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考生谈学习方法 >> 正文

考生经验:注重专业能力的养成和发展前景

作者:李文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对于学校重要还是专业重要的问题,如果不能两全的话,我觉得一个好专业比一个好学校更重要。许多人眼中的好专业,指的是一个学校的强项学科。比如,中国农业大学的食品科学和工程,中国传媒大学的新闻传播学等等。这种学科能够为学生提供好的师资力量、教学条件,学生较容易获得出色的学术能力和发展前景,这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

  但这里有一个问题,如果强项学科是“冷门”怎么办呢?就像西北大学的考古学,中国农业大学的农学。因为我读的专业是热门,所以以下观点只能是“理论”上的建议,仅供参考:只要有兴趣或特长在,仍然值得一读。这里的兴趣不包括因不了解或望文生义而产生的好奇心。理由很简单,你能够体验求知、进步的乐趣,获得施展特长、增强自信的成就感,所以会有一段充实美好的大学生活。对于让许多人退缩的理由——发展前景的问题,我相信一个简单的道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把找不到工作的下场完全归罪于专业太“冷”显然不是一个大学生应该做的事。更何况,一个人的事业发展并不仅仅靠专业素养,还需要其他多方面的能力,这些能力的培养和专业背景关系并不大。

  对于好专业,我自己还有另外一种理解:录取分数比较高的专业。这种说法实际又模糊,和前一种说法有重叠,但我认为它有一定道理,是我从自身经历中总结出来的。录取分数高,意味着被录取的学生质量相对更优秀,这将在大学中制造一种“强手如林”的成长环境,对每个成员都是有利的。我所在的农大经管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就是一个例子。当初进校时,国经专业在我们省(陕西省)的录取分数线仅低于生物类,因此我的同学个个都“身手不凡”。于是,我们专业不管是个人成绩还是总成绩在我们学院都享有盛誉,且在课堂上常被老师赞“国经的都很不错”,使得我们专业其他各方面也大都相当优秀。这种“优秀”的氛围无形中让我们每个人都有了更大的进步,不论是学习习惯、生活态度,还是个人自信心方面。

  这里仍然有让许多人退缩的矛盾。比如,录取分数高,就意味着“热门”,但“热门”并不意味着这个学校的这个学科强。我认为,“热门”就保证了它的发展前景,而优秀的同学、优秀的班级将带来良好的发展环境,学术上的欠缺也许可以被这种环境的优良弥补一些。我所在专业仍然是个很恰当的例子——经济学在农大显然不是个强项学科。当然,这里有个假设论断:录取线高,生源质量就会好。

  又比如,选择“热门”专业往往被认为盲目而冒险。我仍旧相信,兴趣和特长仍是检测选择明智与否的标尺。如果自己对某学科有热情,而学科又颇有前景,何乐而不为?大多数人的选择往往很有道理,不妨“随波逐流”一下。即使兴趣不深,完全可以在了解的过程中培养感情。

  以上讲的是我对选择专业的看法,其中就包括了我不赞成“学校更重要”的理由。除了特别好的学校,一般学校总有强弱项,为自己的未来选择一个摇篮,就应该寻找一种“优良”的环境,而仅仅一个“较好”的学校是不够的,毕竟影响我们最多的还是最贴近我们的学术氛围、同学的素质,以至班级、宿舍的气氛。简而言之,“宁为鸡头,不做凤尾”,用一种现实、积极又充满自信的心态进行选择,才是最明智的。

 

(责任编辑 龚萍)


查看更多关于考生经验:注重专业能力的养成和发展前景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