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网,事业单位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事业单位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事业单位考试 >> 教师类 >> 综合辅导 >> 正文

教师促进教育、教学效果之职业手段十三条

http://www.newdu.com 2009/2/14 华图教育整理|http://www.htexam.com 互联网 参加讨论

    一、情感手段

    教学是启人心智,是师生心理活动和认知活动的和谐互动。在教学活动中,教师的情感投入是教学的催化剂,是打开学生智力阀门的金钥匙。如果没有情感投入,教学就犹如一潭死水。教师要把对教育的忠诚之心和对学生的热爱之情融于教学活动之中,以特有的情感力度移情于学生,从而使师生情感达到一种和谐“共振”。教师要通过一定的情境自然地表达真情实感,还要创设各种情感氛围,把学生引入喜怒哀乐的情境之中,使之受到感染。

    二、语言手段

    过去称教师是“吃开口饭的”,一个人如果口齿不清,言不达意,就缺乏当教师的基本条件。教师的语言是教育媒介,是向学生传导影响最主要的工具,直接影响到学生语言和思维的发展。教师的语言必须具有科学性、教学性、启发性、情感性、生动性、形象性、节奏性、艺术性等。

    三、形象手段

    各科教学都有一些抽象的理论知识,概括的原理、法则、定义不易理解。此时形象便成为教学的常规武器和有效手段。教师可以多使用形象思维,运用形象化的语言进行教学;也可以用绘画、速描、图表等,使学生能通过看图、查表、演示、实验等理解和把握所学内容,还可以运用电视、电影、微机、幻灯、投影等现代化教学手段辅助,促进教育教学活动。运用形象手段的最终目的仍然是育人。

    四、合作手段

    社会学认为,合作是人类相互作用的基本形式之一,合作将成为未来世界的主流。有的教育专家认为,从某中意义上讲,把合作的观念引进教学系统,是对传统教学系统的一次革命,它符合时代的需要,代表了现代教学系统未来发展的方向。师生合作的关键是教师要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平等信任、相互交流、教学相长。具体说,教师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心理环境,使学生心情愉悦、轻松自主地进入学习状态;要激发学生的信心和勇气,尤其要使学生敢于学习、乐于学习;要指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要给学生提供自由选择的机会和自由支配的时间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

    五、启发手段

    启发式教学是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充分调动和维持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独立自主性,引导学生通过独立思考,融会贯通地掌握知识并发展智力,增强能力。它是一种张扬人性和灵性的教学。启发式教学的核心就是尊重学生,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来对待,一切教育活动都应当围绕着学生来考虑、设计和实施。启发的最终目标是教会学生学习,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运用启发手段具体要做到:

    (1)重视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和学习动机的培养;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eocho)


查看更多关于的文章
快速导航
考试用书
信息检索
站内   百度   Google
辅导课程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本网欢迎原创作品投稿,投稿邮箱:newdu2004@tom.com
  • 事业单位考试栏目导航
  • 招考资讯
    考试新闻
    政策法规
    公告通知
    综合新闻
    公共基础知识
    综合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职业能力倾向测验
    综合指导
    言语理解与表达
    数量关系
    判断推理
    资料分析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综合应用能力
    综合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教师类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专业知识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教师资格考试
    医疗卫生类
    医学基础知识
    专业知识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题
    专项训练
    专业知识
    专业知识指导
    专业历年真题
    专业模拟题
    专项训练
    面试指导
    综合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题
    备考经验
    综合指导
    综合辅导
    综合指导
    真题解读
    专家访谈
    专家解读
    事业单位考试网为事业单位考试考生提供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公共基础知识、面试等国家事业单位考试及地方事业单位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