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考生谈学习方法 >> 正文

高考过来人谈经验:保送,人生路上的小小驿站

作者:李坤原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经常有人问我学习的窍门,我苦思冥想,满脑子转的都是名人的话语:“我思故我在”,“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人是一根会思考的苇草”,“思得深,思得广,方有备无患”、“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

 

保送,人生路上的小小驿站

 

  本以为高考是高三的事,但上了高三才明白,许多东西到了高三根本没时间看;原本以为掌握的知识很牢固,一复习才知道有那么多的欠缺。

  竞赛与阶梯

  有人说我急功近利,这我承认。当竞赛不加分的消息传来时,我为夺得三科竞赛一等奖而拼搏的劲头立减。接下来便是一阵迷惘,不知道在竞赛这件事上何去何从。

  继续?花费大量时间去做一件与高考不相关的事值得吗?即便得了奖又怎么样呢?放弃吗?以前的努力就这么付之东流了吗?万一高考失利,岂不更一事无成?我终于缺乏放弃的勇气,可既然不放弃,自然要找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抑或它正是我的心声:无论高考还是竞赛,不都是在获取知识吗?竞赛对知识的深化拓展,不正是高考所要求的吗?一件事只要尽了全力,即使不成功,又有什么可惜呢?即便高考失利,不也问心无愧吗?于是我把竞赛当作攀爬高考的阶梯。

  考试与洗礼

  在获得数理化三科国家奥赛一等奖后,我有幸参加了在上海市举行的“清华大学保送暨自主招生考试”。我原本是很自信甚至于有些自负的,可等到考完试后,我才意识到我那所谓的自信不过是“一捅即破”的窗户纸而已。这次考试让我看到了差距,原来我还有那么多的东西没有掌握,头脑顿时清醒了许多。我想如果我们都经历一次这样的洗礼,睢宁中学也许可以有更多人考上清华、北大。

  那些试题全都令人耳目一新,绝不是平时做的那些“换汤不换药”的题目。无论题目是难是易,它都时时刻刻在挑战着你的思维、你的观念:“力为什么是矢量?”“圆的周长与半径的比为什么是定值?”

  “我们学过哪些公理?”“惯性质量与引力质量的区别是什么?”“爱因斯坦除提出相对论之外,还有哪些成就?”这些问题看似与高考无关,其实密切相关。我们常常对问题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并且很不以为意,其实不然。这些问题或许限于我们所学无法解决,这没什么,重要的是学习时你是否想到过,是否深入到这一层次。

  最使我汗颜的是,当主考官问“你们睢宁的‘睢’是什么意思”时,我却不得不低头说:“不知道。”

  唉,高中三年究竟学到了什么?

  录取与挑战

  当被清华大学提前录取的消息传来时,我虽然有些诧异,但毕竟还是很高兴。

  怀着喜悦的心情,我碰见了初三时的同班同学。一见面,他就拉住我:“你准备考哪所大学?”“清华大学。”我心头不禁一惊,难道他没有看到学校门前的大幅标语?“我看你还是考北大算了。”这是什么意思?难道是对我的被提前录取不服气而故意揶揄?我问他:

  “那你呢?”“上海大学。怎么样,比你有前途吧?”然后他拍拍我的肩膀,走开了。

  他的话让我又清醒了一回,原来并不是每个人都对别人的成就心怀佩服和羡慕,还有更多的人敢于对你不服气,敢于向你提出挑战。

  我不能放松,我还要刻苦学习,一如既往,不可有半点松懈!毕竟,学到更多的知识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高考,仅仅是人生一个小小的驿站。

  窍门与勤学

  经常有人问我学习的窍门,我苦思冥想,说不出一二,满脑子转的都是名人的话语:“我思故我在”,笛卡尔如是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孔子如是说。“人是一根会思考的苇草”,某哲学家如是说。“思得深,思得广,方有备无患”、“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华罗庚如是说。“有几分勤学苦练,天资就能发挥几分”,郭沫若如是说……

 

  《中国教育报》2008年1月30日第7版

 

(责任编辑 史波涛)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过来人谈经验保送,人生路上的小小驿站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