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减压方法 >> 正文

名师专家教你如何度过高考前最后两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星空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还有两个星期,寒窗苦读十几年的高三学生们就要迈入高考考场了,这是人生中的一次重大考验。在这最后的时间里,考生和家长应该做哪些方面的准备呢?近日,记者采访了多名老师和专家,为广大考生提供了一些考前复习以及生活、心理上的备考方案,供广大考生和家长参考。

  文化课复习:

  要进入实战状态

  为了让考生在复习时更有针对性,复习的时间安排更科学,本报记者采访了省实验中学高三年级的三位老师。

  综合:回归课本查漏补缺

  问:还有两周时间就要高考了,这段时间考生应如何备战?

  答:仅剩下两周的时间了,考生若想在能力上再有所提高已经不太现实,但这并不代表不能提高分数。现在复习的目的是把应知应会的题目做好、练熟。具体就是把从今年2月份以来的考试试卷重新拿出来研究,找自己做错的题,重新演练,查找还没有补上的知识漏洞,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弄明白,不留知识死角。
  
  同时,考生要定时定量地做题,模拟高考的实战状态,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在一个题上磨半天,要提高做题的效率和准确率。

  问:在学校里有老师领着复习,回到家时应着重复习什么内容?

  答:考生在学校已经做了不少模拟题,进行了大量训练,回家后就没有必要再重新做新题。考生在家时可以重点研究一下以前做过的题,尤其是错题,看看为什么出错,现在自己是不是真正会做了。总之要抓自己的薄弱环节,查漏补缺。

  问:最后这段时间考生应该怎样合理分配各科的复习时间?

  答:这个时候就不要再平均用力了,考生哪一科比较差就应在哪一科上多投入些时间。而且要根据各科的复习特点而不同用力,对于文综这种需要背的科目,5月份应该是提分最快的时期,考生要尽可能多背一些知识点;而对于数理化,就要回归课本,做一些大型综合训练。

  问:高考前几天学校都会放假让考生在家复习,这段时间考生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这个时候的假期是“双刃剑”,利用好了能放松心情,调整状态;利用不好也会打乱生活规律和节奏,影响考试发挥。所以放假后,考生切忌浮躁心理,在家里要能坐住,“感觉什么都会了”是高考出问题的一个危险信号。

  这段时间,考生可以调整自己的兴奋点,尽量把学习时间安排在上午9:00-11:30,下午3:00-5:00,中午要稍微休息一下,晚上在10点半到11点入睡,保证自己的生物钟符合高考的时间安排。

  文综:每一天都有提分的可能

  问:到了冲刺阶段,对于文综而言,复习上有没有什么策略?

  答: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这个时候应该回归课本了,以课本复习为主。地理偏重理科,考生还是应该多练,找到做题的感觉和节奏感;历史和政治这样的科目则要以背为主,串起各个知识点。

  从文综的性质上来说,是一个需要用功到最后的科目,临阵磨枪格外重要,多掌握一个知识点就多一分胜算,因此最后的阶段一定不能放松。

  问:部分学生认为这段时间背题更见效,您赞同这种做法吗?

  答:题目都是千变万化的,不能死背题,而是要分析出题的角度,并举一反三,掌握答题的知识点和方法。另外考生要在审题和答题规范等方面更加注意一下,比如说按问回答、突出要点,标好序号等。

  问:在高考前放假的时间里,考生应该怎样复习?

  答:一是回忆,比如看着课本目录回忆知识的框架结构;二是做题,每天还是要做少量的题,维持自己的做题状态,再翻翻以前的卷子和错题;三是心态,保持稳定、正常的心态对考试非常重要。

  问:在答题时考生应注意些什么?

  答:首先是注意时间搭配。拿到卷子后,按先易后难的原则做题,能得分的一定别丢分,不要遇到难题不放。其次是要保持平静的心态,理性处理遇到难题时的紧张心理,谁最先平静下来谁就更有得分优势。

  还有一点是语言简练。文综考试时间很紧张,考生答题时千万不要罗嗦,洋洋洒洒一大篇占用太多的时间,落实到卷面上的语言要简练一些,把握好要点。

  理综:规范化答题最重要

  问:对于理综来说,这个阶段复习的重点是什么?

  答:从平时的模考来看,考生在知识点上掌握得已经差不多了,很多学生的错误都出现在简单题上,产生的原因是审题不仔细,题目给出的信息看到了但是不在意。不过,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考生没有养成良好的做题习惯。

  如果学生存在这方面的问题,现在不妨把每个题都当作高考题来做,心态上高度重视,养成好的做题习惯。也可以在读题时,用笔一个字一个字地查看给出的条件,强迫自己认真读题。

  另外,考生还要注意做题的规范性,抓住步骤分。有的考生平时做题有眼高手低的毛病,不注意答题的步骤。因为在高考评卷时,阅卷老师是按照步骤给出每一步的分数,如果仅有最后的正确答案,也不能得到满分。所以,正确的答题步骤就是得分的关键。

  问:现在考生还有必要再加强训练,提高自己的答题速度吗?

  答:其实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磨合,每个考生做各部分题目的时间基本已经固定,形成了自己的做题速度和节奏,现在没有必要再刻意提高速度。如果盲目打乱节奏,反而容易降低做题准确率。

  在考试时,三科内容混在一起。对于考生来说,总有一门功课是自己擅长的,考生不妨先做自己擅长科目中的简单题,然后再做其他科目中的简单题,确保能得分的题一定拿全分,不熟悉的题目拿到尽可能多的步骤分。另外,考生也不要在一道题上浪费太多时间,以免试卷做不完,造成白白丢分的结果。

  问:有的考生认为现在理综科目的大局已定,剩下这段时间就要大量做题,说不定还能押上几道,你觉得这样做对吗?

  答:我觉得考生没有必要为了猜题、押题而多做新题。考前这几天要回归课本。这种回归不是简单地拿着课本看,而是先分析自己平时出错的题,看上边涉及到哪些知识点,然后再从课本上查找相应内容,加深理解。另外,考生也可以翻开课本目录,自己回想知识框架,把课本读“薄”。

  减轻心理压力:

  四种方法可行

  省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研究室主任医师翟静说,因为明年高考所用的教材要改变,不少考生觉得只有这一次机会了,所以给自己背上了沉重的心理负担。

  翟静说,临考前和考试期间,考生出现的心理问题主要是焦虑,总觉得时间不够,自己还有什么地方没有复习好,严重的会出现失眠,记忆力下降,坐立不安。还有的考生进入考场后会出现心慌、心跳加快、出汗、想上厕所等症状,部分考生还会因紧张过度出现脑子一片空白,填错考号等严重失误。

  结合多年经验,翟静给出考生四种减压小方法:

  一、运动减压

  考生在长时间、高强度的学习后,应进行适宜的体育运动,以此减轻紧张度。如晚饭后出去散步、爬山、打球等。考生也可以利用学习的间隙,进行一些简单运动,如伸腰、做深呼吸等。

  二、转移减压

  针对考生神经长期高度紧张的状况,考生要学会自我调节,及时放松,如听音乐、泡热水澡、聊天等,将关注点从学习上暂时转移,达到放松的目的。考场上,考生可以搓搓手、揉揉耳朵等,让注意力转移,放松心情。

  三、身临其境法

  如果考生对进入考场过分恐惧,可以在每天睡觉前在脑子里模拟进入考场的每一个步骤,如去考场的路线怎么走,进入考场后应怎样摆放物品,发下试卷后应怎样做题等,让自己熟悉考试环境。

  四、睡眠减压法

  考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睡眠不够,每天熬夜,睡眠时间仅有四五个小时。这样的考生容易出现心情烦躁、注意力涣散、记忆力下降、敏感、易疲劳等问题,所以充足的睡眠是保证考生精力充沛、心理宽舒与平衡的前提。

  家长要营造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针对考生考前睡眠时间少、身心过度疲劳等问题,让考生进行多时段的睡眠,学习累了要及时休息。

  物品准备:

  准考证最重要

  首先是准考证,这是最重要的,考生不妨准备一个塑料带,专门存放。其次是文具,各科目第一卷的答案需用的2B铅笔;语文科第二卷的答案需用的0.5MM黑色铅字笔;其它科目第二卷需用的蓝(黑)字迹的钢笔、圆珠笔或签字笔;另外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也是必不可少的。

  特别提示:高考试卷不允许使用两种以上颜色的笔迹,也不允许使用修正液、修正带。考生最好多准备几支颜色一样的笔。同色的签字笔、2B铅笔最好准备3到5支,削好了带着,使用钢笔的考生可以带一瓶钢笔水进入考场。

  对于严禁携带的物品,考生也要格外注意。高考考场上严禁携带各种无线通讯工具(如手机)、草稿纸、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等物品。考试结束后,考生不准将试卷、答卷、答题卡或草稿纸带出考场。

  温馨提醒:为了让考生能顺利、按时到达考场,高考前,考生或家长一定要提前看好考场。

  看路:看考场的方位,离家有多远。如果坐公交车要看好公交线路及换乘方式;如果准备打车或开私家车前往,还要看看是否是单行道,是否有禁转标志,途中是否经过什么易堵路段,万一堵车,可以采取什么变通措施;如果骑自行车还要确定车子是否运行正常,不要关键时刻掉链子。确定好赶考的交通方式后,还要计算一下,路上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看坐位:看一下自己在考场中的位置,是靠窗还是靠墙,是在前排还是在中间。如果条件允许,考生也可在考场附近留一会,消除对考场的陌生感。

  看环境:洗手间在什么地方?医务室在哪儿?如果骑自行车,还要看自行车的存放位置。中午不回家的考生,还要看考场附近什么地方可以吃饭,什么地方可以休息,是否需要预订。

  提醒家长:

  这些话不要说

  为了减少考生的焦虑,本报整理了高考前家长的六大忌语。

  忌语一:“你一定要考上某某大学!”

  忌语二:“什么事你都不用管,好好复习就行了。”

  忌语三:“关键时候到了,就这一锤子买卖了,你要好好把握!”

  忌语四:“这次考不好不要紧,明年可以复读。”

  忌语五:“好好复习,高考时来个超常发挥!”

  忌语六:“我不给你压力,你正常发挥就行。” (实习编辑: 顾萍)

   


查看更多关于名师专家教你如何度过高考前最后两周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