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网,事业单位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事业单位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网站公告 |

《综合知识》考点强化练习《马哲》(2020年最新版)

http://www.newdu.com 2020/10/7 事业单位考试网 佚名 参加讨论

    1、单选题  马克思说:“最蹩脚的建筑师从一开始就比最灵巧的蜜蜂高明的地方,是他在用蜂蜡建筑蜂房以前,已经在自己的头脑中把它建成了。”这表明了_____。
    A: 意识能够直接作用于物质
    B: 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人的意识具有目的性、计划性
    C: 意识本身具有创造客观事物的能力
    D: 意识是人脑主观自生的东西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马克思的话表明建筑师作为人类,具有意识并能够根据客观事物在头脑中形成自己的计划,进而指导工作。在此恰是建筑师胜过蜜蜂之处。故选B。
    2、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具体科学的关系属于_____。
    A: 内容和形式的关系
    B: 整体和部分的关系
    C: 原因和结果的关系
    D: 共性和个性的关系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对象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最一般的规律,因此与具体科学是一般和个别的关系,也就是共性和个性、普遍和特殊的关系。故选D。
    3、单选题  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之所以成为哲学的基本问题,这是由_____。
    A: 哲学是各门具体科学的理论指导决定的
    B: 哲学作为世界观的性质和特点决定的
    C: 哲学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决定的
    D: 哲学能够使人认识自身的本质决定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是任何哲学派别都不能回避而必须回答的问题,是解决其他一切哲学问题的前提;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是划分哲学中基本派别的依据;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也是人类实际生活中的基本问题,它普遍存在于人类的实际生活中并决定着人们思想和行动的出发点和方向。哲学基本问题原理为哲学研究提供了一条基本的指导线索,也是指导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一个根本原则。因此,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之所以成为哲学的基本问题,是由哲学作为世界观的性质和特点决定的。基于以上的分析,本题的正确答案应为B选项。
    4、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世界在本质上是_____。
    A: 各种实物的总和
    B: 物质和精神的统一
    C: 多样性的物质统一
    D: 主观与客体的统一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物质是人类感到的世界的实体,而其它不被感知的东西不一定都是意识上的东西,还有其它的的物质不被人类感知,应该是物质与非物质的统一。但非物质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上也是物质的一种。因此马哲才认为是多样性的物质的统一体。
    5、单选题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已经制造出诸如醋酸纤维、聚苯乙烯、合成橡胶等自然界原本不存在的化合物,其数量已达数百万种。这一情况说明_____。
    A: 物质世界是人类创造的
    B: 人类通过实践将“自在之物”转化为“为我之物”
    C: 物质世界依赖于人的意识而存在
    D: 人造物质可以脱离天然物质而存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此题是一道事实辨析选择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对“自在世界”和“人类世界”及其关系的确认和理解。自在世界又称天然的自然界(“自在之物”),包括人类产生之前的自然界和人类产生后人的活动尚未深入到的自然界,即尚未被人化的自然界。人类世界又称属人世界,是指人改造过的自然和人类社会的统一体(“为我之物”)。自在世界与人类世界是对立统一关系,实践是自在世界与人类世界分化与统一的基础。在人的实践活动中,天然自然这个“自在之物”日益转化为体现了人的目的,并能满足人的需要的“为我之物”。这一过程就是自然“人化”的过程,也就是人类社会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同时,在人的实践活动中,人类世界又不断地改变自在世界,使天然自然成为人化自然。这样,自在世界与人类世界就是在实践的基础上分化和统一。
    6、多选题  关于社会理想与个人理想的关系,下列观点中正确的有_____。
    A: 社会理想排斥和抹杀个人理想
    B: 社会理想是个人理想的凝聚和升华
    C: 社会理想体现在实现个人理想的实践中
    D: 社会理想服从于个人理想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
    BC[解析]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关系是辩证统一和相互制约的。社会理想以个人理想为基础,个人理想以社会理想为导向。一方面,社会理想决定和制约个人理想,是个人理想实现的条件,个人理想要服从社会理想,违背社会理想的个人理想很难实现。另一方面,个人理想体现着社会理想,社会理想包含着千百万人的个人理想,社会理想的实现要靠社会成员个体的努力奋斗。故本题应选BC。
    7、单选题  每一座火山都有自己的个性,对冰岛火山喷发,没有人知道它能喷发多少物质,以及物质将达到大气层中的何种高度。这强调了_____。
    A: 火山活动无法预测
    B: 火山活动没有规律性
    C: 火山活动规律具有普遍性
    D: 每一座火山活动的规律都有特殊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略
    8、判断题  哲学的党性是指哲学的阶级性,在阶级社会为一定阶级服务。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
    解析:哲学的党性是指在世界观上坚持唯物主义还是坚持唯心主义,这里一定要把哲学的党性与哲学的阶级性区分开来。哲学的党性与哲学的阶级性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哲学的阶级性是指在阶级社会中,哲学从属于一定的阶级,为一定的阶级服务。哲学的党性是其阶级性在理论上的反映。
    9、判断题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首要的、基本的观点是联系的、发展的观点。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
    解析: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实践产生理论、检验理论、推动理论发展。
    10、单选题  马克思说:“搬运夫和哲学家之间的原始差别要比家犬和猎犬之间的差别小得多。他们之间的鸿沟是分工掘成的。”这表明人的才能_____。
    A: 与人的先天生理素质没有关联
    B: 主要来源于后天的实践
    C: 取决于人的主观努力的程度
    D: 是由人的社会政治地位决定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对实践在认识中的地位和作用的把握。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认为,实践决定认识,认识依赖于实践。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实践是认识的动力;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回答该题,首先明确“才能”所属的范畴。才能属于知识、认识范畴。而作为认识范畴的才能,其高低“主要来源于后天的实践”(B项)。它既不“取决于人的主观努力的程度”(C项),更不“是由人的社会政治地位决定的”(D项)。但是,人的才能一定与人的先天生理素质有关系,而不是没有关联。由于A、C、D都是错误的选项,因此,答案为B。
    11、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按其本性来说是_____。
    A: 运动的、发展的
    B: 批判的、革命的
    C: 科学的、真理的
    D: 实践的、客观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是唯物论和辩证法的统一,是唯物论自然观和历史观的统一,是一个相对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个批判的、开放的、不断发展的学说。批判性和革命性是其本性。运动的、发展的、实践的、客观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特征和重要内容,但不是它的本性。科学的、真理的只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个客观特征,并不足以说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性。故选B。
    12、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来源是_____。
    A: 古希腊朴素唯物主义哲学
    B: 17世纪英国唯物主义哲学
    C: 18世纪法国唯物主义哲学
    D: 19世纪德国古典哲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直接理论来源是19世纪德国古典哲学,特别是黑格尔的辩证法哲学和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哲学。故本题答案选D。
    13、多选题  马克思主义的来源是_____。
    A: 德国的古典哲学
    B: 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
    C: 法国的现实社会主义
    D: 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 ABD
    解析:
    马克思主义产生的理论来源是德国古典哲学、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故正确答案为A、B、D。
    14、单选题  淮河治理耗时10年,国家、地方和众多企业投人600多亿元巨资,但成效不大,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地方保护主义和片面的GDP发展观。从哲学上看,这要求我们_____。 ①树立全局观念,办事情要从整体着眼 ②坚持用科学的发展观看问题 ③用经济、行政、法律的手段规范市场主体的行为 ④坚持集体主义价值取向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题干中指出淮河治理成效不大的原因在于地方保护主义和片面的GDP发展观。地方保护主义只重视地区的发展,而忽视了国家整体的发展。片面的GDP发展观没有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只顾眼前利益。故本题选B。
    15、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主要包括_____。
    A: 辩证法、唯物史观、阶级分析方法、总体性的方法、社会结构分析法等
    B: 分析与综合统一、演绎与归纳统一、抽象与具体统一、历史与逻辑统一
    C: 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注重调查研究
    D: 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充分相信和依靠占绝大多数的人民群众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B【解析】A是唯物史观的内容;B是方法论的内容;C是党的工作路线;D是唯物史观的内容。故选B。
    16、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是以_____为基础的。
    A: 唯物主义
    B: 辩证法
    C: 科学世界观
    D: 社会实践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是以社会实践为基础的。故本题答案选D。
    17、单选题  20世纪50年代,北大荒人烟稀少、一片荒凉。由于人口剧增,生产力水平低下,吃饭问题成为中国面临的首要问题,于是人们不得不靠扩大耕地面积增加粮食产量,经过半个世纪的开垦,北大荒成了全国闻名的“北大仓”。然而由于过度开垦已经造成了许多生态问题。现在,黑龙江垦区全面停止开荒,退耕还“荒”。这说明_____。
    A: 人与自然的和谐最终以恢复原始生态为归宿
    B: 人们改造自然的一切行为都会遭到“自然界的报复”
    C: 人在自然界面前总是处于被支配的地位
    D: 人们应合理地调节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人类的社会活动与自然界的协调关系。一方面,人类为了生存,必须不断在地球上拓展空间,不断从事各种社会活动,但另一方面,人类又必须注意保护生态环境,注意维持生态平衡。即要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之路。否则,一旦自然界“发怒”,人类便会遭到报复。
    18、单选题  马克思根据人的发展状况把人类历史划分为依次更替的三种社会形态,分别是_____。
    A: 自然经济社会、商品经济社会、产品经济社会
    B: 人对人的依赖性社会、人对物的依赖性社会、个人全面发展的社会
    C: 原始公有制社会、私有制社会、共产主义公有制社会
    D: 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A项是根据经济运行形态划分的。C项是根据生产资料所有制划分的,D项则是根据社会占主体地位的产业形态划分的。根据人的发展状况把人类历史划分为人对人的依赖性社会、人对物的依赖性社会、个人全面发展的社会三个阶段,反映出马克思对人类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
    19、多选题  辩证法的否定观包含的内容有_____。
    A: 辩证的否定是自我否定
    B: 辩证的否定是联系的环节
    C: 辩证的否定是发展的环节
    D: 辩证的否定是扬弃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ABCD[解析]唯物辩证否定观的内容包括:(1)辩证的否定是通过事物内部矛盾而进行的自我否定。A项正确。(2)辩证否定具有两个重要特点。其一,否定是发展的环节;其二,否定是联系的环节。B、C两项正确。(3)作为发展与联系环节之统一的辩证的否定是扬弃,是既克服又保留。D项正确。
    20、单选题  有一首英语儿歌这样唱到:“告诉我为什么星辰闪耀,告诉我为什么常春藤缠绕……因为上帝创造星 辰,因为上帝创造常春藤缠绕……“。美国一位著名科普作家这样改动了歌词核聚变让星辰闪耀,向性运动让常春藤缠绕....“。这一改动反映了_____。 ①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区别 ②直接联系和间接联系的区别 ③科学精神与宗教精神的区别 ④可知论与不可知论的区别
    A: ①③
    B: ②④
    C: ②③
    D: ①④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歌词的改动反映的问题是“星辰闪耀”“常春藤缠绕”的原因是上帝还是科学。
    21、单选题  马克思在哲学上的伟大贡献是_____。
    A: 创立了唯物史观
    B: 建立了革命的人道主义
    C: 使哲学成为实证的科学
    D: 创立了辩证思维方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创立把唯心主义从最后的“避难所”驱逐出去,它的创立是马克思继承以往人类创造的优秀文化成果的结果,并且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故选A。
    22、单选题  “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理论依据是_____。
    A: 物质决定意识
    B: 事物绝对运动
    C: 普遍联系和发展变化
    D: 前进性和曲折性的辩证关系原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物质决定意识,这要求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使主观符合客观。本题正确答案为A。
    23、单选题  恩格斯指出:每一时代的哲学作为分工的一个特定的领域,都具有由它的先驱传给它,而它便由此出发的特定的思想材料作为前提。因此,经济上落后的国家在哲学上仍然能够演奏第一小提琴。这说明_____。
    A: 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
    B: 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C: 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
    D: 社会存在对社会意识的决定作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社会意识相对独立性的表现之一是社会意识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不平衡性。历史上和现实中有些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和地区,其社会意识发展水平不一定是较髙的,有些经济发展程度相对落后的国象和地区,有可能在思想领域超过经济上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24、单选题  三角形内角之和等于180°。但是,在凹曲面上,三角形内角之和小于180°,而在球形凸面上,三角形内角之和大于180°。这说明_____。 ①真理和谬误往往是相伴而行的 ②真理是有条件的、具体的 ③对同一个确定对象的认识可以有多个真理 ④任何真理都有自己适用的条件和范围
    A: ①④
    B: ②③
    C: ①③
    D: ②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真理的条件性是真理具体性的内容之一。真理的条件性是指真理的界限。界限是真理的有机组成部分,任何真理都有自己的适用范围,由于真理只是反映事物的本质方面,不能包括对象的一切,因此即使在它适用的界限内,也必须与当时、当地的具体条件相结合。不同条件下的三角形内角之和不同说明了真理是有条件的。故本题选D。
    25、单选题  “劳动创造了人本身”的观点属于_____。
    A: 自然进化论
    B: 历史宿命论
    C: 历史唯物主义
    D: 朴素唯物主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达尔文的“进化论,,肯定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选择规律,在哲学上否定了神创造人类的观点;历史宿命论认为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由不可抗拒的、不可避免的神秘力量(天意或命运)所决定,完全否定人在历史上的自觉能动性,主张服从天命;朴素唯物主义否认世界是神创造的,把世界的本原归根为某种或某几种具体的物质形态,试图从中找到具有无限多样性的自然现象的统一;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一切重要历史事件的终极原因和伟大动力是社会的经济发展,是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的改变。纵观人类的整个发展史,在人类进化、社会关系形成,并且不断发展变更的过程中,劳动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劳动,使用工具得到不断改良,从而促进了科技发展并形成了对劳动成果的分配制度,进而产生发展了阶级和各种社会形态。故“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属于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
    26、多选题  下列哲学流派属于科学主义的有_____
    A: 存在主义
    B: 生命哲学
    C: 逻辑实证主义
    D: 实用主义
    参考答案: CD
    本题解释:
    【答案】CD。解析:自19世纪上半叶德国古典哲学终结以来至今一百多年中,在欧美各国产生和流传的资产阶级哲学流派,主要有科学主义和人本主义两种思潮:以实证主义和逻辑实证主义为代表的科学主义,推崇科学知识,认为只有自然科学才是真正的科学,贬低人文科学;以叔本华、尼采的唯意志主义和存在主义为代表的人本主义则反对科学和理性,提倡非理性主义,把科学技术作为当代人的“非人化”的根源而予以批判。
    27、多选题  下列命题中属于唯心主义的有_____。
    A: 人的认识不仅反映客观世界,而且能通过实践改变世界
    B: 客观世界是人的认识的创造物
    C: 数学和逻辑是人的理性的自由创造
    D: 认识是客观世界的主观映象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
    【答案】BC。解析:此题有些考生容易把A项也选上。A项不是唯心主义的观点,恰恰是一种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表明意识的能动作用,可以创造出原来客观世界不存在的东西。
    28、单选题  实际工作中“一刀切”的工作方法其错误在于忽视了矛盾的_____。
    A: 特殊性
    B: 斗争性
    C: 普遍性
    D: 同一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矛盾的特殊性,是指矛盾着的事物及其每一个侧面各有其特点。在方法论上就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必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搞“一刀切”。
    29、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是以_____为基础的。
    A: 唯物主义
    B: 辩证法
    C: 科学世界观
    D: 社会实践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是以社会实践为基础的。故本题答案选D。
    30、单选题  “激湍之下,必有深潭;高丘之下,必有浚谷”蕴涵的哲理是_____。
    A: 对立统一的关系
    B: 质量互变的关系
    C: 肯定与否定的关系
    D: 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题干的意思是:湍急的河流下,必有深潭;高高的山岭下,必有深谷。体现的是矛盾双方对立统一的关系,即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依存,一方的存在以另一方的存在为前提。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31、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旧唯物主义的最主要的区别是_____。
    A: 创立了唯物主义历史观
    B: 强调了意识的稳定性
    C: 坚持了世界的可知性
    D: 坚持了世界的物质统一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解析】旧唯物主义是不彻底的唯物主义,在自然观上是唯物主义,但在历史观上仍然是唯心主义,即旧唯物主义在认识社会产生、发展时,认为社会的产生是人主导的,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过分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而马克思主义在认识社会发展时,认为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决定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一般过程;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又反作用于社会存在。因此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旧唯物主义最主要的区别就在于创立了唯物主义历史观。
    32、多选题  “越来越多的城郊农民发现,脚下的土地不仅能生产农产品,还能生产田园风光,生产农家情趣等。“种这种那,不如综合开发”,观念一更新,农民们在原有土地上创造出了更多 的财富。这从一个侧面表明_____。
    A: 掌握系统优化方法有利于实现整体最优目标
    B: 辩证的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完善与发展
    C: 生产关系的变革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D: 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ABD[解析]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对生产力有能动的反作用,具体分为两种情况:,应生产力的生产关系,促进生产力发展;不适合生产力的生产关系,阻碍生产力的发展。同时,生产力疋生产中最活跃的因素,生产关系则是相对稳定的因素。因此c项错误,本题选ABD。
    33、单选题  在工作中防止“过”或“不及”的关键在于_____。
    A: 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
    B: 认识事物的量
    C: 确定事物的质
    D: 把握事物的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把握度这一范畴有着重要的意义:首先,度是判断事物是质变还是量变的根本标准。事物在度范围内的变化是量变,超出度的范围的变化,就属于质变。其次,度又是实际工作中“适度原则,,方法的理论依据,通常所说的“过犹不及”,“过”与“不及”的问题,就属于没有正确把握度的问题。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选项。
    34、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最主要的自然科学基础是_____。
    A: 机械力学
    B: 地质学和胚胎学
    C: 天文学和数学
    D: 细胞学说、能量守恒转化定律、生物进化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系统论、控制论和信息论是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先后创立并获得迅猛发展的三门系统理论的分支学科,量子力学于1925年由海森堡正式完善,而电子学、高分子化学、分子生物学的创立时代均晚于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的自然科学基础是细胞学说、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相对论。故选D。
    35、单选题  恩格斯说“伟大的阶级,正如伟大的民族一样,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_____中学习来得快。”
    A: 自己所犯错误
    B: 自己所取得的成绩
    C: 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
    D: 自己所取得成绩的后果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恩格斯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中指出,伟大的阶级,正如伟大的民族一样,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中学习来得快。故本题选C。
    36、单选题  宋玉在形容他的邻人东家之子时说,这个女子“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东家之子的美貌反映了_____的辩证关系。
    A: 质量与数量
    B: 运动与静止
    C: 时间与空间
    D: 肯定与否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37、单选题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说明_____。
    A: 感性认识有待于上升到理性认识
    B: 理性认识有待于上升到感性认识
    C: 检验真理的实践是一个过程
    D: 认识事物是一个过程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原意是指路途遥远才能知道马的力气大小,日子长了才能看出人心的好坏。在哲学上是指认识事物是一个过程,不能一蹴而就。故本题应选D。
    38、多选题  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们时代前进的旗帜,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_____。
    A: 正确概括了时代的实践经验和认识成果
    B: 在实践基础上达到了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C: 包含了一切现实问题的正确答案
    D: 提供了研究问题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ABD。解析:马克思主义提供了研究问题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但并没有提供解决一切现实问题的正确答案,需要我们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解决具体的问题。
    39、多选题  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社会理想是实现_____。
    A: 物质财富极大丰富
    B: 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
    C: 政治高度民主,社会全面进步
    D: 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ABD[解析]实现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尚、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是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社会理想。本题正确答案为ABD。
    40、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是_____。
    A: 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观点
    B: 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辩证统一的观点
    C: 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的观点
    D: 事物内部矛盾的双方既相互对立又相互统一的观点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考生对辩证法内容的识记,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是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而B是唯物论的一个知识点,C主要体现了唯物论的内容,D是唯物辩证法的三大规律之一。故本题选A。
    41、多选题  社会结构是指社会要素之间相互关系的方式,其内容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的总和。社会结构主要包括_____。
    A: 社会的阶级结构
    B: 社会的经济结构
    C: 社会的政治结构
    D: 社会的文化结构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BCD[解析]任何一个社会都有自己独特的内在结构,社会结构的基本内容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人类实践活动的对象化构成社会结构。从总体上看,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的经济结构;政治法律设施、政治法律规则制度及其相互关联方式构成社会的政治结构;各种观念形态的连接方式构成社会的文化结构。经济结构、政治结构和文化结构的有机结合构成了社会的基本结构。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结构是整个的社会结构赖于存在的基础,政治结构是社会结构的中介,而文化结构处在社会结构的上层,这些子结构本身还包括许多更小的结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CD。
    42、单选题  否定之否定的规律揭示了_____。
    A: 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B: 事物发展变化的基本形式和状态
    C: 事物发展的不同趋势
    D: 事物发展的方向和道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辩证法规律的作用。唯物辩证法是由一系列规律和范畴构成的科学体系。唯物辩证法的规律包括: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它们各自在唯物辩证法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不一样的,其中对立统一规律作为唯物辩证法的核心和实质,揭示了事物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源泉,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出事物发展的道路和方向,质量互变规律则揭示了事物发展的状态和形式。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选项。
    43、多选题  人们必须重视间接经验和书本知识,这是因为_____。
    A: 社会实践是人类认识的基础
    B: 认识的发展具有继承性
    C: 一个人不可能事事都亲自实践
    D: 间接经验和书本知识是认识的源泉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
    BC【解析】一切真知皆由直接经验发源,但任何人不可能事事都依靠直接经验,人类文明成果依靠间接经验传承。二者互相依赖,不可偏废。
    44、多选题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与唯心主义认识论的区别在于是否承认_____。
    A: 世界的可知性
    B: 客观事物是认识的对象
    C: 认识起源于经验
    D: 认识的基础是社会实践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
    承认世界可知性的认识论包括一切唯物主义和彻底的唯心主义,故A不是正确选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承认客观事物是认识的对象,唯心主义认为认识的对象是意识的创造物,而不是客观事物,故B是正确选项。经验属于认识,说认识起源于经验,一可说是唯心主义观点,二也可说是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都可承认的观点,因为列宁指出:“一切知识来自经验、感觉、知觉。这是对的。但试问:‘属于知觉’的,也就是说,作为知觉的源泉的是客观实在吗?如果你回答说是,那你就是唯物主义者。如果你回答说不是,那你就是不彻底的,你不可避免地会陷入主观主义,陷入不可知论”。不论是哪种情况,命题者可能说的是第一种情况,C都是不符合题干要求的,不选。D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承认的,唯心主义认识论否认的,故D是正确选项。
    45、单选题  先有工程设计图,然后施工建成大厦,这一事实说明_____。
    A: 意识产生物质
    B: 意识可以转化为物质
    C: 意识决定物质
    D: 意识创造物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建造大楼,第一步是搞设计,然后才有大楼的建成,这只能说明意识可以转化为物质,并不能得出意识是第一性的。“意识转化成物质”是需要条件的,这一条件就是必须是正确的意识指导实践在改造世界中获得成功。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46、多选题  下列各项属于社会意识相对独立性表现的有_____。
    A: 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变化发展的非完全同步性
    B: 社会意识的发展具有历史继承性
    C: 社会意识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平衡性
    D: 社会意识各种形式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ABCD[解析]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是指社会意识在反映社会存在、被社会存在所决定的同时,还具有自身的能动性和独特的发展规律,它的发展与社会存在的发展并不总是保持着一致和平衡。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变化发展的非完全同步性。(2)社会意识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平衡性。(3)社会意识的发展具有历史继承性。(4)社会意识各种形式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
    47、单选题  主张“意识第一性,物质第二性”的观点是_____。
    A: 形而上学
    B: 唯心主义
    C: 唯物主义
    D: 辩证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唯心主义认为,意识决定物质,强调意识第一性,物质第二性。形而上学是指用孤立、静止、片面的观点观察世界的思维方式,它把事物看成是彼此孤立、绝对静止、凝固不变的,看不到事物的相互联系。唯物主义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客观世界在人脑中的反映,坚持“物质第一性,精神第二性,世界的本原是物质,精神是物质的产物和反映”。辩证法是指关于对立统一、斗争和运动、普遍联系和变化发展的哲学学说。故本题选B。
    48、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_____。
    A: 对事物一分为二
    B: 把分析与综合统一起来
    C: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D: 一切从实际出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实事求是,而这也是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所在,换句话说也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
    49、单选题  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是_____。
    A: 生产绝对过剩的危机
    B: 生产过剩的危机
    C: 生产不足的危机
    D: 生产相对过剩的危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经济危机通常是指资本主义经济发展过程中周期性爆发的社会经济的大混乱。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是生产相对过剩。其表现为:大量商品卖不出去,大量生产资料被闲置,大批生产企业、商店、银行破产,大批工人失业,生产迅速下降,信用关系破坏,整个社会生活陷入混乱。
    50、单选题  “性善、性恶”是我国古代哲学中的一对对立的概念,讨论的是人的本性天生是善良的还是恶的。下列话语属于性恶论的是_____。
    A: 人之性善也,犹水之就下也,人无有不善,水无有不下
    B: 若夫目好色,耳好声,口好味,心好利,骨体肤理好愉佚,是皆生于人之情性者也
    C: 侧隐之心,人皆有之;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
    D: 仁义忠信,乐此不倦,此天爵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孟子主张性善论。A、C、D三项都出自《孟子?告子上》。均是性善论的言论。与孟子相对立的是荀子,他提出“性恶论”,“若夫目好色,耳好声,口好味,心好利,骨体肤理好愉佚,是皆生于人之情性者也”就出自于《荀子•性恶》。他认为人生而具有好色、好声、好味、好利等特性,只有经过教化,才能去恶从善。
    51、多选题  人口因素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影响是_____。
    A: 人口因素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条件
    B: 人口状况能够加速或延缓社会的发展
    C: 人口数量的多少可以改变社会的生产力
    D: 人口可以影响社会的政治制度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AB[解析]人口因素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是:(1)一定数量的人口是社会物质生产的必要前提。(2)人口状况能够加速或延缓社会的发展。故本题选AB。
    52、多选题  下列有关意识的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意识的形式具有客观性
    B: 意识的内容是主观的
    C: 意识是人脑的机能和产物
    D: 意识不仅能够反映事物的外部现象,而且能够由感性认识能动地上升到理性认识,从现象逐步深人到本质和规律
    参考答案: CD
    本题解释:
    CD[解析]意识的内容具有客观性,意识的形式是主观的,故A、B项错误,应排除。
    53、单选题  旧唯物主义之所以是半截子的唯物主义,是因为_____。
    A: 唯物论和辩证法相脱离
    B: 形而上学的唯物主义
    C: 自然观上的唯物主义,历史观上的唯心主义
    D: 在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上,不承认意识的能动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旧唯物主义具有三大缺陷:机械性、形而上学性和不彻底性。之所以是半截子的唯物主义,主要是由于它的不彻底性,它在自然观上坚持唯物主义,但在历史观上则坚持唯心主义。故本题答案为C。
    54、多选题  生产力的决定作用在于_____。
    A: 生产力是生产关系变革的前提和基础
    B: 生产关系是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而建立的
    C: 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
    D: 生产力的变化决定着生产关系的变化和发展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ABCD[解析]生产力的决定作用表现为生产力的性质和水平决定生产关系的性质和形式。生产力是第一位的,它是人类得以发展的决定因素和终极力量,同时还是衡量社会是否进步,认识和评价历史现象的根本标准。
    55、单选题  马克思说:“火药、罗盘针、印刷术——这是预兆资产阶级社会到来的三项伟大发明。”这句话反映出_____。
    A: 中国古代发明孕育了西方近代文明
    B: 西方资产阶级将利用这些发明进行侵略扩张
    C: 在特定条件下科技发明对历史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D: 三项伟大发明蕴含资本主义因素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在特定条件下科技发明对历史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生产力是历史发展的最活跃、最根本的动力。
    56、多选题  马克思主义反映论的基本特征是_____。
    A: 以实践为基础
    B: 能动的、革命的反映论
    C: 忽视主体能动性的作用
    D: 肯定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能动的反映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ABD[解析]马克思唯物主义反映论从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的基本前提出发,认为认识的内容来源于客观世界,认识是人脑对客观世界的反映,没有被反映者就没有反映活动的发生。马克思主义反映论是能动的反映论,这是因为:(1)把实践引入了认识论。(2)把辩证法贯彻于反映论。马克思主义哲学把辩证法贯彻于认识论,指出人对世界的反映过程是充满矛盾运动的辩证过程。C项显然错误,本题选ABD。
    57、多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实现了哲学史上的伟大变革,表现为_____。
    A: 变“科学之科学”为研究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
    B: 把旧哲学变革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C: 把抽象的原理变革为具体的哲学原理
    D: 把仅仅是认识世界的工具变革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工具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ABD。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使哲学的对象、内容和作用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成为哲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成为真正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58、单选题  必然王国和自由王国是社会发展的_____。
    A: 两个不同的阶段
    B: 两条不同的道路
    C: 两种不同的结果
    D: 两种不同的状态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必然王国与自由王国,是必然与自由这对范畴在社会历史领域的具体运用和体现。必然王国指人们受盲目必然性的支配,主要是受自己所创造的社会关系的奴役的一种社会形态;而自由王国是指人们摆脱了盲目必然性的奴役,成为自己社会关系的主人,从而也成为自然界的主人和自己本身的主人这样一种社会状态。由二者各自的含义可知应选D。
    59、单选题  唯物史观认为,人类的第一个历史活动是_____。
    A: 吃喝穿住
    B: 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
    C: 人的自觉意识活动
    D: 结成社会关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是两种根本对立的历史观,划分二者的唯一标准是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凡是认为社会存在是第一性的,社会意识是第二性的,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属于历史唯物主义,反之属于历史唯心主义。马克思曾经说过,人类只有解决了吃穿住用等基本的物质生活资料的活动后,才能进行其他社会活动。因此,正确答案为B。
    60、单选题  木星是太阳系中体积最大的行星,人们对它充满无限退想。为了解木星的形成、进化和结构等,在最新航天科技的支持下,美国于2011年8月发射了新的木星探测器“朱诺”。对木星的科学探测活动进一步佐证了_____。 ①人类的好奇、兴趣和遐想是推进有关木星认识的直接动力 ②现代科技和探测手段的发展推动有关木星认识的深化发展 ③实践发展提出的客观需要是推进有关木星认识的根本动力 ④严密的逻辑和精心的准备能确保木星探测实践的如期成功
    A: ①②
    B: ②③
    C: ②④
    D: ③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实践的需要,推动着人们去进行新的探索和研究,而实践提供的新的认识工具促进了认识的发展,故②③说法正确,①说法错误,④说法过于绝对,木星探测实践能否如期成功取决于能否把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
    61、单选题  爱因斯坦说:“哲学可以被认为是全部科学之母”,这说明_____。
    A: 哲学是“科学之科学”
    B: 哲学对自然科学的研究有指导意义
    C: 哲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
    D: 哲学是自然科学的概括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哲学与科学的关系。哲学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思维科学知识的概括和总结,是以这些具体科学为基础的;它不是具体科学的总和,所以“哲学是科学之科学”的观点是错误的;它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对科学的研究具有指导作用。
    62、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_____。
    A: 新民主主义理论体系
    B: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 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
    D: 和谐社会理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63、单选题  历史人物分为杰出人物和反动人物。其中杰出人物_____。
    A: 专指无产阶级的伟大政治家和思想家
    B: 专指历史上被压迫阶级的政治代表
    C: 专指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艺术家
    D: 是对历史发展起促进作用的伟大人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历史中的个人,按其对历史进程影响的程度,可分为普通人物和历史人物。历史人物是指对历史影响较大,在历史进程中留下自己鲜明印记的知名人士。反之,则是普通人物。按照历史人物对历史影响的性质,又可将其分为杰出人物和反动人物。前者是指推动历史进步的历史人物;后者是指阻碍历史前进的历史人物。
    64、多选题  下列论断,属于客观唯心主义的有_____。
    A: 理念生万物
    B: 世界是绝对精神的展开
    C: 万物归于理
    D: 物是观念的复合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答案】ABC。解析:客观唯心主义把某种脱离物质,脱离任何个人的意识变成独立的存在,并把仓作为世界的本原和万物的创造者。本题A、B、C都符合客观唯心主义的特点,所以都选。而D主张物质世界是主观精神的产物,属于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不选。
    65、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政治上层建筑的是_____。
    A: 法律思想
    B: 立法制度
    C: .军队
    D: 警察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政治上层建筑包括政治法律制度及设施和政治组织,立法制度、军队、警察均属于政法律思想属于观念上层建筑的范畴,故本题应选A。
    66、单选题  作家萧伯纳说“人生有两大悲剧,一是没得到你心爱的东西,另一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学者周国平则说“人生有两大快乐,一是没有得到你心爱的东西,于是你可以去寻求和创造,另一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于是你可以去品味和体验”。从哲学角度看,两个观点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_____。
    A: 追求真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认识过程
    B: 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具有社会历史性特征
    C: 人们的认识结果是由客体对主体的作用决定的
    D: 意识对于客观事物的反映是主动的、有选择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意识对客观世界的反映是主动的、有选择的,并不是客观世界有什么就反映什么,只有当人们的实践活动需要时,人们才会去主动地反映它。周国平与萧伯纳的观点不同在于人的意识在认识客观事物时会自觉选择对我们有利的认识,所以选择D选项。
    67、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对象和核心内容是_____。
    A: 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
    B: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
    C: 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
    D: 认识和实践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对象和核心内容是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或者叫作人的解放
    68、多选题  下列哪些说法是对矛盾特殊性原理的具体运用_____。
    A: 对症下药,量体裁衣
    B: 因时制宜,因地制宜
    C: 物极必反,相反相成
    D: 因材施教,因人而异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ABD。解析:C项体现质量互变原理,A、B、D符合题意。
    69、判断题  爱因斯坦说:“哲学可以被认为是全部科学之母。”这说明哲学是“科学之科学”。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
    解析:哲学是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思维科学知识的概括和总结,是以这些具体科学为基础的;它不是具体科学的总和,所以“哲学是科学之科学”的观点是错误的。
    70、单选题  中国古代哲学家荀子说心不在焉,则白黑在前而目不见,雷鼓在侧而耳不闻。”这说明人的意识具有_____。
    A: 客观性
    B: 能动性
    C: 对象性
    D: 任意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唯物辩证主义认为意识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中具有巨大的能动作用。荀子的这句话说明了人的感知活动要受到意识活动的支配。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人类反映客观对象时总是根据买践的需要,带有一定的主观倾向和要求,抱着一定的目的和动机,人类意识反映怎样的内容,由人自己的主观意志决定,这充分说明了意识具有能动性。故本题选B。
    71、单选题  哲学与具体科学之间最主要区别是_____
    A: 哲学是一门抽象的理性学说,具体科学是具体化感性学说
    B: 哲学研究世界发展最一般规律,具体科学研究世界单一领域或方面的规律
    C: 哲学具有民族性、阶级性,具体科学没有国界,是超阶级的学说
    D: 哲学思想源于理论斗争,具体科学研究源于实践需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哲学与具体科学的区别在于:(1)对象不同:具体科学以某一领域作为自己的对象,哲学以整体的世界作为对象,这是二者之间最主要的区别;(2)方式不同:具体科学以实证知识的方式来进行,哲学则是以对这些知识进行概括、总结和再思考的方式进行;(3)—般与个别的区别,哲学是一般的方法论,具有普遍意义,而具体科学则是个别的特殊的方法。
    72、多选题  下列论断,属于主观唯心主义的有_____。
    A: 自由选择的意志高于一切
    B: 天命主宰人间世界
    C: 人为自然界立法
    D: 存在就是被感知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答案】ACD。解析:选项B是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
    73、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对象是_____。
    A: 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最一般规律
    B: 自然界发展的规律
    C: 社会发展的规律
    D: 思维发展的规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对象是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菔的最一般的规律,它是关于这种最一般规律的科学。所谓最一般规律是指适用于一切领域的规律,是从每一具体领域抽象出的普遍性的规律。但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是“科学之科学”,也不是“知识的总汇”,而是对各门具体知识的科学的概括和总结。故选A。
    74、多选题  哲学基本问题的内容包括_____。
    A: 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对立
    B: 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对立
    C: 思维和存在的同一性问题
    D: 思维和存在何者第一性的问题
    参考答案: CD
    本题解释:
    【答案】CD。解析:考生只要掌握哲学基本问题的内容,就可以首先判定只有两项才是可选项,即C、D是哲学基本问题的内容。
    75、多选题  马克思说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这一命题的主要含义是_____。
    A: 实践是社会历史的客体
    B: 实践构成了社会生活的基本领域
    C: 实践是社会关系的发源地
    D: 实践构成了社会发展的动力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BCD[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通过对人类实践及其在社会生活中作用的全面探讨,指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在人类哲学思想史上第一次科学地揭示了人类社会的本质。(1)实践是社会关系的发源地。(2)实践构成了社会生活的基本领域。(3)实践构成了社会发展的动力。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CD。
    76、单选题  “激变论”的错误在于_____。
    A: 否认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
    B: 否认质变中有量的扩张
    C: 否认量变中有部分质变
    D: 只承认量变不承认质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激变论”认为不存在量变,事物总是从一个质态一下子就变为另一个质态。事物只有在一定量的累积上才会发生质变,而“激变论”将量变与质变割裂开来。故本题选A。
    77、多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人的认识活动包括的基本要素是_____。
    A: 认识主体
    B: 认识客体
    C: 认识工具
    D: 认识领域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ABC[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人的认识活动包括三个基本要素,即认识主体、认识客体、认识工具。故本题应选ABC。
    78、单选题  马克思在评论鸦片战争时说,“在这场决斗中,陈腐世界的代表是激于道义,而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却是为了获得贱买贵卖的特权——这真是任何诗人想也不敢想的一种奇异的对联式悲歌。”据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陈腐世界的代表”是指固守旧制度的清政府
    B: “贱买贵卖的特权”说明英国侵华与鸦片无关
    C: “对联式悲歌”是指中英两国在战争中两败俱伤
    D: “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体现出人类的正义和道德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从上述材料来看,“陈腐世界的代表”是指固守旧制度的清政府;“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是英国政府;“贱买贵卖的特权”说明英国侵华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打开中国市场;“对联式悲歌”是指中英两国在战争中胜败对比;“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英国体现出其侵略本质。故选A。
    79、单选题  真理的客观性是指_____
    A: 它是独立与人们意识之外的客观存在
    B: 它的内容不依赖于人、不依赖于主体
    C: 它是社会发展规律
    D: 它是自然界规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真理的客观性表现在:(1)真理的内容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⑵真理所研究的对象——客观事物是客观的;(3)检验真理的标准是客观的社会实践。本题B项是对“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曲解。真理不等同于客观规律,CD也是错误的。
    80、多选题  辩证的否定观认为_____。
    A: 肯定不包括否定
    B: 否定中不包含肯定
    C: 肯定中包含否定
    D: 否定是既克服又保留
    参考答案: CD
    本题解释:
    【答案】CD。解析:辩证的否定观认为,肯定包含否定,否定也是包含肯定的。因此只有CD两项是应该选择的答案。
    81、单选题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在物质和意识的关系中_____。
    A: 意识是第一性的
    B: 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是决定性的
    C: 物质是第一性的
    D: 物质和意识都是决定性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在本质上是物质的,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物质是第一性的,意识是第二性的。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它不依赖于我们的感觉而存在,为我们的感觉所复写、摄影和反映。意识是物质世界长期发展的产物,是物质世界的主观映像。故正确答案为C
    82、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与动物的本质区别在于_____。
    A: 人能制造和使用生产工具从事生产劳动
    B: 人是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统一
    C: 人有语言文字和宗教信仰
    D: 人有意识和抽象思维能力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马克思主义认为,从本质上讲,人是能够制造工具并能够使用生产工具以从事生产劳动的动物,这一点将人与动物区分开来。故本题选A。
    83、单选题  历史进步的曲折性和反复性的根本原因是_____。
    A: 社会的发展具有与自然界发展的不同特点
    B: 旧的社会势力和反动阶级顽强而持久的反抗
    C: 人类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局限
    D: 自然灾害的危害和人的自私观念作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方向和趋势是前进的或上升的,但其发展又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一个螺旋式上升或波浪式前进的过程。出现这种曲折性和反复性的根本原因就是旧的社会势力和反动阶级不愿自动退出历史舞台,他们要同进步势力进行顽强而持久的反抗。所以应选B。
    84、单选题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名言告诉人们的哲理是_____。
    A: 没有量变,就不会有质变,量变会引起质变
    B: 没有质变,就不会有量变,质变优于量变
    C: 没有质量互变,就没有事物的发展
    D: 没有量,就没有质,质是量的积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任何事物的变化都有一个量变的积累过程,没有量变的积累,质变就不会发生。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量变达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引起质变。B、C、D项的表述都是错误的。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A。
    85、单选题  “在共同生活和共同劳动中,需要有一个为公共利益服务的机构,这就是国家。国家的目的就是利用社会的力量去谋社会的福利。”这一观点_____。
    A: 突出了国家的对内职能
    B: 突出国家是特殊公共权力的设立
    C: 忽视了目家的对外职能
    D: 抹杀了国家的阶级本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国家从本质上说是“一个阶级镇压另一个阶级的机器”。国家是特殊的公共权力的设立,这是最能体现国家性质的最本质的特征。马克思主义认为,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和表现。题中的观点没有意识到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抹杀了国家的阶级本质。故本题选D。
    86、单选题  下列命题中,不包含辩证法思想的是_____
    A: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B: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C: “天不变,道亦不变”
    D: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是《易经》中提出的,揭示了事物的发展规律,体现了辩证法中事物变化与发展规律的观点。因此A项不符合题意。“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用来比喻好事可以引出坏的结果,坏事也可以引出好的结果,体现了辩证法中矛盾双方向对立面转化的观点。因此b项不符合题意。“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体现了辩证法中普遍联系的观点,因此D项不符合题意。“天不变,道亦不变”是西汉董仲舒的一个哲学命题,违背了过程论,用静止的眼光分析看待问题,属于形而上学的观点。因此答案为C。
    87、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_____.
    A: 广延性
    B: 存在性
    C: 物质性
    D: 可知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
    88、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从创立到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以时间为序,它们分别是:孕育和准备阶段、正式形成阶段、理论体系完成阶段、恩格斯对马克思注意的扞卫与发展阶段。每个阶段都可用一个标志性事件来表明。下列标志性事件与前述四个阶段对应起来顺序是_____。
    A: 《共产党宣言》发表 《哲学的贫困》发展 巴黎公社 马克思逝世和恩格斯逝世
    B: 《共产党宣言》发表 巴黎公社 《哲学的贫困》发展 马克思逝世和恩格斯逝世
    C: 《哲学的贫困》发展 巴黎公社 《共产党宣言》发表 马克思逝世和恩格斯逝世
    D: 《哲学的贫困》发展 《共产党宣言》发表 巴黎公社 马克思逝世和恩格斯逝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D 。1847年,马克思撰写并发表《哲学的贫困》。《共产党宣言》发表于1848年2月。巴黎公社成立于1871年。1883年马克思于伦敦逝世,1895年恩格斯逝世。
    89、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是以_____为基础的。
    A: 唯物主义
    B: 辩证法
    C: 科学世界观
    D: 社会实践
    参考答案: D
    【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是以社会实践为基础的。故本题答案选D。
    90、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辩证法观点的是_____。
    A: “人的感官是人认识外界事物的天然屏障”
    B: “存在就是被感知”
    C: “人不能两次踏进一条河流”
    D: “人一次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人不能两次踏进一条河流”体现的是运动的绝对性和静止的相对性的统一,是辩证法的观点。A项将认识与存在孤立开来,B项是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D项只承认运动的绝对性,不承认相对静止。故正确答案为C。
    91、单选题  发展的实质是_____。
    A: 事物的永恒运动
    B: 新事物的不断产生和旧事物的不断灭亡
    C: 事物由不完善向比较完善转化
    D: 物质世界的一般变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即新事物代替旧事物。故本题应选B。
    92、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世界在本质上是_____。
    A: 各种物质实体的总和
    B: 多样性的物质统一
    C: 物质和精神的统一
    D: 主体和客体的统一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世界的统一性,是说世界的本原是物质,世界上繁多的事物和现象是在物质的基础上统一起来的。辩证唯物主义总结了哲学史上的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斗争的成果,对世界统一性问题作出了既是唯物的又是辩证的科学回答:其一,世界的统一性在于物质性;其二,世界的物质统一性是一种多样性的统一性;其三,世界的物质统一性是一种运动发展中的统一性。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93、多选题  下列观点中属于主观唯心主义的是_____。
    A: 存在就是被感知
    B: 上帝创造世界
    C: 人是万物的尺度
    D: 理念是事物存在的根据和摹仿的原型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
    【答案】AC。解析:主观唯心主义把个人的某种主观精神如感觉、经验、心灵、意识、观念、意志等看作是世界上一切事物产生和存在的根源与基础,而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则是由这些主观精神所派生的,是这些主观精神的显现。因此,在主观唯心主义者看来,主观的精神是本原的、第一性的,而客观世界的事物则是派生的、第二性的。A、C属于主观唯心主义。客观唯心主义认为某种客观的精神或原则是先于物质世界并独立于物质世界而存在的本体,而物质世界(或现象世界)则不过是这种客观精神或原则的外化或表现。B、D属于客观唯心主义。
    94、单选题  意识是人脑的机能,是说_____
    A: 意识是人脑自生的
    B: 意识是人脑的分泌物
    C: 人脑是意识的源泉
    D: 人脑是意识的物质器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意识是人脑的机能,是说人脑是意识的物质器官。A、C是唯心主义的说法,B是庸俗唯物主义的说法,故排除。
    95、单选题  从古代的“把酒问青天”、“嫦娥奔月”,到今天的“神舟”号系列对太空的探索,再到“天宫一号”的发射,我们对太空的了解越来越深人,这说明_____。 ①追求真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 ②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是一帆风顺的 ③实践锻炼并提高了人的认识能力 ④实践决定认识,认识是实践的目的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考查对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中实践与认识辩证关系原理的理解与应用。实践是认识的来源,随着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认识也会不断加深,认识反过来进一步指导实践,实践是认识的来源,也是认识的最终目的。所以“追求真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实践锻炼并提高了人的认识能力”的说法是正确的,“实践决定认识,认识是实践的目的,,的说法错误,应为“实践决定认识,实践是认识的目的”。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受技术手段制约,也经历了曲折的过程,所以“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是一帆风顺的,,说法不正确。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96、判断题  “心诚则灵,心不诚则不灵”的说法是夸大了意识能动作用的唯心主义观点。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正确
    解析:“心诚则灵,心不诚则不灵”的说法,是一种夸大心理因素作用的唯心主义观点。
    97、单选题  义利之辩是我国古代伦理学上争论激烈的一个问题,争论的实质是把什么作为判断事物价值的标准,下列主张以“利”作为判断事物价值标准的是_____。
    A: 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
    B: 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
    C: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D: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义利之辩”是中国哲学史上关于道义和功利相互关系的争论。A、C、D三项都是以“义”作为判断事物价值的标准。B项则以“利”作为判断事物价值的标准。
    98、单选题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社会交往是_____。
    A: 人类特有的存在方式和活动方式
    B: 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交换活动
    C: 社会与自然之间的相互作用形式
    D: 主体和客体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历史唯物主义的交往即社会交往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含义:(1)交往是人类特有的存在方式和活动方式;(2)交往属于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3)交往源于物质生产活动,又不仅仅存在于物质生产活动中;(4)人是交往的主体。故本题选A。
    99、单选题  把世界看作是从来如此、始终不变的自然界,人不过是从属于自然的一部分。这种观点是_____。
    A: 客观唯心主义观点
    B: 主观唯心主义观点
    C: 形而上学唯物主义观点
    D: 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历史局限性具体表现在:第一,机械性;第二,形而上学性;第三,不彻底性。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根本缺陷是不了解人的实践活动在人与世界关系中的意义和作用,只是从客体的方面去把握和直观世界,抹杀了人及其意识的能动性。因此,在自然观上是唯物主义的,在历史观上则陷人了唯心主义。题中观点承认世界的物质性,但是否认世界和物质的变化、运动;承认了人的自然属性,但没有认识到人的社会属性,即人在本质上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因而,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
    100、单选题  区分事物发展过程中量变和质变的根本标志是_____。
    A: 事物的变化是否迅速
    B: 事物的变化过程中是否有部分质变
    C: 事物的变化是否超过度的范围
    D: 事物的变化是否显著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量变与质变相互区别的根本标志就在于:事物的变化是否超出了度。度是关节点范围内的幅度,要把度和关节点、临界点区分开来。在实践过程中,要掌握适度的原则,要学会把握分寸、火候,防止“过或不及”。

(责任编辑:admin)


查看更多关于的文章
快速导航
考试用书
信息检索
站内   百度   Google
辅导课程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本网欢迎原创作品投稿,投稿邮箱:newdu2004@tom.com
  • 事业单位考试栏目导航
  • 招考资讯
    考试新闻
    政策法规
    公告通知
    综合新闻
    公共基础知识
    综合指导
    省情、国情地理
    政治常识
    经济常识
    法律常识
    科技常识
    生活常识
    人文常识
    历史常识
    管理常识
    公文写作
    事业单位概况与公民道德建设
    其他知识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职业能力倾向测验
    综合指导
    言语理解与表达
    数量关系
    判断推理
    资料分析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综合应用能力
    综合指导
    申论热点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教师类
    综合辅导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专业知识
    面试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教师资格考试
    医疗卫生类
    综合辅导
    医学基础知识
    专业知识
    医学相关知识
    面试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专业知识
    专业知识指导
    专业历年真题
    专业模拟题
    专项训练
    面试
    综合指导
    结构化面试
    面试热点
    历年真题
    模拟题
    备考经验
    综合指导
    综合辅导
    综合指导
    真题解读
    专家访谈
    专家解读
    事业单位考试网为事业单位考试考生提供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公共基础知识、面试等国家事业单位考试及地方事业单位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