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减压方法 >> 正文

引导“线下生”走出心理低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对于那些拿到分数后就知道希望渺茫的考生,专家呼吁,社会应引导其走出心里低谷。

   考生自述:成绩公布后,家里电话一响,我就心惊肉跳

   上海一高三学生倾诉:我知道我已经落榜了。这是一个我从来都没有想过的问题。当听到声讯电话里报出分数,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成绩公布后的那几天,家里电话一响,我就心惊肉跳,怕是亲戚朋友来问。让我怎么回答呢?那段时间,我只好整天在外面游荡,父母骂我考得不好还不知道反悔。其实,我是害怕回家、没脸回家啊。我不愿意听见父母叹气。

   家长访谈一:妈妈说,只要你好好学习、工作,爸妈就满足了

   “受一点挫折对人生来说不是坏事。去年高考失败前,我小孩单纯得不得了。这一年,他长大了很多,开始知道,成功不是那么容易的。”谈到高考落榜后的心理调节,小于的母亲说。

   同样是一位失利考生的母亲,苏槿的妈妈无法这样洒脱。苏妈妈介绍,她不止一次地对女儿说:“我们家的希望就在你身上。”母亲给的压力,加上高考期间正好身体不适,使小苏在考场上发挥失常。苏妈妈告诉记者,考分出来的那一天,她听完电话只对坐在一旁的女儿说了一句:“完了。”她清楚地看到女儿脸色一下变苍白。

   心理学家:高考不是生命的全部,排除“没面子”的想法

   针对落榜生和家庭的负面心理,昨天,上海师范大学应用心理系教授傅安球指出,面对高考失利,家长和孩子都应进行适当的心理调节。

   傅安球告诉记者,今年他已接受了三四位高三毕业生的心理咨询。而每年夏天,因高考失利向他咨询的学生不下10位。比如,今年有位重点中学男生,平时成绩不错,突然高考一塌糊涂。男生反复向傅老师念叨:我读的是重点中学呀,应该能考上的,我怎么会考不上呢?傅安球点醒他:任何事都可能发生意外,你这么想不对。高考不是生命的全部,只能把它看成一次大教训。说到后来,男生笑了,说是自己学习方法不对,明年一定努力再考。

   傅安球介绍,来心理咨询的高三毕业生,全由家长陪同。每次,他一定都和家长单独谈片刻。“高考之后的心理调节,家长和孩子一样重要。”傅安球说,很多例子,都是家长的期望值比孩子更高。孩子高考失利后,家长觉得在亲戚、同事面前“脸上无光”,难免数落几声“不争气”。

   高三老师:应大力宣传多途径成才的典型

   谈到落榜学生的心理调节,上海延安中学高三老师朱老师认为,这需要全社会创造良好的氛围。家长也不应当有孩子考不好就丢脸的偏见,社会各界更不应当只关注高考的成功者。现在依然有老师教育孩子,不考大学就没有出路,甚至因为孩子成绩不好就歧视的现象存在。

   媒体上每到高考,也常常是连篇累牍地报道某某科目应当如何考,志愿应当如何填之类的话题,制造紧张,给考生们带来焦虑与压力。对于孩子的心理调整,压力释放方面的指导却很少提及,这些都在客观上造成了孩子们必须“破釜沉舟”,否则前途一片黑暗的错觉。 (编辑:赵露)


查看更多关于引导“线下生”走出心理低谷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