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减压方法 >> 正文

考试期间补充营养:“两要”和“两不要”

作者:魏彩云 …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一年一度的高考和中考即将来临,许多考生家长都忙着为孩子补充营养,但有关人士提醒广大家长,考试期间补充营养要适当且注意方法,切记“两要”和“两不要”。

  一是要选择健脑的食物。在保持孩子既往饮食习惯的前提下,有意识地选择一些对大脑状态有帮助的食物是可取的。这些食物包括富含卵磷脂的鸡蛋、豆制品、面汤等;富含核酸、牛磺酸和DHA的海鲜、贝类、鱼类等;富含维生素的粗杂粮、猪肝、瘦肉等;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核桃、花生、西瓜子等,以及具有碱性,可消除大脑疲劳的水果,尤其是柑橘类、香蕉等。

  另外,也可以在保健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或矿物质制剂等营养补充品。

  二是早餐要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蛋、鸭蛋、肉类、牛奶等。有研究表明,如果只吃馒头、粥和咸菜等,或只吃快餐面、面条等含碳水化合物较多、含蛋白质很少的食物,人容易出现昏昏欲睡和无精打采等脑神经抑制状态,这显然不利于上午的考试发挥。同样原因,为了更好地睡眠,晚餐宜吃清淡为主。

  “两不要”一是指不要突然改变饮食习惯。有些家长知道营养很重要,考试期间做很多好东西给孩子吃,这很可能会得不偿失。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长期形成的饮食习惯,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代谢特点。突然地增加或减少食物,可能会导致机体代谢暂时不适应。

  二是不要迷信任何食物。无论是天然食物,还是保健食品,对大脑状态和考试成绩来说,没有哪一种的作用是神奇的。当然,此类迷信可能是无害的,但是迷信的的结果常常影响到整个膳食的平衡。(编辑:赵露)


查看更多关于考试期间补充营养:“两要”和“两不要”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