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减压方法 >> 正文

高考后帮孩子走出心理迷茫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连日来,各类考试纷纷落下帷幕。成绩的公布使那些考试失利的青少年因不堪忍受家长的责骂而离家出走,甚至自杀的事件屡屡见于报端。为什么那些正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少年如此轻视生命?为什么他们的父母面对自己的亲生骨肉却无计可施?北京友谊医院心理门诊副主任医师柏晓利坦言:“

        我们的教育中缺少了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亲子之间沟通的训练,包括表达感受的训练。我们用太多的理性代替了感情的表达。对于青少年的离家出走、贪迷网络游戏甚至轻视生命的现象,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都有责任帮助他们走出误区。”

        柏大夫介绍说,许多走进心理诊室的青少年,在他们的内心深处,大多已经对许多事情无所谓了。如学业、父母的感受和自己的前途,甚至自己的生命,但这些曾经对他们都十分重要。发生了什么事情让他们如此沮丧?

        过分溺爱让孩子失去独立和自信

        有些孩子生活在一个充满了温馨的家庭,正是事事以他为中心的家庭让他感到了不能再承受的压力。在家里,六个大人托起一个孩子,家中一切活动都以他为中心的模式在学校行不通了。老师表扬别人没表扬他,他就觉得老师不喜欢他,渐渐地,他害怕到学校去,害怕和同学在一起,他选择了逃避。于是他躲在家里,躲在网络游戏的虚拟空间里,他用这种方式告诉家里人,自己是一个有用的人。但现实生活中他却会感觉到自己是个无用和无能的人,他希望自己是一个真正的强者,能做自己要做的任何事情,但做不到。

  望子成龙助长孩子的叛逆行为

        有些父母把全部希望放在了孩子的身上,他们为孩子设计生活,将他的生活计划到40年以后。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为谁活着。他开始表达自己的不满,于是,他选择了消极态度,去网吧、离家出走,用这种方式抗议着父母对他的控制。

        父母越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结果孩子越会埋怨父母不仁慈,不理解自己,最终结果是父母与儿女间无端地生出许多摩擦。当望子成龙成为多数父母对儿女的社会性期待,甚至成为一种支配性的观念时,其危害性就更加触目惊心。

  功利性的表扬将亲情隔离

        因为孩子学习成绩下降,妈妈不停地提醒“别发愣,赶快做作业”,“别看电视,赶快背单词”,“放学赶快回家,别和同学瞎玩儿”。每天,他不知道如何面对学习中出现的困难,但却必须面对妈妈的唠叨。妈妈的脾气越来越坏,越来越爱唠叨,面对这些唠叨,他不知怎样和妈妈爸爸沟通,越来越多的障碍挡在他和父母中间。

        许多家长不知道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心理特点,孩子表现得越好,他们要求得就越高,并且越来越吝啬对孩子的表扬。面对孩子,他们发现自己,越来越束手无策,表现得越来越没有耐心。然而,孩子的心却被深深地伤害着。

        柏大夫强调,表扬是有效沟通的捷径,但功利性的表扬却会将亲情隔离。作为家长和老师应更多地关注孩子努力的过程,并对他的行为、品行给予赞许,而不是看重结果。批评孩子时也要讲究方法,最好就事论事,不要全面否定,尤其是对其人品、人格的否定。

  加强沟通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理性不能代替感情的表达。很多家长总是用太多的理性代替感情的表达。孩子来到这个世界,每一个成长时期都有必须完成的生命的任务。这包括建立亲情,亲密的依恋关系,规则的建立和服从,对挫折的耐受能力,对权威的认可,人际关系的初步学习以及进入青春期后家长必须要接受孩子在家庭中的变化。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将与父母拉开一些距离,还有,孩子在进入青春期后的各种矛盾心理,以及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确立。

        做一个懂得教育孩子的父母并不容易,父母也是带着原来家庭教育的印记走过他们的人生。不同的是,在他们的年轻时代,媒体不像现在这样发达,相对于现在世界还是比较封闭的。做父母不知道怎样表达自己对孩子的爱,不知道如何与孩子交流,他们一次次失去了与孩子沟通的机会。而这些孩子能够熟练地使用手机和各种聊天软件与陌生人、同学聊天,却拒绝了和父母情感上的沟通,因此也就没有理解。(编辑:赵露)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后帮孩子走出心理迷茫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