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网,事业单位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事业单位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网站公告 |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试题预测《马哲》(2020年最新版)

http://www.newdu.com 2020/10/7 事业单位考试网 佚名 参加讨论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考点高频试题:
    1、单选题  当前我国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巨大挑战,各种社会矛盾凸显,这体现的哲学道理是_____。
    A: 矛盾的普遍性
    B: 矛盾双方可以依据一定条件转化
    C: 矛盾的主次方面是相互联系的
    D: 用“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观点看问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矛盾是反映事物内部对立和统一关系的哲学范畴,简言之,矛盾就是对立统一。矛盾具有普遍性,它存在于一切事物中,即事事有矛盾;同时,它又贯穿于每一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即时时有矛盾。我国在面临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巨大挑战和各种社会矛盾,正是矛盾普遍性的体现。
    2、判断题  历史唯物主义的社会形态范畴是指同一定的生产力水平相适应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统一。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正确
    解析:社会形态是标志着社会具体存在形式的范畴,指同生产力发展一定阶段相联系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统一体,是社会的经济形态、政治形态和文化形态的统一体。
    3、单选题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恩格斯这句话蕴含的哲理是_____。
    A: 矛盾双方相互排斥
    B: 矛盾双方相互渗透
    C: 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依存
    D: 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恩格斯这句话表明的是历史灾难和历史的进步作为矛盾的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本题答案为D。
    4、单选题  物质运动最高级的形式是_____。
    A: 化学运动
    B: 物理运动
    C: 生物运动
    D: 社会运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整个世界就是永恒运动着的物质世界。哲学讲的“运动”是指一切事物的变化和过程,这种变化和过程是物质的固有属性,是物质存在的形式。根据科学已达到的水平,按照低级到高级的发展顺序,物质运动分为:机械运动、物理运动、化学运动、生物运动、社会运动五种基本形式。故物质运动最高级的形式是社会运动,选D。
    5、多选题  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主要特征是_____
    A: 直观性
    B: 非科学性
    C: 辩证性
    D: 机械性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答案】ABC。解析: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用水、火、气、土等具体实物作为世界的本原,承认世界由运动变化的物质组成,物质之间存在对立、斗争和相互转化。它坚持从自然界自身去说明自然界是有进步意义的,但也具有自发性、直观性、猜测性等缺陷。选项D机械性是机械唯物主义的特点。
    6、单选题  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是_____。
    A: 生产绝对过剩的危机
    B: 生产过剩的危机
    C: 生产不足的危机
    D: 生产相对过剩的危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经济危机通常是指资本主义经济发展过程中周期性爆发的社会经济的大混乱。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是生产相对过剩。其表现为:大量商品卖不出去,大量生产资料被闲置,大批生产企业、商店、银行破产,大批工人失业,生产迅速下降,信用关系破坏,整个社会生活陷入混乱。
    7、多选题  马克思主义反映论的基本特征是_____。
    A: 以实践为基础
    B: 能动的、革命的反映论
    C: 忽视主体能动性的作用
    D: 肯定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能动的反映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ABD[解析]马克思唯物主义反映论从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的基本前提出发,认为认识的内容来源于客观世界,认识是人脑对客观世界的反映,没有被反映者就没有反映活动的发生。马克思主义反映论是能动的反映论,这是因为:(1)把实践引入了认识论。(2)把辩证法贯彻于反映论。马克思主义哲学把辩证法贯彻于认识论,指出人对世界的反映过程是充满矛盾运动的辩证过程。C项显然错误,本题选ABD。
    8、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新世界观创立的关键在于马克思确立了_____。
    A: 剩余价值论
    B: 阶级斗争理论
    C: 无产阶级历史观
    D: 科学的实践观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A项中的剩余价值论是马克思主义最伟大的两大发现之一;B项中的阶级斗争理论不是马克思想提出;C项中的无产阶级历史观属于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的内容。D项中创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关键是马克思确立了科学的实践观。故正确答案为D。
    9、单选题  列宁对辩证唯物主义物质范畴的定义是通过_____界定的。
    A: 个别和一般的关系
    B: 物质和意识的关系
    C: 哲学与具体科学的关系
    D: 认识和实践的关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客观实在性为物质所特有,意识并不具有,这是两大概念在内涵上的根本区别。列宁正是通过界定这一区别给物质下定义的。因此,B为应选项。
    10、多选题  辩证唯物主义所理解的世界的物质统一性,是包括人类社会历史的物质性在内的统一性,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以往哲学的深刻革命。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人类社会的物质性表现在_____。
    A: 社会形态的发展是自然历史进程
    B: 生产方式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
    C: 社会基本矛盾决定着社会历史的一般过程
    D: 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精神生活过程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ABCD[解析]物质性即客观实在性,人类社会的物质性是指社会关系中的物质实体、物质力量和物质关系的统一体。人类社会的物质性表现在:人类社会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社会形态的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构成了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决定力量,并集中体现了人类社会的物质性。生产方式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社会基本矛盾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生产力和生产关系都是物质的力量或物质的关系,生产方式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说明了社会的物质性。社会基本矛盾决定着社会历史的一般进程,同样说明社会历史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D。
    11、单选题  真理和谬误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化的论断是_____。
    A: 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B: 相对主义观点
    C: 诡辩主义观点
    D: 经验主义观点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真理是具体的、有条件的。一方面,任何真理都是相对于特定的过程来说的,都是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如果不随历史条件的变化而丰富、发展和完善真理,只是照搬过去的认识,或者超越历史条件,把适用于一定条件下的科学认识不切实际的运用于另一条件之中,真理就会转化为谬误。另一方面,任何真理都有自己适用的条件和范围,如果超出了这个条件和范围,真理就会变成谬误。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12、多选题  江苏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坚持“科技优先”的方针,其哲学依据是_____
    A: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B: 科学技术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C: 科学技术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
    D: 科学技术是社会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
    【答案】AC。解析:社会基本矛盾运动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B项排除。社会意识形态反映特定阶级的利益,为一定经济基础服务。科学在本质上并不是意识形态,它所反映的是客观规律或自然界的本质关系,不受阶级利益的支配,没有阶级性。D项错误。A、C观点正确。
    13、多选题  现代科学家运用电子计算机解决了数学运算、工程设计和科学实验中的一些难题,这表明电脑_____。
    A: 可以模拟人脑的某些功能
    B: 具有思维的属性
    C: 可以代替人脑的一部分活动
    D: 可以完全取代人脑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
    AC[解析]电脑是人工智能的一种。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人工智能的程度不断提高,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开始出现思维演化的征兆。但是,人工智能并不等同于人的思维,人工智能是人类思维一定程度地赋予机器的结果,是受人类思维支配和操纵的,它不可能完全代替人的思维,也更不可能超越和统治人的思维。故本题选AC。
    14、单选题  哲学的党性是指_____。
    A: 哲学的阶级性,在阶级社会为一定阶级服务
    B: 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根本对立和斗争
    C: 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根本对立和斗争
    D: 可知论同不可知论的对立和斗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哲学的党性是指在世界观上坚持唯物主义还是坚持唯心主义,这里一定要把哲学的党性与哲学的阶级性区分开来。哲学的党性与哲学的阶级性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哲学的阶级性是指在阶级社会中,哲学从属于一定的阶级,为一定的阶级服务。
    15、多选题  下列哲学流派属于科学主义的有_____
    A: 存在主义
    B: 生命哲学
    C: 逻辑实证主义
    D: 实用主义
    参考答案: CD
    本题解释:
    【答案】CD。解析:自19世纪上半叶德国古典哲学终结以来至今一百多年中,在欧美各国产生和流传的资产阶级哲学流派,主要有科学主义和人本主义两种思潮:以实证主义和逻辑实证主义为代表的科学主义,推崇科学知识,认为只有自然科学才是真正的科学,贬低人文科学;以叔本华、尼采的唯意志主义和存在主义为代表的人本主义则反对科学和理性,提倡非理性主义,把科学技术作为当代人的“非人化”的根源而予以批判。
    16、多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代西方哲学的关系表现在_____。
    A: 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现代西方哲学有着本质的区别
    B: 现代西方哲学的观点同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对立的
    C: 不能无视现代西方哲学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贡献
    D: 现代西方哲学提出许多有价值的观点,对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有参考价值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解析:现代西方哲学主要有科学主义和人本主义两种思潮。马克思主义哲学反对科学主义,但重视科学精神,反对抽象人本主义,但重视人文精神。马克思主义哲学注意到现代西方哲学中某些合理的有启发性的东西,力求在当代科学技术成就的基础上,使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达到更完美的统一。
    17、多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以前唯物主义的主要缺陷是_____。
    A: 用机械力学的尺度衡量物质的一切运动
    B: 具有形而上学性
    C: 不承认存在决定意识来源:91exam .org
    D: 不承认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ABD。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把物质与意识的关系置于实践的基础上,克服了旧唯物主义的形而上学性,彻底驳倒了唯心主义,实现了唯物主义与辩证法的高度统一和唯物辩证的自然观和唯物辩证的历史观的有机统一,使马克思主义哲学成为彻底的唯物主义一元论哲学,是哲学史上的革命性变革。
    18、单选题  我国明代哲学家王守仁认为“心外无物”,月亮、太阳以及世界上的万物都存在于人心之中,都是心之意念的产物。这是_____的思想。
    A: 客观唯心主义
    B: 主观唯心主义
    C: 机械唯物主义
    D: 庸俗唯物主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
    【解析】主观唯心主义世界的本原归结于个人的主观感觉或意识,而王守仁“心外无物”的思想正符合于此,所以正确答案为B项。
    19、单选题  事物的发展从实质上讲,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是飞跃,是根本性质的变化。而这些,只有通过否定这个环节才能实现,这是因为()
    A: 否定是对旧事物的克服和保留
    B: 辩证的否定是事物自身的否定
    C: 事物内部的否定方面,是促使现存事物灭亡的新生力量、积极因素
    D: 新旧事物之间既存在着明显的区别,又有着必然的联系
    参考答案: C
    20、多选题  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社会理想是实现_____。
    A: 物质财富极大丰富
    B: 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
    C: 政治高度民主,社会全面进步
    D: 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ABD[解析]实现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尚、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是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社会理想。本题正确答案为ABD。
    21、单选题  科学家指出,“当黑洞或坍缩星等大型天体在太空加速时,会产生引力波。但由于它非常微弱,我们一直无法探测到。”科学家拟实施“激光干涉仪太空天线”实验,以探测这种引力波,科学家断言的尚未探测到引力波的存在。在辩证唯物主义看来,其依据是_____。
    A: 尚未探测到的事物迟早要为实践证实其存在
    B: 只有尚未认识的事物,没有不可认识的事物
    C: 理性认识比感性认识更深刻,具有预测功能
    D: 建立在正确理论基础上的理性推测是可靠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科学家断言尚未探测到引力波的存在”,这一句子中的“断言”实际上就是一种预测,科学家拟实施“激光干涉仪太空天线”实验,以探测这种引力波,实验的过程实际上就是理性思考并付诸实施的过程,因此本题应选C。A、D两个选项实际上是错误观点,尚未探测到的事物,有可能客观存在着,也有可能是客观上根本不存在的,无论其存在与否都将在实践中得到证明;理性推测是否可靠最终要接受实践检验,而不是仅看这一推测是否建立在正确理论基础上。B观点正确,但未准确反映题意。故本题选C。
    22、多选题  人们必须重视间接经验和书本知识,这是因为_____。
    A: 社会实践是人类认识的基础
    B: 认识的发展具有继承性
    C: 一个人不可能事事都亲自实践
    D: 间接经验和书本知识是认识的源泉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
    BC【解析】一切真知皆由直接经验发源,但任何人不可能事事都依靠直接经验,人类文明成果依靠间接经验传承。二者互相依赖,不可偏废。
    23、多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_____。
    A: 人类哲学思想发展的顶峰
    B: 关于哲学、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
    C: 完整而又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
    D: 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B,C,D
    【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关于哲学、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有着完整而又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故选BCD。
    24、多选题  社会结构是指社会要素之间相互关系的方式,其内容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的总和。社会结构主要包括_____。
    A: 社会的阶级结构
    B: 社会的经济结构
    C: 社会的政治结构
    D: 社会的文化结构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BCD[解析]任何一个社会都有自己独特的内在结构,社会结构的基本内容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人类实践活动的对象化构成社会结构。从总体上看,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的经济结构;政治法律设施、政治法律规则制度及其相互关联方式构成社会的政治结构;各种观念形态的连接方式构成社会的文化结构。经济结构、政治结构和文化结构的有机结合构成了社会的基本结构。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结构是整个的社会结构赖于存在的基础,政治结构是社会结构的中介,而文化结构处在社会结构的上层,这些子结构本身还包括许多更小的结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CD。
    25、单选题  赫拉克利特认为万物的本原是火,世界是按规律燃烧着,照规律熄灭着的一团永恒的活火。赫拉克利特的这一观点属于_____。
    A: 客观唯心主义
    B: 主观唯心主义
    C: 朴素唯物主义
    D: 机械唯物主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
    【解析】朴素唯物主义,是指用某一种或几种具体物质形态来解释世界本原的哲学学说,是唯物主义发展的最初历史形态。它否认世界是神创造的,把世界的本原归根为某一种或几种具体物质形态。赫拉克利特关于世界本原是火的观点,属于典型的朴素唯物主义。故选D.
    本题相关知识点:
    客观唯心主义把客观精神(如上帝、理念、绝对精神等)看作世界的主宰和本原,认为现实的物质世界只是这些客观精神的外化和表现;中国宋代程朱理学的"理",古希腊柏拉图的“理念”,德国黑格尔的“绝对观念”,就都是这种作为世界本体的客观精神或原则。
    主观唯心主义把个人的某种主观精神如感觉、经验、心灵、意识、观念、意志等看作是世界上一切事物产生和存在的根源与基础,而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则是由这些主观精神所派生的,是这些主观精神的显现。中国宋明时期的心学所谓的“心即理”、“吾心即是宇宙”、“心外无物”、“心外无理”,英国贝克莱的所谓“存在就是被感知”、“物是观念的集合”等观点,就是有代表性的、典型的主观唯心主义。庄子是中国主观唯心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
    机械唯物主义,即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它承认世界的物质性,但却用孤立、静止、片面的观点解释世界,看不到世界的事物和现象之间的普遍联系和变化发展,或者只是承认机械的联系和机械的运动,因而表现出机械的、形而上学的特征。17世纪的英国唯物主义,18世纪的法国唯物主义,19世纪40年代德国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是近代唯物主义的几个主要流派。
    26、多选题  国家具有阶级压迫工具职能和社会职能。下列各项属于国家的社会职能的是_____。
    A: 调整本阶级内部各个成员之间的关系
    B: 调整本阶级和同盟者阶级之间的关系
    C: 调整不同地区和不同部门之间的关系
    D: 组织领导生产和科学文化教育事业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ABCD[解析]国家的社会职能主要有:(1)调整本阶级内部各个社会成员、各种政治派别与本阶级和同盟者阶级之间的关系,以维护本阶级和同盟者阶级的共同利益,免得因内部矛盾而使其阶级利益受损害。(2)调整其他各种社会关系,如不同地区之间的关系,不同部门之间的关系,不同民族之间的关系,以及家庭关系、社会成员之间的各种糾纷等,以保持社会秩序的安定和保障各种社会活动的正常进行。(3)组织领导社会生产活动和科学文化教育事业。
    27、单选题  “假定一切物质都具有在本质上跟感觉相近的特性”的观点,是属于_____。
    A: 主观唯心主义观点
    B: 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C: 客观唯心主义观点
    D: 庸俗唯物主义观点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反映特性是一切物质形态都具有的属性,它是物质形态在同他物的相互作用中复制、再现他物属性并留下“痕迹”的属性和能力。高等动物的长期进化则产生了人类和人的意识。这说明人的意识这种高级反映形式不是凭空突然产生的,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因此,此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28、单选题  马克思和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后,还必须经过一个过渡时期才能进入共产主义社会,在过渡时期,无产阶级的最初任务是_____。
    A: 消灭阶级
    B: 消灭国家
    C: 消灭商品生产
    D: 大力发展生产力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马克思和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统治以后,还必须经过一个过渡时期才能进入共产主义社会,这个过渡时期必须经过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这个时期无产阶级的最初任务不是消灭阶级、国家和商品生产,而是逐步改造旧的生产关系,大力发展生产力和国有经济,为共产主义制度的建立创造物质条件。故本题答案选D。
    29、单选题  毛泽东在《矛盾论》中指出:矛盾问题的精髓是_____。
    A: 矛盾论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的关系
    B: 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
    C: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
    D: 内因和外因的关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共性个性、绝对相对的道理,是关于事物矛盾的精髓,不懂得它,就等于抛弃了辩证法。”毛泽东在《矛盾论》中的这一著名论断,是我们认识和理解矛盾问题的指导性线索。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30、单选题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名言告诉人们的哲理是_____。
    A: 没有量变,就不会有质变,量变会引起质变
    B: 没有质变,就不会有量变,质变优于量变
    C: 没有质量互变,就没有事物的发展
    D: 没有量,就没有质,质是量的积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任何事物的变化都有一个量变的积累过程,没有量变的积累,质变就不会发生。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量变达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引起质变。B、C、D项的表述都是错误的。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A。
    31、单选题  马克思说:“火药、罗盘针、印刷术——这是预兆资产阶级社会到来的三项伟大发明。”这句话反映出_____。
    A: 中国古代发明孕育了西方近代文明
    B: 西方资产阶级将利用这些发明进行侵略扩张
    C: 在特定条件下科技发明对历史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D: 三项伟大发明蕴含资本主义因素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在特定条件下科技发明对历史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生产力是历史发展的最活跃、最根本的动力。
    32、多选题  马克思把商品转换成货币称为“商品的惊险的跳跃”,“这个跳跃如果不成熟,坏的不是商品,但一定是商品占有者”。这是因为只有商品变为货币_____。
    A: 货币才能转化为资本
    B: 使用价值才能转化为价值
    C: 具体劳动才能转化为抽象劳动
    D: 私人劳动才能转化为社会劳动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C,D
    【解析】BCD[解析]在以货币为媒介交换的过程中,商品生产者只有顺利实现商品到货币的跳跃,把商品换成可以和其他一切商品相交换的货币,商品生产者才能生存下去。即通过商品交换,使用价值才能转化为价值,具体劳动才能转化为抽象劳动,私人劳动才能转化为社会劳动。因此正确答案是BCD。
    33、单选题  宋代诗人陆游在一首诗中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在强调_____。
    A: 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B: 实践是认识的最终目的和归宿
    C: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D: 学习获得的间接经验并不重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题干的意思是说:从书本上得到的知识毕竟比较肤浅,要透彻地认识事物还必须亲自实践。考生要注意的是:对于认识来源于实践,不能作狭隘的简单化的理解。首先,认识来源于实践并不否认人的大脑和感官在生理素质上的差异对认识的影响。其次,认识来源于实践并不否认学习间接经验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34、单选题  旧唯物主义之所以是半截子的唯物主义,是因为_____。
    A: 唯物论和辩证法相脱离
    B: 形而上学的唯物主义
    C: 自然观上的唯物主义,历史观上的唯心主义
    D: 在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上,不承认意识的能动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旧唯物主义具有三大缺陷:机械性、形而上学性和不彻底性。之所以是半截子的唯物主义,主要是由于它的不彻底性,它在自然观上坚持唯物主义,但在历史观上则坚持唯心主义。故本题答案为C。
    35、单选题  哲学家依照他们对思维和存在何者是第一性的不同回答而形成了两大阵营: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这两大阵营划分的标准是_____。
    A: 是否承认世界的同一性
    B: 对世界本原问题的不同回答
    C: 是否承认世界的可知性
    D: 对意识有无能动性的不同回答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划分的标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是哲学史上互相对立的两大基本派别。在世界统一性问题上,彻底的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者都承认世界具有统一性,所不同的是:唯心主义一元论主张世界统一于精神;而唯物主义一元论则主张世界统一于物质。关于世界的可知性,绝大多数哲学家都认为世界是可知的。但由于对世界本原问题的不同回答,可知论者对世界可知性的解释也是有根本区别的。唯心主义者把世界看成精神的产物,思维能够认识那一刻开始就已经是思想内容的内容。辩证唯物主义则认为,世界上没有不可认识的事物,只有已经认识和尚未认识的事物,是彻底的可知论者。关于意识有无能动性的问题,彻底的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都承认意识具有能动性,只是唯心主义者否认意识是人脑对客观存在的反映,片面地夸大意识的能动性,把意识的能动作用绝对化;唯物主义者则坚持辩证的反映论,认为意识的能动作用是巨大的,但它的发挥又是有条件的。因此,A、C和D项都不是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划分的标准。而对两者进行划分的唯一标准就是对世界本原问题的不同回答。凡是认为自然界、存在、物质是第一性的,思维、意识、精神是第二性的,就属于唯物主义阵营;凡是认为精神是第一性的,是世界的本原和物质,物质是第二性的,是精神、意识、思维的派生物或表现,就属于唯心主义阵营。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应是B选项。
    36、单选题  实际工作中“一刀切”的工作方法其错误在于忽视了矛盾的_____。
    A: 特殊性
    B: 斗争性
    C: 普遍性
    D: 同一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矛盾的特殊性,是指矛盾着的事物及其每一个侧面各有其特点。在方法论上就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必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搞“一刀切”。
    37、判断题  不同的人对同一事物所见所思往往各不相同,这说明意识受主体状态的影响。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正确  
    解析:意识的个体差异使意识带有明显的主观的印记。造成意识个体差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先天素质方面的原因,如弱智、先天性生理缺陷或疾病等,也有后天实践方面的原因,如实践经验、社会环境、阶级立场、原有的认知定势或结构等,其中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后天实践的不同。无论是由于人们生理素质的差异,还是由于社会经验、经历的不同,个体意识的差别虽然是主观的,但其产生根源却是客观的。这些差异都可以而且必须用物质的过程(社会的和生理的)去说明。
    38、单选题  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是由于将剩余价值看作是_____。
    A: 全部预付资本的产物
    B: 不变资本的产物
    C: 所费资本的产物
    D: 可变资本的产物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对资本家而言,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是生产该商品时所支付的费用,随着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转化为生产成本,剩余价值由可变资本的产物变为生产成本的增加额,并进一步成为资本家全部预付资本的增加额,从而转变为利润的形式。即剩余价值本来是由可变资本带来的,但是,在资本家看来,剩余价值不仅是他所费资本的产物,而且是他全部预付资本的产物。当剩余价值被当作全部预付资本的产物时,剩余价值就转化为利润。利润是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它在本质上是剩余价值。
    39、单选题  社会政治结构或政治上层建筑的核心是_____
    A: 哲学
    B: 宗教
    C: 政治法律思想
    D: 国家政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社会的政治结构是指建立在经济结构之上的政治法律设施、政治法律制度及其相互关联的方式,包括政党、政权机关、军队、警察、法庭和监狱等实体性要素以及政治的组织形式、立法、司法、宪法、规章等制度性要素。在社会的政治结构中,国家政权是核心。政治结构是整个社会系统中起控制作用的部分,而国家政权则是它的控制中心,是政治体系运行的基本设置。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选项。
    40、多选题  下列命题中属于唯心主义的有_____。
    A: 人的认识不仅反映客观世界,而且能通过实践改变世界
    B: 客观世界是人的认识的创造物
    C: 数学和逻辑是人的理性的自由创造
    D: 认识是客观世界的主观映象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
    【答案】BC。解析:此题有些考生容易把A项也选上。A项不是唯心主义的观点,恰恰是一种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表明意识的能动作用,可以创造出原来客观世界不存在的东西。
    41、多选题  马克思主义的来源是_____。
    A: 德国的古典哲学
    B: 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
    C: 法国的现实社会主义
    D: 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 ABD
    解析:
    马克思主义产生的理论来源是德国古典哲学、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故正确答案为A、B、D。
    42、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从根本上说在于它_____。
    A: 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
    B: 提供了普遍适用的客观真理
    C: 始终严格地以客观事实为根据
    D: 以世界的一般规律为研究对象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主要在于它以事实为依据,遵循客观规律。马克思主义哲学来自实践,付诸实践,并接受实践检验,必然严格地以客观事实为依据,随着时代、科学、实践的发展而发展。A、D项是大多数哲学共有的特征,不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的本质,故排除;哲学为人类实践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而非提供普遍适用的客观真理,故排除B项。故本题应选C。
    43、多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物质观的意义是_____。
    A: 指出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批判了唯心论和二元论
    B: 坚持了物质世界的可知性,体现了本体论和认识论的统一
    C: 坚持了世界的多样性物质统一,克服了旧唯物主义物质观的缺陷,体现了唯物论和辩证法的统一
    D: 坚持了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物质统一性,体现了自然观和历史观的统一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 解析:ABCD 【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物质观,指出了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批判了唯心论和二元论;坚持了物质世界的可知性,体现了本体论和认识论的统一;坚持了世界的多样性物质统一,克服了旧唯物主义物质观的缺陷,体现了唯物论和辩证法的统一;D项,马克思主义将人类社会也归于物质范畴,创造了唯物史观,实现了历史观与自然观的统一。故选ABCD。
    44、单选题  社会存在属于社会生活的物质方面,是社会实践和物质生活各种条件的总和,它是_____。
    A: 生产方式、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的统一
    B: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
    C: 生产方式和社会形态的统一
    D: 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统一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是历史观的基本问题。社会存在最本质的方面是物质资料生产方式。把物质资料生产方式规定为社会存在的本质内容就已经把自然环境和人口因素部分地包含在内。进入生产过程中的人是劳动者,劳动者在生产中形成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生产关系,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构成了生产方式。因此,社会存在是生产方式、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的统一。
    45、单选题  北极熊变瘦了!科学家说,由于污染增多,污染物进人北极熊体内使其体型缩小;全球气候变暖海洋冰面减少,北极熊要话费更多的能量猎食,这样就限制了他的生长,下列选项中与“北极熊减肥”现象所蕴含哲理相一致的是_____。 ①水集鱼聚,木茂鸟集 ②对症下药,量体裁衣 ③上律天时,下袭水土 ④物我一体,心物一体
    A: ①③
    B: ②③
    C: ②④
    D: ①④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北极熊减肥”现象体现的是根据气候变化,主动做出调整,以适应环境,求得生存,体现的是联系的条件性,①③符合。②体现的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④体现的是意识的能动作用。故本题选A。
    46、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_____。
    A: 从物质第一性、精神第二性出发解决哲学基本问题的
    B: 从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出发解决哲学基本问题的
    C: 从实践出发解决哲学基本问题的
    D: 从自然和社会的关系出发解决哲学基本问题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解决哲学基本问题的方法。旧唯物主义只从客体、直观的形式以及人的受动性出发,而唯心主义则抽象地发展了人及其意识的能动性,只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从能动与受动辩证统一的实践中解决哲学的基本问题。掌握这个根本,就可以轻易排除A、D两个选项;而对于B项,从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出发也可能只停留在理论的探讨上。故选C。
    47、多选题  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是_____。
    A: —般与个别的关系
    B: 整体与局部的关系
    C: 绝对与相对的关系
    D: 可以相互转化的关系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答案】ACD。解析: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是对立统一规律中重要的知识点。二者的关系经常以不同的方式进行考查。它们之间的关系不是整体与局部的关系。
    48、单选题  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是_____。
    A: 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
    B: 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的观点
    C: 运动静止辩证统一的观点
    D: 对立统一的观点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是物质世界的两个不可分割的本质方面,唯物辩证法就是对物质世界的这两个不可分割的本质方面的反映。所以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是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的观点是唯物主义哲学观和唯心主义哲学观的根本区别。运动与静止是标志物质存在状态的哲学范畴,运动是物质的固有性质和存在方式。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三大规律之一,是唯物辩证法科学体系的实质和核心。故本题应选A。
    49、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认为,_____是物质固有的根本属性。
    A: 客观实在性
    B: 运动
    C: 时间
    D: 空间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固有属性)和存在方式。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它的客观实在性。故本题选B。
    50、判断题  旧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的根本区别在于是否承认客观世界的可知性。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
    解析:旧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都坚持反映论的原则,即承认人的认识是对于客观世界的反映,这就是说,都承认客观世界是可以认识的。因此,是否承认客观世界的可知性,不是旧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根本区别。它们之间的根本区别在于:
    (1)旧唯物主义不懂得社会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而辩证唯物主义则把实践引进到认识中来,承认实践对于认识的决定作用。
    (2)旧唯物主义的反映论是机械的形而上学的反映论;而辩证唯物主义则把辩证法同认识论紧密地结合起来,使得认识论发展成为能动的、革命的反映论。
    (3)旧唯物主义的认识论满足对于世界的解释和说明;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则不仅说明世界,而且把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统一起来。
    51、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世界在本质上是_____。
    A: 各种实物的总和
    B: 物质和精神的统一
    C: 多样性的物质统一
    D: 主观与客体的统一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物质是人类感到的世界的实体,而其它不被感知的东西不一定都是意识上的东西,还有其它的的物质不被人类感知,应该是物质与非物质的统一。但非物质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上也是物质的一种。因此马哲才认为是多样性的物质的统一体。
    52、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按其本性来说是_____。
    A: 运动的、发展的
    B: 批判的、革命的
    C: 科学的、真理的
    D: 实践的、客观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是唯物论和辩证法的统一,是唯物论自然观和历史观的统一,是一个相对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个批判的、开放的、不断发展的学说。批判性和革命性是其本性。运动的、发展的、实践的、客观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特征和重要内容,但不是它的本性。科学的、真理的只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个客观特征,并不足以说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性。故选B。
    53、判断题  “地理环境是人类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必要前提”,这个观点是地理环境决定论的错误观点。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
    解析:地理环境是与人类社会所处的位置相联系的各种自然条件的总和。如气候、土壤、山脉、河流以及动物和植物等等,它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条件。人类社会不能离开地理环境而独立存在,人类必须通过劳动从地理环境中获得必要的物质生活资料,取得必要的生活物品和能量,才能保持人类社会的存在和发展。因此,题干的观点是唯物史观的正确观点。
    54、多选题  下列哪些说法是对矛盾特殊性原理的具体运用_____。
    A: 对症下药,量体裁衣
    B: 因时制宜,因地制宜
    C: 物极必反,相反相成
    D: 因材施教,因人而异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ABD。解析:C项体现质量互变原理,A、B、D符合题意。
    55、单选题  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是_____。
    A: 质量互变规律
    B: 对立统一规律
    C: 世界普遍联系的观点
    D: 否定之否定的观点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在辩证法的三大规律中,对立统一规律是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是唯物辩证法的最基本的规律。
    56、多选题  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是指_____。
    A: 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矛盾
    B: 人和自然的矛盾
    C: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
    D: 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
    参考答案: CD
    本题解释:
    CD[解析]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这两对矛盾存在于一切社会形态之中,贯穿于每一个社会形态的始终,决定着其他一切社会矛盾,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决定着整个社会的面貌、社会发展的必然阶段和客观趋势。
    57、单选题  认为“社会历史是有规律的,所以历史事件可以重复出现”,这一观点的错误在于_____。
    A: 否认历史规律的重复性
    B: 否认历史事件的不可重复性
    C: 否认了历史事件的具体性
    D: 否认了历史规律的普遍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解析: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历史事件与历史规律的特征。历史发展规律的重复性是通过一个个不同的历史事件体现出来的。由于每一个具体的历史事件都是历史主客体多种复杂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是一定时间、地点、人物等条件下发生的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它总是个别的、具体的、不可重复,因此,不能因为社会历史规律的重复性而否认历史事件的具体性,得出历史事件重复出现的错误结论。该题的前提是正确的,但推论却是错误的,没有搞清楚社会历史规律的必然性和历史事件的偶然性之间的辩证关系。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58、单选题  “苹果落地”“水往低处流”“月球绕地球运动”“潮起潮落”……在其背后隐藏着一个共同的东西——万有引力。这表明_____。
    A: 同一现象只能表现同一本质
    B: 同一本质可以表现为不同的现象
    C: 现象和本质都隐藏在事物的内部
    D: 同一现象可以表现不同的本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苹果落地”等都是现象,本质只有一个——万有引力。故本题选B。
    59、单选题  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从本质意义上是使人_____。
    A: 提供认识社会的一个选择模式
    B: 提高道德素养和精神境界,正确认识社会现象
    C: 正确掌握一切科学文化知识
    D: 能解决现实中的一切问题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本质意义是:(1)有助于促进人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自身的道德素养和精神境界;(2)为人们认识复杂的社会现象提供了正确的思想方法,能够提高人们对社会发展、社会管理规律的认识和运用能力。
    60、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具体科学的关系是_____。
    A: 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
    B: 部分与整体的关系
    C: 一般与个别的关系
    D: 全局与局部的关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具体科学的关系是一般和个别、普遍与特殊的关系。具体说有两点:其一,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般、普遍;具体科学是个别、特殊。马克思主义哲学要以具体科学为基础,没有具体科学的发展,就没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其二,具体科学的研究也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哲学,后者能为前者提供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故选C。
    61、多选题  下列有关物质和运动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客观性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
    B: 世界是运动着的世界,一切事物都在运动着、发展着
    C: 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
    D: 运动具有相对性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
    AD[解析]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故A项说法错误,应选;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故D项说法错误,应选。
    62、多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实现了哲学史上的伟大变革,表现为_____。
    A: 变“科学之科学”为研究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
    B: 把旧哲学变革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C: 把抽象的原理变革为具体的哲学原理
    D: 把仅仅是认识世界的工具变革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工具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ABD。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使哲学的对象、内容和作用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成为哲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成为真正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63、单选题  恩格斯认为,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重大的基本问题是_____
    A: 哲学与人类生存活动之间的内在联系问题
    B: 人与周围世界的基本联系问题
    C: 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
    D: 关于人的本质何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本题题干加了“恩格斯”、“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其用意是迷惑考生,其考点还是哲学的基本问题: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
    64、单选题  历史进步的曲折性和反复性的根本原因是_____。
    A: 社会的发展具有与自然界发展的不同特点
    B: 旧的社会势力和反动阶级顽强而持久的反抗
    C: 人类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局限
    D: 自然灾害的危害和人的自私观念作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方向和趋势是前进的或上升的,但其发展又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一个螺旋式上升或波浪式前进的过程。出现这种曲折性和反复性的根本原因就是旧的社会势力和反动阶级不愿自动退出历史舞台,他们要同进步势力进行顽强而持久的反抗。所以应选B。
    65、判断题  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是对立统一的观点。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
    解析:唯物辩证法作为一种哲学理论,是关于世界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学说,揭示的是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是辩证法的总特征。
    66、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最主要的自然科学基础是_____。
    A: 机械力学
    B: 地质学和胚胎学
    C: 天文学和数学
    D: 细胞学说、能量守恒转化定律、生物进化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系统论、控制论和信息论是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先后创立并获得迅猛发展的三门系统理论的分支学科,量子力学于1925年由海森堡正式完善,而电子学、高分子化学、分子生物学的创立时代均晚于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的自然科学基础是细胞学说、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相对论。故选D。
    67、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结束了_____。
    A: 一切唯心主义
    B: 一切旧唯物主义
    C: 一切形而上学
    D: 作为“知识总汇”和“科学之科学”的哲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马克思主义出现以前,许多哲学家把哲学无妄夸大,认为哲学无所不能,是科学之科学。这种荒谬的观点直到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后才被打破。马克思主义认为哲学指导具体科学,但不研究具体科学的内容,哲学仅为具体科学提供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反过来具体科学又发展补充着马克思主义哲学,两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故选D。
    68、多选题  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关系是_____
    A: 绝对真理通过相对真理表现出来
    B: 相对真理中包含着绝对真理的成分
    C: 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没有固定不变的界限
    D: 任何真理都是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的统一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ABCD
    【解析】本题考察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关系,任何真理都是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的统一。
    69、单选题  “守株待兔”的故事中农夫的错误从哲学上讲是_____。
    A: 否认了规律的客观性
    B: 片面夸大了人的主观能动性
    C: 没有在事物运动变化中把握规律
    D: 把事物运动中的偶然联系当作了必然联系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唯物辩证法认为,必然性和偶然性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一方面,必然性和偶然性是相互区别的,不能把二者混同。另一方面,必然性和偶然性又是相互联系的,并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守株待兔”中农夫没有正确地掌握必然性,而把事物运动中的偶然性当作了必然联系,因此是错误的。
    70、单选题  有人认为“凡是在理性中所有的,最初无不在感觉之中”,这一观点_____。
    A: 揭示了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辩证关系
    B: 揭示了感性认识是认识的基础阶段
    C: 否认了理性认识是对感性认识的发展、飞跃
    D: 否认了感性认识在认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题干的观点属于唯物主义经验论的观点,夸大了感性认识的作用,认为理性认识仅仅是对感性材料的整理和分类,理性认识的作用是不可靠的,否认了理性认识是对于感性认识的发展、飞跃和质变。故本题选C。
    71、单选题  主张“世界上除了运动着的物质之外,什么也没有”的观点,属于_____。
    A: 否认人的意识存在的自然唯物主义
    B: 主张世界统一于物质的辩证唯物主义
    C: 否认时间与空间存在性的唯心主义
    D: 把人的意识理解成某种特殊的“精细物质”的机械唯物主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列宁指出:“世界上除了运动着的物质之外,什么也没有,而运动着的物质只有在空间和时间之内才能运动。”列宁的前半句话回答了世界的本质或本原的问题,即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和现象都是物质的种种表现形态,世界的本质是物质的,这就是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它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
    72、单选题  孔子对不同问“孝,,的人回答不同。孟懿子问孝,子曰无违。,,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子夏问孝,子曰:“色难。”上述问答表明_____。 ①“孝”的内涵不具有共性 ②“不孝”的表现大体相同 ③“孝”的要求要体现个性 ④“孝”的方式应因人而异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孝”要因人而异,这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典型体现,不同的回答体现了一个共同的主题“孝”——共性,故排除①②,选D。
    73、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成功的前提是_____。
    A: 科学执政
    B: 民主执政
    C: 依法执政
    D: 以德执政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解析:A 【解析】科学执政,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为指导,不断探索和遵循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科学的思想、科学的制度、科学的方式组织和带领人民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执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成功的前提条件。故选A。
    74、单选题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已经制造出诸如醋酸纤维、聚苯乙烯、合成橡胶等自然界原本不存在的化合物,其数量已达数百万种。这一情况说明_____。
    A: 物质世界是人类创造的
    B: 人类通过实践将“自在之物”转化为“为我之物”
    C: 物质世界依赖于人的意识而存在
    D: 人造物质可以脱离天然物质而存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此题是一道事实辨析选择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对“自在世界”和“人类世界”及其关系的确认和理解。自在世界又称天然的自然界(“自在之物”),包括人类产生之前的自然界和人类产生后人的活动尚未深入到的自然界,即尚未被人化的自然界。人类世界又称属人世界,是指人改造过的自然和人类社会的统一体(“为我之物”)。自在世界与人类世界是对立统一关系,实践是自在世界与人类世界分化与统一的基础。在人的实践活动中,天然自然这个“自在之物”日益转化为体现了人的目的,并能满足人的需要的“为我之物”。这一过程就是自然“人化”的过程,也就是人类社会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同时,在人的实践活动中,人类世界又不断地改变自在世界,使天然自然成为人化自然。这样,自在世界与人类世界就是在实践的基础上分化和统一。
    75、单选题  马克思指出:“资产阶级不仅锻造了置自身于死地的武器,它还产生了将要运用这一武器的人——现代的工人,即无产者。”这里的武器是指_____。
    A: 暴力革命
    B: 代议制民主
    C: 先进的生产力
    D: 科学社会主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马克思描述资本主义代替封建主义的过程是为了证明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合理性和必然性,因为类似的运动又在进行,生产相对过剩造成经济危机,社会所拥有的生产力已经不能再促进资产阶级文明和所有制关系的发展。资产阶级的关系太狭窄,再容纳不了它本身所创造的财富。同时,也锻造了置自身于死地的武器(社会化的生产力),并产生了运用这种武器的人——无产阶级。故选C。
    76、单选题  “心诚则灵,心不诚则不灵”的说法是_____。
    A: 主张物质和意识具有统一性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B: 主张思想就是物质的庸俗唯物主义观点.
    C: 认为世界是绝对精神外化的客观唯心主义观点
    D: 夸大了意识能动作用的唯心主义观点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心诚则灵,心不诚则不灵”的说法,是一种夸大心理因素作用的主观唯心主义观点,可见,D符合题意。主张物质与意识具有统一性的不一定是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故A项本身不正确,也不符合题意。主张意识是人脑的分泌物,把意识说成与物质一样的东西,是B项所述的庸俗唯物主义观点。绝对精神是世界的本质,是C项中的客观唯心主义观点。
    77、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从创立到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以时间为序,它们分别是:孕育和准备阶段、正式形成阶段、理论体系完成阶段、恩格斯对马克思注意的扞卫与发展阶段。每个阶段都可用一个标志性事件来表明。下列标志性事件与前述四个阶段对应起来顺序是_____。
    A: 《共产党宣言》发表 《哲学的贫困》发展 巴黎公社 马克思逝世和恩格斯逝世
    B: 《共产党宣言》发表 巴黎公社 《哲学的贫困》发展 马克思逝世和恩格斯逝世
    C: 《哲学的贫困》发展 巴黎公社 《共产党宣言》发表 马克思逝世和恩格斯逝世
    D: 《哲学的贫困》发展 《共产党宣言》发表 巴黎公社 马克思逝世和恩格斯逝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解析】D 。1847年,马克思撰写并发表《哲学的贫困》。《共产党宣言》发表于1848年2月。巴黎公社成立于1871年。1883年马克思于伦敦逝世,1895年恩格斯逝世。
    78、判断题  一些新加入公务员队伍的基层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害怕矛盾、进而回避矛盾的表现违背了矛盾的斗争性原理。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
    解析:实际工作中害怕矛盾、回避矛盾违背了矛盾的普遍性原理。
    79、单选题  下列命题中,不包含辩证法思想的是_____
    A: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B: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C: “天不变,道亦不变”
    D: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是《易经》中提出的,揭示了事物的发展规律,体现了辩证法中事物变化与发展规律的观点。因此A项不符合题意。“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用来比喻好事可以引出坏的结果,坏事也可以引出好的结果,体现了辩证法中矛盾双方向对立面转化的观点。因此b项不符合题意。“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体现了辩证法中普遍联系的观点,因此D项不符合题意。“天不变,道亦不变”是西汉董仲舒的一个哲学命题,违背了过程论,用静止的眼光分析看待问题,属于形而上学的观点。因此答案为C。
    80、单选题  关于“学习”有两种观点:其一,“人之岁月精神有限,诵说中度一日,习行中错一日;纸墨上多一分,身世上少一分”;其二,“教人必欲使其读尽天下书,将道全看在书上,将学全看在读上”。这两种观点没有处理好_____。
    A: 物质与意识的关系
    B: 实践与认识的关系
    C: 真理与价值的关系
    D: 量变与质变的关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前一种观点出自明末清初杰出的教育家颜元。颜元认为,纸上谈兵的学问不是真学问,只有经历过实践历练出来的才是真学问、真本事,此种观点片面强调实践。后一种观点“将学全看在读上”,则片面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故本题选B。
    81、单选题  我国数学家华罗庚再一次报告中以“一支粉笔多长为好”为例来讲解他所倡导的选法,对此,他解释道:“每支粉笔都要丢掉一段一定长的粉笔头,但就这一点来说愈长愈好。但太长了,使用起来很不方便,而且容易折断。每断一次,必然多浪费一个粉笔头,反而不合适。因为就出现了粉笔多长最合适的问题——这就是一个优选问题,所谓优选问题,从辩证法的角度看,就是要_____
    A: 注重量的积累
    B: 保持事物质的稳定性
    C: 坚持适度原则
    D: 全面考率事物属性的多样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
    82、单选题  淮河治理耗时10年,国家、地方和众多企业投人600多亿元巨资,但成效不大,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地方保护主义和片面的GDP发展观。从哲学上看,这要求我们_____。 ①树立全局观念,办事情要从整体着眼 ②坚持用科学的发展观看问题 ③用经济、行政、法律的手段规范市场主体的行为 ④坚持集体主义价值取向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解析】题干中指出淮河治理成效不大的原因在于地方保护主义和片面的GDP发展观。地方保护主义只重视地区的发展,而忽视了国家整体的发展。片面的GDP发展观没有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只顾眼前利益。故本题选B。
    83、多选题  马克思说:“权利永远也不能超出社会的经济结构以及由经济结构所制约的社会文化发展。”根据这句话我们可以看出_____。
    A: 我国的民主建设应是一个长期的渐进过程
    B: 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越高,民主权利越真实、越广泛
    C: 社会文化条件制约着民主的发展
    D: 民主作为上层建筑,是由经济基础决定并为之服务的
    参考答案: CD
    本题解释:
    【答案】CD。解析:A项说法本身正确,但与材料无关,属于干扰项;B项说法本身错误,民主并不与社会生产力成正比,民主的发达程度和一个国家制度、执政党的好坏等因素密切相关。据此,运用排除法可知正确答案为CD。
    84、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出发点是_____。
    A: 社会生产关系
    B: 物质资料生产
    C: 商品
    D: 社会总产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B[解析]物质资料生产是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出发点。物质资料生产是指人们以一定方式结合起来,运用劳动资料,使劳动对象发生预定变化,创造物质财富的活动。因为物质资料生产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一方面,人类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有衣、食、住、行所需的物质资料,而这些物质资料只有通过生产才能取得,离开物质资料生产,人类就无法生存。另一方面,物质资料生产是人类从事其他活动的先决条件。
    85、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的自然科学基础是_____。
    A: 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
    B: 细胞学说、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生物进化论
    C: 古典力学、量子力学、相对论
    D: 电子学、高分子化学、分子生物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B【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有其自然科学基础和哲学基础。马克思主义的自然科学基础是十九世纪发展起来的关于生物学细胞学说、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以及基础科学物理学上的能量守恒定律。
    86、多选题  唯心主义都认为_____。
    A: 世界是精神的产物
    B: 精神决定物质
    C: 世界是不可知的
    D: 世界是“绝对观念”的产物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答案】AB。解析: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唯心主义的实质。唯心主义不论其表现形式如何,都是承认精神是第一性的,精神决定物质。因此A、B两项是应选项。不可知论不是唯心主义的共同观点,因为大多数唯心主义也都是可知论。D项是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不属于唯心主义的共同特点。
    87、单选题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这句话蕴含的道理是_____。
    A: 运动是无条件的、绝对的
    B: 世界万物是永恒发展的
    C: 运动是物质的唯一特性
    D: 运动是离不开物质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变化不等于发展,B项表述不正确;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和存在方式,C项错误;D项与题意无关。故本题选A。
    88、单选题  “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理论依据是_____。
    A: 物质决定意识
    B: 事物绝对运动
    C: 普遍联系和发展变化
    D: 前进性和曲折性的辩证关系原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物质决定意识,这要求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使主观符合客观。本题正确答案为A。
    89、单选题  唯物辩证法认为_____。
    A: 必然性意义重大,偶然性可以忽略不计
    B: 必然性是可以预见的,偶然性是无法认识的
    C: 必然性是不可选择的,偶然性是可以选择的
    D: 必然的东西是偶然的,偶然的东西是必然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必然性和偶然性共同作用的结果,“偶然性可以忽略不计”的说法,贬低了偶然性的地位,故A项说法错误;偶然性是可以认识的,故B项错误;偶然性具有不确定性,故C项错误;由于事物范围的极其广大和发展的无限性,必然性和偶然性的区分又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在一定条件下,偶然性可以转化为必然性,必然性也可以转化为偶然性。所以答案只能为D
    90、单选题  鲁迅在评《三国演义》时说:“至于写人,亦颇有失,以致欲显刘备之长厚而似伪,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这一评语所蕴含的哲理是_____。
    A: 要区分事物的两重性
    B: 要把握事物的度
    C: 对事物既要肯定,又要否定
    D: 要把事物作为一个整体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对事物的把握“过犹不及”,“过”与“不及”都是没有把握好“度”。本题中就没有把握好对人物描写的度,使得“刘备似伪”、“诸葛近妖”,从而显得人物不真实。
    91、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是以_____为基础的。
    A: 唯物主义
    B: 辩证法
    C: 科学世界观
    D: 社会实践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是以社会实践为基础的。故本题答案选D。
    92、单选题  作家萧伯纳说“人生有两大悲剧,一是没得到你心爱的东西,另一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学者周国平则说“人生有两大快乐,一是没有得到你心爱的东西,于是你可以去寻求和创造,另一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于是你可以去品味和体验”。从哲学角度看,两个观点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_____。
    A: 追求真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认识过程
    B: 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具有社会历史性特征
    C: 人们的认识结果是由客体对主体的作用决定的
    D: 意识对于客观事物的反映是主动的、有选择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D【解析】意识对客观世界的反映是主动的、有选择的,并不是客观世界有什么就反映什么,只有当人们的实践活动需要时,人们才会去主动地反映它。周国平与萧伯纳的观点不同在于人的意识在认识客观事物时会自觉选择对我们有利的认识,所以选择D选项。
    93、多选题  人口因素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影响是_____。
    A: 人口因素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条件
    B: 人口状况能够加速或延缓社会的发展
    C: 人口数量的多少可以改变社会的生产力
    D: 人口可以影响社会的政治制度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AB[解析]人口因素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是:(1)一定数量的人口是社会物质生产的必要前提。(2)人口状况能够加速或延缓社会的发展。故本题选AB。
    94、单选题  下列关于客体与物质形态关系的观念正确的是_____。
    A: 所有客体都是物质形态,所有物质形态都是客体
    B: 所有客体都是物质形态,部分物质形态都是客体
    C: 部分客体都是物质形态,所有物质形态都是客体
    D: 部分客体都是物质形态,部分物质形态都是客体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
    【解新】客体是主体的实践和认识活动所指向的一切对象,具有客观性、对象性和历史性。根据主体活动的指向与侧重点的不同,客体可以分为自然客体、社会客体和精神客体。思想客体也是认识的客体,尽管它本身是对客观事物的反映。故答案选C。
    95、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新世界观创立的关键在于马克思确定了_____。
    A: 剩余价值论
    B: 阶级斗争理论
    C: 无产阶级历史使命问题
    D: ,科学的实践观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科学实践观的创立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实现革命变革的关键。马克思以实践为基础解决物质和精神的关系问题,克服了旧唯物主义的缺陷,批判了唯心主义的错误,从而创立了新世界观。
    96、单选题  “真理可以变成谬误,谬误也可以变成真理。”这是因为_____。
    A: 真理是具体的、有条件的,有一定的适用范围
    B: 真理和谬误可以任意转化
    C: 真理和谬误之间的界限是不确定的
    D: 真理和谬误的区别具有主观随意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A【解析】真理都是具体的,适用于一定的条件和范围,超出这个条件和范围,哪怕多走一小步,真理也会变成谬误。同样,只要原来的条件和范围得到恢复,谬误回到原来的条件和范围之内,它又会变成真理。也就是说真理和谬误在一定的条件下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故本题选A。
    97、单选题  “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句话说明_____。
    A: 自然属性是人的本质属性
    B: 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都是人的本质属性
    C: 社会属性是人的本质属性
    D: 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都不是人的本质属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这句话体现出社会属性是人的本质属性。人作为社会群体中的一员,有两种属性,即人的自然属性和人的社会属性。只有社会属性才是人的本质属性。故选项A、B、D说法均错误。
    98、判断题  “心诚则灵,心不诚则不灵”的说法是夸大了意识能动作用的唯心主义观点。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正确
    解析:“心诚则灵,心不诚则不灵”的说法,是一种夸大心理因素作用的唯心主义观点。
    99、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对象是_____。
    A: 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最一般规律
    B: 自然界发展的规律
    C: 社会发展的规律
    D: 思维发展的规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对象是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菔的最一般的规律,它是关于这种最一般规律的科学。所谓最一般规律是指适用于一切领域的规律,是从每一具体领域抽象出的普遍性的规律。但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是“科学之科学”,也不是“知识的总汇”,而是对各门具体知识的科学的概括和总结。故选A。
    100、单选题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这一句诗体现的哲理是_____。
    A: 世界处于运动不居的状态
    B: 静止是运动的特殊状态
    C: 新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
    D: 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必然引起质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解析】发展的实质就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题干中“新叶”和“后波”是新事物,“陈叶,,和“前波,,是旧事物。“催,,和“让,,体现了新事物与旧事物的交替。本题选C。

(责任编辑:admin)


查看更多关于的文章
快速导航
考试用书
信息检索
站内   百度   Google
辅导课程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本网欢迎原创作品投稿,投稿邮箱:newdu2004@tom.com
  • 事业单位考试栏目导航
  • 招考资讯
    考试新闻
    政策法规
    公告通知
    综合新闻
    公共基础知识
    综合指导
    省情、国情地理
    政治常识
    经济常识
    法律常识
    科技常识
    生活常识
    人文常识
    历史常识
    管理常识
    公文写作
    事业单位概况与公民道德建设
    其他知识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职业能力倾向测验
    综合指导
    言语理解与表达
    数量关系
    判断推理
    资料分析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综合应用能力
    综合指导
    申论热点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教师类
    综合辅导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专业知识
    面试
    历年真题
    模拟题
    日常练习
    专项训练
    教师资格考试
    医疗卫生类
    综合辅导
    医学基础知识
    专业知识
    医学相关知识
    面试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专业知识
    专业知识指导
    专业历年真题
    专业模拟题
    专项训练
    面试
    综合指导
    结构化面试
    面试热点
    历年真题
    模拟题
    备考经验
    综合指导
    综合辅导
    综合指导
    真题解读
    专家访谈
    专家解读
    事业单位考试网为事业单位考试考生提供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公共基础知识、面试等国家事业单位考试及地方事业单位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