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经验交流 >> 考试手册 >> 正文

制订计划紧跟老师 进入备战状态高三复习经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时代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2008年12月08日 10:09   来源:时代商报

虽然距离2009年高考还有半年多时间,但高三学生都已进入了紧张的备战状态。那么,如何利用好这最后的“黄金时间”,以最佳状态迎接高考?昨日,记者分别采访了一些高三老师、高考成功者和考生家长,让他们给今年的备考生们提供一些建议。

老师:吃透教材,夯实基础

对于备考生应该如何学习这一问题,东北育才中学原教学处主任陈锋表示,吃透教材是最重要的。

“其实说到底,高考就是考教材。所有的考题都不会脱离教材。所以,学生一定要吃透教材,牢牢把握住教材上的每一个知识点,并在此基础上多做习题,在做题的过程中进一步理解教材。”她还建议学生在最后的三个月里,采用四轮复习法,锻炼记忆的能力,温故知新。

市实验中学原毕业班班主任李老师对这一看法也表示赞同。“其实现在很多学生存在一种误区,就是只知道埋头做题,使用题海战术,而基础知识却往往被考生忽视了。实际上,基础知识才是高分的基石,必须踏实地掌握。我认为把两者结合起来才是科学的方法。题型的内容是可以变换的,但基础知识点是不变的,所以,扎实掌握基础知识才是根本。学生应该留足够的时间去消化基础知识,然后配合做题。在每一次测试练习中,适应高考的感觉,力争做到熟练解题。”

成功者:制订计划,紧跟老师

回忆起两年前参加过的高考,已顺利进入北师大英语专业的李萃说,制订好学习计划并紧跟老师的脚步复习最重要。

“学生要根据自己各科的情况制订一份具体的复习计划。比如,几点到几点复习哪一科,复习什么内容,每天要完成什么任务等。有了计划不但可以保证学习效率,还可以免除遗漏知识的忧虑。”同时,李萃认为,紧跟老师的脚步也是极其重要的。“在老师讲课时,一定要保证每时每刻不走神,并且要不懂就问,不要放过每一个不清楚的地方。”她说,老师毕竟有着多年丰富教学经验,他们能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特点,会将知识系统地、有规划地教授给学生,并且还能够步骤清晰地传达解题的技巧。

今年考入中国传媒大学的高安阳跟记者说:“最后的这半年如果能利用好,绝对可以让成绩更上一层楼。我就是根据老师的建议有侧重地制订了学习计划,并且持之以恒地督促自己完成。事实证明这是很有效的,我那时候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最后却考取了理想的大学,我觉得和那一段时间有计划地扎实学习是分不开的。”

家长:营造氛围,当好后勤部长

今年7月,孙女士的儿子以550分的成绩被太原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录取,如愿以偿上了理想的大学。在总结儿子高考成功的经验时,孙女士认为,家长应该为孩子营造舒适愉悦的家庭氛围,同时做好孩子的后勤保障工作。

“越是临近高考,家长就越焦虑,变得爱唠叨,像‘看犯人’一样监督孩子学习,欲速则不达,这样只会让孩子也陷入紧张的情绪中。”孙女士说,“家长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为孩子创造宽松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不要因为一两次的考试失利就乱了阵脚失去冷静了,这样是最忌讳的。最后这半年家长要和老师保持适当的沟通,了解孩子每一阶段的学习和心理情况,把孩子当成朋友,多多交流。同时,为孩子营养合理地搭配饮食,尽职地当好后勤部长就可以了。”


查看更多关于制订计划紧跟老师,进入备战状态高三复习经验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