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减压方法 >> 正文

考试恐惧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都说素质教育好,咱不知道,既没吃过猪肉也没见过猪跑。但受应试教育之苦多年,那却是罄竹难书。这不,咱已是考试恐惧症深度患者。

  发现这个,是因为这两天学车考交规。本来考交规很简单,只要不是十二分弱智,都能通过——这道理咱知道。但就这么一件简单的事,折磨了我好几天,考前一晚竟至严重失眠。

  这是有病根的。上学读书十几年我被考糊考焦了。学习从来不突出(如果不是不好的话),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俺就是放学后被留下来背书的料。上了初中,俺惊恐面对历史、地理和“社会发展简史”之类的东东。每回期中、期末大考排名次,别的同学都靠这些死记硬背的科目往上拉总分、拉名次,俺却不,无一例外地往下拉。无论考试之前如何倒背如流,也无论考完之后如何胸有成竹,分数下来保险难看。这一现象成了一谜,令帮我背书的老妈啧啧称奇。

  最悲惨的一次是初二吧。全班两个地理不及格的主儿,其中就有我。那次我的名次在全班62人当中,居第52。这种记忆一直滞留不去。离开学校以后好多年,还会做一样的噩梦——上课铃响,老师走进来宣布要考试,然后我捧着书发现都忘光了,什么也没记住。那种恐惧感,是绝对真实的学生式的,于是惊醒,摸一摸,脑门上都是汗。

  由于这种灰色记忆太多,一直以为自己笨。上了大学以后,没人要求强制背诵历史、政治这些劳什子了,自己却把马克思的书和各种通史找来读了又读,竟然记住不少——原来自己并没有想象的笨。于是得出结论:咱这块料不擅考试。

  这个结论无疑是极端正确的,而印证这个结论俺付出了悲惨的代价。

  考了3次研。第一次差8分,再努力一年,差1分。拿着那差1分的成绩单,想着两年的努力泡汤了,那感觉比当年考52名更严重。满世界暮霭沉沉,血管里的血都是铁青色的。

  第3次我狂超分数线,竟列居N所大学的第一名,比清华北大分数线还多出二三十,扬眉吐气了。自那以后,做噩梦少了,俺庆幸这辈子最后一次大考或许治好了心病。

  然而,事实证明没有。这两日的交规考试如此简单,竟让俺夜不能寐、在床上烙饼一样翻身的时候,俺终于知道,多年前扬眉吐气的成就已在九宵云外,留下记忆的,乃是考研三次两不中!——病根不但没去,反像是更重了。好在俺也不想读博了,基本不会再被考糊了。

  对了,交规考了97分,过了——让考试见鬼去吧,今儿个我可不要再烙一晚上饼。(编辑:赵露)


查看更多关于考试恐惧症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