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考生谈学习方法 >> 正文

考生经验:2006安徽理科状元的高考战略分享

作者:张晨光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2006安徽理科状元张晨光的高考战略中,有两点是他乐意向大家传授的:

  策略一:正确处理好“学”与“玩”之间关系,轻松快乐过好每一天。

  我认为一名学生“学”与“玩”不是对立的,不是矛盾的,现在很多学生走向了两种极端,一部分学生只知道埋头学习,唯分是图,嗜分如命,还有一部分玩性十足,只知道玩乐而荒弃了学业。而我却较好地处理好两者的关系,一方面有效利用时间认真学习,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另一方面经常参加各种课外活动,并始终保持着篮球、围棋和电脑等业余爱好,通过正确的、适度的“玩”使我每天都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大大减轻了“学”的压力,以轻松快乐的心情对待学习。

  策略二: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我认为学习关键就是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就我的体会有这么几点:一要认真学习,二要善于归纳总结,三要勇于创新。认真学习,主要是指课堂上老师讲课时要高度集中,要绝对100%掌握老师课堂上所讲授的知识,并认真做好课堂笔记,我的课堂笔记是的“双栏笔记”,笔记的每页分为左右两栏,右栏记录的是老师讲授的课堂内容,标注重点,左栏记录的是及时的自我领悟及易错易混的提醒等。在保证课堂45分钟效果的同时更要学会自学,每天要根据自身情况抽出时间,有针对性的自学,主要为课前的预习和课后巩固加深。善于归纳总结,从大的方面,要及时总结自己的学习方法,每过一段时间都要冷静思考,认真地找出自身学习方法还存在哪些不足,并及时改进提高。以具体细节上,要认真找出自身知识短缺处,并采取实效的方法及时改进,我的经验做法就是自己总结归纳整理出三个“宝典”。宝典一:易错题集锦。就是平时注意归类整理,把一些自己学习、考试中易错题集中到一起,仔细分析好错因,记录好题目正误的两种做法,特别注意将错因相同、相似的错题认真分析。宝典二:好题索引。将平时学习考试中,遇的好题(对自己启发比较大,考试可能性很大的题目)集中归纳整理,并用单独的本子标明页码、题号,以备查用和学习。宝典三:试卷分析汇总。每一次试卷都是对自身所学知识一次检验,因此我平时就养成总结每次考试得失的好习惯,考得好主要得益什么原因,考得不好失利的主要原因又是什么,并归纳整理成册。通过每总结一次,就能更提高一步。勇于创新。勇于创新可以说是我的主要特点,解题时不能拘泥于老师讲的老方法,有时要勇于突破常规思维,转换视角解析。这种另辟蹊径逼近目标的方式和做法,可能一时得不到老师的认可,也可能会造成平时考试一些不必要的失分,但却能提高我的思维品质和钻研求证能力。要找出适合自身的思想方法,特别要注意将思想渗透到解题过程中,从多解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几点特别提醒:

  1、一定要提高学习效率,作业一定要定时定量有计划地完成;

  2、不要盲目做题,要有选择、有目的地找题做;

  3、审题要慢、要细,做题要快,要清晰简明,检查要特别心细。

 

 

  原载    百灵教育网

 

(责任编辑     江翠红)


查看更多关于考生经验:2006安徽理科状元的高考战略分享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