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减压方法 >> 正文

不学习光上网 专家称应合理看待考生的反常

作者:王婧 陈延    文章来源:SRC-167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0

  高考临近,高三学生小华(化名)回家后书包一丢就看起电视。记者获悉,近期高三学生中出现不少“反常态一族”,其家长又急又愁。

 

  最近,小华的父母非常着急,儿子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高考复习的紧要关头,他却松懈下来,每天回家后既不做作业,也不复习,不是看电视,就是上网,要不就是看课外读物。 

 

  “这样能考上好大学么?”对于儿子的逍遥,父母感到疑惑,而小华则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到了这个时候,再拼命复习只会搞得自己很紧张,不如放松一下,减少自己的压力。” 

 

  无独有偶。张斌(化名)的学习成绩较差,对高考没抱很大期望,模拟考试前后,他还每天看书复习到深夜,但前几天开始,他便彻底放弃了努力,在家除了玩耍就是蒙头大睡。对他这种自我放逐的做法,家长急在心里,反复劝说无用后,只好带他去看了心理医生。 

 

  记者从一些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反常态一族”一般由“笃定型”和“放逐型”两类学生组成。“笃定型”学生平时学习成绩较好,对自己的能力也有信心,认为临近高考的最后时刻,放松生活,调整心态,对临场发挥反而有利。而“放逐型”学生则集中在平时学习成绩中下、缺乏学习积极性的学生身上,他们对复习已经放弃。 

 

  由家长陪同寻求心理帮助的“反常态一族”中,多数是“放逐型”学生,他们大多表现出了自暴自弃的心态。心理医生通常会给他们一些积极的建议。“让他们明白自己身上担负的责任,引导他们不轻言放弃。”瑞金医院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教授金武官说。 

 

  记者发现,某学校如果出现一名“反常态”的考生,往往会引来“佩服”的目光。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秘书长蒋薇美分析认为,“反常态一族”学生的出现,实际上反映了他们身上的消极回避态度。“尤其是那些成绩较好的学生,他们觉得压力太大,用不复习来减压,这其实也是消极的自我解脱的做法。”蒋薇美认为,适度的紧张对考试是必要的,而有些家长对孩子管束过严,引发逆反心理,也会成为学生松懈复习的原因。(记者 王婧 实习生 陈延)

 

(责任编辑 龚萍)

    


查看更多关于不学习光上网,专家称应合理看待考生的反常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