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考生谈学习方法 >> 正文

高考状元女生居多 性格特点与学习态度是关键

作者:陈新卫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2006年,理科状元于尧,文科状元叶婧
.

2005年文科状元冯文婷


  中新海南网8月6日电 据海口晚报报道,翻开海南近三年高考成绩单,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6个文理科状元中女生占据了5席。有人对2007年全国66位高考状元作出统计,女生占46人,男生占20人,男女生状元的比例为3:7。是什么原因造成高考状元“阴盛阳衰”,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省、市重点中学资深教师和市教育培训研究院的相关专家。

  语言天赋女生明显占优

  “生理特点占据优势,学习态度好于男生,这是女生在近年高考中容易取得佳绩的主要原因”。市教育培训研究院副院长符扬晖这样认为。

  符扬晖称,从生理角度分析,女生的语言天赋整体要高于男生,具体表现为感性思维和记忆力普遍强于男生,这是与生俱来的生理特点。因此,女生在语文和英语等语言类科目的成绩要优于男生。其次,女生普遍要比男生学习刻苦,在考试中也更加细心和冷静,也更容易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海南侨中高中资深教师王滨认为,无论是文科和理科,语、数、外三门均是主科,在高考标准分的转换中占据的比重比其他学科高,女生在三门主科中占据了两门优势,只要其他科目趋于平衡,在高考中脱颖而出也就顺理成章。

  王滨强调,就学习习惯而言,女生天生比男生更具有忍受力和耐力,能够吃苦耐劳,韧性也比男生强,更能适应紧张的高三学习压力。尽管大多数女生害怕理科,但她们锲而不舍,坚持认真学习,尽量缩短主科与副科的差距。而男生的情绪化比较强,一旦不喜欢某一科目,尤其是内容繁杂、强调记忆力的文科科目,容易产生放弃情绪,造成偏科现象,导致在高考有“缺腿”科目拖累总分。如在今年高考中,部分优秀男生考不上800分,大多数栽在语文科目上。

  心理方面女生成熟较早

  “从心理角度分析,女生的心理素质整体要比男生成熟,所以她们比男生懂事要早,学习的目的也更加明确。这就是为什么男生在抽象思维、逻辑思维、空间思维普遍强于女生,但因为心理不成熟,在考试中表现大大咧咧、粗心大意,最终与状元擦肩而过的原因之一。”王滨一语道破男生在高考中成绩欠佳的主要症状。

  王滨说,“从智力因素来看,男生与女生整体相差不多,但男生天性好动贪玩,课余时间喜欢参加各类文体活动,迷恋网络的男生也多于女生;而女生普遍比男生花费在学习上的时间更多,这也是女生心理素质较成熟的表现。俗话说:一分辛劳一分收获,女生投入的学习时间较多,回报也较多,高考整体成绩高于男生也就不足为奇。”

  据统计,我省今年高考综合分在800分以上的考生,男生在理科高分段中尚能与女生平分秋色,但在文科中却寥寥无几。海南中学高三年级组长郑会锋认为,这与优秀女生偏爱选择文科,而优秀男生偏爱选择理科有关。

  高考设置利于女生发挥

  “近几年的高考设置主要考察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比的是知识的完整性和细致性,这有利于心理稳定和更加细心的女生发挥,也更容易在考试中取得高分。”郑会锋分析说。由于命题难度有所降低,女生与男生相比较,在数、理、化科目的劣势缩小了,在语文、英语科目的优势就更加明显,她们能在考试临场发挥时,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丢分,非智力因素女生比男生成熟。相反,命题难度下降,男生在理科方面的优势没有了,语文和英语一旦发挥不佳,多数与状元无缘。

  “当然,能否夺得状元,也有运气成分在内,但综合来讲,女生更适应近几年的高考模式和命题,而男生尤其是高分段的优秀生,更希望命题难度有所提高。”王滨也赞成近年来高考命题难度降低,有利于女生出成绩的观点。

  据相关报告统计,1999年至2006年我国高考产生的女状元略多于男状元,其中女状元约占50.27%,男状元约占49.73%。若从文理科来划分,各省市理科男状元约占全部理科状元总数的64.78%,文科状元中女状元则占63%,说明男状元在理科中还是占有优势,女状元则在文科中领先。

  郑会锋认为,从小学到高中,女生能力发展比较平稳,学习成绩也较稳定,但进入高中阶段之后,男生随着心智的逐渐成熟,学习成绩会有比较大的提升幅度。比如在数、理、化各类竞赛中,男生的成绩就普遍好于女生,这是男生理性思维较强的综合表现。

  忧患意识女生强于男生

  符扬晖分析,总体上看,女生心理成熟比男生早,对自己的学习目标更有主见,也更清楚自己的理想,忧患意识明显高于男生,因此,很多女生比同龄的男生更会规划自己的未来,也更会合理利用学习时间。而且,大多数女生自我约束能力比男生强,对待学习的态度也比男生刻苦,做事更能坚持。而男生则不同,他们的思维比较发散,也比较活跃和好动,对待新鲜事物比较好奇,对个人的未来没有明确的目的性,对学习的关注也不如女生。

  “态度决定一切!”王滨认为,部分男生学习不好,不是因为他们智商比女生低,而是意识品质没有女生坚强。现在的学生基本是独生子女,对父母对老师的依赖性较强,但女生比男生有更多的忧患意识,即使她们害怕理科,也会注重学科间的平衡,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在此方面,男生整体表现要比女生差。

  郑会锋说,“近年来的高考试题并不难,基础中等题居多,中上水平的考生都会做,只是做的对错程度如何。既然女生的主动学习意识更强,做题也比男生细心,无形中增加了她们的优势,女状元多过男状元也在情理之中。”(记者 陈新卫)

 

(责任编辑 史波涛)


查看更多关于高考状元女生居多,性格特点与学习态度是关键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