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考生谈学习方法 >> 正文

过来人给你支招:高考的成功之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求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和前几年的一个高考全省前10名如今是清华博士的牛人聊天,他告诉我,成功其实很简单,就是你养成一种习惯朝着你的目标努力,80%的成功都是这样来的。高考也是这样的吗?“每年我和各省市的状元们出去演讲时,除了各自不同的高三感悟之外,一谈到高考经验,听得最多的便是各式各样的习惯:习惯于在跑步的时背英语单词;习惯于每次模拟考之后分析自己的卷子,以至于有个状元到高考结束能清楚记得她做过的模拟卷有93套;习惯于和父母、老师、朋友沟通……”你也许会疑惑:我们不也是在高考路上一直“习惯”过来吗?是的,每个人都有习惯。我的一个考试习惯是碰到不会做的题目时,就开始歪着脑袋望向窗外以思考状发呆,所以我到现在仍旧记得我第一次高考的考场外,有一个黑色的塑料袋挂在一棵枝桠比叶子还多的树上,那场考试,我在监考老师喊还有15分钟就交卷时冒了一身的冷汗,结果当然是“习惯性”地失败了。事后想想,道理很简单:不同的习惯导向不同的结局。

  有点郁闷有点激动,现在的你和曾经的我一样,站在了起跑线上为自己的某个大学梦想冲击。我曾经很自信我能够考好,仗着自己还不赖的学习成绩,整个学习过程比其他同学“放任自流”,当2006年高考数学关于“小白鼠实验”的概率题出现在我面前时,我脑子空白,之前觉得自己的概率“智商”很高,可12分的中等难度的题我到最后还不能完全答完,平时能考110左右的数学在2006年给我的答案是:91分。也许我的故事不具典型性,但不管怎样,无论你是“高考新鲜人”还是“高考老人”,学着做一个更“完美”的高考人吧,就在今年,现在,就让我们从改变习惯开始!

  想要改变习惯,那先要知道哪些习惯是需要改变的。成功的高考生往往都会有这么“一招”:不求每次考试都拿高分,但求每次考试都知道自己能够拿多少分!我们老说要总结,到底怎样总结才能收到总结该有的效果呢?这就是总结之义——明白你学科树上明晃晃的高分葡萄挂在哪里?这里向大家“显摆”一下我这“成功的失败者”学来的总结大法——“试卷诊断书”,看看咱们的分数是如何被挥霍的。下表以数学为例。

  大家可以在各个题型的下面列出你每次重大模拟考试不得分的原因,比如,某一道选择题是不是因为哪个知识点或者哪一种题型的不熟悉而完全无法下手,请把它们写在处方栏中,事后重点“医治”。建议大家从一开始就制作这样的一张表,复印一些,每次大考后就如实总结一次,还可以就单项和总分的情况画一条曲线图,瞧瞧自己的分数是在攀升还是下降,建议以股票投资者的心态来看这张“K线图”,因为涨跌而相应改变策略。诊断书上记录着你自己不断被发现出来的知识漏洞和性格弱点,把病历单整理收藏好,到了高考前的一两个月,进入自由复习时间时,这些表就是咱们“对症下药,重点出击”的抓分指南了。

  除了复习上的“习惯锻造计划”之外,高三“异样”的生活也时时触动着我们看似平静实则澎湃的内心。即使是“三点一线”的生活,你总会碰到种种开心和不开心的事:天气糟糕透顶,你一点学习欲望都没有;班主任经常怒吼:你再考十年也还是一样,你现在就是一个待业青年;总觉得学的东西都是自己会了的,而离高考还远……面对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大事,你会怎么做呢?你的习惯是被动地埋怨还是主动的改变?你可以自己选择,你不必像别人那样反应,也不一定要像大家认为你应当做的那样反应,可总会有一个理由让你坚持留在这里。考取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同学对我说,他早把高三前的时光给忘了,他记得的只是高三,因为高三,他看到了活生生的自己,看到了自己活生生的变化。高三我们可以很快乐也很自由,假如你本来就有着一颗“不羁的心”,只要你能够管理好自己。想必大大小小的生活规划之类你肯定听说过许多了,我的建议是重点做每周的复习和生活“效率手册”(如上图所示),如果每天制定计划,目标太小且因周期短,往往不能很好地完成而影响心情,每个月做,重点又太过广泛。

  在每周结束或开始的时候坐下来,问问自己:接下来的一周,我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哪些?你觉得老师讲的你都会了?那就找出相关的题目来检验,看看你自己是不是真的会了。“每天一定要坚持做3篇阅读理解,这是考好高考英语最重要的事情,然后读透其中的一篇;每周背诵一篇作文。”这是高考英语的“3篇成功法”,看看自己能不能坚持?

  这些手册不是什么新的自我行为管理方法,对于我来说,制作这个表的目标是为了让自己明明白白地看到我是怎么失败和怎么“后悔”的(我的高三,失败得无以伦比,希望你的高三成功得心花怒放)——我们都要习惯用事实来说话,不用我多说,你也知道你应该努力着让自己习惯哪一项。高三的每天,都是“考得伟大学得光荣”,很多人习惯于开始的“雄心壮志”而泄气于道路的漫长。所以,从今天起,让内心平静成为一种习惯,让“做最重要的事”成为一种习惯……相信自己,你能做得到的。


查看更多关于过来人给你支招:高考的成功之路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