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减压方法 >> 正文

清华网校专家提醒莫忽视考生考后心理调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0

  高考“硝烟”已渐渐散去,但一些考生却陷入另一场“心理考试”。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网校 心理专家提醒考生和家长:高考结束并不意味着心理压力自然消失了,相反高考之后发榜之前,许多考生,都会不同程度地产生突发性的心理冲突和生理紊乱的现象,因此如果不及时进行适当的考后心理调节,就很难摆脱这些消极情绪的困扰,很难以一种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的生活。专家呼吁:考生和家长应慎重对待考后心理问题,及时调整,科学治疗。清华网校心理专家结合典型案例,给予考生和家长科学有效的指导和建议。

  案例1:高考终于结束了,小A兴奋得不知该说什么好,总之先放松再说。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从同学那儿借来了成堆的漫画,每天没日没夜地看,真可以说是作息没规律的“典范”。结果弄得胃病也犯了,头发也乱了,家长还不好说什么。

  建议:高考结束,心理紧绷的弦总算可以放松一些了。这时候很多考生都会希望来个大松心,什么都不管了,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样一来,作息时间肯定会被打乱。其实,高考对考生来说是一次心理的应激过程,即使是心理素质较好的考生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这势必会影响考生的免疫功能,如果在考试之后不加注意,就很容易生病。像小A那样,每天一醒来就看漫画,也顾不上吃早餐,结果胃病就犯了。

  所以,在放松的同时,也要注意作息时间,规律饮食,适当运动,这才是健康的放松之道。

  案例2:高考结束了,可是小B远没有自己曾经想象过的兴奋感觉,也说不上高兴,也算不上难过,就是觉得心里空落落的,仿佛突然失去了方向,不知道该做点什么。他不想和家长多说话,也不想和家人多接触,只是整天对着电脑打游戏,除此之外,无所事事。

  建议:高考前,同学们都处在紧张忙碌的备考状态,每天除了学习甚至没有时间考虑其他的事情。高考结束了,老师不再督促,家长不再“紧逼”,他们马上就进入了一种“无人监督管理”的状态,在没有想好要做什么之前,难免会产生一些失落感。

  这时候,建议家长多与孩子沟通,看看他们有什么想法,或者给孩子一些建议,比如和同学去郊游等等,多与大自然接触,可以充实生活,对调节心情也大有裨益。

  案例3:小C和同学约好了要去郊游。这天他早早的就起来了,那兴奋劲儿就别提了。骑车在路上摇头晃脑,不亦乐乎。结果不小心被汽车碰了,虽然伤势不算严重,但各种计划全都泡汤了,还让家长跟着着了不少急。

  建议:高考结束,很多考生心情不错,积极安排着各种出游、活动,这当然没有问题,但是在此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每年都有一些考生在外出时发生意外,这其中固然包含偶然因素,但加强安全意识也能避免相当一部分事故的发生。比如不在马路上打闹,过马路时要遵守交通规则,不在林木区点明火……等等。家长在孩子出游前要了解其活动的内容,并进行相应的叮嘱。

  案例4:小D感觉考得不是很好,妈妈知道后,虽然没有大声斥责,但这几天总是唉声叹气,愁眉苦脸,弄得本来就难受的小D心情更是跌到了谷底。

  建议:孩子感觉考得不理想,心里本来就不好受,这时候,家长首先应该保持冷静,千万不要对孩子一味斥责埋怨,也不要像小D的妈妈一样,嘴上虽然不说,但行动却表现出了极大的失望。

此时的家长应该充分发挥“避风港”的作用,对孩子进行适当的安慰和鼓励,帮助其减压,并找到适合孩子的、合理的宣泄途径。等到孩子情绪稳定之后,再谈今后的打算。切忌生硬对待。

  案例5:小E觉得这次考的不错,进入理想的大学应该没有什么问题。这不,他这两天可忙坏了,因为他约了同学去参观心目中的大学校园。

  建议:高考结束,高中阶段的学习算是暂告了一个段落,面对高中时代的结束,有些同学能够微笑面对,但也有些同学会因为觉得虚度了时光而感到后悔。无奈,时间是一条单行线,所以最重要的是如何迎接新的生活。

  如果能够和已经上了或上过大学的哥哥姐姐聊一聊,他们一定会以“过来人”的身份,给你一些不错的建议。从现在起就开始准备,不要等到大学生活结束时再一次后悔。

学习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是我们一生的事业。现在的社会已经逐渐打破了“一考定乾坤”的局势,前面还有很多机会在等着我们,只要我们能够把握住今天,做好准备,机会之门随时都会在你面前发光。

  清华网校心理专家寄语广大考生:高考是人生的一个重要经历,只要你认真面对了,就会有所收获,去体会高考中自己的成长,让自己变得更自信、更成熟。学会有效的调节考后心理,积极面对学会长大。

  最后,如果您还有其他关于考后心理调整的问题,请关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网校“高考心理护航 ”专家系列访谈活动。

 

(责任编辑 龚萍)


查看更多关于清华网校专家提醒莫忽视考生考后心理调整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