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减压方法 >> 正文

专家、高考状元支招:高考冲刺要学会减压

作者:陈俊坤    文章来源:SRC-10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0

    出场专家:

    林春生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教科研主任、高级教师

    冯建 北京新干线学校校长

    出场高考状元:

    杨良松 四川省2002年文科第一名,现为北京大学学生

    经过漫长的准备与等待,如今高考已是近在咫尺,高考真正进入冲刺阶段。在这段有限的时间里如何让复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3天的高考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问题?我们请来相关专家及以前的高考状元,为广大考生与家长们出谋划策。

    复习篇

    林春生:回归基础是关键

    考生在高考前夕的复习最重要的是要回归课本、回归基础,要把老师要求的知识点回忆一遍,在课本上一一落实。考纲中列举的知识点是高考的依据,一定要认真掌握。每年高考都能发现大量的因基础知识掌握不好而丢分的学生,所以最后阶段重视基础复习十分重要。当然,各学科的特点不同,要按老师的要求去做。

    建议考生不要再大量做题了,而是要把自己综合练习中的错误重新认识一下:仔细考虑错在哪里,为什么做错了,哪些相关的知识没有掌握,或掌握得不扎实,及时补漏。最好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2到3套综合测试题。因此,最后几天的复习更应回归到教材上来。通过看书上的目录、标题、重点等,一科一科地进行回忆,发现生疏的地方,及时重点补习一下,已经熟练掌握了的内容,可以浏览一下。还可以看自己整理的提纲、图表、考卷,重温重要的公式、定理等。

    在这里提供给大家一个考前掌握基础知识点的好办法,那就是找个同伴一起互相复述各个知识点的内容。一般来说,能给别人讲明白的知识,自己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太会弄错。当考生在倾听别人讲述时,既能发现别人的不足,也可发现自己的欠缺点,很容易取得1+1>2的效果。

    另外,考生要高度重视这段时间教师课堂的讲授,因为那些一般都是考纲要求掌握的重要知识点。

    杨良松:

    冲刺阶段也要定计划

    高考前几天很多学校都要放假,让学生自由复习。这段时间大家最好制订一个计划,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

    这段时间可以适当地做一些模拟试卷,高考前每一科都准备两份试卷,在高考前三四天按照高考的时间安排来进行模拟考试,但也不对答案。余下的时间就主要是在看书。这段时间主要是看看课本和自己以前所做的笔记。语文、数学主要看看以前所积累的笔记,做过的题也可以拿来仔细看看,这时候你要是有一本错题集之类的东西就会很方便,让自己熟悉一下所学知识。英语则看看单词,还有一些解题的技巧之类。文科综合最好是回顾一下自己的知识体系,也可以通过默写来完成。

    此外,在这几天最好给自己列一份详细的清单,其中包括你在考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你在复习过程中积累的那些小技巧之类等都要刻意写下来,让自己能在高考中细心地完成考试,确保万无一失。

  作息篇

    冯建:别再熬夜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考生在这一阶段首先应注意饮食卫生,切忌暴饮暴食,避免考前出现身体不适,以最佳的身体状态迎接高考。第二,考生应学会调节自己的作息时间和每天的兴奋点。在高考前10天左右每天的复习计划都可以模拟高考中的时间安排,使得自己可以在高考时状态良好,以便正常发挥。此外,考生不要过早地给自己的高考结果定位,以平常心迎接高考。

    这一阶段学生应该尽量避免过度疲劳,少开夜车,保持有规律并且固定的起居时间,这样会对考生充分发挥自身水平起到良好的效果。此外,要用这段时间充分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别再熬夜。每天睡眠要保持6—7个小时,晚11—早6时是最佳睡眠时间。另外,考生要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正向的心理暗示和正向的期待,有时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杨良松:保持清醒头脑

    这几天学习压力不要太大,对考题不要太生疏、保持自己头脑的清醒就行了。找些自己平时最喜欢的休息方式,让自己能够安安静静地度过这几天。不要听刺激性强的音乐,也不要去关注很刺激大脑的活动,比如下棋。

  家长篇

    冯建:家里减少访客人数

    考生目前需要的是稳定的心理状态与和谐的学习环境,家长此时应充分关注考生日常生活,对考生应多鼓励、多交流、少责问。应减少家庭访客人数,减少亲友来访次数,并要求来访者少谈高考及考生情况。这一段时间,由于学生学习压力大,听太多的人说教对考生的心情一般很难产生积极影响。

  林春生:家长应保持平常心

    建议家长在这段时间对待孩子高考不要刻意地去做什么,不攀比,不埋怨,不唠叨,不作一些没必要的预测,例如“考上了会怎么样,考不上会怎样”等等。要引导孩子像对待生活中平常发生的每件事一样对待高考,让孩子不要把高考结果看得太重。

    面对这么重要的考试,绝大部分的孩子都会产生一些焦虑的情绪,适当的焦虑倒是有助于集中精神,保持兴奋状态。但是过于焦虑,如脾气暴躁,饮食、睡眠无法保持正常状态,如果出现过度焦虑的情况,建议家长带孩子找专业的心理老师做些心理疏导,这一点也很重要。

  小贴士

    三招缓解紧张情绪

    第一招:深呼吸。在你感到比较紧张焦虑或者烦躁不安的时候,做深呼吸。做时要缓慢、放松,吸完长长的一口气后,略停1秒钟再长长地吐一口气,如此反复多次。

    第二招:联想法。坐着或者站着,身体放松,想像自己正在淋雨或者身处一个阳光明媚的花园里。

    第三招:热水泡脚。入睡前倒一盆热水洗脚,会帮助你尽快入睡。也可以用右手的大拇指按摩脚心的涌泉穴,次数不限,心里同时默念“入睡”。

  实战篇

    林春生:别忽视细节问题

    在高考那几天有一些特别需要注意的细节。首先,准考证一定放在安全稳妥的地方。每年高考都会发生丢准考证的情况,这对考试难免产生影响。第二,文具要准备好,钢笔、三角板、半圆仪、圆规、铅笔、橡皮等一样也不要拉下。此外,出门之前,早餐要吃好,多补充些蛋白质,如牛奶、鸡蛋,注意要清淡,要多饮水,以白开水为好。注意要穿透气吸湿好的纯棉衣裤,尤其是干热的天。此外,家长可以准备些应急药品,如藿香正气水等,具体可找医生咨询。

    冯建:答题要规范

    考生在考试前要将手机交给家长,记住切勿将手机带入考场,应提前准备好手表作为计时工具,并在高考当天早晨将手表时间调准确,以便能够更好掌握考试时间。

    答题时,要注意不要因审题不清而丢冤枉分,过分估计试题的难度,就容易出现问题。答题前不要急于下笔,要看清题目和所考的知识点,不要丢弃原始的解题方法。要注意书写表达的规范。

    解题过程中的各个步骤都要表达清楚,不要放过每一个得分的机会。平时思维跳跃很厉害、做题步骤不规范的考生,要特别重视正确、规范的表达。注意卷面整洁,尤其是文科的考试,试卷整洁与否往往会拉大成绩的差距。而阅卷老师在改卷时的误差往往体现在这里。

    杨良松:考后迅速转移注意力

    高考的第一天最好稍微早点起床,在7点之前起来,让自己的大脑能够保持一种比较清醒的状态。穿上自己最喜欢的衣服,对自己要有信心。在镜子里给自己一个自信的微笑,挺有用的。

    考试的时候不要慌张,细心一点,高考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你在高三一年的模拟考试中应该都已经遇到过了,所以你在高考中完全可以照搬以前的经验,没什么难的。真要遇到以前没遇到的情况,也别慌,冷静下来就好办得多了。

    高考试卷发下来之后几分钟你最好别动笔,而是应该利用这几分钟来看看整个试卷的结构。首先要对试卷有一个整体的认识,然后作出一定的安排,比如说各个部分的时间大致是多少。一门考试考完之后,就不要再去想它了,也不要对答案,让自己快点转到下一门考试的复习中去。自己最好找一个安静一点的环境休息一下,家长也不要问得太多,让考生能够轻松一点。如果有某门学科考得很差,一定要想办法把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下一门考试上去。

    在高考第一天考完以后可以把第二天需要考试的科目的知识点回忆一下。可以默写或者心里回忆一遍,想想会有些什么题型,考试中该注意哪些细节等等。(记者 陈俊坤)

(责任编辑 龚萍)


查看更多关于专家、高考状元支招:高考冲刺要学会减压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