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减压方法 >> 正文

打造高考前7天完美备考方案之心理攻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闻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本周已进入高考最后倒计时,有不少考生出现紧张情绪,严重的甚至发展成为“考试焦虑症”。如何避免高度焦虑,及时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和饮食起居以适应高考的要求?考前需做好哪些方面的准备?记者为此采访了上海中学资深班主任孙亚帆、复旦附中曾德琨老师、东格致中学心理教师印丽华、瑞金医院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金武官教授,为考生打造完美备考方案之心理攻略。

  【考前准备】

  考前七天备考“指南+方案”

  (一)备考做到“五准备”

  1、知识准备:教材读透,仔细回顾知识点,知识框架胸中有数。

  2、精神准备:要有明确目标,有信心,也要做好两种准备。不要焦虑。

  3、体力准备:考生和家长都要特别注意饮食起居的卫生、健康和规律。科学地安排一天的复习和休息。

  4、物质准备:提前一到两天,准备好所有考试所需的物品,并统一收纳放在一个包袋里面。准考证、身份证是重中之重,两证缺一不可,都要妥善保管。检查考试用品是否齐全。

  5、技术准备:考前可以提前到考场进行“实地考察”,特别是所在的考场位置和自己的座次。

  (二)考前七天“巧”安排

  1、5月30日、31日,6月1日———前三天梳理期

  这三天建议考生着重进行知识结构的梳理工作,把各学科的教科书、考纲好好看一看。

  2、6月2日、3日、4日———中三天模拟期

  这三天建议考生完全对应高考7、8、9日三天的考试日程安排进行模拟训练。每天限定时间做一张模拟卷。让考生的应试状态和生理兴奋点都能调节到最佳状态

  3、6月5日、6日———后两天休整期

  考前最后的两天,不主张考生再进行集中、大量的复习。5日白天可以就前两天模拟卷上反映的问题再进行一次查漏补缺。晚上,开始整理好考试必要的物品,如果有缺漏的还能有时间及时补上。到了6日,希望考生还是以休息、放松心情为主。

  【心理支招】

  多种调节手段让心理放轻松

  【招术1】认知调节

  对于高考生而言,保持一个积极良好的心理状态非常重要。因此在认知上,不要把高考看得太恐怖、太沉重,只要把高考当作平时普通的考试,保持平常心就可以了。

  考生感到紧张、有压力时,可以自己给自己做一些心理暗示,让自己放轻松,相信自己一定能考好。同时,也可以借助运动、听音乐等方式来放松心情。如果平时不爱做运动的考生,可以考虑做一些小范围的运动。最主要的就是要根据自己的习惯和喜好选择,这样才能真正起到调节的作用。

  【招术2】制订计划

  考生可根据自己的作息习惯,制订最后这段时间的复习、生活计划。制订的计划计划性要强,学习时间、休息时间,甚至个人卫生时间都可详细地列出来。计划的制订要有张有驰,时间安排上可以采用前紧后松的形式。

  【招术3】冥想法缓解焦虑

  在心理学上有一种快乐冥想法,对于缓解焦虑有很好的作用。考生在感到紧张时,可以闭上眼睛,想象过去经历的快乐往事,最好可以想到笑出声来。此外,放松肌肉对精神减压也有一定的作用。

  ■考前一周

  保持状态、调整心态不要想自己会落榜高三考生要以平稳的心态来参加高考,保持积极的、适度紧张的稳定情绪去迎接考试。在高考最后一个星期内,考生们不要再去想自己填了哪些志愿,如果一旦落榜会怎样,该怎样给自己留后路,这反而会影响考试状态。

  ■考前一天

  仍按平时一样复习有的考生认为考前一天该好好放松,有的就大睡、大玩。这是不妥的,应按“平时如考时,考时如平时”的原则来渡过考前、考时。这一天仍按平时一样复习。上床睡眠时间应不早不晚。这一晚如果真的没合眼,只要不太当回事,对第一天的考试并没有太大影响。

  ■高考当天

  给自己良好心理暗示高考当天早晨,考生可以给自己一些良好的心理暗示,如“我很放松,今天一定能正常发挥”、“我已经很认真做好复习,肯定会考好的”等,自信地前往考点。去年就有学生穿了一件新衣服去应考,让自己有个好心情。(实习编辑:顾萍)


查看更多关于打造高考前7天完美备考方案之心理攻略的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