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减压方法 >> 正文

考试时心慌手抖有对策

作者:胡玉梅 张…    文章来源:现代快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又到一年高考时,考生如何科学饮食、调整心态?昨天晚上,江苏省中医院医学博士、南京科普创作协会秘书长史锁芳,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副主任医师陈建国,两位专家走进快报视频访谈,针对考生如何合理饮食、营养保健以及消除焦虑的话题。  

  考试时心慌手抖怎么办?

  一网友说,每次考试,都不由自主发抖。还有名网友说,他的孩子今年高考,但以往考试时经常一到考场就心慌,考前还会出现失眠,遇到这样的事情该怎么办?

  陈建国说,考生和家长都要保持轻松的心态,要让自己睡得香,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深呼吸。如何深呼吸呢?陈建国对着镜头示范起来,“具体做法很简单,就是先吸气,一口气慢慢吸下去,使腹部鼓起来,一般是三四秒钟以后,再慢慢呼出来。连续做3~5次,会让人感觉非常松弛。在睡觉或者考试之前,是非常有效、简单的方法。”这种深呼吸法,还可以充分呼吸到空气中的氧。有些考生考前去吸氧,这种方法其实不可取,如果真需要氧,做做深呼吸就好了。

  史锁芳说,应对心慌手抖的精神紧张,还可以按摩穴位、按摩耳垂等办法。他把一只手搭在自己的另一只手上,开始示范起来,他说,在腕关节下面的三指处,是内关穴,按压这个部位可以起到治疗心慌手抖的作用,比如进考场前,用力大一点按压,10分钟左右就可以起效果。他把双手放在自己的耳垂上,按着耳垂告诉大家,“稍微捏捏耳垂也非常好,一般3-5分钟就可以了,也能起到缓解精神紧张的作用。”

  天天吃保健品,咋没效果

  有一网友说,马上高考了,父母亲给他买了很多保健品,天天吃,但是感觉效果并不是很明显,现在应该怎么饮食?还有一网友说,听说吃一些动物脑能补脑,请问在考试前几天多吃这些动物脑是否可以增强记忆力?

  史锁芳说,这个时期,家长不应给孩子吃一些油腻的食品。从营养角度来说,只要每天三餐当中,含有脂类、蛋白质等营养就够了。有些食品,比如说把麦子炒发黄,可以泡茶喝,可以起到开胃促进消化的作用。这个季节也可以选择一些荷叶泡茶喝来开胃。

  同时,要多吃些水果。史锁芳说,最常见的水果有苹果,另外还有藕,洗干净后,用开水烫一下,磨成汁,然后配合柠檬汁一起饮用。这对缓解学生的浮躁情绪非常管用。但同时,每个考生的体质不一样,在选择的时候需要注意,一般而言,苹果、柑橘、柠檬汁就可以了,像梨一般人比较适合,但是有些人吃了胃会疼,如果这时候出现腹泻就会影响情绪。

  家有考生女,饮食有讲究

  江苏省中医院医学博士、南京科普创作协会秘书长史锁芳家中也有一个高考考生,他的女儿马上也要进入高考的考场。作为考生家长,史锁芳是如何对待考生女儿的呢?史锁芳说,自己主要是从三方面下手,心情不能紧张,一日三餐吃好,配些食疗和中药“我对女儿没有任何压力,最近三模考试结束,她就开始看电视了,我并不反对她看电视。

  史锁芳说,一天三餐,不要刻意为了增加营养而选择一些油脂比较多的食品,只要每天含有一些荤类就可以,同时可以换不同的花样。从营养学角度来说,绿色、黄色的蔬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家长饮食上要多样化。“另外,我们在早上和晚上,都会熬一些汤,像核桃糊,把核桃仁和椰子仁、芝麻、红枣碾碎,用糖调匀,每天晚上吃100克,我在三个月前就为女儿准备了。我女儿每天早上喝一杯豆浆,吃一些粥。晚上熬一些中药。” (编辑:赵露)


查看更多关于考试时心慌手抖有对策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