: 适用法律错误
    D: 具体行政行为明显不当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解析:《行政复议法》第28条第3款规定,行政复议撤销决定的适用情形有(1)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2)适用依据错误的;(3)违反法定程序的;(4)超越或者滥用职权的;(5)具体行政行为明显不当的。由此可见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
    51、单选题  有关《行政许可法》,下列哪一项说法是不正确的?_____
    A: 国务院可以通过决定的形式设定许可
    B: 部门规章可以设定临时的行政许可
    C: 省级政府规章可以设定行政许可
    D: 国务院批准的较大市的人大常委会可以通过地方性法规的形式设定许可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52、单选题  某县公安局因彭某拒绝交纳罚款,将彭某汽车扣押。一个月后,该局通知彭某将汽车领回,但该车在扣押期间被使用,因发生交通事故遭到部分损坏。下列哪个说法是不正确的?_____
    A: 某县公安局的扣车行为是一种行政强制措施
    B: 某县公安局的扣车行为应当有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地方性法规的授权,否则构成违法
    C: 某县公安局退回被扣的汽车只是解除财产扣押的行为,而不是对扣车行为违法性的确认
    D: 某县公安局应满足彭某提出赔偿其汽车维修费、养路费和汽车停运期间的收入损失的要求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A项正确。行政强制措施是指行政机关为了防止和制止可能发生或者正在发生的违法行为,或者进行行政调查、检查,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人身、财产等采取的国家行政强制措施。常见的强制措施有:限制公民人身自由和对公民身体强制检查;对财物的查封、扣押、冻结;对产品的检验等等。本题中,某县公安局因彭某拒绝交纳罚款,将彭某汽车扣押,因此公安局的扣车行为是一种行政强制措施。
    B项正确。行政机关作为法律的执行机关,其职权必须来自法律、法规的明确规定,只有法律、法规赋予其职权才能作出行政管理活动,特别是对公民权利加以限制的行为,应当实行“无法律则无行政“的规则,否则就会构成行政违法。行政强制措施是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财产权的限制,所以,行政机关作出这一行为必须要有法律、法规的授权。
    C项正确。行政行为的合法与否是根据合法标准确定的,即是否符合法律规定权限、条件程序等,而某县公安局退回被扣的汽车只是解除财产扣押的行为,不能表明是对扣车行为违法性的确认。
    D项错误。《国家赔偿法》第28条规定:“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财产权造成损害的,按照下列规定处理: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解除对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造成财产损坏或者灭失的,依照本条第(三)、(四)项的规定赔偿;对财产权造成其他损害的,按照直接损失给予赔偿。”本案中,县公安局只赔偿汽车维修费,对于养路费和汽车停运期间的收入损失不是违法行为所造成的直接损失,所以不予赔偿。关于行政赔偿的范围,要特别注意的是,针对损害财产权的行政赔偿范围仅限于直接损失,对于间接损失,国家不予赔偿。
    53、单选题  王某擅自使用机动渔船渡客。渔船行驶过程中,被某港航监督站的执法人员发现,当场对王某作出罚款50元的行政处罚,并立即收缴了该罚款。关于缴纳罚款,下列哪一做法是正确的?_____
    A: 执法人员应当自抵岸之日起2日内将罚款交至指定银行
    B: 执法人员应当自抵岸之日起5日内将罚款交至指定银行
    C: 执法人员应当自抵岸之日起2日内将罚款交至所在行政机关,由行政机关在2日内缴付指定银行
    D: 执法人员应当自抵岸之日起2日内将罚款交至所在行政机关,由行政机关在5日内缴付指定银行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行政处罚法》第50条规定,执法人员当场收缴的罚款,应当自收缴罚款之日起二日内,交至行政机关;在水上当场收缴的罚款,应当自抵岸之日起二日内交至行政机关;行政机关应当在二日内将罚款缴付指定的银行。
    54、判断题  行政处罚中.“一事不再罚”原则是指对同一个违法行为,不能进行两次或两次以上的处罚。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错误(否)
    55、多选题  关于行政沟通的类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按沟通渠道划分,有正式沟通和非正式沟通
    B: 按信息流向划分,有下行沟通、上行沟通和平行沟通
    C: 按沟通的路线划分,由直接沟通和间接沟通
    D: 按沟通的路线划分,由单向沟通和双向沟通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ABD[解析]行政沟通的类型主要有:
    (1)按沟通渠道划分,有正式沟通和非正式沟通。
    正式沟通:指通过正式的组织程序,按组织规定的线路和渠道所进行的信息传递与交流。如我国行政组织中的会议制度、汇报制度、文件的下传与呈送、组织之间的公函往来等。
    非正式沟通:指正式沟通渠道之外的信息交流传递,即建立在日常人际关系基础上的一种自由沟通,没有明确的规范和系统,不受正式组织体制的约束,不受时间和场合的限制,没有固定的传播媒介,形同信息流通的“自由市场”。如组织成员的私下交谈,非正式的聚会,各种谣言、传闻、小道消息等。
    (2)按信息流向划分,有下行沟通、上行沟通和平行沟通。
    下行沟通:指上级机关按照隶属关系自上而下进行的沟通,主要用于对下级传达政策、下
    达任务与目标,提供关于组织程序和行动的情况,即“上情下达”。
    上行沟通:指自下而上的信息交流,即“下情上达”,也称反馈。
    平行沟通:指统计部门和人员之间进行的信息传递和交流,即横向沟通。
    (3)按沟通的路线划分,由单向沟通和双向沟通。
    单向沟通:指无反馈的沟通,如发布公告、通知、指令、决定和下级的上报材料等。
    双向沟通:指有反馈的信息沟通,这是行政组织应重视的沟通方式。
    因此答案选ABD。
    56、单选题  行政处罚法规定,除非法律有特别规定,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处罚机关可以_____。
    A: 向上级行政机关申请复议
    B: 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C: 自己执行,但应当由上级机关批准
    D: 自己执行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 B
    解析:
    《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一条规定:“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采取下列措施:(一)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二)根据法律规定,将查封、扣押的财物拍卖或者将冻结的存款划拨抵缴罚款;(三)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故正确答案为B。
    57、单选题  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下列哪个说法是不正确的?_____
    A: 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
    B: 行政机关使用非法定部门制发的罚款单据实施处罚的,当事人有权拒绝处罚
    C: 对情节复杂的违法行为给予较重的行政处罚,应由行政机关的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
    D: 除当场处罚外,行政处罚决定书应按照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在7日内送达当事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行政处罚法》第27条第2款规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根据该法第56条,选项B正确。根据该法第38条第2款,选项C正确。根据该法第40条,选项D中“除当场处罚外”错误,应当是“除在宣告后当场交付当事人外”。
    58、单选题  行政复议是指法定的国家行政机关根据行政相对人的申请,按照法定程序依法对引起争议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复查并作出裁决的活动。行政复议是监督行政的一种制度化、规范化的行政救济行为,也是国家行政机关系统内部为依法行政而进行_____的重要机制。
    A: 自我约束
    B: 自我裁决
    C: 自我控制
    D: 自我审查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A[解析]根据行政复议法的立法原则,行政复议是监督行政的一种制度化、规范化的行政救济行为,也是国家行政机关系统内部为依法行政而进行自我约束的重要机制。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A项。
    59、单选题  行政决策的内容、依据和结果要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公示,属于行政决策的_____。
    A: 依法决策原则
    B: 科学决策原则
    C: 民主决策原则
    D: 公开决策原则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依法决策原则是指在决策的整个过程中始终遵循法律的制约和规范,坚持法律优先原则,确保行政决策各个环节在法律的范围内运行。科学决策原则是指在决策过程中广泛应用先进的科学思想、理论和技术,尊重事物发展客观规律,为决策提供可靠的客观依据,降低决策风险,提高决策质量。民主决策原则是指在决策过程中要使不同意见和利益得到充分和客观的表达,行政决策应当坚持集体讨论、表决,防止和杜绝个人专断。决策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要在决策前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和群众意见。公开决策原则是指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事项外,行政决策的内容、依据和结果要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公示,保障市民时行政决策事项的知情权、监督权和救济权。故选D。
    60、单选题  行政处罚由_____的享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
    A: 违法行为人住所地
    B: 违法行为人经常居住地
    C: 违法行为发生地
    D: 行政机关所在地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原则上行政处罚案件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有权行政机关管辖,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61、单选题  国务院发布的《耕地占用税条例》规定:“本条例的实施办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条例的规定,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并报财政部备案。”据此,各省级人民政府制定实施办法的行为属于_____
    A: 特别授权立法
    B: 中央行政立法
    C: 一般授权立法
    D: 补充性立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特别授权立法是指依据特定法律、法规授权或者依据国家权力机关或上级国家行政机关通过专门决议的委托,制定规范性法律文件的行为。
    中央行政立法是指中央行政机关即国务院及其各部门制定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的活动。
    补充性行政立法是指为了补充已颁行的法律、法规的内容而制定规范性文件的活动。
    国家行政机关直接依照宪法和有关组织法规定的职权,制定行政法规和行政规章的活动,属于一般授权立法。故本题应选C。
    62、单选题  行政执行可划分为准备、具体实施和评估三大阶段。以下不属于行政执行实施阶段的环节是_____。
    A: 行政决策
    B: 行政指挥
    C: 行政沟通
    D: 行政协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行政执行是行政决策的实现过程。行政实施阶段是由行政管理工作的若干功能性环节组成的,这些环节主要包括行政指挥、行政控制、行政沟通、行政协调等。而行政决策是行政管理活动的首要环节。
    63、单选题  行政相对人在起诉书中指控的被告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时,受诉人民法院应_____。
    A: 予以受理,因为最终明确被告是法院的职责,法院可要求起诉人补正
    B: 不予受理,因为起诉不满足有明确的被告的要求
    C: 予以受理,因为指明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就已满足起诉有明确被告的要求
    D: 不予受理,因为行政诉讼的被告只能是行政机关,而不能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A[解析]起诉的条件包括:(1)原告适格;(2)有明确的被告;(3)有具体的诉讼请示和事实要求;(4)属于人民法院的受案范围和受诉人民法院管辖。所谓“有明确的被告”,是指原告起诉需明确指出实施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名称,即明确与自己发生行政争议的机关的名称。实践中,原告指明的被告不一定是真正的被告,但只要原告指明自己告谁,有明确被告的要求即满足。如果原告所指控的被告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因某种条件所限弄不清应告哪一行政机关,人民法院应该帮助原告找出应该作为被告的行政机关。并让原告在起诉中补正,即行政相对人的起诉书中指控的被告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时,最终明确被告是法院的职责。
    64、单选题  法院因主要证据不足判决撤销被诉具体行政行为并判令被告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后,被告以同一事实与理由作出与原具体行政行为基本相同的具体行政行为,原告向法院提起诉讼的,法院下列哪种做法是正确的?_____
    A: 确认被告重新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违法
    B: 确认被告重新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无效
    C: 判决撤销该具体行政行为,并判令被告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
    D: 判决撤销该具体行政行为,并向该行政机关的上一级行政机关或者监察、人事机关提出司法建议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行政诉讼法〉若干解释》第54条第3款规定:“行政机关以同一事实和理由重新作出与原具体行政行为基本相同的具体行政行为,人民法院应当根据行政诉讼法第54条第(二)项、第55条的规定判决撤销或者部分撤销,并根据行政诉讼法第65条第3款的规定处理”(向该行政机关的上一级行政机关或者监察、人事机关提出司法建议)。所以本题选D。
    65、多选题  根据《行政诉讼法》的规定,下列_____情形,当事人起诉到人民法院的,人民法院应作为行政案件予以受理。
    A: 甲对某县公安机关作出的行政拘留不服的
    B: 乙对行政机关依照职权作出的强制性补偿决定不服的
    C: 丙对市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的节制生育若干规定不满的
    D: 丁对村委会执行乡政府强行拆除其所建房屋的行为不服的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ABD[解析]《行政诉讼法》第12条规定:“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下列事项提起的诉讼:(一)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二)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三)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四)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C项属于该法条第2项的情形,故应排除。
    66、单选题  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违法事实确凿且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_____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A: 100元
    B: 20元
    C: 200元
    D: 50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行政处罚法》第33条规定,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五十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当事人应当依照本法第四十六条、第四十七条、第四十八条的规定履行行政处罚决定。D项为正确答案。
    67、多选题  行政行为无效的法律后果有_____
    A: 司法机关可以不受时效限制审查该行为
    B: 行政机关应将行政行为实施取得利益返还
    C: 行政行为自宣布无效之日起失去法律效力
    D: 行政相对人对该行为有抵抗权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ABD。解析:行政行为无效的法律后果:(1)被确认无效的行政行为自始不发生法律效力;C项中自宣布无效之日起失去法律效力的说法错误。(2)行政相对人可以不受无效行政行为的拘束可以去抵抗,可以不服从,因为它没有公定力,并有权提出异议;D项正确。(3)有权的国家机关可以在任何时候审查并宣布相应行政行为的无效,而不受时效的限制;A项正确。(4)行政主体因该无效行政行为取得的利益均应返还相对人,并对由此给相对人带来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B项正确。故本题答案为ABD。
    68、单选题  行政机关在证据可能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的情况下,经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_____
    A: 先行封存证据
    B: 先行登记保存证据
    C: 先行扣押证据
    D: 先行登记提存证据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七条第二款规定:行政机关在证据可能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的情况下,经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先行登记保存,并应当在7日内及时作出处理决定,在此期间,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不得销毁或者转移证据。
    69、单选题  行政合同属于一种_____。
    A: 单方行政行为
    B: 双方行政行为
    C: 行政立法行为
    D: 行政司法行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B【解析】单方行政行为和双方行政行为是以行政行为成立时参与意思表示的当事人的数目为标准所做的分类。单方行政行为是依行政机关单方意思表示,无须征得相对方同意即可成立的行政行为。双方行政行为是指行政机关为实现公务目的,与相对方协商一致而成立的行政行为。行政合同正是行政主体为了实现一定行政管理目的,而与相对人之间经过协商所达成的协议。故A项应排除。C、D项明显错误。本题应选B。
    70、单选题  关于行政合同,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行政合同的当事人一方必定是行政主体
    B: 行政合同双方当事人在行政法上法律地位平等
    C: 行政合同的订立应以双方当事人意思表示一致为前提
    D: 行政合同纠纷通常通过行政法的救济途径解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在行政合同的履行、变更或解除中,行政主体享有行政优益权,行政合同中当事人并不具有完全平等的法律地位。
    71、单选题  行政伦理的最低要求是_____。
    A: 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
    B: 行政行为的合法性
    C: 不损害集体利益
    D: 成为高尚道德的模范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行政伦理的最低要求就是行政行为的正当性、合法性要求,也就是行政伦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它的基本内容是,建立一套广泛可行的最起码的行政伦理规范体系。
    72、单选题  在行政诉讼中,对被诉具体行政行为承担举证责任的是_____。
    A: 原告
    B: 被告
    C: 谁主张谁举证
    D: 人民法院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行政诉讼法》第32条规定:“被告对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负有举证责任,应当提供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和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
    73、多选题  关于“态度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当事人申辩的,不能加重行政处罚
    B: 原则上当事人的态度不能作为处罚的对象,也不能成为加重处罚的情节
    C: 当事人不仅态度恶劣,还继续实施违法行为的,可以作为从重处罚的情节
    D: 当事人不仅态度恶劣,还阻挠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务,可以对阻挠行为进行处罚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ABD[解析]略
    74、单选题  行政行为在空间上的表现形式和在时间上的跨度,包括行政行为方式、步骤、次序、时限等不可分割的内容的是_____。
    A: 行政程序
    B: 行政诉讼
    C: 行政复议
    D: 行政处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行政程序是指行政机关行使行政权力,作出行政行为所应遵循的方式、步骤、顺序和期间的总和。行政诉讼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由人民法院依法进行审理和判决的诉讼制度。行政复议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服行政主体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认为行政主体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了其合法权益,依法向法定的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机关依法对该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适当性审査,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行政行为。行政处罚是指有处分权的行政机关组织,对违犯行政法律法规的行政相对人给予行政制裁的具体行政行为。根据以上定义,可知题干中的概念指的是行政程序,所以选A项。
    75、单选题  根据《行政监察法》的规定,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监察机关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监察工作
    B: 监察人员办理的监察事项与本人或者其近亲属有利害关系的,可以回避
    C: 监察机关之间对管辖范围有争议的,由其共同的上级监察机关确定
    D: 上一级监察机关认为下一级监察机关的监察决定不适当的,可以责成下一级监察机关予以变更或者撤销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行政监察法》第7条第2款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监察机关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监察工作,对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监察机关负责并报告工作,监察业务以上级监察机关领导为主。A项正确。
    第14条规定,监察人员办理的监察事项与本人或者其近亲属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B项错误,“可以回避”应为“应当回避”。
    第17条第2款规定,监察机关之间对管辖范围有争议的,由其共同的上级监察机关确定。C项正确。
    第41条规定,上一级监察机关认为下一级监察机关的监察决定不适当的,可以责成下一级监察机关予以变更或者撤销,必要时也可以直接作出变更或者撤销的决定。D项正确。
    本题答案为B。
    76、单选题  行政行为在空间上的表现形式和在时间上的跨度,包括行政行为方式、步骤、次序、时限等不可分割的内容的是_____
    A: 行政程序
    B: 行政诉讼
    C: 行政复议
    D: 行政处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行政程序是指行政机关行使行政权力,作出行政行为所应遵循的方式、步骤、顺序和期间的总和。行政诉讼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由人民法院依法进行审理和判决的诉讼制度。行政复议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服行政主体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认为行政主体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了其合法权益,依法向法定的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机关依法对该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适当性审查,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行政行为。行政处罚是指有处分权的行政机关组织,对违反行政法律法规的行政相对人给予行政制裁的具体行政行为。根据以上定义,可知题干中的概念指的是行政程序,所以选A项。
    77、单选题  行政法制外部监督是指_____。
    A: 行政系统以外的国家权力机关监督
    B: 行政系统以外的司法机关监督
    C: 行政系统自身的监督
    D: 行政系统以外的国家权力机关和司法机关的监督
    参考答案: D
    【解析】行政法制监督,既包括国家行政机关内部的自我监督,又包括行政系统外部环境对行政系统的监督。我国行政系统的外部监督体系,包括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国家司法机关的监督、政党监督、社会及舆论监督。故选D。
    78、单选题  行政管理中的“能级原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就是我们日常经常说的_____。
    A: 用人不疑
    B: 知人善任
    C: 因势利导
    D: 统筹兼顾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能级原理,是指管理的组织结构与组织成员的能级结构必须相互适应和协调,这样才能提高管理效率,实现组织目标。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就是统筹兼顾、合理筹划、兼顾全面。故选D。
    79、单选题  下列属于执法活动的是_____
    A: 李某遭王某殴打而向公安局报案
    B: 检察机关根据群众检举对某人的受贿行为进行侦査
    C: 税务人员认为张某有偷税嫌疑而査办该案件
    D: 法官出差办案途中发现两个人发生口角,依法律和事实对两人进行劝解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
    80、多选题  依照行政监察法的规定,下列哪些职权属于监察机关职权?_____
    A: 责令违纪案件单位不得变卖与案件有关的财物
    B: 冻结涉嫌人员在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存款
    C: 依法没收违反行政纪律取得的财物
    D: 封存可以证明违纪行为的文件、财务帐目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
    【答案】AD。解析:《行政监督法》第十九条规定:“监察机关履行职责,有权采取下列措施:
    (一)要求被监察的部门和人员提供与监察事项有关的文件、资料、财务帐目及其他有关的材料,进行查阅或者予以复制;
    (二)要求被监察的部门和人员就监察事项涉及的问题作出解释和说明;
    (三)责令被监察的部门和人员停止违反法律、法规和行政纪律的行为。”
    第20条规定:“监察机关在调查违反行政纪律行为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采取下列措施:
    (一)暂予扣留、封存可以证明违反行政纪律行为的文件、资料、财务帐目及其他有关的材料;
    (二)责令案件涉嫌单位和涉嫌人员在调查期间不得变卖、转移与案件有关的财物;
    (三)责令有违反行政纪律嫌疑的人员在指定的时间、地点就调查事项涉及的问题作出解释和说明,但是不得对其实行拘禁或者变相拘禁;
    (四)建议有关机关暂停有严重违反行政纪律嫌疑的人员执行职务。”
    第21条规定:“监察机关在调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违反行政纪律的行为时,经县级以上监察机关领导人员批准,可以查询案件涉嫌单位和涉嫌人员在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存款;必要时,可以提请人民法院采取保全措施,依法冻结涉嫌人员在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存款。”
    上述三条是关于行政监察措施的规定,其主要考点有:
    (1)行政监察措施的种类。
    (2)要注意查询存款与冻结存款的区别。查询存款,经县级以上监察机关领导人员批准,即查询存款要经批准。冻结存款,要提请人民法院采取保全措施,即冻结存款要申请保全。
    81、单选题  对王某作出罚款50元的行政处罚,并立即收缴了该罚款。关于缴纳罚款,下列哪一做法是正确的?_____
    A: 执法人员应当自抵岸之日起2日内将罚款交至指定银行
    B: 执法人员应当自抵岸之日起5日内将罚款交至指定银行
    C: 执法人员应当自抵岸之日起2日内将罚款交至所在行政机关,由行政机关在2日内缴付指定银行
    D: 执法人员应当自抵岸之日起2日内将罚款交至所在行政机关,由行政机关在5日内缴付指定银行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行政处罚法》第50条规定:“执法人员当场收缴的罚款,应当自收缴罚款之日起二日内,交至行政机关;在水上当场收缴的罚款,应当自抵岸之日起二日内交至行政机关;行政机关应当在二日内将罚款缴付指定的银行。
    82、多选题  行政诉讼与民事诉讼的区别是_____。
    A: 目的不同
    B: 诉讼主体不同
    C: 人民法院受理起诉的条件不同
    D: 举证责任不同
    E: 审理原则不同
    参考答案: ABCDE
    本题解释:
    答案: ABCDE
    解析:
    (1)目的不同。行政诉讼的目的是维护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行政职权,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民事诉讼所要解决的是平等主体的公民之间、法人之间、公民和法人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2)诉讼主体不同。在行政诉讼中,有一方必定是行政机关,而且它一直处于被告地位,不得反诉;在民事官司中,双方当事人既可以当原告,也可以当被告,被告可以反诉。(3)人民法院受理起诉的条件不同。行政官司,有的可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有的在起诉前必须经过上一级行政机关的复议;而提起民事诉讼则没有这样的条件,只要有明确的被告、具体的诉讼请求和事实根据,属人民法院主管的,就可以起诉。(4)举证责任不同。在行政诉讼中,由行政机关承担对被诉的具体行政行为的举证责任,原告不负举证责任,而在民事诉讼中,谁提出诉讼主张,谁就负有举证责任。(5)审理原则不同。法院审理行政案件,不适用调解,必须以判决或裁定的方式结案;而审理民事案件,可以调解。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E
    83、单选题  行政诉讼中,被告无权_____。
    A: 提出上诉
    B: 自行向原告和证人收集证据
    C: 作出停止执行原具体行政行为
    D: 改变自己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行政诉讼法》第33条规定,在诉讼过程中,被告不得自行向原告和证人收集证据。故本题选B。
    84、判断题  行政沟通是指协调行政系统与其外部环境之间及行政系统内部纵横向之间的各种关系。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错误(否)【解析】行政协调,是指协调、调整行政系统与外部环境之间,行政系统内部纵横向之间的各种关系,使之分工合作、权责清晰,相互配合、有效地实现行政目标和提高整体效能的行为。
    85、单选题  行政赔偿的义务主体是_____。
    A: 国家
    B: 行政机关
    C: 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
    D: 致害行政机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B。《国家赔偿法》第7条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该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故本题答案选B。
    86、单选题  行政主体资格的法律要件,是指对即将成为行政主体的组织在法律上所设定的条件。它也可以视为行政法律规范对行政主体的具体规定。一般说来,行政主体资格的法律要件有三项:享有行政职权、能以己之名义开展行政活动和_____。
    A: 独立承担政治责任
    B: 独立承担行政责任
    C: 独立承担法律责任
    D: 独立承担社会责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 C
    解析:
    行政主体是指享有行政职权,以自己的名义行使行政职权并独立承担责任的组织。
    构成要件包括:
    第一、享有一定的行政执法权。
    第二、有权以自己的名义实施行政执法行为。
    第三、承担由行政执法行为所产生的法律后果。
    故正确答案为C。
    87、单选题  行政法制外部监督是指_____。
    A: 行政系统以外的国家权力机关监督
    B: 行政系统以外的司法机关监督
    C: 行政系统自身的监督
    D: 行政系统以外的国家权力机关和司法机关的监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行政法制监督,既包括国家行政机关内部的自我监督,又包括行政系统外部环境对行政系统的监督。我国行政系统的外部监督体系,包括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国家司法机关的监督、政党监督、社会及舆论监督。故选D。
    88、多选题  行政自由裁量权主要是行政机关对违法事实、性质及其情节轻重的认定权,在行政处罚种类、范围、幅度内,选择具体行政行为,决定是否执行行政权力。在过去长期行政执法过程中暴露出问题是自由裁量权在行政处罚中显失公平;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前后标准不一。要确保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依法进行,必须坚持_____。
    A: 新法优于旧法的原则
    B: 特别法优于普通法的原则
    C: 上位法优于下位法的原则
    D: 相似违法行为的处罚决定标准一致的原则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答案: ABC
    解析:
    法理学规定法律冲突的三大适用原则是:
    1、新法优于旧法的原则
    2、特别法优于普通法的原则
    3、上位法优于下位法的原则
    故正确答案为A、B、C。
    89、判断题  行政处罚过程中,行政机关对当事人的意见必须充分听取,并非都要采纳。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证据,经过复核证实成立的,行政机关应当采纳。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解析】《行政处罚法》第32条当中规定,行政机关必须充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对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应当进行复核;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或者证据成立的,行政机关应当采纳。故本题判断正确。
    90、单选题  行政诉讼是由_____机关或团体来主持的。
    A: 原行政机关
    B: 人民法院
    C: 原行政行为的上级行政机关
    D: 人民检察院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行政诉讼法》第1条规定,为保证人民法院正确、及时审理行政案件,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行政职权,根据宪法制定本法。由此可知行政诉讼案件由人民法院审理。故本题答案选B.
    91、单选题  某市交警大队以赵某违章停车为由,依有关规定,决定暂扣赵某1个月的驾驶执照。这一行为属于_____。
    A: 行政强制执行
    B: 行政监督检查
    C: 行政处罚
    D: 行政强制措施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行政处罚法》第8条规定:“行政处罚的种类:(一)警告;(二)罚款;(三)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四)责令停产停业;(五)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六)行政拘留;(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据此可知,暂扣驾驶执照的行为属于行政处罚。故应选C。
    92、单选题  行政协调的目标是_____。
    A: 分清对错
    B: 消除矛盾
    C: 异中求同
    D: 回避矛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
    93、单选题  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是审查具体行政行为的_____
    A: 合法性
    B: 合理性
    C: 适当性
    D: 合法性与合理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行政诉讼法》第5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对具体行政行为是否合法进行审查。选项A正确。
    94、单选题  某市西区治安联防队行使该区公安分局委托的治安管理权。某日联防队员李某抓获有盗窃嫌疑的王某,因王某拒不说出自己真实姓名,李某用木棍将其殴打致伤。王某向法院请求国家赔偿,应由_____承担国家赔偿义务。
    A: 市公安局
    B: 区治安联防队
    C: 区公安分局
    D: 李某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第7条的规定:“受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或者个人在行使受委托的行政权力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委托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在本题中李某行使的是该区公安分局委托的治安管理权,因此由区公安分局承担国家赔偿义务。
    95、单选题  行政合法性原则是指行政权的存在、形式必须依据法律、符合法律,不得与法律相抵触。下列行政机关的行为不符合行政合法性原则的是_____。
    A: 教育机关行使教育行政管理权
    B: 税务机关行使税收减免决定权
    C: 交通管理机关行使交通违章处罚权
    D: 公安机关执法时先做出处罚决定,再进行调查取证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D【解析】题干要求选出不符合的一项。公安机关执法时应该先调查取证,然后做出处罚决定。故选D。
    96、判断题  行政裁决是行政机关对于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违反法律、法规和规章予以制裁的行政行为。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错误(否)【解析】行政裁决指行政主体依照法律授权,以中间人的身份,对特定的民事纠纷进行审理和公断的具体行政行为。
    97、单选题  我国《行政处罚法》规定:行政机关在调查或进行检査时,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应当向当事人或有关人员出示证件。这体现了行政处罚程序中的_____
    A: 调查制度
    B: 告知制度
    C: 表明身份制度
    D: 说明理由制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
    98、单选题  行政管理活动中心的效益是行政效益的基本构成要素,这里的效益主要是指_____。
    A: 个人效益
    B: 社会效益
    C: 经济效益
    D: 政治效益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行政效益是指一定的行政活动中所产生的符合社会需要的社会效果与在此活动过程中的耗费的比例。故本题选B。
    99、单选题  行政授权的正确理解是_____。
    A: 权力下放
    B: 责任下放
    C: 权力与责任一起下放
    D: 权力下放.但授权者仍承担最终责任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行政授权是指领导者把一些本属于自己职权范围内的事,通过一定的程序委托给部下处理,以便及时有效地完成特定任务的领导活动。领导者把一部分权力和任务下授以后,仍对下属工作的优劣成败负有最终责任。故D项正确。
    100、单选题  下列案件不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的是_____。
    A: 某区房屋租赁管理办公室向甲公司颁发了房屋租赁许可证,乙公司以此证办理程序不合法为由要求该办公室撤销许可证被拒绝。后乙公司又致函该办公室要求撤销许可证,办公室作出“许可证有效,不予撤销”的书面答复。乙公司向法院起诉要求撤销书面答复
    B: 某区审计局对丙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进行离任审计过程中,对丙、丁公司协议合作开发的某花园工程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后向丙、丁公司发出了丁公司应返还丙公司利润30万元的通知。丁公司对通知不服向法院提起诉讼
    C: 某市经济发展局根据A公司的申请,作出鉴于B公司自愿放弃其在某合营公司的股权,退出合营公司,恢复A公司在合营公司的股东地位的批复。B公司不服向法院提起诉讼
    D: 某菜市场为挂靠某行政机关的临时市场,没有产权证。某市某区工商局向在该市场内经营的50户工商户发出通知,称自通知之日起某菜市场由C公司经营,各工商户凭与该公司签订的租赁合同及个人资料申办经营许可证。50户工商户对通知不服向法院提起诉讼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是指人民法院受理行政案件的范围,即法律规定的法院受理审判一定范围内行政案件的权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行政诉讼法〉若干解释》第1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具有国家行政职权的机关和组织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不服,依法提起诉讼的,属于人民法院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驳回当事人对行政行为提起申诉的重复处理行为不属于人民法院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法律之所以如此规定,是因为这类行为并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和义务发生实际的变动,因此不能作为被诉的对象。A项某区房屋租赁管理办公室作出“许可证有效,不予撤销”的书面答复,就是重复处理的行为,没有实际影响到乙公司的权益,所以不属于人民法院的受案范围。
    某区审计局丙、丁公司发出了丁公司应返还丙公司利润30万元的通知,侵犯了丁公司的财产权,所以应该属于人民法院的受案范围。
    某市经济发展局作出的鉴于B公司自愿放弃其在某合营公司的股权,退出合营公司,恢复A公司在合营公司的股东地位的批复,也侵犯了B公司的合法权益,因此也属于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
    某市某区工商局要求该市场内经营的50户工商户凭与该C公司签订的租赁合同及个人资料申办经营许可证,这侵犯了50户工商户的经营自主权,所以如果不服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属于人民法院的受案范围。

(责任编辑:admin)


查看更多关于的文章
快速导航
考试用书
信息检索
站内   百度   Google
辅导课程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本网欢迎原创作品投稿,投稿邮箱:newdu2004@tom.com
  • 事业单位考试栏目导航
  • 招考资讯
    考试新闻
    政策法规
    公告通知
    综合新闻
    公共基础知识
    综合指导
    省情、国情地理
    政治常识
    经济常识
    法律常识
    科技常识
    生活常识
    人文常识
    历史常识
    管理常识
    公文写作
    事业单位概况与公民道德建设
    其他知识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职业能力倾向测验
    综合指导
    言语理解与表达
    数量关系
    判断推理
    资料分析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综合应用能力
    综合指导
    申论热点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教师类
    综合辅导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专业知识
    面试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教师资格考试
    医疗卫生类
    综合辅导
    医学基础知识
    专业知识
    医学相关知识
    面试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专业知识
    专业知识指导
    专业历年真题
    专业模拟题
    专项训练
    面试
    综合指导
    结构化面试
    面试热点
    历年真题
    模拟题
    备考经验
    综合指导
    综合辅导
    综合指导
    真题解读
    专家访谈
    专家解读
    事业单位考试网为事业单位考试考生提供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公共基础知识、面试等国家事业单位考试及地方事业单位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