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减压方法 >> 正文

回首高四 坚持下来笑到最后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姜君,现就读清华大学建筑系。高考成绩:总分703分,其中语文124分,数学147分,英语140分,理综292分。

  回首,那么美丽

  记得知道成绩那一天,那么多的笑脸,爸爸的、妈妈的、哥哥姐姐的、老师的、朋友的……那些笑脸让我感觉,那曾经的抑郁、烦闷、苦痛,一瞬间烟消云散。回忆中那些“黑暗”的日子,变得很淡很淡,凸现出来的只有美好。

  2005年高考时,总觉得欠了些紧张感,或许考前太放松,根本没有意识到高考的存在,甚至没有警觉它的到来。那之前轻松快乐如天堂般的日子,让我在复读的一年里回忆起来,更强烈地感受到压抑与烦闷。

  复读的决定,是我自己考虑成熟后做出的,更多的原因却来源于爸爸。爸爸是如此痴迷于清华北大,他的执着让我怀疑自己不思进取。他是一位普通的农民,每天辛苦地劳作,将更多希望寄托在我身上,并且他坚信,他的女儿应该是优秀的,应该走进全国最好的大学,爸爸给了我无尽的信任与期待。作为女儿,我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来报答父亲的爱与付出。于是我再次经历了高三,一个不同的高三。

  由渴望大学的欣喜转为高三的继续,心情自然是非常压抑的,面对一个全新的环境,面对来自各方的压力,背负着一个如此沉重的使命,我前几个月的生活是处在平静的郁闷中,重复着做相同的事,机械、麻木,效果不好不坏,因为没有太多的激情与活力,但基本完成了学习任务。这种郁闷的持续终于让自己有了恐慌,于是开始调整,开始和同学聊天,和老师讨论,和朋友谈心,开始和大家打球或一个人去散步,开始学会欣赏身边的风景……渐渐地,终于习惯了这种生活,习惯让自己保持良好的状态。

  这种一直坚信的状态是很重要的,它不一定体现在每次考试成绩上,却体现在学习的效率或者感觉上。我喜欢用“感觉”这个词语,因为可以用自己的身心去感受这世界的一切,在我看来这是最自然最幸福的事。学习和生活感觉都很好时,我就觉得自己是幸福的。当看书做题成为一种习惯,唏嘘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它同轻松快乐一同存在,我不会觉得学习是一种负担,期待是一种压力。当以平和的心态去看待生活,有乐有苦,有甜蜜有苦涩,有轻松有沉重,我感觉这就是一种完美。

  高三的苦我不必细说,因为会有人不屑一顾地说:那算什么,我们更苦呢。确实自己也发现,我并不是最勤奋最刻苦的,不会每天都抱着书本啃,不愿熬夜,反而经常到处瞎逛悠,散步啊打球啊赏风景啊之类的。但我相信自己在用心,相信用心就比用功更有效。能在课上听懂吃透的干嘛还留到课下啃?能在白天做完的干嘛留到晚上熬?能和大家讨论的干嘛非要自己钻?能问的干嘛非得闭着口?只要专心用心,能让自己开心轻松,干嘛累自己?

  用一些时间郁闷,一些时间思考并调整,一些时间正常学习,一些时间感受生活,我终于在最后,收获了那么多的笑容,那么灿烂!

  挑战,现在继续

  当站在清华那经典的大门前时,我对自己说:从现在起,一切从零开始。

  开学的第一天迎新会上,校领导们不约而同地说:“你们都是很优秀的学生,天之骄子,但请从此卸下你们头顶上的光环,正确看待你们所要面临的一切,包括失意、打击、挫折甚至失败。”

  是的,当我们披荆斩棘,经历千辛万苦来到梦想的大学,我们应该坚信自己的优秀。可是,当所有的人都很杰出时,我们的光芒会因此而暗淡,我们将从众人手中的月亮甚至太阳转变为平凡的星星甚至石头。我们会怀念以前的光彩,羡慕甚至嫉妒那些聚集在别人身上的眼光,我们的情绪会由兴奋到失望到低落直至可能消沉,我们可能还会怀疑自己从而自卑甚至自暴自弃……

  这些都是焦点与平凡之间的落差所导致的糟糕处境。然而,当我们以长远的目光看待这一落差,结果会大不一样。我们能身处优秀的集体中,无疑是幸运的,当身边有更强的竞争者出现时,我们将由慵懒地守卫庄园变为充满斗志的攻击状态。跑步的都知道,当你身边有一个比你更快的对手时,你将有更大的勇气与力量去获得更快的速度,这就是竞争的力量。同理,只有当你仰望山顶时,你才会有攀登的欲望,当你落后别人时你才会有奋起直追的决心与恒心。这样,我们才能更大限度地提高自己,开发自己的潜能,让自己成为更大范围内的佼佼者。

  一长一短两根木棍,如何使长的变短而不去损坏它呢?很简单,把短的变长就好了。如果我们变成了短木棍,那就别怨天尤人了,多多努力,研究一下长木棍为什么那么长?多多学习,让自己知道变长的方法,然后,超越自己,超越别人,最后,再次超越自己,因为,人最大的敌人是——自我。

  更多的挑战,心理上、学业上,还有生理上的,比如军训啊,我们都得去面对。会有哭着想家的时候,寂寞无助的时候,苦闷难熬的时候,伤心失意的时候,但相信我们会有更多快乐的朋友,更多成功的体验,更多人生的精彩!挑战在继续,努力在继续,精彩也在继续。

  未来,新的梦想

  小时候,梦想是老师、是科学家、是天使、是英雄……后来,梦想是重点,重点初高中、重点大学,现在大学的梦想又是什么,研究生、博士?

  我们的梦想从小时的飘渺到后来的实际,或许是由现行的教育体制,或社会的现实决定的,可是步入大学,我们有了更广阔的天空去伸展自己的翅膀,我们可以在更高处审视自己与世界。梦想,是否应该更多地触及心灵、社会、甚至世界?

  清华的校长说:“你们的梦想应该是为社会为人类为世界贡献出自己更大的理想,甚至要有支撑社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这句话听起来似乎有些空泛,可是,他让我们由“独善其身”转为了“兼济天下”,让我们由“自我”转为“大家”,由“有生”转为“人类”与“社会”。大气与从容,责任与使命,是清华人应有的气度与品质。

  所有人都说,我们因身为清华人而骄傲自豪。是的,我们将因身为清华人而奋斗一生!回忆的美丽,现在的努力,将来的期翼,这些,就这样构成了我人生的轨迹,筑就了生命的意义! (编辑:赵露)


查看更多关于回首高四,坚持下来笑到最后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