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考生谈学习方法 >> 正文

应对挑战 决胜冲刺

作者:梁 晨    文章来源:北京考试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我高中就读于北京市陈经纶中学。三年前的初夏,也和大家一样为高考进行最后的冲刺,在此就我的一点经验和体会与大家分享。

  合理安排不熬夜

  到“一模”时,大家已完成至少一轮的复习,对知识的整体掌握已达到考试要求的水平。所以,在这之后更重要的,与其说是对知识进一步巩固,不如说是状态的保持与增进。

  调整生物钟。我的经验是在周末的两天,按高考科目的时间做相应科目的模拟卷或练习题,确保与高考的题量相当。尽量不熬夜,使大脑在白天,特别是高考时间内,保持良好状态。

  各科投入时间合理分配。当时,我每天记时间表,了解自己的时间在休息与学习间、各科目之间的使用情况,并对第二天的学习做出调整和计划。除弱项外,各科目的时间分配与高考分数所占比例相当。

  补弱改错增自信

  提高主要来自弱项。当时,我对于自己的劣势科目数学下了一番苦功,高考成绩比“一模”提高40分,这基本是我高考总成绩的提高幅度。因此,在最后阶段,克服畏惧情绪,对弱项下些工夫,就能获得不错的效果。

  高三的卷子很多,而我从不保留整张的卷子,只把卷子上的错题剪下来,用透明胶贴在本子上。比如数学,按概率、几何等内容,每隔几页贴标签分类,题也贴在相应类别。复习时,只看这个错题本就可以了。经过反复温习已掌握的题,我就撕下来,放进一个瓶子,表示这是我消灭的错题。时间一长,看到瓶子里的纸条越来越多,自信心也增强了不少。

  团结协作共进步

  高三的最后阶段,我一直抱着这个想法:同班同学,哪怕是同一个学校的同学间没有直接的竞争关系。想想看,高考录取时,是不是把报考同一所院校同一专业的人按成绩排队,取分数较高者?你的竞争对手只限于第一志愿第一专业与你相同的人。

  所以,朝夕相处的同学不是你的竞争对手,恰恰是你的伙伴和战友。同学间不仅不能相互排斥,反而应该分享经验,共同进步,更应该珍惜最后这段在一起的时光。记得我的班主任曾说过:“咱们班同学是在同一条大船上的,船开得快,走得远,你自己也站得远了。”这样是不是比自己划小船要好得多?

  高考前的那段时光对于现在的我,像一段不可触及却感受深刻的记忆。一路走来,自己也很佩服当时的自己。人生中能在一段不短的时间里为同一个目标奋斗的日子已不多,大三的我,面临更多的选择,而那是另一回事了。因此,同学们正在经历的,是让我以及未来的你们无比羡慕的,你们是幸福的,终点线的飘带正等待你们张开双臂去拥抱,各位同学,加油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梁 晨)


查看更多关于应对挑战,决胜冲刺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